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二)



羅馬教廷大分裂(四):基督徒的大迫害
西元275年,羅馬帝國奧古斯都奧瑞利恩已經成功化解羅馬帝國的分裂危機,收復高盧帝國和巴麥瑞尼帝國裂分併領的疆域,北方日耳曼族亦被有效防堵在萊茵河和多瑙河以外。緊接著,在他雄心壯志領軍東征波斯帝國途中,在色雷斯(Thracia)行省整軍準備渡海到安那托利亞期間,他被他的一個因為犯錯而害怕遭受嚴厲處罰的秘書,假造處死公文,慫恿誘騙禁衛軍軍官謀殺了他。在他死後,羅馬元老院推選執政官塔西特斯(Tacitus)為奧古斯都。塔西特斯一上任,隨即領軍前往東部行省與趁羅馬軍團內亂而入侵掠奪的黑路利(Heruli)蠻族作戰。

死因不明的奧古斯都
西元276年,塔西特斯在東部行省和黑路利蠻族作戰期間,可能因為身染熱病或可能被謀殺而死去。塔西特斯死後,他的同母異父的禁衛軍首長弗洛里恩楞斯(Florianus)接任奧古斯都。弗洛里恩楞斯繼續領軍與黑路利人作戰期間,帝國東部行省的軍團叛變,改擁立經驗豐富的將領普羅布斯(Probus)接任塔西特斯死後的奧古斯都。之後,這兩個奧古斯都在安那托利亞對戰殊死期間,弗洛里恩楞斯被他自己的軍隊殺死後,普羅布斯接任為奧古斯都。
緊接著,普羅布斯隨即率軍西往先與哥德人作戰,然後再更西往與阿拉曼尼人,勃艮第人(Burgundians),法蘭克人(Franks)作戰,清空入侵高盧的所有日耳曼蠻族。緊接著,他又率軍東往多瑙河流域和汪達爾人作戰,另外再派軍到埃及和布列米斯人(Blemmyes)作戰。緊接著,他再率軍平定三個篡皇的叛亂。西元281年,他終於可以在羅馬舉行勝功凱旋。

普羅布斯卡瑞楞斯

西元282年,普羅布斯雄心壯志領軍東征波斯帝國途中,在他的出生地潘諾尼亞整軍準備期間,他的禁衛軍首長卡路斯(Carus)篡稱為奧古斯都。普羅布斯調派軍隊前往討伐,未料,他的軍隊見風轉舵返頭將他殺死。普羅布斯死後,他的禁衛軍首長卡路斯接任為奧古斯都。卡路斯上任後,隨即封立他的兩個兒子卡瑞楞斯(Carinus)和紐梅里恩(Numerian)為凱撒。
他調留他的大兒子卡瑞楞斯統治羅馬帝國西部,他準備和他的小兒子紐梅里恩一起領軍東往與波斯人作戰。他先率軍擊退多瑙河流域的蠻族,緊接著,乘勝從色雷斯渡海到安那托利亞,再一路進入波斯帝國疆域。面對羅馬軍團來勢洶洶,波斯帝王巴赫拉姆二世(Bahram II)的軍隊正在應付阿富汗(Afghanistan)的叛亂而無力抵禦。

西元283年,羅馬帝國奧古斯都卡路斯輕易率軍一路直撲底格里斯河流域,並攻佔泰西封。未料,在一個狂烈的雷電風暴過後,可能因為染病或閃電霹擊或在作戰時受傷,他突然被宣告暴斃。卡路斯死後,他的小兒子紐梅里恩被軍隊擁立為奧古斯都。
西元284年,紐梅里恩隨後被軍隊脅迫撤離波斯回羅馬的途中,他的禁衛軍首長也是他的岳父阿頗爾(Aper)突然宣告他有嚴重眼疾,需要休養。不久,在安那托利亞西北的比提尼亞行省(Bithynia),他被他的士兵發現死在休養的馬車裡,這是因為他的屍體發出惡臭才被察覺。緊接著,他的軍團將領推舉騎兵侍衛隊指揮官迪歐克雷提恩(Diocletian)為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隨即將禁衛軍首長阿頗爾問罪處死,緊接著,他組織建立自己的軍事獨裁皇庭,統治帝國的東部疆域。他準備與統治帝國西部疆域的卡瑞楞斯的羅馬皇庭對峙。

