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一)

Zenobia

羅馬教廷大分裂(三):羅馬帝國的分裂危機
西元180年,羅馬帝國的哲學家奧古斯都馬寇斯死後,結束了自奧古斯都屋大維以來近200的盛世。雖然期間歷經多場戰爭,天災動亂,以及一年出現四個凱撒稱帝的混亂局勢,但是羅馬帝國的國威和疆域也在五賢帝主政期間,擴張到最大。馬寇斯將奧古斯都帝為傳給他的親生兒子康摩杜斯,並且盡其嚴厲所能教導培養他的兒子成為一個適任和受人尊敬的奧古斯都,但是在他死後,康摩杜斯隨即拒斥所有他的哲學家父親所做的安排,以蠻傲好鬥的競技來治理羅馬帝國。

馬寇斯康摩杜斯

他有著強壯有力的體格和俊美的外表,讓他自認為他是希臘神話中大力士英雄海克力斯(Hercules)的化身。康摩杜斯將國家大政交由禁衛軍裡的親信來掌理,他自己則以競技場的鬥殺為樂。他以殘殺野獸來顯示英雄本事,他曾經在一天之中殺死100隻獅子,他也曾經在競技場中追殺鴕鳥,大象和長頸鹿。甚至,他將傷殘的士兵或羅馬市民鍊綁在一起,當成是希臘神話中的巨人,然後在競技場中鬥殺他們。對於他懷疑有謀反的人,不經審判就處死。如此荒誕瘋狂的暴虐行徑,使羅馬城內的所有人都忍無可忍,西元192年的最後一天,元老院和禁衛軍聯合密謀將他殺死。

一年五皇帝
西元193年1月1日,康摩杜斯被謀殺後,隔天,羅馬元老院和近衛軍推舉羅馬執政官佩蒂奈克斯(Pertinax)為凱撒。佩蒂奈克斯一就任,羅馬帝國各地軍團將領隨即伺機起兵叛亂。他不只無力壓制各地的軍團總督,就連禁衛軍也起兵叛變。佩蒂奈克斯就任凱撒未滿4個月,就被近衛軍圍刺身亡。佩蒂奈克斯死後,禁衛軍將羅馬凱撒皇銜賣給元老院的元老朱立安楞斯(Julianus)。朱立安楞斯一就任為羅馬帝國凱撒,隨即有敘利亞(Syrian),不列顛(Britain)和潘諾尼亞(Pannonia)三個行省軍團總督分別起兵要爭奪誰才是凱撒。這場爭奪內戰持續到西元197年,最後由潘諾尼亞的軍團總督塞佛魯(Severus)將其他凱撒殺死,成為羅馬皇庭的奧古斯都。

塞佛魯皇朝
塞佛魯出身自非洲行省,個性剛強。他一就任後,隨即撤散原來的羅馬禁衛軍,改由自己所率領的軍團中選任。他增加軍團將士的優待和特權,同時逐漸限縮壓制元老院的權利。他以軍事獨裁來統治羅馬帝國。西元211年,塞佛魯率領軍隊遠征不列顛和入侵的蠻族作戰期間病死,他的兩個兒子在他死後同時繼承為凱撒,共同治理羅馬帝國。後來他的大兒子卡拉卡拉(Caracalla)謀殺了他的弟弟,獨攬軍事獨裁大權。如此手足相殘,只是,凡動刀者,必死在刀下。

