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真十字架的傳奇故事



真十字架(True Cross)是耶穌被釘死的十字架。
聖墓教堂又稱為復活教堂(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座落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殉教地各各他(Golgotha)。聖墓教堂是真十字架被發現的地方。

生命樹
真十字架的典故相當玄奇,依據早期基督徒的傳說:真十字架是舊約聖經創世紀第2章第9節所記載,神在伊甸園(Garden of Eden)栽種的生命樹(Tree of Life)的種子所長成的樹木所切製成的,而吃下生命樹的果實可以長生不老。亞當和夏娃(Adam and Eve)被撒旦偽裝成的蛇誘騙而吃下另一棵善惡知識樹(Tree of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的果子,而被神逐出伊甸園到地上生活。神為了避免亞當吃到生命樹的果實,嚴密封守前往生命樹的道路。在地上生活的亞當臨死前,要他的兒子塞特(Seth)跟天使長米迦勒(archangel Michael)要一粒生命樹的種子,並要塞特在他死後,將生命樹的種子放進他的嘴裡,一起埋葬。後來,這粒種子從他的嘴裡萌發長成一棵樹。


亞當和夏娃被撒旦偽裝成的蛇誘騙而吃下善惡知識樹的果子

示巴女王的預兆
不知經過幾百千年後,一直到以色列國王所羅門(King Solomon)在位的時候,這棵樹被砍倒,木材被用來建成一座橋。當阿比西尼亞的阿克沙姆王國的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仰慕所羅門王的智慧而到以色列的途中,經過那座生命樹的橋。示巴女王感應到那座橋的異像預兆,她停嚇來跪拜禮敬。示巴女王見到所羅門王後,告訴他,那座橋將會使猶太人和神之間締結的聖約被另一個新締結的聖約取代。聽到這個預兆,所羅門王害怕這將會使猶太人敗亡,趕緊將那座橋拆卸,將木材埋進土裡。


示巴女王見到所羅門王(義大利佛羅倫斯聖若望洗禮堂(Florence Baptistry)的雕塑)

維納斯神殿
後來,一直被深埋在土裡的生命樹的木材被不知情的人挖掘出來,裁切做成十字架,被用來釘死在各各他殉教的耶穌。在耶穌復活被召回升天後,各各他成為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聖地,那副用生命樹做成的十字架連同另外兩副強盜死刑犯被釘死的十字架,都被當成聖物收藏在各各他的聖墓。
後來,西元135年,羅馬帝國五賢皇朝代的奧古斯都哈德雷恩(Hadrian)領軍敉平耶路撒冷猶太人的叛亂後,在各各他建立一座維納斯(Venus)神殿,那三副十字架聖物又被遺忘埋藏在地下。

後來,一直到西元325年左右,羅馬帝國的第一個基督徒奧古斯都君士坦丁(Constantine)下令拆除維納斯神殿改重建聖墓教堂,他的母親海倫娜(Helena)在重建拆除期間,發現那三副十字架聖物和有關於耶穌基督殉教事蹟的銘碑追悼文。

真十字架顯靈
為了找出真十字架,耶路撒冷教區的主教馬卡瑞斯(Macarius)把三副十字架依序給一個即將死去的重病婦人用手觸摸。當她觸碰到第三副十字架,她的重病隨即不藥而癒。
如此真十字架顯靈,海倫娜除了切分一些真十字架的木塊,並且將牢固在真十字架上的三枝聖釘(Holy Nails)拔起來帶走。其餘大致還完整保存的真十字架用白銀包覆妥善保護,留在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

後來,據傳海倫娜將一枝聖釘丟進義大利半島的亞得理亞海(Adriatic Sea)用來平息狂風巨浪,另外兩枝用來鑲製她的奧古斯都兒子君士坦丁所戴的頭盔和騎馬用的馬轡。後來,又不知經過幾次切分輾轉後,君士坦丁的一部份聖釘配件,落入義大利北部日耳曼蠻族王國倫巴地人(Lombards or Langobards)的手裡,鑲製成倫巴地國王的王冠。


