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三)

Photobucket

鮮卑部族的帝國
說突厥語和蒙古語和通古斯語的游牧民族是屬於阿爾泰語族。
東胡(Donghu)應是通古斯民族(Tungusic peoples)的古支那文音譯,東胡部族是在被匈奴帝國驅離後,才往東遷移到滿州。東胡屬於通古斯語族。
東胡部族被匈奴帝國驅擊離開蒙古利亞,他們東往滿州的大興安嶺地區游牧。之後,東胡分裂成鮮卑和烏桓(Wuhuan)兩支部族。

拓拔(Tuoba or T'o-pa)是鮮卑部族的一支。突厥語的原意,拓拔的意思是起源自大地(earth-origined),或另一個意思是圓的(round)。後來,拓拔部族的後裔用「元」來作為他們的支那姓氏。支那語的原意,「元」就是「源出」或是「圓」。

漢化的南匈奴
依舊牧居在蒙古利亞的匈奴人,他們只要叛反,漢帝國與歸降的南匈奴聯合在滿州的鮮卑與烏桓部族持續驅擊。蒙古利亞不再是匈奴人的領地,北匈奴人西遷遠離,留下在內支那秦地逐漸漢化南匈奴人。

鮮卑部族的崛起
匈奴人離開後的蒙古利亞成為鮮卑部族的游牧領地,他們是原先被匈奴人驅擊離開的東胡部族的後裔,他們重新回到蒙古利亞。

他們取代匈奴成為內支那農業國家的強大外患。

內支那的魏蜀吳三王國
西元180年,歐洲大陸羅馬帝國的哲學家奧古斯都馬寇斯(Marcus Aurelius)死後,他的暴虐兒子康摩杜斯(Commodus)繼任為奧古斯都。五賢皇盛世結束,羅馬帝國開始進入分裂的戰亂時期。


西元184年左右,內支那大陸發生黃巾之亂(Yellow Turban Rebellion),後漢帝國也開始進入分裂的戰亂時期。
西元189年左右,後漢帝國的靈帝(Emperor Ling of Han)死後,內支那大陸陷入大混亂。黃巾之亂未平,皇室戚宦相互爭鬥奪權,地方軍閥相互征戰割據。外支那各游牧部族趁著後漢帝國大混亂,也進入內支那北方邊境掠劫。
西元220年左右,後漢帝國的獻帝(Emperor Xian of Han)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曹操(Cao Cao)的兒子曹丕(Cao Pi)。漢帝國滅亡,內支那分裂成魏、蜀以及吳的三王國時期(Three Kingdoms period)

漢化的南匈奴分成左右南北中五部居住在秦地周圍地區,他們改臣屬於魏王國。

內支那的晉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263年左右,內支那的蜀國被北方強大的魏國兼併滅亡,蜀國滅亡,佔有內支那大半區域的魏國成為帝國。緊接著,西元265年左右,內支那魏國的元帝(Emperor Yuan of Wei)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司馬懿(Sima Yi)的孫子司馬炎(Sima Yan)。魏帝國滅亡,晉帝國(Jìn Empire)開始。
西元280年左右,內支那晉帝國再征戰兼併長江南方的吳國,吳國滅亡。晉帝國統一內支那大陸。

