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滿洲國(Manchukuo)簡史(一)

manchukuo1

大河的首領
滿州(Manchuria)一詞源自游牧民族滿族(Manchu people),也就是滿族的領地。滿族源屬於外支那的游牧通古斯民族(Tungusic peoples)。通古斯語的原意,manduo(瞞咄) 的意思是部族首領,mangu的意思是大河(a great river)。大河的首領,這或許就是滿族一詞的源來。

滿州的區域大小不定,原先的最大範圍是西到蒙古高原,南到內支那長城,東南到朝鮮半島的白頭山脈(Baekdu Mountain),東到日本海包括薩哈林島(Sakhalin),北到外興安嶺(Outer Khingan Range)。
薩哈里楊烏拉(Sahaliyan Ula)是滿州最大的河。滿族語的原意,Sahaliyan的意思是「黑的」,Ula的意思是「水」,Sahaliyan Ula就是黑河。薩哈里楊烏拉出海口的末端就是薩哈林島。
薩哈里楊烏拉,蒙古人稱為哈拉穆連(Kharamuren),內支那漢帝國時期稱為弱水,俄羅斯人稱為阿穆爾河(Amur River)。滿族人征領內支那建立大清帝國(Empire of the Great Qing)後,他們改稱薩哈里楊烏拉為黑龍江(Heilong Jiang)。

東胡和肅慎和濊貊族的領地
Proto-Three Kingdoms of Korea

東胡(Donghu)和肅慎(Sushen)和濊貊(Hueimo)是支那史書所記載的其他最古老的三支強大游牧部族。支那大陸北方往東到日本海是他們的游牧領地。東胡和肅慎都屬於通古斯語族。

西元前2200年左右,支那大陸北方廣大區域是東胡部族的領地,他們的主要游牧根據地是蒙古利亞。東北方滿州黑龍江流域是肅慎部族的領地。滿州南方的渤海(Bo Hai)周圍的朝鮮半島和山東半島區域是濊貊部族的游牧領地。

西元前209年左右,冒頓成為匈奴部族(Xiongnu or Hsiung-nu)的單于,他開始率領匈奴部族往外征戰。他們往北征戰蒙古利亞驅擊東胡
東胡部族被匈奴帝國驅離後,他們往東遷移到滿州和內支那之間的大興安嶺地區(Greater Khingan Range)游牧。

Korea-1 photo 507px-History_of_Korea-001_zps39c74716.png

之後,東胡分裂成鮮卑(Xianbei or Hsien-pei)和烏桓(Wuhuan)兩支部族。他們的西邊是匈奴帝國的領地,南邊是內支那漢帝國的領地,東邊是濊貊部族的扶餘(Buyeo)和高居麗(Goguryeo)王國的領地,更北邊是肅慎部族的挹樓王國(Yilou Kingdom)的領地。

肅慎和挹樓和勿吉和靺鞨和女真族的領地
西元四世紀開始,源屬於東胡的鮮卑部族逐漸強大崛起。其中的一支柔然部族(Rouran or Jou-jan),他們往西進佔蒙古利亞,建立游牧部族的柔然可汗那(Rouran Khaganate)。其中的另一支拓拔部族(Tuoba),他們征領統一內支那北方,建立漢化的元魏帝國(Yuan Wei Empire)。



西元475年左右,原本是扶餘國的藩屬的挹樓國改貢屬內支那元魏帝國,他們成為勿吉王國(Wuji Kingdom)。
西元493年左右,源屬於肅慎部族的逐漸強大崛起的勿吉王國,他們擊滅源屬於濊貊部族的扶餘國。

西元六世紀開始,內支那陷入帝國和王國的兼併更替和戰亂頻頻的期間,源屬於鮮卑的契丹部族(Khitan people)和源屬於濊貊部族的高句麗王國(Goguryeo),他們分別逐漸強大崛起
滿州西南部是契丹部族的領地。滿州東南部成為強大的高句麗帝國的領地,他們逐漸往北征服勿吉王國的領地。源屬於肅慎部族的衰弱分散的勿吉王國,支那史書的記載改為靺鞨(Mohe or Malgal)。除了在滿州北部的黑水靺鞨(Heishui Mohe),其餘在滿州東南部的靺鞨部族貢屬高句麗帝國。

