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在西伯利亞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Czechoslovak Legions)中

Czechoslovak Army stamp

西元1914年,戰爭爆發後,一些居住在俄羅斯帝國的捷克人,他們請求帝王尼古拉二世(Emperor Nicholas II)讓他們組成捷克連隊(Czech company),加入俄羅斯軍團對奧匈帝國作戰。他們得到允准。

西元1915年,塞爾比亞政府流亡到希臘的克基拉島(Kerkyra,英語稱為Corfu),他們的殘敗軍隊和塞爾伯人分散到協約軍聯的國家繼續作戰。雖然他們「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但是他們歸由屬地國家指揮。

其中在俄羅斯帝國的烏克蘭的塞爾比亞流亡軍隊裡,有出身在捷克斯洛伐克伊亞的軍官和士兵。後來,驍悍善戰的他們離開塞爾比亞的流亡軍隊,改加入俄羅斯軍團的捷克連隊。他們為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立國家而作戰。
後來,捷克連隊的編制和人數逐漸擴大,他們成為捷克斯洛伐克軍團。

西戰線(Western Front)
Western Front
中央軍聯的強大的德意志帝國在戰爭一爆發後,他們隨即集結主力軍團襲擊西戰線的比利時(Belgium)和法蘭西。
協約軍聯的強大的不列顛帝國(British Empire)調集歐洲、非洲、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各殖民地軍團援戰歐陸戰場。

西元1914年9月,西戰線在一連串激烈的馬恩河戰役(Battle of the Marne)後,病傷亡慘重的德意志軍團被病傷亡同樣慘重的協約軍聯擊退。雙方總計約有50萬人傷亡。之後,雙方在西戰線僵持進行壕溝陣地戰。

Battle of the Marne
馬恩河戰役的德意志軍隊

東戰線(Eastern Front)
Eastern Front

協約軍聯的俄羅斯帝國在戰爭一爆發後,他們趁德意志帝國的主力軍團在西戰線作戰,他們襲擊東普魯士(East Prussia)。但是,他們在波蘭被調援到東戰線的德意志軍團擊潰而後退。

中央軍聯的德意志帝國見到西線戰場進入僵持而無法突破,他們集中對戰東線戰場的俄羅斯帝國。一連串對中央軍聯的戰役,俄羅斯軍團病傷亡慘重,死傷和被俘虜的約計超過100萬人。


俄羅斯軍團的壕溝陣地

塞爾比亞戰事(Serbian Campaign)


西元1914年底開始,雙方在東西線戰場都陷入僵持而無法突破。
中央軍聯的德奧匈軍團逐漸集中軍力圍戰塞爾比亞,以打通連接奧圖曼帝國的軍援運輸。

高加索戰事(Caucasus Campaign)


中央軍聯的德奧匈軍團激烈圍戰塞爾比亞的期間,奧圖曼軍團從高加索攻擊俄羅斯帝國。高加索地區信奉基督教的西亞美尼亞人(Western Armenians)為求脫離奧圖曼帝國而與俄羅斯帝國暗中合作。

西元1915年1月,奧圖曼軍團被俄羅斯軍團擊潰,他們將近約有10萬人傷亡。在高加索戰區慘敗的奧圖曼帝國責究亞美尼亞人,他們開始對帝國境內的亞美尼亞人實施種族屠殺,西亞美尼亞人逃亡俄羅斯帝國境內。後來,估計約有150萬的亞美尼亞人被屠害。


離家逃亡俄羅斯帝國的亞美尼亞人

加利波里戰事(Gallipoli Campaign)
Gallipoli Campaign
西元1915年4月,協約軍聯的不列顛帝國和法蘭西共和國企圖扭轉東戰線和巴爾幹半島的不利戰局,他們動員龐大的海陸軍團登陸佔領加利波里半島(Gallipoli peninsula)攻擊奧圖曼帝國,以控制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來打通連接俄羅斯帝國的軍援運輸。
屬於不列顛帝國的澳大利亞(Australia)與紐西蘭(New Zealand)的士兵,他們組成澳紐軍團(ANZAC),獨自擔負北線陣地的登陸任務。

西元1915年9月,保加利亞加入中央軍聯對塞爾比亞的圍戰。10月,塞爾比亞被攻佔。塞爾比亞政府流亡到希臘的克基拉島。

在加利波里戰區的協約軍聯,他們先後動員約有50萬兵員登陸作戰。病傷亡慘重的他們被病傷亡同樣慘重的奧圖曼帝國擊退。雙方總計約有33萬人傷亡。
西元1916年1月,協約軍聯撤離加利波里半島。