強大的鮮卑部族在蒙古利亞和滿州,逐漸漢化的南匈奴在秦地。他們隔著長城接臨內支那的晉帝國。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一):羅馬帝國的分裂危機
:當時的後漢帝國官宦腐敗,天災蝗災連連,瘟疫多次流行,農民生活困苦。依據支那史書記載:有張角、張梁、張寶用法術、咒語到處為人醫病,許多生病的百姓喝下他的符水後,都不藥而癒,張角被百姓奉為活神仙,張角開始傳教。他領導他的勢力龐大的信徒集結叛亂要推翻漢帝國。他們頭綁黃巾,所以被稱為「黃巾之亂」。
:魏王國約在內支那的長江以北到長城之間的地區,以奠基開國的軍閥曹操的姓氏,又稱為曹魏(Cao Wei)。蜀王國約在現今中國的四川省周圍地區,奠基開國的軍閥劉備(Liu Bei)自稱傳承漢帝國,又稱為蜀漢(Shu Han)。吳王國約在長江以南到現今印度支那半島(Indochina)越南(Vietnam)的北邊境,以奠基開國的軍閥孫權(Sun Chuan)的姓氏,又稱為孫吳(Sun Wu)。
:司馬懿是魏國掌握實權的大將軍和大臣,他是魏國征戰天下的重要人物。支那史書中所謂「天下」,原意就是指內支那地區,君王則稱為天子。司馬懿被他的孫子追諡為晉宣帝。
支那史書對於支那大陸曾經出現的帝國(Empire)王國(Kingdom),帝王(Emperor)國王(King),國代(realm)和朝代(dynasty)的胡亂不精確的區分,完全是依照儒家所建構的史學觀點。也就是首先建構出虛擬的一個自古以降自黃帝以來的正統傳承的支那帝國,在漢帝國以後,又再區分出非漢族(non-Han)的異族外國,然後所有曾經統一內支那大陸的漢族帝國王國一概都稱之為朝代。
但是遇到難以區分的時候,又會記述成諸如周朝的春秋戰國時期、三國時期、南北朝時期,如果內支那陷入大混亂年代,就稱之為五胡亂華。到最後內支那被外支那的游牧帝國兼併統治後,明明依照儒家所建構的支那漢族帝國史學觀點,支那漢帝國已經滅亡,支那史書還是胡亂不精確的記載成元朝清朝。(詳見:沒有歐洲帝國,也沒有支那帝國

內支那晉帝國的八王之亂
晉帝國統一內支那大陸後,皇帝司馬炎採用封建制度。他將他的統治主權(Sovereign)分封給司馬家族(Sima house)的王侯。後來,分封王國的權力擴張,他們擁有分封而來的統治主權和自己的軍隊,並且可以收取稅賦。他們成為強大的地方王國。

西元290年左右,晉帝國皇帝司馬炎死後,他被追諡為晉武帝(Emperor Wǔ of Jìn),他的兒子司馬衷繼位。在何不食肉糜的昏庸司馬衷在位期間,皇室的權力爭奪引發強大的地方貴族王國的領軍叛亂。依據支那史書「晉書」所記載,主要參與的有八個王侯,稱為八王之亂(Rebellion of the Eight Kings)

外支那游牧部族的戰國時期
Photobucket

西元四世紀開始,內支那陷入八王之亂期間,外支那游牧部族趁此開始越過長城,大入侵晉帝國。約在同時期間,歐洲大陸的日耳曼游牧部族和匈奴開始大入侵羅馬帝國

大入侵晉帝國的外支那游牧部族主要有鮮卑、匈奴、羯、氐和羌,他們被稱為五胡(Wu Hu)。他們將晉帝國驅擊到內支那南方的長江流域後,他們在內支那北方黃河流域區域和三國時期的蜀地分別建立許多的游牧部族王國。依據支那史書記載,這些游牧部族王國,稱為五胡十六國(Sixteen Kingdoms)。這是游牧部族的戰國時期。

氐秦帝國和淝水戰役和羌秦帝國
西元376年左右,氐部族的符堅(Fú Jiān)統一內支那北方區域,他建立以游牧部族為主的帝國,他取國號為秦。有別於戰國時期的秦國,稱為氐秦

西元383年左右,氐秦帝國的游牧部族聯軍攻打內支那南方的晉帝國。氐秦帝國在淝水戰役(Battle of Fei River)被晉帝國擊潰。在淝水戰役後,晉帝國得以偏安內支那南方的長江流域。