卡拉卡拉

西元217年,卡拉卡拉被他的貼身侍衛暗殺死後,他的近衛軍首長馬克里楞斯(Macrinus)篡位為凱撒,而卡拉卡拉的母親自殺。馬克里楞斯篡位不過一年,卡拉卡拉的母親的嫁到敘利亞的姊姊瑪伊莎(Julia Maesa)聯合她的女兒索艾米亞斯(Julia Soaemias),捏造索艾米亞斯的14歲兒子艾拉加巴路斯(Elagabalus)是有卡拉卡拉血緣的私兒子,他才是合法的羅馬凱撒。西元218年,篡位的馬克里楞斯率領軍隊東往安提阿(Antioch)與擁立艾拉加巴路斯為凱撒的軍團爭戰。未料,馬克里楞斯的軍隊叛離,他落慌偽裝逃回義大利半島,但是被叛離的軍隊截獲處死,他的兒子後來也被處死。篡位的馬克里楞斯死後,艾拉加巴路斯成為奧古斯都,他隨即封稱瑪伊莎的頭銜是「奧古斯塔˙奧古斯都的外婆」(Augusta avia Augusti),他的母親索艾米亞斯則成為攝政的女奧古斯塔。

西元222年,艾拉加巴路斯和他的母親索艾米亞斯被禁衛軍砍頭分屍後,拖扔進河裡。這一切都是瑪伊莎的預謀安排,她先說服艾拉加巴路斯封稱亞歷山大(Alexander)為凱撒作為繼承人,然後再伺機謀殺她的女兒和奧古斯都孫子。他們死後,由「奧古斯塔˙奧古斯都的外婆」瑪伊莎的另一個女兒的兒子亞歷山大接任為奧古斯都。亞歷山大雖然接任為奧古斯都,但是他已無法壓制日益囂張的軍團勢力。西元235年,亞歷山大企圖與入侵的日耳曼蠻族進行賄賂外交和談,如此苟和怯戰,讓鎮守萊茵河邊境的第22軍團(Legio XXII)忿怒不滿。他和他的母親被第22軍團的軍隊給殺死,結束了血腥謀殺頻頻的塞佛魯皇朝。但是第三世紀的羅馬帝國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才剛開始。

:在希臘神話中海克力斯是天神宙斯(Zeus)和凡間女子愛克曼妮(Alcmene)所生的兒子。愛克曼妮則是底比斯(Thebes)王的妻子,宙斯偽化成她的丈夫和她睡覺,然後她就生下海克力斯。海克力斯擁有巨大的神力,還精通各種武技。他幫助奧林帕斯山(Mount Olympus)的眾神打敗巨人族。海克力斯最著名的冒險事蹟就是完成12項不可能的艱難任務。
:潘諾尼亞行省大致相當於今日匈牙利西部、奧地利東部、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和塞爾維亞北部。
:安提阿位於現今土耳其南部,土耳其人稱之為安塔基亞(Antakya)。

一年六皇帝
西元235年,亞歷山大和他的母親被殺死後,禁衛軍和謀叛的第22軍團擁立麥西米楞斯(Maximinus)為奧古斯都。因為麥西米楞斯可能出身自哥德蠻族,元老院貴族不得不虛應承認。麥西米楞斯上任後隨即與入侵萊茵河的日耳曼蠻族阿拉曼尼人(Alemanni)作戰。正當他率領軍隊遠征作戰期間,西元238年,元老院貴族趁著他不在羅馬,趁機密謀推選出身非洲行省的貴族元老戈爾迪恩(Gordian)和他的兒子戈爾迪恩二世(Gordian II)共同為奧古斯都。戈爾迪恩和他的兒子隨即回到北非迦太基(Carthage)籌組軍隊支持。麥西米楞斯獲知消息後,隨即率領他的軍團趕回羅馬。未料,戈爾迪恩父子被封稱為奧古斯都僅22天,就被支持麥西米楞斯的非洲羅馬軍團圍擊而死在迦太基,戈爾迪恩二世陣亡,他的父親戈爾迪恩上吊自殺。
在獲知戈爾迪恩父子死後,羅馬元老院貴族趕緊又推舉另外兩個貴族為奧古斯都來防堵麥西米楞斯。但是羅馬城的平民不滿元老院的貴族為奧古斯都,元老院妥協又改推舉戈爾迪恩的外孫戈爾迪恩三世為奧古斯都。未料,麥西米楞斯在進軍回羅馬的途中,他和他的兒子還有親信被他的禁衛軍砍頭殺死,然後他們的頭顱被帶回羅馬。