Photobucket迪歐克雷提恩

西元284年末,迪歐克雷提恩領軍西移往巴爾幹半島(The Balkans),整軍備戰。他的軍團勢力比不上卡瑞楞斯,但是他比行為放蕩的卡瑞楞斯更受到所有羅馬軍團的支持。除了卡瑞楞斯,在義大利半島北部和潘諾尼亞另有一個篡皇朱力恩楞斯(Julianus)崛起,卡瑞楞斯率軍輕易敉平朱力恩楞斯的軍隊勢力。緊接著,卡瑞楞斯整軍全力要敉平在巴爾幹半島的迪歐克雷提恩。雙方的軍團在默伊西亞(Moesia)行省對峙期間,達爾馬提亞(Dalmatia)行省的軍團總督君士坦丟斯(Constantius)叛離卡瑞楞斯,緊接著,他的禁衛軍指揮官也見風轉舵叛離他。如此叛離情勢,卡瑞楞斯退無可退繼續領軍對戰馬谷斯河戰役(Battle of the Margus)。最後,迪歐克雷提恩的軍團反敗為勝擊敗他的軍隊,而他的軍隊則把他殺死。

Photobucket
西元275年的羅馬行省

:色雷斯行省約位於現今保加利亞南部,希臘東北部,和土耳其的歐洲領土區域。
:黑路利部族屬於日耳曼蠻族一支,後來陸續被東哥德人,匈奴人和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征服而消滅。黑路利部族後來出現一個蠻族將領歐多法卡(Odovacar),他在西元476年,廢黜最後一位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路˙奧古斯都路斯(Rumulus Augustulus),西羅馬帝國自此滅亡。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三):匈奴蠻族大暴走
:布列米斯人居住在埃及南部的尼羅河上游區域,屬於努比亞(Nubia)部族。他們被描述為沒有頭的人,但是他們的臉長在胸膛上。
:比提尼亞行省約位在現今土耳其臨黑海和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的區域。
:默伊西亞約位於現今的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境內的多瑙河流域南岸。

四帝共治
西元285年,卡瑞楞斯戰敗被殺死後,迪歐克雷提恩接任為奧古斯都。為了避免擁軍自大的行省總督不斷地僭篡叛亂,迪歐克雷提恩上任後,積極改革制度。他任命出身潘諾尼亞的將領麥西米恩(Maximian)為凱撒。西元286年,他再提升麥西米恩為西奧古斯都,治理羅馬帝國西部,而他自己是東奧古斯都,治理羅馬帝國東部。迪歐克雷提恩遠離帝國首都羅馬,但是他逐步建構分工明確的官僚制度,遵循他的書信命令在運作,他使羅馬成為沒有奧古斯都的空皇城,藉此他削弱羅馬元老院在帝國政府的攝政權力。他又切分行省的領地,增加行省的數目,並派駐行政官僚專門治理和負責稅收,避免行省總督據地擁軍自大來僭篡叛亂。

羅馬帝國依然是內亂外患不斷,兩個奧古斯都領軍四處征戰。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率軍阻退入侵巴爾幹半島的薩爾馬提亞人(Sarmatians),並與波斯帝王巴赫拉姆二世和談。西奧古斯都麥西米恩則疲於應付據領不列顛和高盧北部,並控制著海峽的篡皇卡勞修斯(Carausius)。