西元384年左右,氐秦帝國的羌部族將領姚萇(Yao Chang)叛離建立羌秦帝國。短暫的氐秦帝國瓦解,游牧部族繼續在內支那北方區域相互結盟征戰掠劫,他們繼續游牧部族的戰國時期。

:這八個貴族國王,分別是:汝南王、楚王、趙王、齊王、河間王、成都王、長沙王和東海王。他們全是司馬家族的王侯。
西元306年左右,八王之一的東海王司馬越(Sima Yue)和他的鮮卑族軍隊擊敗其他王侯。在東海王稱霸後不久,何不食肉糜的昏庸司馬衷可能被毒死,他被追諡為晉惠帝(Emperor Hui of Jin)。在他死後,他的弟弟司馬熾被東海王司馬越扶植接任皇帝。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日耳曼蠻族大入侵英法百年戰爭(三):匈奴蠻族大暴走
:羯可能屬於月氏部族的一支,曾附屬於匈奴,故又稱「匈奴別部」。
:這五胡十六國,分別是: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及胡夏等國。
:氐部族符堅的秦帝國,依據支那史書稱為前秦(Former Qin),有別於戰國時期的秦國(Qin),和後來羌族姚萇建立的後秦帝國(Later Qin)。
:依據支那史書稱在內支那南方的晉帝國為東晉。

烏桓和丁零的柔然部盟的帝王可汗那
西元383年左右,淝水戰役結束後,氐秦帝國潰敗,支那大陸北方游牧部族的短暫統一結盟瓦解。
源屬於東胡以滿州為游牧根據地的烏桓部族的郁久閭氏族(Yujiulü)和南遷到蒙古利亞的丁零高車部族聯合成柔然部盟(Rouran or Jou-jan)趁機崛起。郁久閭氏族原本是附屬於鮮卑拓跋部,冬季徙牧漠南,夏季則還牧漠北。後來有一位族領社倫(Shelun),他不願敝鮮卑拓跋部族管轄,他率領氏眾叛逃往西到蒙古利亞中北部依附丁零部族。
「高車」(Gaoche)是鮮卑朲對拔雅朲的稱呼,這是因為拔雅朲以高大的輪車作運輸工具。高車就是內支那古書記載的「丁零」。

西元402年左右,郁久閭社倫率領柔然部盟聯合貝加爾湖周圍區域的丁零部族高車王國進佔蒙古利亞高原的東部到塔里木盆地(Tarim Basin),西部接鄰朝鮮,南部到戈壁沙漠。他自稱為「丘豆伐」可汗。東胡語的原意,可汗(Khagan or Khan)的意思是神聖偉大的上天。
後來,可汗成為在歐亞大草原上,游牧部族帝國的帝王稱號,意思是眾王之王(King of Kings)。可汗的帝國疆域稱為可汗那(Khaganate)。

柔然部盟的柔然帝國
Photobucket

柔然部盟繼續往西征戰到中亞的巴爾克什湖(Lake Balkhash)。他們建立強大的柔然帝國(Rouran Khaganate)。依據支那史書的記載,他們又被稱為檀檀或韃靼(Tan Tan or Tatar)或茹茹或蠕蠕或蝚蠕或芮芮。

白匈奴嚈噠部族(Hephthalite or White Hun)佔有巴克特里亞。他們是柔然帝國的聯盟邦國。

鮮卑慕容部族的吐谷渾王國
源屬於鮮卑部族的慕容部族(Murong)在氐秦帝國瓦解後,他們在青海湖(Qinghai Lake)周圍地區再次獨立為吐谷渾王國(Tuyuhun Kingdom)

吐蕃部族(Tibetan)稱吐谷渾王國為阿薩('A-zha)。

鮮卑拓拔部族的元魏帝國
西元386年左右,鮮卑部族的拓拔部族在氐秦帝國瓦解後,他們在內支那北方建立拓拔魏王國(Tuoba Wei Kingdom)。之後,拓拔魏王國接連征服其他游牧部族王國。
西元439年左右,拓拔魏王國的統一內支那北方,成為拓拔魏帝國。

