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九)



羅馬教廷大分裂(一):聖彼得的羅馬教廷
西元紀年是從耶穌基督(Jesus Christ)出生那年開始算起,但是經過考證耶穌應該是更早出生,有關於耶穌和他的門徒的傳道事蹟,詳細記載在新約聖經(New Testament)。新約聖經有四部福音書,分別是馬太福音(Gospel of Matthew),馬可福音(Gospel of Mark),路加福音(Gospel of Luke),以及約翰福音(Gospel of John)。這四部福音書詳細記載耶穌基督的生平和神蹟。

以色列的預言
耶穌和他的門徒是猶太人(Jews),他們是亞伯拉罕(Abraham)的後裔。
依據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創世記記載:先知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和以撒(Isaac)。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的第二個妻子夏甲(Hagar)所生的兒子,後來第一個妻子撒拉(Sarah)生下兒子以撒後,夏甲和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被亞伯拉罕夫婦逐出流落荒野

夏甲和她的兒子以實瑪利被逐出


以撒又有兩個兒子,他們是孿生的兄弟以掃(Esau)和雅各(Jacob)。後來小兒子雅各在母親利百加(Rebecca)的協助下,欺瞞他的父親以撒而得到神賜予的世代相傳祝福。為了逃避他的哥哥以掃的忿怒追殺,雅各離開迦南(Canaan),逃到舅舅拉班(Laban)那裡。逃亡避難的雅各愛上拉班的小女兒,也就是他的表妹拉結(Rachel)。雅各告訴他的舅舅拉班,願意幫忙工作7年換娶拉結為妻子。但是7年過後,拉班欺瞞雅各,把他的大女兒利亞(Leah)調換嫁給雅各為妻。雅各發覺後忿怒找拉班論理,拉班告訴他,如果想要娶拉結就必須另外再幫忙工作7年。為了娶拉結為妻,雅各幫他的舅舅拉班工作了14年。
後來雅各在拉班那裡工作了20年,遵照神的指示攜家帶眷回到迦南祖地。並依神的旨意改名為以色列(Israel),意思是,與神搏鬥的人。以色列有12個兒子,其中第11個兒子約瑟(Joseph)和最小的兒子便雅憫(Benjamin)是拉結所生的。便雅憫出生在回到迦南祖地途中的以法他(Efrat),他是拉結難產生出的兒子,拉結生下便雅憫後死去。便雅憫的哥哥約瑟最受以色列喜愛,約瑟備受寵愛引起他的哥哥們的妒恨。以色列的第4個兒子猶大(Judah)提議將約瑟賣給以實瑪利後裔的商人當奴隸帶往埃及,約瑟的其他哥哥們一致贊同。後來被賣到埃及的約瑟依靠神賜予的解夢預言能力成為埃及法老的宰相,經過7年豐收之後的7年饑荒期間,約瑟將他還在迦南的父親以色列和11個兄弟的所有家族,全部接引過來移住埃及。


雅各臨死前對約瑟兩個兒子的祝福

依據舊約聖經創世記第49章記載,先知雅各,也就是以色列,在年老臨死前對他的兒子們和約瑟的兩個兒子,分別說出未來必會成真的預言和祝福。其中第8節記載:雅各對著猶大說,你的兄弟們必定會讚美你,你的手必定會掐住敵人的脖子,而你父親的兒子必定會在你面前下拜。其中第11節記載:雅各又對著猶大說,他的後裔將會把母驢繫綁在葡萄樹旁,再把幼公驢繫綁在精選的葡萄樹(the choice vine)。