麥西米楞斯戈爾迪恩三世

帝國的危機
西元238年,麥西米楞斯死後,年僅13歲的戈爾迪恩三世成為奧古斯都,羅馬帝國的統治則由元老院貴族攝理,一時回復共和的制度。但是此時羅馬帝國已經開始逐步衰敗,北邊有日耳曼蠻族不斷越過萊茵河和多瑙河入侵羅馬帝國境內,遠東邊日益強大的新波斯帝國薩珊尼皇朝(Persian empire of Sassanid dynasty)已經取代安息帝國(Parthian empire),開始侵吞羅馬帝國的領土。除了這些外患,各行省的強大地方軍團不受羅馬皇庭約制而內戰頻頻,另外,由於各行省軍團總督自治割據,羅馬皇庭的稅收來源大減,致使財政困窘。如此種種沈疴問題,幾乎無藥可解。

西元244年,戈爾迪恩三世率軍東往與波斯人作戰期間去世,死因不明。他死後由出身敘利亞的禁衛軍首長阿拉伯人腓力(Philip,the Arab)自稱為奧古斯都,並隨即趕回羅馬後,由元老院追認的同時,另外封立他的兒子為凱撒,作為繼承人。然後他上任後的緊要任務,就是帶軍北往多瑙河邊境與入侵的日耳曼蠻族的哥德人(Goths)交戰。西元248年,好不容易擊退哥德蠻族,作戰的羅馬軍團則因為戰利品分配而引發內戰,叛亂的軍隊隨即擁立他們的將領為奧古斯都,雖然叛亂隨即被阿拉伯人腓力平定。但在東部行省隨即又有軍隊企圖叛亂篡位。但是,也被他平定。

Photobucket阿拉伯人腓力迪休斯人像錢幣

西元249年,鎮守多瑙河的羅馬軍團擁推他們的將領迪休斯(Decius)為凱撒,慫恿他爭奪奧古斯都。阿拉伯人腓力獲知後領軍北往征討,他被他所任命的多瑙河軍團將領迪休斯(Decius)領軍篡位殺死,他在羅馬的凱撒兒子也被羅馬人殺死。迪休斯篡位成功後,隨即又領軍北往與哥德人作戰。西元251年,迪休斯和他的兒子在與哥德人作戰期間陣亡。他是第一個與蠻族作戰陣亡的奧古斯都。迪休斯死後,他的多瑙河軍團將領高盧斯(Gallus)在軍隊的擁立下成為奧古斯都。

西元252年,羅馬城當時正流行著致命的傳染瘟疫,高盧斯領軍到羅馬城後,隨即處理埋葬屍體。而在北方多瑙河邊境,日耳曼蠻族哥德人無視簽定的和約,趁虛而入;而在東方的敘利亞行省和亞美尼亞,已經被波斯帝國征服奪取。如此內憂外患期間,擊退哥德人的潘諾尼亞行省的軍團總督艾米利恩(Aemilian)在軍隊的擁立下,領軍進逼義大利半島篡奪奧古斯都。高盧斯緊急調動鎮守萊茵河的羅馬軍團前來援救。未料,西元253年,高盧斯和他的兒子先被他自己的多瑙河軍隊背叛殺死,艾米利恩未戰而進入羅馬,成為奧古斯都。
後來,原本前來援戰的萊茵河軍團將領瓦雷瑞恩(Valerian)繼續進逼羅馬,為高盧斯復仇。未料,原本未戰而篡任奧古斯都未滿3個月的艾米利恩,也如同高盧斯的下場,他也先被他自己的軍隊背叛殺死。瓦雷瑞恩未戰而進入羅馬,成為奧古斯都,並隨即封立他的兒子高利恩楞斯(Gallienus)為凱撒,共同統治由衰敗轉為壞爛的羅馬帝國。