西元493年左右,逐漸漢化的鮮卑部族的魏帝國皇帝拓拔宏(Tuoba Hong)將首都遷往內支那洛陽。他將他的鮮卑姓氏拓拔改為漢姓元。支那語的原意,「元」就是「源出」或是「圓」,也就是「拓拔」的鮮卑語原意。自此,拓拔魏帝國又稱為元魏帝國(Yuan Wei Empire)

除了實行內支那漢帝國文化的制度,魏帝國皇帝拓拔宏大力提倡支持信奉印度佛教(Buddhism)。鮮卑部族的拓拔帝國逐漸成為盛行佛教的漢化元魏帝國。

圖博高原的吐蕃部族王國


印度大陸和支那大陸之間的圖博高原(Tibetan Plateau)是吐蕃部族王國的游牧領地。

:有關烏桓郁久閭氏族和丁零部族「柔然部盟」,詳見:「拔谷朲」(Bargas)加「布雅朲」(Buryats)昰彽西伯利亞亽「古實便雅憫氏族」(Cush a Benjamite)一「拔谷朲」(Bargas)加「布雅朲」(Buryats)昰彽西伯利亞亽「古實便雅憫氏族」(Cush a Benjamite)二
:相較於emperor是King of Kings,歐亞大草原游牧部族帝國的帝王稱號Khagan,就是Khan of Khans,也就是Great Khan。但是因為發音相近,Khagan被簡譯誤稱為Khan。
:巴爾克什湖位在現今哈薩克的東南部,原屬於烏孫和康居部盟的游牧領地。
:嚈噠部族的源屬不詳,一說是突厥部族,一說是印度伊朗部族(Indo-Iranian people),一說是月氏部族的後裔。白匈奴是拜占庭史書對嚈噠部族的稱呼。嚈噠部族強盛時期的疆域,正好是大部分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和印度希臘王國(Indo-Greek Kingdom)的疆域。嚈噠部族應該是亞歷山大時代古希臘人和當地游牧部族的混血後裔。有關印度希臘王國,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九):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中)
:吐谷渾名稱的由來是他們的建國國王慕容吐谷渾。
:支那史書稱拓拔部族的魏帝國為北魏(Northern Wei)。拓拔宏死後,他被追諡為魏孝文帝。
:依據現今的Y染色體DNA單倍型類群的遺傳基因研究,吐蕃人,也就是圖博人的Y染色體DNA主要是D單倍型類群(Haplogroups D)和O單倍型類群(Haplogroups O)。
通古斯族,也就是東胡部族以及後來的鮮卑部族主要是C單倍型類群(Haplogroups C)。
C單倍型類群和D單倍型類群是冰河時期第一批自非洲東遷的遠古人類。後來他們和第二批O單倍型類群的近古人類混合。

圖博人

南內支那的楚宋齊梁
正當游牧部族在外支那蒙古利亞和北內支那建立他們的柔然帝國和吐谷渾王國和元魏帝國期間,南內支那的農耕漢邦族的晉帝國陷入戰亂分裂。

西元403年左右,晉帝國皇帝司馬德宗(Sima Dezong)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桓溫(Huan Wen)的兒子桓玄(Huan Xuan)。桓玄建立桓楚王國(Huan Chu Kingdom)。
西元405年,另一個強大軍閥劉裕(Liu Yu)擊敗殺死恆玄,他協助已經退位的司馬德宗再次復辟為晉帝國皇帝。短暫的楚王國滅亡。

西元420年左右,剛接任晉帝國皇帝的司馬德文的弟弟司馬德宗(Sima Dewen),他退位讓給強大軍閥劉裕。晉帝國滅亡,劉裕建立劉宋帝國(Liu Song Empire)。