:馬太福音據傳是耶穌的12門徒之一的馬太所寫。馬可福音據傳是與12門徒之一的彼得一起傳教的馬可轉寫彼得的回憶。路加福音據傳是與後來成為傳道使徒的保羅一起傳教的路加醫師所轉寫。約翰福音據傳是12門徒之一的約翰所寫。
:依據伊斯蘭(Islam)古蘭經(Qur'an)記載,穆斯林認為以實瑪利是阿拉伯(Arab)人的先祖。伊斯蘭教信徒稱為穆斯林(Muslim),穆斯林的意思是信服安拉(Allah)的人。而Allah是伊斯蘭教信徒對神(God)的敬稱。
:猶太教徒(Judaism),基督教徒(Christian),穆斯林(Muslim),所信仰敬畏的是同一個神。依據猶太人的希伯來(Hebrew)古經書,出於敬畏將神的名字寫成「四個字」,翻成希臘文就成為(Tetragrammaton),Tetra就是four的意思,grammaton就是letters的意思。而這「四個字」音譯成英文字就是YHWH,也就是YaHeWeH,音譯成漢文就是耶和華,在阿拉伯文就是Allah。無論對神的敬稱是什麼,在所有經書中,無論是希伯來古經,舊新約聖經,以及古蘭經,神是沒有名字的,所有敬稱的文字含意都是意指「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而「存有」本身並沒有,也不需要任何形象和名字。如果信奉神是唯一至高至大,無始無終,極顯微又極顯著….那就必須遵循這種邏輯。不然,比如說如果敬稱「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為神,然後把「神」當成是神的名字,這是很可笑的,因為任何一種敬稱都可以變成神的名字。
:以法他就是後來的伯利恆。大衛和耶穌都是出生在伯利恆,也就是便雅憫的出生地以法他。
:大衛出身於猶大支族,他是第二個塗油膏冕的以色列王,第一個塗油膏冕的以色列王是便雅憫(Benjamin)支族的掃羅(Saul)。大衛是掃羅的女婿。大衛取代掃羅成為統領12支族的以色列王。
:大衛死後,他的兒子所羅門(Solomon)繼承以色列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Jerusalem)為神建築第一座聖殿。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個王國,北國是以色列王國,南國是猶大王國。南國由猶大和便雅憫2大支族結合而成,北國則由其他10個支族結合而成。
以色列12個支族原先是雅各的12個兒子所分生的後裔,在雅各死後,他的第3個兒子利未(Levi)的後裔成為接受其他支族供養的祭司,沒有分受土地和財產。利未支族的遺缺,由埃及約瑟的兒子替補,因此約瑟家族在12支族中分佔兩支。後來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回迦南祖地的摩西(Moses)就是出身於利未家的祭司。而猶太人(Jews)的稱呼就是從猶大(Judah)衍變而來。
以色列分裂後的北國以色列王國先被亞述(Assyria)王國所滅。南國猶大王國的猶太人則在西元前597年開始,被巴比倫王國俘虜到巴比倫,一直到西元前537年巴比倫王國被波斯帝國滅亡,猶太人才可以開始遷回耶路撒冷。這段期間稱為巴比倫俘囚(Babylonian captivity)。巴比倫約在在現在的伊拉克巴格達。

Judah and Israel
以色列南北兩個王國

12個門徒
耶穌和他的門徒是猶太人(Jews),他們是雅各,也就是以色列的12個兒子的後裔
依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章到第2章記載:耶穌基督的家譜,他是大衛(David)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兄弟。自亞伯拉罕經14代生有大衛王,自大衛到被俘囚往巴比倫(Babylon)經過14代,從巴比倫俘囚到耶穌誕生也經過14代。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Bethlehem),他是大衛的子孫約瑟的妻子瑪麗(Mary)處女懷孕所生下的兒子。
後來耶穌的父母為了逃避猶太王希律(Herod)的殺害逃往埃及,直到希律王死去,才回到以色列,並住在拿撒勒(Nazareth)那裡。耶穌長大後在約旦河(Jordan)由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施洗,接著獨自在曠野中禁食40晝夜期間,經歷過魔鬼撒旦(Satan)的誘惑考驗。之後,耶穌沿路訓悔傳道施顯神蹟,前往加利利海(Galilee)遇見漁夫西門彼得後,開始陸續收12個門徒。

施洗約翰在約旦河施洗耶穌

依據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Gospel of John)第1章第35節到42節記載:先知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聽他的話,跟從耶穌基督,認耶穌為拉比(Rabbi)。拉比就是老師的意思。之後,施洗約翰的兩個門徒的其中之一是西門彼得(Simon Peter)的弟弟安得烈(Andrew),他引領他的哥哥西門去見彌賽亞(Messiah)。彌賽亞就是基督(Christ)的意思,也就是由神所選派的王,經過塗油膏冕的王。耶穌基督看見西門,告訴他,你是約拿(Jonah)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Cephas)。磯法就是彼得(Peter)的意思,也就是磐石。