西元668年左右,高句麗帝國被內支那的唐帝國與朝鮮半島新羅王國的聯合軍團擊滅。
西元699年左右,高句麗人重新建立震國,後來改稱為渤海國(Balhae)。他們延續以往高句麗帝國的領地和國勢。
滿州北部的黑水靺鞨,他們和渤海國敵對。



西元926年左右,源屬於鮮卑的柔然部族分出的契丹部族建立的遼帝國(Liao Empire),他們擊滅渤海國後,他們扶立一個傀儡附屬國東丹國(Dongdan Kingdom)。
西元936年左右,東丹國被強大的遼帝國吞併滅亡。
滿州北部的黑水靺鞨,他們被逐漸漢化的遼帝國的史書稱為女真人(Jurchen people)。他們貢屬遼帝國。

:朝鮮人所稱的白頭山脈,支那稱為太白山或長白山。滿族人所稱的薩哈林島,支那稱為庫頁島,日本稱為樺太。
:依據現今的母系血緣粒線體DNA單倍群(mtDNA)的研究,支那大陸北方和東北亞各民族的母系血緣主要是屬於M10和M11和C和D單倍群。
支那大陸北方和東北亞各民族的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Y-DNA)主要是屬於C和N和O3單倍群。父系血緣Y-DNA的C單倍群(Haplogroup C)是大約在5萬年前第一批自非洲遷移到亞洲的人類,東胡和肅慎應該就是屬於C單倍群,而後他們和第二批不同路徑遷到亞洲大陸北方的N和O3單倍群混融。其中N單倍群是從中亞由西向東遷到支那大陸北方和東北亞,O3單倍群則是從南亞由南向北遷到支那大陸北方和東北亞。父系血緣Y-DNA的C和N和O3單倍群混血形成後來許多不同民族,主要包括匈奴和突厥和通古斯和蒙古等等屬於阿爾泰語系的游牧民族和現今支那大陸北方的漢人。



濊貊是現今朝鮮人(Korean people)的遠祖之一。依據現今的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研究,朝鮮人主要是O2和O3和C單倍群。現今的朝鮮人是長久以來不同民族混血形成的民族,其中包括東南亞的赫蒙人(Hmong people,支那史書稱為苗人),赫蒙和濊貊(Hueimo)應該是有關連。這也可以解釋現今的朝鮮人和赫蒙人相距遙遠,他們卻都信奉蚩尤是他們的先祖。
詳見:
人類遷離非洲(Out of Africa)之一:母系血緣粒線體DNA單倍群(mtDNA)
人類遷離非洲(Out of Africa)之二: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Y-DNA)
羌姜秦和蚩尤
:東胡(Donghu)應是通古斯民族(Tungusic peoples)的古支那文音譯。
:有關匈奴帝國,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二):游牧部族的帝國
:有關鮮卑部族建立的王國帝國和朝鮮半島諸國,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三):鮮卑部族的帝國
:勿吉音似沃沮(Okjeo),這應該是同一部族。
:有關內支那唐帝國和朝鮮半島諸國,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四):突厥部族的可汗那

黑河和白河和東方下游的河


薩哈里楊烏拉是滿州最大的河。滿族語的原意,薩哈里楊烏拉的意思是黑河。
松格里烏拉(Sunggari ula)是黑河的最大支流。發源自滿州東南的白頭山脈的松格里烏拉的左支流是發源自大興安嶺的嫩烏拉(Non ula)。滿族語的原意,松格里烏拉的意思是白河。
烏蘇里烏拉(Usuri ula)在伯索依烏蘇里島(Bolshoy Ussuriysky Island,黑瞎子島)匯入黑河和白河匯流後的薩哈里楊烏拉。滿族語的原意,烏蘇里烏拉的意思是東方下游的河。