西元476年,最後一位西羅馬帝國奧古斯都羅慕路斯(Romulus)被蠻族將領歐多法卡(Odovacar)廢黜後,西羅馬帝國自此滅亡。日耳曼蠻族的法蘭克帝國開始興起。

Photobucket

西元479年左右,劉宋帝國皇帝劉準(Liu Zhun)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蕭道成(Xiao Daocheng)。劉宋帝國滅亡,蕭道成建立蕭齊帝國(Xiao Qi Empire)。

西元502年左右,蕭齊帝國皇帝蕭寶融(Xiao Baorong)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蕭衍(Xiao Yan)。蕭齊帝國滅亡,蕭衍建立粱帝國(Liang Empire)。

北內支那的元魏帝國的分裂
Photobucket

西元524年左右,正當南內支那陷入帝國和王國的兼併更替和戰亂頻頻的期間,北內支那的鮮卑元魏帝國也陷入戰亂分裂。元魏帝國分裂成由強大的權臣高歡(Gao Huan)把持的東魏,和由宇文部族(Yuwen)強大的軍閥宇文泰(Yuwen Tai)把持的西魏。

西元534年左右,元魏帝國皇帝元修(Yuan Xiu)不滿強大的高歡攬權,轉投靠西魏的宇文泰。他投奔西魏後,高歡另外扶植皇族後裔元善見(Yuan Shanjian)為皇帝。東魏帝國(Eastern Wei Empire)開始。

西元535年左右,投靠西魏的元修放蕩近親亂倫,宇文泰將他毒殺死。元魏帝國滅亡,宇文泰另外扶植皇族後裔元寶炬(Yuan Baoju)為皇帝。西魏帝國(Western Wei Empire)開始。
強大的軍閥宇文泰再次回復鮮卑姓氏,將皇族的漢姓元改回為原本的拓拔。

內支那的周齊陳三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550年左右,東魏帝國皇帝元善見退位讓給強大的權臣高歡的兒子高洋(Gao Yang)。東魏帝國滅亡,高齊帝國(Gao Qi Empire)開始。

西元556年左右,西魏帝國的皇帝拓拔廓(Tuoba Kuo)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宇文泰的兒子宇文覺(Yuwen Jue)。西魏帝國滅亡,宇文周帝國(Yuwen Zhou Empire)開始。

西元557年左右,粱帝國皇帝蕭方智(Xiao Fangzhi)退位讓給強大的軍閥陳霸先(Chen Baxian)。粱帝國滅亡,陳霸先建立陳帝國(Chen Empire)。

西元577年左右,強大的宇文周帝國擊敗高齊帝國。高齊帝國被兼併滅亡。

內支那的隋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581年左右,年幼的宇文周皇帝宇文衍(Yuwen Yan)退位讓給強大的外戚權臣普六茹堅(Puliuru Jian)。宇文周帝國滅亡,普六茹堅建立隋帝國(Sui Empire)。

西元589年左右,強大的隋帝國征戰兼併南內支那的陳帝國。陳帝國滅亡,隋帝國統一內支那大陸。

外支那突厥部族的可汗那
Photobucket

正當內支那陷入帝國和王國的兼併更替和戰亂頻頻的期間,以外支那蒙古利亞阿爾泰山脈區域為游牧領地的突厥部族逐漸強大崛起。他們取代柔然帝國,建立他們的突厥可汗那。
他們的部族圖騰是犬頭。

:桓溫曾經3次領軍往北征戰游牧部族的國家,企圖收復晉帝國在北內支那的領土。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四):西羅馬帝國的滅亡
:普六茹堅的漢姓名為楊堅(Yang Jian),他的女兒楊麗華(Yang Lihua)是5個皇后之一。年幼的宇文衍的親生皇后是朱滿月(Zhu Manyue)。依據支那史書記載楊麗華是元配皇后,但奇異的是朱滿月比楊麗華年長約15歲。朱滿月後來出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