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原本是捕魚的漁夫。依據路加福音(Gospel of Luke)第5章第4節到7節記載:耶穌告訴西門彼得,要他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捕魚。西門心中不相信耶穌的話,因為他已經捕撈一整夜,都沒有任何魚獲,但是西門依然依照耶穌的指示下網。想不到,一下網就捕撈到很多魚,漁網都快要撐滿裂開。之後,西門彼得和他的漁夫夥伴不再捕魚,跟隨耶穌四處傳道。而依據馬太福音(Gospel of Matthew)和馬可福音(Gospel of Mark)記載:耶穌告訴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以後他們將成為捕撈眾人的漁夫(fishers of men)。

依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6章第18節和第19節記載:耶穌告訴彼得,他要把他的教會建造在這彼得上,也就是建造在這磐石上,地獄的門也不能勝出違抗他。他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凡是彼得所綑綁的,在天堂裏也會被綑綁,凡是彼得所釋放的,在天堂裏也會被釋放。
依據馬太福音第19章第28節記載:耶穌的門徒彼得問他,他們拋下所有跟隨他,將來會得到什麼?耶穌告訴他們,當人子(Son of Man)坐在他的榮耀寶座上,他們也會坐在12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12個支族。
後來耶穌和他的門徒前往耶路撒冷。在快到達的時候,停留在橄欖山(Mount of Olives)那裡。依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1章記載:耶穌在橄欖山那裡遣派兩個門徒到對面的村莊去牽一頭母驢和她的幼公驢。門徒依照指示牽回來後,耶穌騎坐在幼公驢上,前往耶路撒冷,進入聖殿將所有商販全部趕出去。
後來在逾越節(Passover)第一天晚上,耶穌和門徒吃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耶穌擘開無酵餅,分遞給門徒,告訴他們拿著吃,這是他的身體。然後耶穌拿起盛著葡萄汁的杯子,傳遞給門徒,告訴他們接著喝,這是他的新立約的血,這流出的血將使罪人的罪惡得到赦免。


最後的晚餐

:逾越節,又稱無酵節,是猶太教的主要節期之一。此節期是紀念神懲罰埃及人,在殺死所有埃及人的長子和一切頭胎生物的同時,並沒有殺死猶太人的長子。依據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第12章記載,逾越節是從正月14日晚上,直到21日晚上,接連7天,逾越節第一天晚上要吃羔羊肉和無酵餅,以及苦菜。此處的正月是猶太曆的正月,猶太曆是月亮週期曆,與漢曆相同,但是猶太曆的正月約在西曆的3月到4月期間。

牧羊人彼得
耶穌和他的門徒吃完最後的晚餐後,前往橄欖山期間,彼得告訴耶穌,即使其他人會因為耶穌而軟倒,但是他絕不會同樣如此。
依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6章第34節,馬可福音第14章30節,路加福音第22章第34節,約翰福音第13章第38節記載:耶穌告訴彼得,我實在告訴你,今夜的凌晨,在公雞啼叫之前,你會不認我三次。
依據約翰福音第15章第1節記載:耶穌在橄欖山訓悔鼓勵他的門徒,他告訴他們,我是真葡萄樹(true vine),我的天父是栽選葡萄樹的人(vinedresser)。
這應驗了舊約聖經創世記第49章第11節所記載的雅各對著猶大所說的話:他的後裔將會把母驢繫綁在葡萄樹旁,再把幼公驢繫綁在精選的葡萄樹。其中幼公驢所繫綁的精選葡萄樹,就是喻指耶穌。

後來耶穌的門徒之一猶大(Judas or Judah)出賣了耶穌。他帶領一隊士兵和祭司以及法利賽人(Pharisees)到橄欖山耶穌傳道的園子,捉拿耶穌。
依據約翰福音第18章記載:耶穌對著來捉拿他的他們問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拿撒勒的耶穌。耶穌一回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耶穌再問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拿撒勒的耶穌。耶穌回說,我已經告訴了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我,就放其他人離開。
後來耶穌的門徒彼得拿刀砍削了大祭司的一個僕人的右耳,耶穌隨即阻止他的門徒動武反抗。之後,耶穌被綑綁帶到大祭司該亞法(Caiaphas)的院子那裡,接受審判。他的門徒西門彼得隨後跟著他。當彼得一進入大祭司的家院,看門的女僕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回說,我不是。之後,彼得和一群僕役一起站著烤火取暖的期間,耶穌遭到大祭司的差役掌摑毆打,然後被綁押去見大祭司該亞法。這時,有人對他的門徒彼得說,你不也是這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否認,並且回說,我不是。接著,有一個僕役,正好是那個被彼得砍削掉耳朵的人的親戚,對著彼得說,我不是看見你和他一起在那園子裏嗎?彼得又否認。這時,一隻公雞啼叫了。
依據路加福音第23章第61節和第62節記載: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彼得,彼得想起他先前告訴他的話:在公雞啼叫之前,你會不認我三次。這時,彼得就出去痛哭。