熟女真和生女真的金王國
Photobucket

黑河和白河和東方下游的河流域和大興安嶺之間的平原和山嶺是源屬於肅慎部族和其他滿州游牧部族混血的女真部族的領地。漢化程度不同的他們被支那史書分別以生熟來記載,居住在滿州南部漢化較多的是熟女真,居住在滿州北部漢化較少的是生女真。

西元1115年左右,逐漸強大崛起的生熟女真部族在完顏氏族(Wanyan clan)的完顏阿骨打(Wanyan Aguda)的率領下,他們擊敗契丹遼帝國的大軍。完顏阿骨打在會寧(Huining)自立稱帝,他建立女真金王國。

女真文字
Jurchen script
西元1119年左右,原本使用契丹文字的女真金王國在都勃極烈(Dubojilie)完顏阿骨打的授命後,他的大臣完顏希尹(Wanyan Xiyin)以契丹文字為基礎融合漢字創造出女真文字。

金宋滅遼
西元1125年左右,逐漸強大崛起的女真金帝國(Jurchen Jin Empire),他們聯合內支那的趙宋帝國(Zhao Song Empire)南北進軍擊滅契丹遼帝國。未料,內支那趙宋帝國收留女真金帝國的叛將,兩國決裂。金帝國藉此進擊宋帝國。

女真金帝國和趙宋帝國的紹興和約
西元1127年左右,強大的女真金帝國渡過黃河攻陷趙宋帝國首都汴京(Bianjing),他們俘虜宋帝國的兩個皇帝和眾多皇室后妃貴族和文武百官北返,他們另外扶立傀儡附屬國代理統治北內支那。



內支那的宋帝國被滿州金帝國驅離後,他們遷移到淮河和秦嶺以南(Huai River-Qinling Mountains line)的南內支那。
西元1141年左右,女真金帝國和趙宋帝國議和,他們簽訂紹興和約(Treaty of Shaoxing),雙方同意以淮河和秦嶺為邊界,並且趙宋帝國貢屬女真金帝國。

:松格里烏拉就是滿族語漢譯的松花江(Songhua River)。烏蘇里烏拉就是漢譯的烏蘇里江。滿族語的Ussuri有不同的考據原意,比較合理的說法是「東方的」和「在下游流的」。
:依據支那元帝國時期的「金史」記述:「渤海盛強,黑水役屬之。渤海滅,復役屬契丹。在南者系籍,號熟女直;在北者不籍,號生女直。」女直就是女真,這是因為要避諱契丹遼興宗耶律宗真的名字裡的「真」字。
:會寧位在現今的支那中國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Harbin)。滿族語的原意,Harbin的意思是曬漁網的地方。會寧(Huining)應該就是Harbin的轉音漢譯。
:勃極烈是女真部族各氏族首領的稱號,勃極烈的勃極烈就是都勃極烈,也就是等同於王的王的帝王(Emperor),如同內支那農耕帝國的天子和外支那游牧可汗那的單于和可汗。
:這個改投靠宋帝國的叛將是張覺或叫張倉,他原先是契丹遼帝國的軍領節度使。在金宋遼的戰爭期間,他先叛靠女真金帝國,遼帝國被擊滅後,他又再叛靠宋帝國。後來,宋帝國在金帝國威逼下,將他處死。
:女真金帝國大軍南下期間,當時慌懼的宋帝國帝王徽宗趙佶(Zhao Ji)讓位給他的兒子欽宗趙桓(Zhao Huan),趙桓改年號為靖康。因此,宋帝國兩個皇帝被女真金帝國俘虜的事件,支那史書稱為靖康事變或靖康之恥(Humiliation of Jingkang)。