西元293年,為了更即時有效地應付帝國廣大疆域內突發的內戰和蠻族的入侵,迪歐克雷提恩和麥西米恩又各自封立一個凱撒來輔佐他們。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封立他的女婿蓋勒瑞斯(Galerius)為東凱撒,同樣的,西奧古斯都麥西米恩封立他的女婿,也就是前任達爾馬提亞行省總督君士坦丟斯為西凱撒。

四帝共治的羅馬帝國
Tetrarchy photo 632px-Tetrarchy_map3_zpsce30554b.jpg

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統治帝國的東部疆域,包括安那托利亞,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南連到埃及。他的首都是尼科美地亞(Nicomedia)。
東凱撒蓋勒瑞斯統治多瑙河邊境以南的巴爾幹半島。他的首都是塞米恩(Sirmium)。
西奧古斯都麥西米恩統治阿爾卑斯山脈以南的義大利半島和地中海南岸的北非行省,另外還有伊比利亞半島的西斯班尼亞行省。他的首都是米地亞蘭姆(Mediolanum)。
西凱撒君士坦丟斯統治高盧和不列顛。他的首都是奧古斯塔˙特雷瓦羅倫(Augusta Treverorum)。

四帝共治(Tetrarchy)橫跨歐亞非大陸的羅馬帝國,但是他們都遠離羅馬,不以羅馬為首都。羅馬帝國雖然自屋大維稱號為奧古斯都以來,奧古斯都成為最高的行政與軍事權位,但是羅馬元老院依舊維護著共和制度,尤其是帝國不斷地發生誰是奧古斯都的戰爭期間,元老院成為封授承認誰是奧古斯都的最後仲裁院。直到迪歐克雷提恩採用四帝共治改變這種封授傳統。如此四帝共治,並無法解決誰是奧古斯都的問題,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自封為奧古斯都,不用經過任何正式的承認儀式。這是羅馬帝國動亂爭戰的延續。

:薩爾馬提亞人源出自中亞的游牧民族,屬於伊朗民族(Iranian people)。他們是印歐語系(Indo-European languages)裡的印度伊朗語支系(Indo-Iranian language)。印歐語系包括印度伊朗語族、波羅的語族、斯拉夫語族、日耳曼語族、義大利語族、凱爾特語族、希臘語族、亞美尼亞語族、阿爾巴尼亞語族。
印歐語系分佈在地中海以北的歐洲大陸連伊朗到印度。
而在地中海以南的北非,埃及連阿拉伯半島則是非亞語系(Afro-Asiatic languages)。閃族語系(Semitic languages)是非亞語系的一支。閃族語系包括有阿拉伯語、希伯來語、亞拉姆語、馬爾他語、阿姆哈拉語、提格雷語。古埃及語屬於非亞語系,但已經滅亡。
:尼科美地亞位於現今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塞米恩位於現今塞爾維亞的西北。米地亞蘭姆位於現今的義大利米蘭(Milan)。奧古斯塔˙特雷瓦羅倫位於現今德國的特里爾(Trier)。四帝共治雖然都不是以羅馬為首都,但是羅馬被稱為是永恆的城市(the Eternal City),有自治的行政首長。

君士坦丁大帝
西元293年,西凱撒君士坦丟斯奉命領軍前往高盧討伐卡勞修斯,正當建造艦隊準備渡海遠征不列顛期間,卡勞修斯被他自己的親信歐雷克特斯(Allectus)殺死。歐雷克特斯繼續據領不列顛,直到西元296年,君士坦丟斯領軍渡海敉平。

西凱撒君士坦丟斯的前妻海倫娜(Helena),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君士坦丟斯被封立為西凱撒之前,他和海倫娜離婚,另娶麥西米恩的女兒為妻,成為西奧古斯都的女婿。海倫娜和君士坦丟斯生有一個兒子君士坦丁(Constantine,the Great)。君士坦丁跟隨在東奧古斯迪歐克雷提恩的身邊,他是西凱撒君士坦丟斯的繼承人,也是東奧古斯歐克雷提恩用來防範西凱撒篡亂的人質。