彼得不認耶穌

後來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依據路加福音第24章第7節記載:耶穌曾經說過,人子必須叫必須被交到罪人的手裏,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在第3日復活。
依據使徒行傳第1章:耶穌復活之後,他用40天的期間和他的親人和門徒,講說神國的事。之後,他被一朵雲彩接引升上天,消失在他的親人和門土的視線以外。

:在當時的猶太人中,法利賽人並不是一個黨派,也不是一個階級;他們是一群具有共同特色的人。「法利賽人」的原意是「分別出來的一群人」,指的是從一切的「不潔淨」中分別出來,包括遠離不潔淨的人和事物。他們只對神敬虔,並重視且致力維護猶太教的律法,不容破壞。也因此在耶穌出現後,法利賽人並不信服耶穌是彌賽亞,並把他和他的信徒,視為破壞教義的異端。基督徒則視法利賽人是固守舊律法的偽君子。雙方在新舊教義上的衝突對立,導致猶太教徒先迫害基督徒,後來基督教勢力擴張龐大,反過來視猶太教為異教,不斷的迫害猶太教徒。詳見:法利賽人是壞人嗎?
對於當時猶太教徒法利賽人排斥迫害基督徒的作為。依據伊斯蘭古蘭經第3章第66節的記載:真主訓說,作為你們這等人,自己知道的事,固然可以辯論,怎麼連自己所不知道的事,也要加以辯論呢?
:有關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3日復活。這件事情,猶太教徒也認為耶穌確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為了避免墳墓中耶穌的屍體被偷,還請羅馬的行政總督彼拉多(Pilate)派兵看守,但他們認為復活是耶穌的門徒造謠。而伊斯蘭教徒穆斯林,依據古蘭經第4章第157節記載,猶太教徒認為他們確實殺死了耶穌(在古蘭經中稱為爾撒),但是真主安拉降示,他們並沒有殺死爾撒,也沒有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不明白事情的真相。但是「事情的真相」是什麼?真主並沒有降示,只說那些為爾撒的死而爭論的人,確實是迷惑且毫無認識,不過是根據猜想來臆測。又依據古蘭經第4章158節記載,真主安拉確實把爾撒接引擢升到祂自己那裡。
穆斯林依據古蘭經,視爾撒(也就是耶穌)是真主派遣的先知之一,與易卜拉欣(也就是亞伯拉罕),穆薩(也就是摩西),穆罕默德等等,同樣都是先知,全都是真主的使僕。

羅馬教會
耶穌復活之後,他用40天的期間和他的親人和門徒,講說神國的事。
依據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21章第15節到19節記載:耶穌和門徒一起吃完早餐後,耶穌對著西門彼得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回說,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餵養我的羔羊。接著,耶穌又問同樣的問題,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回說,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牧養我的羔羊。接著,耶穌第3次問同樣的問題。彼得感到憂傷不安,但是依然回說,主啊(Lord),你知曉所有事情,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告訴他,餵養我的羔羊。接著,耶穌又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老的時候要伸出手,被別人緊束綁起來,帶到你不想去的地方。這些話,就是在預言彼得以後將會如何死,來榮耀神。

耶穌基督升天之後,他的門徒開始沿著小亞細亞經巴爾幹半島往義大利半島遠到伊比利亞半島的外邦各地傳教,據傳12門徒之一的猶大在出賣耶穌後自殺,其他門徒另外再禱告籤選一個人來替補,也就是12使徒(Twelve Apostles)。後來,又有一個掃羅(Saul)加入傳教使徒的行列。掃羅原本是猶太教的信徒,更是排斥迫害基督徒最力的法利賽人。
依據使徒行傳第9章記載:掃羅在耶穌顯靈阻止他迫害基督徒之後,突然失明3日,也不吃不喝。後來在一個基督門徒洗禮後,重見光明。掃羅親身見證重見光明後,成為基督徒,不畏迫害和猜忌,四處宣揚耶穌就是基督。
後來掃羅改名為保羅(Paul),成為基督教的傳道使徒之一,前往義大利半島的羅馬城傳教期間,與12使徒之一的彼得共同創立羅馬教會(Roman church)。