黑剌契丹可汗那
Mongol-Jin

遼帝國滅亡之後,契丹部族的一個能文能武的貴族耶律大石(Yelü Dashi)率領追隨他的殘餘部眾往西經過維吾爾部族(Uyghur)的黑剌汗可汗那(Kara-Khanid Khanate)領地到中亞。
西元1134年左右,他們在中亞的中亞河間地區(Transoxiana)征佔另一個維吾爾部族的領地,他們重新建立一個屬於游牧契丹部族的黑剌契丹可汗那(Kara-Khitan Khanate)

女真金帝國的漢化和遷都
強大的女真金帝國征領北內支那後,除了南內支那的趙宋帝國,在西邊的黨項羌部族(Tangut Qiang)的西夏王國(Xi Xia)和西北邊蒙古利亞的游牧部族以及朝鮮半島的高麗王國(Goryeo)都貢屬他們。

西元1135年左右,完顏阿骨打的弟弟完顏吳乞買(Wanyan Wuqimai)死後,他的孫子完顏合剌(Wanyan Hela)繼任為都勃極烈。完顏合剌成為都勃極烈後,他廢除部族首領勃極烈的寡頭統治制度,改施行內支那的天子的獨裁統治制度。女真金帝國逐漸漢化,改施行漢化父傳子獨裁統治的完顏合剌,他引起其他同輩勃極烈堂兄弟的不滿,他們相互內鬥。完顏合剌殺除不滿的完顏氏族同輩兄弟。

西元1149年左右,完顏合剌被他的堂弟海陵王完顏亮(Wanyan Liang)殺死。完顏亮接任為帝王後,他將首都南遷到北內支那的南京燕山府,遠離爭權紛亂的滿州上京會寧府。他將南京建設改名為中都。

海陵王征宋敗退
西元1161年左右,女真金帝國帝王完顏亮率領海陸大軍企圖渡過長江攻打南內支那趙宋帝國。但是,他們被擊潰慘敗。暴虐的海陵王完顏亮被部將殺死,在他死後他的堂弟完顏雍(WuluYong)接位為帝王。自此,女真金帝國不再南征。

女真金帝國在完顏雍的治理期間,大平強盛。

:維吾爾部族屬於突厥部族,支那史書稱為回紇或回鶻或烏護或烏紇,意思是九族聯盟(Confederation of Nine Tribes)。有關維吾爾部族可汗那,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四):突厥部族的可汗那
:Transoxiana(中亞河間地區)是指注入鹹海的兩條主要河流阿姆河和錫爾河(Syr Darya)之間的地區。中亞河間的南邊地區,大約就是現今的烏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
:突厥語的原意,Kara的意思是「黑的」,因此維吾爾部族的黑剌汗可汗那,支那史書又記載為黑汗,而後來的契丹可汗那被記載為黑契丹或西遼。兼考音義,在此翻為黑剌契丹可汗那。
:西夏王國的平民主要是黨項羌部族,但是建國國王是源出自鮮卑部族的吐谷渾王國(Tuyuhun Kingdom)的拓拔氏族。吐谷渾王國在西元670年左右被圖博高原的吐番帝國(Tibetan Empire)吞併滅亡。
:女真部族是以游牧部族兄傳弟的方式傳位,因此完顏阿骨打死後傳位給他的弟弟,之後再輪到第2代或第3代。勃極烈統治制度,是由各氏族的首領也就是勃極烈共同開會決定來輔佐都勃極烈統治。完顏阿骨打的孫子完顏合剌的繼位是由勃極烈會議決定的。有關寡頭政治,詳見:沒有歐洲帝國,也沒有支那帝國
:燕山府又稱為燕京或南京,位於現今支那中國北京。燕山府原本是契丹遼帝國的陪都,西元1125年左右,女真金帝國攻占後,改名為南京,原本首都的會寧變成上京。海陵王完顏亮遷都後,也仿照契丹遼帝國,設置東南西北中五個都城。

蒙古部族的崛起
鐵木真被擁稱為成吉思汗

西元1206年左右,蒙古利亞的許多游牧部族汗國(Horde),其中的起延部族(Kiyad tribe)的孛兒只斤氏族(Borjigin clan)的鐵木真(Temüjin),他被擁稱為成吉思汗(Genghis Khan)。他統一蒙古利亞的許多游牧部族逐漸崛起成為蒙古汗國。
他們開始向外征戰擴張領地。

