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三)



百年戰爭前夕(上)悲傷的法蘭西珍珠
西元1282年,英格蘭王國併領威爾斯之後,國王愛德華一世處心積慮進一步併領位在不列顛北方的蘇格蘭王國,原本計畫安排他的兒子威爾斯親王愛德華二世(Eaward Ⅱ)娶蘇格蘭王國的唯一女繼承人挪威少女瑪格麗特(Margaret,Maid of Norway)為妻。未料,西元1290年瑪格麗特年僅8歲早死,愛德華一世為7歲王儲愛德華二世所安排的王家婚事也因此終止。正當併領蘇格蘭陷入為難之際,蘇格蘭王國正好又因為唯一女繼承人瑪格麗特早死而陷入爭奪王位繼承的動盪紛爭。蘇格蘭貴族找上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來仲裁調解,並同意由他來暫代蘇格蘭王位。如此得來全不費功夫,愛德華一世進一步謀算如何不用出兵征戰,完全併領蘇格蘭。

未料,蘇格蘭王國的唯一女繼承人挪威少女瑪格麗特死後不久,同年,西元1290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的皇后妻子卡斯提爾的艾莉娜(Eleanor of Castile)也去世。自1254年結婚以後,他們一共生育有15個孩子,共同經歷過德孟福率領的貴族內戰,也一同參加第九次十字軍東征與伊斯蘭教軍作戰解圍亞克城,艾莉娜的死去讓愛德華一世感到相當悲傷。雖然如此悲傷,愛德華一世仍然一步步謀取併領蘇格蘭。首先,西元1292年指定約翰˙巴里奧(John Balliol)為王位繼承人,接著愛德華一世逐漸用不同的手段削弱羞辱蘇格蘭新國王約翰的統治權力,意圖將他架空成為傀儡,迫使他承認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為蘇格蘭的最高統治者。蘇格蘭成為英格蘭安茹金雀花王家眼中封授給約翰的領地。

如此兵不血刃順利併領蘇格蘭,愛德華一世逐漸忘卻喪妻之痛,興致勃勃看上前任法蘭西國王卡佩王家的大膽者腓力三世與第二任妻子所生的美麗公主柏琅秀(Blanche)。愛德華一世派密使向在位的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表達不惜代價娶他的同父異母妹妹柏琅秀為皇后妻子。腓力四世附帶兩個條件回應愛德華一世的求婚:第一,英格蘭和法蘭西休戰。第二,愛德華放棄加斯科尼領地。腓力一世希望藉此條件使愛德華一世知難而退。

出乎意料,愛德華一世爽快答應腓力四世所提的兩個條件,並準備隨即與年輕美麗的公主柏琅秀成婚。但是,腓力四世早已經把柏琅秀許配給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家的王子魯道夫(Rudolph of Habsburg)。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陷入極端的尷尬兩難困境:如果毀約將柏琅秀嫁給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雖然會得到久拿不下的加斯科尼領地,但是此舉必定會招惹神聖羅馬帝國,後患無窮。美男子腓力四世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將柏琅秀的年僅11歲的妹妹瑪格麗特(Marguerite of France)許配給55歲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另外再藉口調解加斯科尼與諾曼地船隻的海上事故,召見身兼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親自到巴黎宮廷說明。
聽到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的婚事安排以及運用海上事故的口實來削弱羞辱英格蘭國王的威嚴,愛德華一世怒不可遏,斷然拒絕娶瑪格麗特為妻,並且與法蘭西卡佩王家宣戰。

西元1294年夏天,盛怒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對法蘭西卡佩王家宣戰後,除了動員英格蘭以及加斯科尼領地的軍隊,並且召見蘇格蘭傀儡國王約翰,下令他調派軍隊渡海加入法蘭德斯(Flanders)伯爵率領的尼德蘭(Netherland)軍隊一同對法蘭西作戰。尼德蘭位於法蘭西西北,萊茵河出海口低地區域,屬於法蘭德斯伯爵領地,城市繁榮商業興盛,並與英格蘭貿易往來密切。在愛德華一世為婚約糗事對法蘭西宣戰後,尼德蘭與英格蘭結盟作戰。未料,蘇格蘭國王約翰不敢擅自作主,僅將派軍作戰訊息轉達告知貴族議會決議,蘇格蘭貴族對於愛德華一世頤指氣使的作戰命令相當反感,轉尋求與法蘭西卡佩王家結盟,而正當英格蘭尼德蘭盟軍夾擊來勢洶洶,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也正想尋求與不列顛島上的蘇格蘭結盟對付英格蘭,於是西元1295年法蘭西與隔海的蘇格蘭締結盟約與英格蘭敵對作戰。這個軍事外交同盟稱為古舊聯盟(Auld Alliance),往後持續存在有265年。自此英格蘭與同在不列顛島上的蘇格蘭長久敵對,愛德華一世處心積慮併領蘇格蘭不成,反倒激怒起一頭虎視眈眈的猛獅,不時與隔海的法蘭西合作撲咬英格蘭。

英格蘭與法蘭西為婚約糗事開戰後,愛德華一世主要領軍全力對付同在不列顛島上的蘇格蘭,而法蘭西給予蘇格蘭的軍事援助,口惠而無實,蘇格蘭獨自苦撐作戰。西元1296年,愛德華一世將蘇格蘭傀儡國王約翰囚禁在倫敦塔,自稱為蘇格蘭國王,但是依然無法平服由威廉˙華勒斯(William Wallace)所率領的蘇格蘭獨立反抗軍。
如此經過一連四年戰爭,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疲於應付蘇格蘭的游擊軍隊,另一方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也因為自大膽者腓力三世時代以來連年征戰,已經使國王的宮廷財政困乏不敷軍需耗費。西元1298年,兩國協議休戰,依據休戰協議,現年60歲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娶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的16歲同父異母妹妹瑪格麗特為妻,腓力四世並將先前收奪的基恩領地歸還一部份給身兼阿奎丹公爵的愛德華一世,另外愛德華一世還可以得到一份屬於瑪格麗特的優渥嫁妝。

西元1303年,法蘭西與英格蘭在巴黎正式簽訂和平停戰條約,依據此和約雙方再次確認加斯科尼領地的統治主權歸屬於身兼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另外附帶有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將他的年僅8歲親生女兒伊莎貝拉(Isabella)許配給年近20歲的英格蘭威爾斯親王愛德華二世。雙方並且心照不宣棄離原先的同盟蘇格蘭和尼德蘭。而後,腓力四世全力討伐尼德蘭,尼德蘭各城市聯合以法蘭德斯為首獨自作戰,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最後只收奪一小部份領地,而其餘尼德蘭各城市則繼續保有自治的統治主權。而在不列顛的蘇格蘭,獨立反抗軍領袖威廉˙華勒斯前往法蘭西尋求援助無功而返,西元1305年,華勒斯被部下出賣,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將他處死。

威廉˙華勒斯紀念碑文

但是蘇格蘭獨立反抗軍依然繼續頑強游擊作戰,愛德華一世只得拼老命領軍北上作戰,西元1307年,在行軍的途中身亡。留下年輕的皇后妻子瑪格麗特。意想不到,雖然老夫少妻,但是瑪格麗特與愛德華一世鶼鰈情深,愛德華一世暱稱瑪格麗特為法蘭西珍珠。愛德華一世死後,瑪格麗特皇后守寡未再改嫁,她常說著:愛德華死後,在我眼中所有男人都已死去。西元1317年,瑪格麗特去世,年僅36歲。這是一顆悲傷的法蘭西珍珠。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