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七)



諾曼地大公國
西元922年,法蘭西紐斯特理亞公侯羅伯一世(Robert I)起兵與卡洛林王朝的直率者查理三世互爭王位。羅伯稱王不過僅一年,戰死。女婿勃艮地公侯拉烏爾(Raoul)繼位,最終打敗卡洛林貴族陣營,直率者查理被俘囚死,他的卡洛林王朝皇后攜幼子流亡英格蘭。拉烏爾死後,羅伯一世的兒子休(Hugh)繼承羅伯家公侯領地與法蘭西王位。休捨棄法蘭西王位虛名,將王位還給卡洛林王朝後裔,也就是流亡英國的查理之子海外路易(Louis d’Outremer)。

海外路易回法蘭西即位後,不想屈服在宿敵羅伯家紐斯特理亞公侯休的控制之下,兩家貴族陣營又再次起戰端。正當此紛亂期間,日耳曼王國國王奧托一世(Otto I)與羅伯家結盟,連敗卡洛林路易。但是當路易蹙敗無力對戰,奧托又改與路易結盟,牽制羅伯家。法蘭西王位爭奪紛擾,在路易和休去世後,仍未停止,卡洛林家的繼承人路易的兒子洛塞爾(Lothair)接續與羅伯家的繼承人休的兒子休卡佩(Hugh Capet)爭戰不休。直到卡洛林家的繼承人洛塞的兒子路易五世在位僅一年去世後,羅伯家的休卡佩得到法蘭西公侯貴族的擁護稱王,開始卡佩王朝。

休卡佩Photobucket卡佩王家圖徽

休卡佩為得到法蘭西公侯貴族的擁護支持,不惜分封大量領地賄賂。致使雖然他貴為法蘭西國王,擁有國家主權(SOVEREIGNTY),但是他的統治主權(SOVEREIGN)僅只能縮限在他的領地法蘭西州,只剩下以巴黎為中心的狹長小塊區域。在這塊王領地之外,全是不受國王命令統領的封建大公侯領地,整個法蘭西王國就好像頭部弱小四肢強大的人一樣。相較卡佩王室的弱小式微,其他貴族公侯則越見強盛,其中又以丹麥維金北人的諾曼地公國的擴張最為強大。

西元997年開始,蟄伏已久的北歐維金人再次大舉侵襲英格蘭,連年掠劫英格蘭沿海地帶。統領英格蘭的韋塞克斯國王無備的愛塞烈德二世(Ethelred Ⅱ,the Unready)無力抵禦丹麥北人的掠襲,即使國內加徵丹麥稅,用以支付軍費和賄賂侵襲的丹麥維金人,仍然無效,最後改聽從臣屬的建議,在西元1002年底屠殺在英格蘭境內裡應外合的丹麥人。統領斯堪地那維亞區域的丹麥王斯溫(Sweyn)藉此展開報復,大舉出兵登陸侵襲英格蘭。英格蘭國王無備的愛塞烈德流亡逃往第二任妻子艾瑪(Emma of Normandy )的家鄉諾曼地。
丹麥王卡鈕特與諾曼地艾瑪在教堂登基

丹麥王斯溫死後,他的兒子卡鈕特(Canute)繼位,接續征戰英格蘭,西元1016年平服全境。就在卡鈕特征服英格蘭當年,流亡海外無備的愛塞烈德和他的備位長子相繼去世,英格蘭貴族在卡鈕特的維金武力要脅下,推舉卡鈕特登位稱王,而原韋塞克斯皇后,無備的愛塞烈德第二任妻子諾曼地艾瑪再嫁給卡鈕特,又成為英格蘭皇后。自此卡鈕特所統治的領域,包括不列顛的英格蘭,日德蘭半島的丹麥,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挪威和瑞典的部分區域。另外又因艾瑪的姻親關係,與法蘭西諾曼地公國牽連密切。


丹麥王卡鈕特帝國版圖

正當丹麥王卡鈕特征服英格蘭,西元1016年,同屬丹麥維金王朝族系的諾曼地公國也開始侵襲義大利半島南部。一隊諾曼騎士部隊前往天主教聖地羅馬教宗領朝聖,見義大利半島南部小邦國長年分裂戰亂,趁機加入亂局征戰各地,自建諾曼邦國。諾曼地騎士和冒險武士陸續前往義大利半島,幾十年期間已經征服義大利南部區域。羅馬教宗為了拉攏諾曼地邦國首領羅伯˙基斯卡(Robert Guiscard)以抗衡日耳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元1059年,承認諾曼地邦國在義大利征服所得領域的合法性,並授權羅伯˙基斯卡和他的弟弟羅傑(Roger)前往西西里島,從伊斯蘭教徒手中奪回統治主權。
如此諾曼人,也就是原本來自北歐的維金海盜後裔,不僅在法蘭西擁有諾曼地公國,在義大利半島南部以及西西里島也擁有統治主權。不只如此,西元1096年,羅馬教宗烏爾班二世發起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法蘭西諾曼地公國以及在義大利半島諾曼邦國的騎士和冒險武士踴躍奮勇加入十字軍東征伊斯蘭教徒土耳其人,在攻復耶路撒冷基督聖城後,諾曼人又在敘利亞北端和耶路撒冷擁有新的統治領域。

諾曼地邦國首領羅伯˙基斯卡(左)和他的弟弟羅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