Photobucket君士坦丁大帝

正當他的父親君士坦丟斯在羅馬帝國西部疆域征戰期間,西元296年,君士坦丁身為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所任命的軍團將領,領軍在多瑙河邊境逐退入侵的蠻族。西元297年,再領軍轉往羅馬帝國疆域的敘利亞與波斯人作戰。緊接著,西元298年,再領軍隨同東凱撒蓋勒瑞斯征戰美索不達米亞與波斯王拿薩(Narseh)的軍隊作戰。羅馬帝國的軍團徹底擊潰波斯軍隊,波斯王拿薩的財產和妻子被俘虜,位在底格里斯河畔的首都泰西封被攻陷。

西元299年,羅馬帝國和波斯帝國簽訂協約。雙方約定以底格里斯河為邊界,亞美尼亞歸由羅馬帝國轄管。收奪回自圖拉真(Trajan)以來所退失的東部疆域,羅馬帝國再次稱霸美索不達米亞兩河流域。

基督徒大迫害
四帝共治期間,使得羅馬帝國得以安定強盛,並逐退日耳曼蠻族,擊敗波斯人來擴張疆域。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也得以輕易的敉平埃及行省的篡皇叛亂。但在外患和篡皇內亂解除之後,東奧古斯都迪歐克雷提恩和東凱撒蓋勒瑞斯開始在羅馬帝國境內進行清算迫害異教徒。
長久以來羅馬國教是傳承自古希臘的多神教。西元299年,迪歐克雷提恩和蓋勒瑞斯請示以動物內臟來占卜的祭司,詢問羅馬帝國的未來。祭司回以無法解讀神意,而之所以如此,全是因為帝國境內的異教徒。於是,異教徒的大迫害開始。

首先遭到大迫害的是源自於波斯帝國的摩尼教(Manichaeism)。他們的財產被沒收,他們的經書被焚燒,他們之中低下階層的信徒被處死,他們之中高上階層的信徒被處以苦役。在迫害摩尼教之後,阿波羅的神喻顯示:根除羅馬帝國境內的基督徒是正義的事。於是,西元303年開始,迪歐克雷提恩四次告令進行逮捕懲罰基督教徒,並清算沒收基督教會的財產和焚燒他們的經書,並將他們集中囚禁,違者處死。西奧古斯都麥西米恩和西凱撒君士坦丟斯沒有完全遵照告令執行,帝國西部疆域的基督信徒得以倖免於難。
西元305年,迪歐克雷提恩和麥西米恩退休,他們是在生前卸任的奧古斯都。兩位凱撒,蓋勒瑞斯和君士坦丟斯接任為奧古斯都。大規模的迫害基督徒持續在羅馬帝國東部疆域進行,一直到西元311年,迪歐克雷提恩死去才停止。他被基督徒稱為是與神敵對的魔王(the Devil)。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奧古斯都的羅馬皇庭
:摩尼教是由波斯人摩尼(Mani)所創立。摩尼出生約在西元210年,死亡約在西元276年,他自稱為是基督教新約聖經中所提的最後一名先知。摩尼教的教義融合基督教,查拉斯特教(Zoroastrianism),以及佛教(Buddhism)。摩尼教傳入東方的支那大陸又稱為明教。
有關於基督教,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九):聖彼得的羅馬教庭
查拉斯特教是由古波斯帝國的查拉斯特(Zoroaster,or Zarathushtra,查拉圖斯特拉)所創立。查拉斯特約出生在西元前600年期間。查拉斯特教的教義為宇宙間只有一個「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稱為Ahura Mazda,也就是神;祂運用明暗善惡的二元相對力量創造萬物;在宇宙渾沌(chaos)中有自由意志(free will)不斷的做出善惡是非的選擇;在末日來臨時,所有善惡功過都會有最後審判。查拉斯特教的基本教義與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幾乎是相同的。查拉斯特教傳入支那大陸又稱為祆教,又稱為拜火教。德國哲學家尼采著名的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主角名,就是因此而來。
佛教是由古印度的釋迦牟尼(Shakyamuni,or Siddhartha,悉達多)所創立。釋迦牟尼約出生在西元前500年期間,他在了悟後被尊稱為佛陀(Buddha)。佛教的教義為空覺而緣起,緣業轉而因果輪迴,涅槃而解脫,若再空覺而緣又起,覺悟如此而不執著。據考據現在所流傳的佛經是釋迦牟尼死後,經由弟子輾轉口述教誨流傳下來的,經過至少300年以後,才開始寫成經書。這口述流傳的300年期間,應該已經和釋迦牟尼的原意有很大的不同。
摩尼教的創始人摩尼所列出的神所指派的先知,除了舊約聖經上的先知,也包括有查拉斯特,釋迦牟尼,耶穌,而他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他在西元276年,因為波斯帝王巴赫拉姆一世(BahramⅠ)信仰查拉斯特教而迫害摩尼教徒,摩尼被釘在十字架上處死。之後,摩尼教徒流亡到羅馬帝國境內,但是同樣被迫害。

