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六)

Photobucket

撒利克王位繼承法
如同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在位期間立法設立國會,以及制訂頒佈通行於全國的普通法律和改革統一全國的財政稅收。法蘭西卡佩王家國王腓力四世在位期間,也大力任用出身平民的專業羅馬法學家官僚大臣,意圖將舊有的封建制度和羅馬教廷,以及任何足以妨害王家政府統治的舊有勢力,通通改革清除,積極佈建新的王家集權統治制度。西元1302年,腓力四世首次在巴黎召開由中下貴族、教士以及平民三個階級代表組成的國會,藉此將國王的統治權力直接施行於境內,慢慢架空各大公侯伯爵在所屬領地的統治主權,並且開始逐步將平民的司法案件與財產直接收歸交由王家的地方法庭來管理,藉此實施新的徵收稅制。腓力四世死後,他的繼任法蘭西國王的各個兒子們,繼續進行卡佩王家集權統治制度的改革。如此種種作為,勢必侵蝕到各大公侯伯爵自治的統治權力,引發利益衝突和對立。其中,尤其是英格蘭國王所統治領有,位於法蘭西西南部的阿奎丹公爵領地加斯科尼(Gascony)

Photobucket

西元1314年,美男子腓力四世死後,他的大兒子頑固爭吵者路易十世繼承王位。路易十世繼承法蘭西王位不到兩年,西元1316年,遭到毒殺死亡。頑固爭吵者路易十世死後,他的遺腹子約翰出生繼承法蘭西王位不到五天,原因不明夭折。遺腹子約翰死後,他的叔叔長人腓力五世繼任王位。西元1322年,腓力五世死後,他的弟弟查理四世繼任王位。查理四世剛接任法蘭西國王期間,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正處在與貴族敵對和國會不和的紛亂當中。查理四世趁著身兼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無暇處理外交事務,藉機謀取加斯科尼領地。

西元1323年十月,加斯科尼領地的聖沙多(Saint-Sardos)鄉村裏的一所聖本篤(St. Benedict)修道院院長向法蘭西王家的巴黎國會,訴請脫離阿奎丹公爵的司法管轄,改由法蘭西卡佩王家政府管轄。查理四世所召集的國會答應修道院院長的請求,並且派軍前往阿奎丹公爵的加斯科尼領地的聖沙多鄉村的聖本篤修道院駐防衛守。卡佩王家軍隊的駐防,使加斯科尼當地的貴族不安,恐怕自己的封建產業即將不保,於是主動襲擊王家軍隊,絞死帶隊軍官,並燒毀聖沙多村莊。這個突發事件,造成法蘭西和英格蘭兩國的關係開始緊張。但是身兼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無暇處理遠在法蘭西的加斯科尼領地的事務,派出使節到巴黎希望透過和平談判來解決問題。但是,法蘭西國王查理四世早已準備好調派軍隊收奪加斯科尼。

西元1324年八月,查理四世的叔叔瓦洛伊伯爵查理(Charles of Valois)率領軍隊襲擊加斯科尼,六個星期內,輕易的擊敗毫無防備的英格蘭駐軍。法蘭西卡佩王家佔領控制加斯科尼領地後,挾地邀逼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以阿奎丹公爵的臣屬身份前來巴黎,否則將收回阿奎丹領地。顢頇無能又正當陷入男寵政爭桃色風暴的愛德華二世請託他的皇后妻子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前去巴黎談判,後來又再派他的12歲王子愛德華三世前去巴黎宮廷代行臣服禮,以收回加斯科尼領地。未料,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和她的情夫摩蒂莫會合,並且與她的哥哥法蘭西國王查理四世合作,將她的王儲兒子愛德華三世扣留在巴黎當人質,準備和英格蘭國內的貴族裡應外合,策動逼退愛德華二世,提早將英格蘭王位讓出由愛德華三世接任。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和她的情夫摩蒂莫的謀算一一完成:西元1326年,愛德華三世接任英格蘭王位,而法蘭西國王查理四世則收奪加斯科尼的大部分領地,英格蘭國王僅擁有沿海的波爾多(Bordeaux)一小塊領地。