蒙古與女真的帝國戰爭
Genghis Khan empire

西元1206年左右,成吉思汗率領蒙古部族進擊蒙古利亞西南邊的西夏王國。西夏王國向女真金帝國的第7代帝王完顏永濟(Wanyan Yongji)求援,他們被拒絕。
西元1209年左右,孤立無援的西夏王國投降,他們改貢屬蒙古汗國。

蒙古汗國征佔西夏後,他們開始進擊蒙古利亞東邊強大的女真金帝國。當時,女真金帝國約有4500萬的人口,約有100萬的兵員,相對蒙古汗國僅約有70萬的人口,約有15萬的兵員。

西元1211年左右,成吉思汗率領蒙古部族約有9萬兵員的騎軍團對女真金帝國的約有35萬兵員的步兵團和15萬兵員的騎兵團在野狐嶺會戰。蒙古部族的騎軍團以少戰多在獾兒嘴戰役(Battle of the Badger Mouth)擊潰女真金帝國軍團。自此,強大的女真金帝國開始衰敗不振。

女真金帝國的衰危
西元1213年左右,女真金帝國帝王完顏永濟被部將殺死後,他的姪子完顏珣(Wanyan Suin)接位,朝政在爭權紛亂中由軍領术虎高琪(Shuhu Gaoqi)把持期間,強大的蒙古汗國軍分三路圍擊女真金帝國。
西元1214年左右,蒙金短暫議和停戰期間。慌懼的女真金帝國帝王完顏珣聽從术虎高琪的提議遷都到南京開封府遠離頻遭蒙古大軍圍擊的中都。蒙古帝國以此認為遷都是真事,停戰和議是虛幌,他們重新發動戰事。

西元1215年左右,蒙古汗國大軍攻陷中都期間,滿州又分別有叛離的契丹部族和女真部族改貢屬成吉思汗的蒙古汗國。女真金帝國僅剩下內支那黃河和淮河之間的領地,他們的西邊是已經貢屬蒙古汗國的西夏。如此幸運,成吉思汗改授命強大驍悍的蒙古騎軍團西征中亞。女真金帝國得以繼續苟延尚未滅亡。

西元1217年左右開始,慌懼的女真金帝國帝王完顏珣聽從术虎高琪的提議攻打南內支那的趙宋帝國征佔長江以南。他們想要遠離強大的蒙古大軍的圍擊,但是,他們一再被擊退而無法南進。

蒙宋滅金
西元1227年左右,強大的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大軍已經征佔中亞和東歐,他們擊滅許多帝國和王國後,他們再回頭擊滅西夏王國,成吉思汗在征滅西夏的戰事中死亡。之後,他們重新發動擊滅女真金帝國的戰事。

西元1234年左右,強大的蒙古帝國聯合南內支那的趙宋帝國南北進軍擊滅女真金帝國。

:Horde(汗國)源自於突厥語的Ordu或 Orda,意思是游牧居住的營帳,用來稱呼部族的游牧勢力領地。後來,又成為游牧邦國的稱呼。支那史書稱為汗國。
:歐亞大草原上,游牧部族的部落酋王稱為汗(Khan),帝國的帝王稱號是可汗(Khagan)。可汗的意思是眾汗之汗(Khan of Khans),也就是眾王之王(King of Kings)。蒙古語的原意,Genghis(成吉思)的意思是大海(Ocean,Sea,在內陸應該是湖海的意思),「成吉思汗」的意思是大海的汗王。鐵木真是在死後,才被追諡為成吉思「可汗」。
:野狐嶺位在現今支那中國河北省張家口。
:蒙古帝國西征中亞時,曾經要求藩屬國西夏提供軍事協助,但是西夏王國拒閃。蒙古帝國大軍西征歸返後,成吉思汗親自率軍攻打西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