印度和波斯同是印歐語系。佛教教義沒有闡述是否宇宙間只有一個「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依佛教教義來說,既然要有所覺悟,則必先要有被覺悟的外界,而這外界以及相對應而生的覺識如何先驗自存?即便是溯推至虛空,虛空如何存在有最先初的覺識?最先初的覺識是誰的覺識?這是無法窺探的問題。因為往前溯推永遠都存在有最先初的覺識。
佛不是神,佛的原意是徹底明白圓滿覺悟的人,是闡述教導真理的仲介導師。但是佛教徒很容易將「佛」神化來信仰崇拜。這又有個無法解釋的事:為何人會有信仰的本能?在一神教中,神賦予人有「自由意志」,可以輕易解釋這個問題。但是佛教卻必須倚賴「自由意志」才可以傳教。也就是說,即使點一盞燈,如果人是瞎子,他是看不見光明的。這不是燈有沒有點的問題,而是瞎子根本就毫無意識到有沒有燈的存在。而「自由意志」讓人不是瞎子。
:the Devil(魔王),源自於希臘文diabolos。在猶太教中,稱為撒旦(Satan)。在基督教中,魔王命令著一群魔鬼(demon)。在伊斯蘭教中,稱為易卜列斯(Iblis)。
在查拉斯特教中,則稱為Angra Mainyu,但這個意思是破壞力或惡力或暗力(Destructive Principle),不具有位格(person);相對的是Spenta Mainyu,意思是寬容力或善力或明力(Bounteous Principle)。這兩種力是神Ahura Mazda用來運作創造成就宇宙萬物的工具,祂將Spenta Mainyu傳注進人體內,因此人必須不斷的與外在的Angra Mainyu矛盾對抗。
在猶太教中,撒旦是個天使,他是神的使僕之一,他試驗人是否有墮落罪惡的行為,並將罪行起訴,交由神來裁定。在基督教中,撒旦魔王是墮落的天使,他與神爭奪人的靈魂,他用誘惑威脅,使人罪惡墮落,遠離神的教誨而墜入地獄。

在伊斯蘭教中,依據古蘭經第7章第11節到第25節記載:安拉命令天使們向亞當(Adam)伏拜,唯有易卜列斯拒絕如此。他認為他比亞當優秀,因為安拉是用火來創造他,而亞當是用土所創造的。安拉忿怒,將傲慢的易卜列斯逐出。易卜列斯乞求安拉,在天使們和亞當被提升的時候,可以寬赦他。在安拉答應他的乞求後,易卜列斯說,他會在他們的身邊等待,他將會不斷的侵擾天使們和亞當,使他們遠離安拉的信仰正道,不知感謝。安拉驅逐他離開,並且說,如果他們之中有跟隨的,將會和他一起墜入,填滿地獄。安拉告誡住在樂園的亞當和他的妻子,不可以吃其中一棵樹的果子。後來,已經成為撒旦的易卜列斯誘惑慫恿他們吃下那棵樹的果子。安拉忿怒,將不聽告誡的他們逐出樂園到地上生活。


在第九層地獄中冰封的撒旦

延伸閱讀:
古蘭經英譯本
佛教楞嚴經

2 則留言:

ESIR 提到...