三十篡皇
西元257年,瓦雷瑞恩率領軍隊東往收復敘利亞,這是一次有去無回的遠征。而在與波斯帝國作戰期間,西元258年,哥德人趁虛入侵掠劫安那托利亞(Anatolian)。緊接著,西元259年,瓦雷瑞恩所率領羅馬軍團遭受瘟疫惡疾的侵襲,太多的兵士未戰就病死。緊接著,西元260年,瓦雷瑞恩在伊德薩戰役(Battle of Edessa)戰敗,近70000人的羅馬軍團全數傷亡,瓦雷瑞恩則變成俘虜。他是第一個淪為俘虜的奧古斯都,他成為波斯王沙普爾一世(Shapur I)騎上馬所踩踏的墊背,他的存活下來的羅馬軍團士兵則變成奴隸工人。神聖高貴的奧古斯都的戰敗被俘,使羅馬帝國的國威完全羞愧。

西元260年,瓦雷瑞恩在被俘期間死後,他的兒子高利恩楞斯繼位為奧古斯都。而在瓦雷瑞恩領軍遠征敘利亞與波斯帝國作戰開始,直到他的奧古斯都兒子高利恩楞斯被謀害的十年期間,接連出現有30個領兵自大的軍團總督將領企圖篡位自稱奧古斯都。他們又被稱為羅馬三十篡皇(Thirty Tyrants),他們個個短命,但是羅馬帝國也因為他們而分裂成三個帝國。

帝國的分裂


西元260年,高利恩楞斯剛繼任奧古斯都,隨即親自帶領軍隊東往多瑙河,平定潘諾尼亞境內的叛亂。同時期間,日耳曼蠻族的阿拉曼尼人(Alemanni)和法蘭克人(Franks)隨即入侵西部的萊茵河流域。他派往高盧鎮守的凱撒兒子薩隆紐斯(Saloninus),搖搖無力鎮壓這廣大邊遠的西部疆域。不久,薩隆紐斯被高盧軍團將領波圖謬斯(Postumus)殺死。在他被殺死後,波圖謬斯隨即宣告高盧和不列顛,以及伊比利亞半島的西斯班尼亞(Hispania),以科隆(Cologne)為首都,脫離羅馬帝國統治而獨立為高盧帝國(Gallic Empire)。
在此動亂分裂的同時期間,面對高利恩楞斯的羅馬皇庭無力抵禦波斯帝國和蠻族,駐守東部敘利亞行省的第12羅馬軍團(Legio XII)總督將領歐戴拿(Odainath),為求直接指揮軍團自保,他宣告東部疆域的行省,以巴麥拉(Palmyra)為首都,脫離羅馬帝國統治而獨立為巴麥拉王國。

雖然羅馬帝國一分為三,看似搖搖欲墜,但是卻能因此而化解內憂外患的壞爛帝國危機。原先在多瑙河流域潘諾尼亞行省的篡皇(Usurper)叛亂,在奧古斯都高利恩楞斯領軍討伐下敉平。而入侵西部萊茵河流域的日耳曼蠻族,也被高盧帝國的波圖謬斯抵禦擊退。另外,巴麥拉國王歐戴拿平定在東部疆域企圖稱帝叛亂的篡皇。而波斯帝國的進犯威脅,也被巴麥拉國王歐戴拿解除,歐戴拿甚至率領軍隊兩次圍攻波斯帝國的首都泰西封(Ctesiphon or Taysafun),並收復幼發拉底河流域和亞美尼亞的領土。如此驍勇的歐戴拿,羅馬帝國奧古斯都高利恩楞斯只得封稱他為東部大統帥(Orientis Imperator),擁有帝國東部疆域的統治主權(SOVEREIGN)。但是,巴麥拉王國依然歸屬在羅馬帝國的國家主權(SOVEREIGNTY)之下。

西元263年,高利恩楞斯率領羅馬軍隊企圖討伐高盧帝國的篡皇波圖謬斯,結果他嚴重負傷無功退返羅馬。之後,高利恩楞斯無力再次討伐西部疆域的高盧帝國。羅馬帝國維持兩帝國分裂統治的狀態,未料,名義上依然歸屬於羅馬帝國的巴麥拉王國,崛起一個女篡皇札娜比雅(Zenobia),她將巴麥拉王國擴張成巴麥瑞尼帝國(Palmyrene Empire)。