聖彼得大教堂
西元64年,彼得和保羅遭受羅馬皇帝尼羅(Nero)的迫害而殉教死亡。他的頭在下腳在上,彼得被倒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應驗了約翰福音第21章的記載,彼得以後將會如何死,來榮耀神。他的身首異處,如同施洗約翰,保羅則是遭到砍頭殉教死亡。
後來羅馬帝國對基督徒接連的暴虐迫害,並沒有使基督教的傳播因此而軟倒停歇。他們在羅馬帝國各地,前仆後繼捨身殉教的無畏勇氣,使更多人因為見證信仰的真諦而成為基督徒,基督教逐漸垂直傳播到各個上下階層。西元306年,控制著不列顛和高盧以及伊比利亞半島的基督信徒,當時在不列顛的羅馬帝國將領君士坦丁(Constantine),在他的父親死後,不列顛和高盧的駐軍部眾擁立他成為奧古斯都(Augustus)。
西元313年,君士坦丁連同東部奧古斯都李西紐斯(Licinius)一起頒佈米蘭詔令(Edict of Milan),賦予基督教合法的地位,停止所有對基督徒的迫害,羅馬帝國境內的人民可以公開自由的信仰基督教,並賠償基督教會先前遭受迫害的損失。


西元324年,羅馬帝國西部奧古斯都君士坦丁擊敗李西紐斯,成為羅馬帝國唯一的皇帝。2年後,西元326年,第一位基督徒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出資,在彼得的墓地上動工興建起大教堂,經過7年,西元333年,聖彼得大教堂完工。後來,位在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成為所有羅馬帝國西部教會聖殿,並追認聖彼得為首位羅馬教宗(the Pope),繼任的羅馬教會主教永有最高管轄權威的教宗地位。

這應驗了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16章第18節和第19節記載:耶穌告訴彼得,他要把他的教會建造在這彼得上,也就是建造在這磐石上,地獄的門也不能勝出違抗他。他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凡是彼得所綑綁的,在天堂裏也會被綑綁,凡是彼得所釋放的,在天堂裏也會被釋放。

彼得被倒釘在十字架上

:依據馬太福音第14章記載,希律二世為了賞賜他的繼女,依照他的繼女的要求,將施洗約翰的頭砍下來,放在盤子上,當成禮物送給她。和施洗約翰一樣,保羅也是被砍頭殉教,而當時下令殺害基督徒的羅馬皇帝尼羅也是繼子。
:奧古斯都原意為「神聖的」、「高貴的」,是羅馬帝國皇帝的稱號。第一個「奧古斯都」是屋大維(Octavian),他在西元前27年自羅馬元老院獲贈這個名號。後來的羅馬皇帝沿用這個稱號。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三):君士坦丁的新羅馬城

延伸閱讀:
網上聖經恢復本
聖經漢英對照
古蘭經(馬堅,漢譯本)
古蘭經英譯本
伊斯蘭教義問答

4 則留言:

ESIR 提到...

關於彼得的人生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2b/000a.php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2b/000ab.php
彼得的一生都是以捕魚為生,更以傳道為生,在他晚年之時寫下了彼得前後書,曾給當時的非拉鐵非教會寫過幾封信,當時之人也深受他的感動。他從不以自己的資本來教訓人,而是給人合適的生命供應,在他的一生之中,始終不忘耶穌生前的教導,一直在受激勵。在他跟隨耶穌時立下心志要以死來報答他的愛,要處處效法耶穌,耶穌也答應了他,因此在他五十三歲(也就是離開耶穌二十多年之後)那一年,耶穌向他顯現,要成全他的心志,在這之後的七年中,彼得以認識自己為生,在七年後的一天被倒釘十字架,結束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有關於「從死裡復活」的啟示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12244237.html
作為每一個受造之物,誰都不願意死,都想活著。在我眼中看,人的肉體的死不是真正的死,當我的靈從他身上收回以後,這人便死去,所以說,那些叫撒但敗壞的魔鬼(那些不信派,所有的外邦人)我都稱之為死人。在創造世界以來,我就把我的靈加在所有的、我所揀選的人身上,但創世一個階段之後,人叫撒但佔有一個階段,因此我就離去,人就開始受苦受難(所說的我道成肉身,釘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但在我預定的時間(也就是我離棄人之後的期限),我又把我預定的人重新收回來,我把我的靈又重新降在你們身上,所以你們又重新活過來,這就稱之為「從死裡復活」。