肇源流看來,印度教的大梵天應該就是一神教中唯一的神。同屬雅利安人所建立的波斯帝國國教查拉斯特教稱為Ahura Mazda。只是後來,都走經。

根據考據現在所流傳的佛經是釋迦牟尼死後,經由弟子輾轉口述教誨流傳下來的,經過至少300年以後,才開始寫成經書。這口述流傳的300年期間,應該已踁和釋迦牟尼的原意有很大的不同。

對於佛經的故事,跟希臘祇話故事差不多。

平簦(平等)自由是奠基在什麼基礎之上?這基礎是由誰賦予的?佛陀嗎?還是個人的禪定和智慧?

是誰創肇西方極樂世界和地獄?佛陀嗎?還是個人的心念?那是不是每個人的心念也應該足以創肇自己了?然後再來禪定延生智慧?

創肇自己心念的心念是誰的心念....?如此往前推,會發現這是無止盡的妄想。

平簦自由是每個人生而敝賦予所有的,也因此如果敝同屬於敝賦予的人或政黨或政府剝奪,就要爭取回來。除非,這剝奪是敝收回的。

就像知道萬有引力和微積分。沒有人會把牛頓當成神來崇拜,還為他到處塑肇巨大的雕像,把他的講義和個人和學生對談的語錄,當成日夜頌唸的經書。並且還把萬有引力的厷式當成咒語。

那是「無明」的集體狂熱。

ESIR 提到...

說是對創世主的心理需求,或心靈的最後慰藉,都可以。因為這是敝創祚的靈體敝註定的宿命。除非,是無意識的物質。

無止盡的輪迴是無法想样(想像)的。因為你永遠沒有出路。

幾乎重要的宗教經典,我都看過。後來,我相信唯有一神教的教義才是真的。其中伊斯蘭教古蘭經,就是真理。我是這麼相信。

對於佛教的經書,看而不迷很重要。我閱讀時經常會保持懷疑這個人為何會說這個說法。彼如某人說「無記」,也就是不應該去討論的議題。為何不能討論,這是因為會陷入無止盡的妄想,就像是無限小數或圓周率一樣,是沒有止盡的。

一神教確實多了。卽使就現實心理需求而言,難道我要一直陷入無止盡的妄想嗎?只憑著禪定來解脫?我如何知道禪定不是「我執」的妄想?

幸好,有唯一的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可以停止這綜妄想的折磨。

要跳脫佛教經書所建構的妄想很簡單的,首先忘了悉達多這個人,當自己是在悉達多以前出生的人。如此,當然就無法引述任何佛經的說法。當下,你會發現你完完全全是一個無知的人,然後你會發現其他一些所謂的大師,像是無知放音機只會放音。

接著,自己思考什麼是空無什麼是實有?如過(如果)你會一點微積分的盖念(概念),你會很清楚。1/X,其中分母的X不能簦於0。因為如過簦於0,會變成無意義。畫在數線上就是一個不袸在的空點,而且無論如何逼近永遠也填不滿。也就是空無是不袸在的。

既然空無不袸在,那就只有永恆的實在澊有了。而且這個永恆的實在澊有絕不會毀滅。也唯有如此,任何真理和妄想也才得以袸在。

之後,慢慢就會相信一神教的教義才是真的。也會發現佛教教義是在以管窺天。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