:安那托利亞,又名小亞細亞(Asia minor),位於黑海和地中海之間半島。現時安那托利亞的全境屬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希臘文與原意是,東方日出之地。
:巴麥拉約位於現今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東北215公里處。阿拉伯文原為Tadmor,意思是棕櫚樹。
:泰西封約位於現今伊拉克巴格達(Baghdad)東南32公里處的底格里斯河畔。

女篡皇札娜比雅
札娜比雅的最後凝視巴麥拉

她有著高貴的美貌和過人的才智,暗黑的膚色,難掩珍珠白的唇齒,亮黑的逼人眼神,更襯托出她的美麗臉龐。她的魅惑聲音,吐露著堅強而和諧的音調。她精通希臘文,阿拉伯文,埃及文和拉丁文,不僅如此,她喜好荷馬史詩和柏拉圖,以及其他古希臘的文學著作。她還喜好騎馬游獵和飲酒作樂。當她親自率領軍隊作戰的時候,她是一個善戰的騎士,同時也可以長距離徒步行軍。如此札娜比雅,她是巴麥拉國王歐戴拿的第二任妻子。
西元267年,巴麥拉國王歐戴拿和他的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被他的姪甥梅歐紐斯(Maeonius)殺死。在他死後,梅歐紐斯短暫僭竄為巴麥拉國王,不久,他又被歐戴拿的第二任妻子札娜比雅殺死。之後,她的1歲兒子繼任為國王,札娜比雅成為統治巴麥拉王國的女篡皇。她開始率領軍隊侵奪羅馬帝國的東部疆域領土,她以敘利亞為根據地往地中海周圍海岸擴張,陸續攻擊併領巴勒斯坦,埃及和安那托利亞的東大半部。札娜比雅企圖建立一個獨立的巴麥瑞尼帝國(Palmyrene Empire)。她自稱為奧古斯塔,並將他的兒子稱為奧古斯都。對此,羅馬帝國皇庭自身難保無力阻攔。

帝國解除分裂危機
西元268年,北方邊境的蠻族四處侵襲掠奪,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高利恩楞斯疲於指揮軍隊。他先擊退入侵義大利半島北部的阿拉曼尼人,緊接著再往北擊退新來的匈奴人,接著他在潘諾尼亞作戰的軍隊,由將領克勞丟斯(Claudius Ⅱ)和奧瑞利恩(Aurelian)率領擊退入侵的哥德人,徹底將他們趕回多瑙河外。如此一連串對蠻族的勝戰,很諷刺地,最後在他與高盧帝國的軍隊作戰期間,在米蘭(Milan),他被自己的軍隊謀殺身亡,而且不知道兇手是誰。高利恩楞斯死後,他的將領克勞丟斯接任為奧古斯都。
同時期間,高盧帝國的篡皇波圖謬斯也遭到第22羅馬軍團所擁立的篡皇領軍圍擊,雖然波圖謬斯最後平定叛亂,但是他也被他的軍隊殺死。波圖謬斯死後,不列顛和西斯班尼亞隨即脫離高盧帝國的統治管轄。

克勞丟斯二世是一個驍勇善戰的奧古斯都,他出身自蠻族,但是他一一擊退入侵的蠻族,並收復羅馬帝國西部疆域的大半領土。他先率軍往北擊退越過阿爾卑斯山(the Alps)的阿拉曼尼人,將他們驅離義大利半島北境。緊接著,他再率軍往西與高盧帝國作戰,西元269年,他很快的收復伊比利亞半島和高盧的羅納河(Rhone river)流域。緊接著,西元270年,正當他要率領羅馬軍團到潘諾尼亞與入侵的另一支日耳曼蠻族汪達爾人(Wandals or Vandals)作戰期間,他染患天花瘟疫病死。原本克勞丟斯二世臨死前,指定他的將領奧瑞利恩接任奧古斯都。但是他在羅馬的弟弟昆提路斯(Quintillus)卻先自行登位為奧古斯都,並遊說元老院貴族認可。未料,羅馬軍團並不信服這個奧古斯都,孤立無援的昆提路斯登位不久就自殺死亡。昆提路斯自殺死後,羅馬軍團將領奧瑞利恩接任奧古斯都。