西元1327年,提早退位的前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遭到摩蒂莫謀殺,他的皇后妻子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和情夫摩蒂莫攝理英格蘭國政,新任國王愛德華三世無從插手。隔年,西元1328年,年輕的法蘭西國王查理四世去世。查理四世生前只有一個女兒沒有兒子可繼承王位,雖留有一個遺腹子,出生也是女兒。而根據法蘭西王國的開國先王,也就是日耳曼法蘭克撒利恩蠻族的克羅維,自西元六世紀所傳下來的撒利克繼承法(Salic law),規定唯有男性可繼承法蘭克王位。如今,卡配王家已無任何直系男性繼承人,必須根據長幼順序另外由旁系尋找男性繼承人,也就是腓力四世的弟弟瓦洛伊伯爵查理接任王位,但是查理已在1325年去世,因此他的兒子幸運的腓力六世(Philip Ⅵ,the Fortunate)將繼承法蘭克王位,自此開始法蘭克王國的瓦洛伊王朝。

幸運的腓力六世愛德華三世

未料,以她的王子愛德華三世為名義,全權攝理英格蘭國政的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得知法蘭克王位將由瓦洛伊伯爵家的腓力六世繼承,她表明反對,聲稱:根據血緣親疏推算,她的兒子愛德華二世比腓力六世更有資格以男性繼承者的身份接任卡佩王家的法蘭西國王。面對來自英格蘭的繼承法蘭克王位主張,法蘭西貴族回以:根據古老流傳下來的撒利克繼承法,法蘭克王位不能由女性後裔以及她的後代繼承。如此各自詮釋撒利克王位繼承法,雙方互不讓步。

正當法蘭西王位繼承紛爭未平之際,西元1330年,愛德華三世聯合英格蘭年輕貴族,將他的母后法蘭西母狼伊莎貝拉的情夫摩蒂莫治罪處死,並且提供舒適的條件軟硬兼施讓伊莎貝拉休退。自此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親自治理國政,結束英格蘭20多年以來的紛亂。如此愛德華三世與他的父皇愛德華二世完全不同,他熱中上流統治貴族的文治武功,只喜歡與貴族相處,並且興致勃勃想要征戰建立功績。首先,就是拿回剛失去加斯科尼領地,並且繼續爭奪法蘭西王位。
面對愛德華三世毫不退讓法蘭西王位繼承權,為了平息未來可能的戰事紛爭,西元1331年,瓦洛伊伯爵家的腓力六世與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達成各自讓步的協議:新就任的法蘭克瓦洛伊王家將加斯科尼領地歸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但是愛德華三世必須放棄王位繼承的請求,並以阿奎丹公爵的身份臣服於新任的法蘭克國王腓力六世。

年輕血氣方剛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在收回加斯科尼領地後不久,隨即開始出兵遠征蘇格蘭,完成他的祖父愛德華一世生前未完成的事業。於是,蘇格蘭獨立戰爭再起。羅伯特一世的幼子,年僅5歲的蘇格蘭國王大衛二世(David Ⅱ)無力領導蘇格蘭抵禦英格蘭軍隊,蘇格蘭接連戰敗。如同愛德華一世,他的孫子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準備扶植巴里奧家族的愛德華(Edward Balliol)為蘇格蘭傀儡國王。而愛德華˙巴里奧正是愛德華一世在位時指定為蘇格蘭傀儡國王的約翰˙巴里奧的兒子。
西元1332年,愛德華˙巴里奧倚恃英格蘭軍隊的武力,自稱為蘇格蘭國王。隔年,西元1333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親率軍隊北往遠征蘇格蘭,蘇格蘭幼王大衛二世靠著與法蘭西的古舊聯盟,安全渡海前往法蘭西尋求庇護,法蘭西國王幸運的腓力六世和藹的收容流亡的蘇格蘭幼王。

雖然遠征蘇格蘭的戰事順利,但是,發覺法蘭西公開支持蘇格蘭,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大為不滿,新仇加舊恨,決心準備攻打法蘭西。而法蘭西國王幸運的腓力六世則料想英格蘭專注於征戰不列顛北部的蘇格蘭,趁此時機準備再次收奪加斯科尼領地。

西元1337年,法蘭西船艦開始加強巡邏封鎖英吉利海峽沿岸,法蘭西國王腓力六世並藉口身兼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違反封建法,不理會法蘭西王家的召喚,將要重新收回加斯科尼領地。面對腓力六世如此挑釁作為,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則再次提起主張他才是真正的正統的法蘭西國王,並且派遣倫敦主教為代表,在11月1日諸聖節(All Saints’ Day)抵達巴黎,遞轉繼承王位的主張。凡事已無轉寰餘地,英法兩國宣告戰爭。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二)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五)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四)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