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英法百年戰爭(一)



羅馬帝國時期
西元前55年與54年,羅馬共和國(Roman Republic)的軍團將領凱撒(Caesar)征服高盧(Gaul)期間,兩度渡過英格蘭海峽,征戰不列顛(Britain)。後來羅馬共和國在不列顛設置殖民地行省。原先在高盧與不列顛群島廣大區域散居的原住部族是凱爾特人(Celtae),歸屬於羅馬共和國管轄,並接受羅馬文化。之後,在凱撒稱帝後,羅馬共和國變成為羅馬帝國(Roman Empire)。自西元開始算起約400年期間,羅馬帝國的疆域是以萊茵河和多瑙河為北界,日耳曼蠻族(Germanic peoples)在歐洲北方遼闊區域伺機長驅南下。日耳曼蠻族,白膚,藍眼,金髮,體型高大魁梧,而希臘羅馬地中海區域民族則膚色頭髮較為暗褐,體型矮小。不論是希臘人,羅馬人,凱爾特人,日耳曼人,都是同屬於印歐語族。

日耳曼蠻族的政治組織是以部落為主,社會組織是由以家庭為單位的血緣氏族所構成,不同部族領域(Country)之間再相互結合為更大的團體,形成國族(Nations)。日耳曼人的法律不像羅馬帝國法律是由立法和判例所構成,而是世代相傳的部落習慣。日耳曼人民效忠的對象是有氏族血緣關係的部落首領,而羅馬帝國原先雖同是以氏族所構成,但已有氏族元老院的貴族議會,平民亦可以進入元老院議會參與共和國的治理。

自西元第三世紀開始,羅馬共和帝國內亂頻起,無力抵禦邊界,北方日耳曼蠻族越過萊茵河和多瑙河逐漸南侵移居羅馬共和帝國境內,並受雇為共和國軍隊的將領兵士。羅馬帝國開始授分邊境荒地給日耳曼人定居屯墾,並協助帝國防禦新入侵的日耳曼蠻族。蠻族的陸續移入,致使羅馬帝國的一般文化水準低落,逐漸蠻化。

西元第四世紀末,日耳曼蠻族大舉入侵羅馬帝國,最先發起入侵行動的是哥德人。而哥德人之所以入侵南下,則是受迫於另一東方游牧蠻族匈奴人的侵襲。就好像一顆強力保齡球將歐洲的各個均衡勢力分佈,全部打散,北方日耳曼蠻族大入侵羅馬帝國的各個行省。包括位在歐洲大陸以外隔著英格蘭海峽的不列顛群島。

: 註:高盧(拉丁語:Gallia)是拉丁語中現今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和萊茵河北部荷蘭和德國一帶,這個地區的居民高盧人是凱爾特人的一支。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

延伸閱讀:
「國家論」(SIX BOOKS OF THE COMMONWEALTH)漢文節譯一
「國家論」(SIX BOOKS OF THE COMMONWEALTH)漢文節譯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