現在,凡是真正活在我這靈裡的,都已超脫,都已活在身體裡。但在不久,你們便脫去思維、脫去觀念、脫去屬地的一切纏累,但不是人所想像的受苦之後從死裡復活。現在你們活著,是活在身體裡的前提,是進入靈界的必經之路。我所說的超脫正常人性,指的是沒有家庭,沒有妻子,沒有兒女,沒有人性方面的要求,只注重活出我的形像,只注重進入我的裡面,別的在我以外的東西啥也不想,所到之處都是自己的家,這是超脫正常人性。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成功的彼得和失敗的保羅所走的路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12195083.html
所以,人看的只是外表的貢獻,而神看的是人的本質,是人原來追求的路與追求的存心。人對某人的評價都是按著人的觀念來衡量的,都是按著人的眼光來衡量的,但是人最終的結局並不是按著人的外表而定的。

所以,我說若你起初所走的路是成功的路,你起初的追求觀點是對的,那你就如彼得一樣;若你所走的路是失敗的路,那你無論如何付代價,仍是如保羅一樣的結局。

不管怎麼樣,你的歸宿或你的成功與失敗都是根據你追求的路是否正確而定的,並不是根據你奉獻或付的代價而定的。

彼得注重的是內心中真實的愛,注重的是現實的可達到的,他不關心自己能否得著賞賜,而是注重自己的性情能否變化。保羅注重的是多下苦功作工,注重的是外表的作工與奉獻,是正常人的經歷中所沒有的道理,他並不注重深處的變化與真實的愛。彼得的經歷是為了達到有真實的愛,有真實的認識,他的經歷是為了達到與神的關係更近,達到有實際的活出。

保羅的作工是為了耶穌對他的託付,他的作工是為了得到自己所盼望得到的東西,但這些與他對自己的認識、對神的認識並無關係,他的作工完全是為了逃避刑罰與審判。彼得追求的是純潔的愛,保羅追求的是公義的冠冕。彼得經歷多少年的聖靈作工,他對基督的認識是實際的,他對自己的認識也是深刻的,所以他對神的愛也是純潔的。

彼得所走的路是成功的路,也就是達到恢復正常人性、恢復受造之物本分的路,彼得是所有成功之人的代表;保羅所走的路是失敗的路,是所有只在外表順服、花費,卻沒有真正愛神之心的人的代表,保羅代表所有沒有真理的人。

假如說你能為神作工,但是你卻不順服神,不能真正地愛神,這樣你不僅沒盡到一個受造之物的本分,而且還會被神定罪,因為你是沒有真理的人,你是不能順服神的人,你是悖逆神的人。你只是注重為神作工作,卻不注重實行真理,不注重認識自己,對造物的主並不了解也不認識,而且你對造物主不是順服也不是愛,你是一個天性悖逆神的人,所以說就這樣的人造物的主並不喜歡。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救主」早已駕著「白雲」重歸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12187691.html
「耶和華」這名是在以色列當中作工我所取的名,其原意就是能憐憫人、能咒詛人,又能帶領人生活的以色列人(即神的選民)的神,是大有能力、滿有智慧的神;「耶穌」本是以馬內利,原意是滿有慈愛、滿有憐憫的救贖人的贖罪祭,他是作恩典時代工作的,是代表恩典時代的,只能代表經營計劃當中一部分工作。

就是說,只有耶和華是以色列選民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雅各的神、以撒的神、摩西的神,也是所有以色列眾百姓的神。所以當代的以色列人除了猶太邦族以外,人都敬拜耶和華,為他獻祭在祭壇上,在聖殿裡穿祭司袍事奉耶和華,他們所盼望的是耶和華的再現。

只有耶穌是人類的救贖主,是將人類從罪中救贖出來的贖罪祭,就是說,耶穌這個名來自於恩典時代,也是因著恩典時代的救贖工作而有的。耶穌這個名是為著恩典時代的人能夠重生得救而有的,也是為了救贖整個人類而固有的名。所以「耶穌」的這個名是代表救贖工作的,也是代表恩典時代的,「耶和華」這個名是為著律法下的以色列民而固有的名。

每一個時代每一步作工,我的名都有代表意義,不是無根無據的,就是每一個名都代表一個時代。「耶和華」代表律法時代,是以色列人對他們所敬拜的神的尊稱;「耶穌」是代表恩典時代,是恩典時代所有的被救贖之人的神的名。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