西元270年末,奧瑞利恩接任奧古斯都未久,他隨即率領軍隊北往擊退入侵的汪達爾人。緊接著,他隨即再率領軍隊到潘諾尼亞與汪達爾人作戰。同時期間,阿拉曼尼人捲土重犯侵襲掠奪義大利北部的波河流域(the Po)。他趕緊率領軍隊回防作戰,並且擊敗阿拉曼尼人,將他們驅離波河流域。他修築城牆保衛羅馬城,並放棄多瑙河以北的行省,以減少羅馬軍團的對蠻族的作戰負擔。

最後的凝視
西元272年,奧瑞利恩已經將羅馬帝國統治管轄下的領土, 一一防衛妥當,羅馬軍團也休養已足。他開始企圖收復東部疆域的領土,他率軍東往與札娜比雅的巴麥瑞尼帝國作戰。他所率領的羅馬軍團已經身經百戰又休養已足,他先輕易的收復安那托利亞,緊接著他領軍進入巴麥瑞尼帝國的根據地敘利亞。雙方在安提阿進行交戰,札娜比雅的巴麥拉軍隊隨即被擊潰。她和她的7歲兒子被迫離開巴麥拉,逃往波斯帝國尋求庇護。但是,她在幼發拉底河畔被羅馬軍隊俘虜。最後,札娜比雅的雙手被縛上黃金的囚鍊,和她的兒子被帶往羅馬成為人質的途中,她的兒子死去。西元273年,短暫的巴麥瑞尼帝國滅亡。後來,巴麥拉叛亂又起,奧瑞利恩再次領軍敉平,並且徹底掠劫破壞巴麥拉城。自此巴麥拉城永遠無法回復昔日的繁華。


巴麥拉城的早晨

收復高盧
西元274年,羅馬帝國奧古斯都奧瑞利恩成功收復東部疆域的領土後,開始全力收克西部疆域的高盧和不列顛。他運用軍事和外交的策略,很快就收復高盧和不列顛。自此所有帝國疆域的領土全部收回歸屬羅馬皇庭統治管轄,日耳曼蠻族也被抵禦在萊茵河和多瑙河的北邊界以外。如此羅馬帝國疆域往後繼續勉強維持近200年,直到日耳曼蠻族和匈奴大舉南襲。

西元275年,雖然驍勇善戰又治軍嚴厲的奧瑞利恩成功化解第三世紀的羅馬帝國危機,但是在他率領軍隊東往與波斯帝國薩珊尼皇朝作戰途中,一個因為犯錯而害怕遭受嚴厲處罰的秘書,假造連坐處死的公文,慫恿誘騙禁衛軍軍官謀殺他。奧瑞利恩因此而喪命。在他死後,羅馬元老院推選執政官塔西特斯(Tacitus)為奧古斯都。塔西特斯上任不過6個月,可能因為身染熱病或可能被謀殺而死去。塔西特斯死後,他的同母異父的禁衛軍首長弗洛里恩楞斯(Florianus)接任奧古斯都。同年,弗洛里恩斯被他的見風轉舵叛離的軍隊殺死。如此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個個短命,但是依然不斷有領兵自大的篡皇為爭奪誰是奧古斯都而不惜死於非命。

奧瑞利恩人像錢幣

:札娜比雅到達羅馬後,受到奧瑞利恩和羅馬貴族的敬畏。她以學養和豐富的經歷,成為社交名媛,並嫁給羅馬元老貴族,從此過著奢華的生活,直到老死在羅馬。

延伸閱讀:
英法百年戰爭(一):羅馬帝國時期
英法百年戰爭(二):日耳曼蠻族大入侵
英法百年戰爭(三):匈奴蠻族大暴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