倫巴地國王的王冠

引發帝國的宗教戰爭
真十字架的傳奇故事還沒結束。原本一直妥善保存在耶路撒冷聖墓教堂的真十字架聖物,西元614年,波斯帝國將領沙赫巴勒茲(Shahrbaraz)率領波斯軍團入侵掠擊耶路撒冷,他搗毀聖墓教堂並且擄獲真十字架(True Cross)。緊接著,波斯軍團乘勝入侵安那托利亞(Anatolian)擊潰拜占庭軍團,並在西元618年攻佔埃及。基督教的真十字架聖物落入波斯帝國將領沙赫巴勒茲的手裡。

後來,一直到西元622年,拜占庭帝國的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Heraclius)整軍逆襲,開始親自率領軍團重新上戰場作戰。希拉克流斯率領拜占庭軍團自安那托利亞經亞美尼亞一路進擊到美索不達米亞北境期間,將波斯帝國國教查拉斯特教(Zoroastrianism)的拜火聖殿摧毀,回報先前耶路撒冷聖墓教堂被搗毀和真十字架聖物被劫的恥辱教仇。西元628年,希拉克流斯徹底擊敗波斯帝國後,沙赫巴勒茲將真十字架還給希拉克流斯。西元630年,真十字架被擄走經過16年後,才回到耶路撒冷。

十字軍東征
真十字架回到耶路撒冷不到幾年,西元637年,阿拉比亞的伊斯蘭穆斯林軍隊又攻佔耶路撒冷。為了避免又被擄走,真十字架被耶路撒冷的基督徒藏匿起來,不知去向。一直到西元1099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First Crusade)擊敗伊斯蘭帝國攻拿下聖城耶路撒冷,建立耶路撒冷王國,羅馬教廷派駐的主教才開始尋找真十字架的下落。結果,只發現一小塊鑲在黃金十字架的真十字架木塊。其餘不知去向。不過,到處都有教堂聲稱擁有正港真十字架的真物,因為即使是一小片一小塊,都可以用來吸引信徒。更何況還有生命樹的源遠流長的傳奇故事可以用來引以為傲,即使是假的都可以成真。

面對如此多到不可思議的真十字架聖物,西元16世紀的法國宗教改革家約翰喀爾文(John Calvin)評論說到:所有的真十字架木材收集起來,可以把一艘船塞滿。

這才是真十字架的傳奇故事。


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攻拿耶路撒冷

:有關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3日復活的爭議,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九):聖彼得的羅馬教廷相關註釋。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五):伊斯蘭帝國的崛起相關註釋。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奧古斯都的羅馬皇庭
:詳見:美國鳳凰號登陸Mars(上)有關希臘神話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三):君士坦丁的新羅馬城
:安那托利亞,又名小亞細亞(Asia minor),位於黑海和地中海之間半島。現時安那托利亞的全境屬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希臘文與原意是,東方日出之地。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二):基督徒的大迫害相關註釋。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七):伊斯蘭教團的帝國戰爭

相關連結:
「三位一體」與「無限多位一體」
末世神學:有關於「永遠滅亡」和「生命樹」的啟示
分別善惡楸昰「栗」,支那(China)改名成「棥霖」,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改名成「慕榛」
棥霖(伊甸)十二槶:棃檸竹槿樨槭柏萄柇松榛樟

1 則留言: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有關於「永遠滅亡」和「生命樹」的啟示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12245335.html
生命河的水有兩方面的意義:一方面指從我腹中流出的活水,即指從我口中說出的每一句話;另一方面指的是我的作事的智慧、謀略,還有我的所是、所有。在我的話中有無窮無盡的、隱藏的奧祕(所謂的不再隱藏是針對以往說的,但比起以後公開揭示的那一天,仍然是隱藏的,這裡的隱藏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而言的),也就是說,生命河的水湧流不乾;在我有無窮無盡的智慧,我的所是、所有更是人一點也看不透的,即生命河的水湧流不乾。在人看,有各種各樣物質的樹,但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生命樹,但今天人看見了卻不認識,還說什麼吃生命樹的果子,真是可笑!亂吃一氣!

為什麼說人今天看見了卻不認識呢?為什麼我這樣說呢?明白我話的意思嗎?今天實際的神自己就是我這個人,就是生命樹,不要用人的觀念衡量我,從外表看我不像樹,但你知道我是生命樹嗎?我的一舉一動、我的言談舉止都是生命樹的果子,是我自己的本體,是我的眾長子當吃的,所以最終只有我的眾長子與我一模一樣,能活出我,能見證我(這都是指進入靈界的事,只有在身體裡才能完全一樣,活在肉身,只能是大體相同,但仍是各有所好)。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