加利波里戰事的奧圖曼軍團的砲陣地

:之所以「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這牽涉到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s)的戰爭法中有關於戰俘(prisoners of war,POW)的條文約定。因為這些塞爾比亞流亡軍隊的士兵,有些原本是戰俘,他們原本是敵對中央軍聯的屬民。依據海牙公約的相關約定,敵對國家的戰俘不能被強迫參加作戰的事務,以免和原屬國敵戰。
因此,塞爾比亞流亡軍隊的士兵「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表明這是出於「自願」,而不是被協約軍聯強迫。
:不列顛帝國和不列顛聯合王國(UK)不同。UK是指在不列顛列島上的王國聯盟,不列顛帝國是指UK在世界上所有的殖民地聯邦國。當時不列顛帝國是橫跨歐洲、非洲、亞洲、美洲、大洋洲的日不落大帝國,各個聯邦成員國的種族文化都不同,但是都有各自的統治主權、政府和法律。有關不列顛帝國的國家主權(Sovereignty)和統治主權(Sovereign)的區別,詳見:「國家論」(SIX BOOKS OF THE COMMONWEALTH)漢文節譯一註釋。
:東普魯士位於波羅的海(Baltic Sea)東南岸。現今分屬於立陶宛(Lithuania)和俄羅斯。
East Prussia
:亞美尼亞人也屬於印歐語族。西元3世紀時,亞美尼亞是第一個將基督教訂為國教的王國。亞美尼亞位在各強大帝國的地理交接位置,因此常陷入帝國更替的戰爭之中。一次大戰當時,亞美尼亞分成屬於奧圖曼帝國的西亞美尼亞和俄羅斯帝國的東亞美尼亞。
:ANZAC是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的開頭字母縮寫。ANZAC登陸加利波里半島的日期是1915年4月25日,這一天成為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共同的國定假日。

西戰線的凡爾登戰役
Battle of Verdun
西元1916年2月,中央軍聯的德意志帝國在加利波里半島戰役結束後,他們在西戰線發動對法蘭西的攻勢,以打通進戰巴黎的道路。雙方爆發凡爾登戰役(Battle of Verdun)。攻守雙方激戰到12月,病傷亡慘重的德意志軍團被病傷亡同樣慘重的法蘭西軍團擊退。雙方總計約有80萬人傷亡。


凡爾登戰役的法蘭西軍團的壕溝陣地

阿拉伯的叛變(Arab Revolt)
西元1916年6月,協約軍聯的不列顛帝國支持阿拉比亞半島的麥加的哈希姆家族(Banu Hashim)叛變獨立。他們聯合對奧圖曼帝國作戰,以牽制奧圖曼帝國在美索不達米亞的防衛作戰。
不列顛帝國派遣精通阿拉伯語的軍官托馬斯˙愛德華˙勞倫斯(Thomas Edward Lawrence)幫助他們。他被稱為是阿拉比亞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西元1917年,在約旦(Jordan)的不列顛帝國軍官勞倫斯

西戰線的索姆河戰役
Battle of the Somme

西元1916年7月,協約軍聯的不列顛帝國和法蘭西共和國在索姆河陣線發動攻勢,以牽制德意志軍團在凡爾登陣線的攻勢。雙方爆發慘烈血腥的索姆河戰役(Battle of the Somme)。攻守雙方海陸空軍團激戰到11月,病傷亡慘重的德意志軍團被病傷亡同樣慘重的法蘭西軍團擊退。雙方總計約有120萬人傷亡。


索姆河戰役的不列顛軍團的坦克

俄羅斯帝國的崩滅
西元1916年8月,羅馬尼亞加入協約軍聯。他們聯合羅斯軍團在東戰線作戰,他們在1個月後被中央軍聯擊潰。羅馬尼亞被佔領,病傷亡慘重的羅馬尼亞軍團將近有約53萬人傷亡。
西元1916年10月,隨著慘烈戰爭的持續,在東戰線的俄羅斯軍團的病傷亡和失蹤和被俘虜的人數持續增加到約有500萬人。
士氣低沈的他們飽受飢寒和軍援補給的短缺,厭戰的逃兵不斷增加。受戰爭所蹂躪的不只是在前線作戰的士兵,通貨膨脹和食物短缺使帝國後方的平民也飽受飢寒。

俄羅斯帝國的帝王尼古拉二世繼續動員軍隊到前線作戰使俄羅斯軍隊和平民不滿。

俄羅斯的儒略曆二月革命
儒略曆(Julian calendar)1917年的2月23日,也就是西元1917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在首都聖彼德堡(Saint Petersburg)罷工的婦女聚集示威抗議,她們迅速得到龐大群眾的支持加入罷工遊行,其中包括有士兵和警察。為免事態持續擴大,俄羅斯帝國的聯邦杜馬議院(State Duma)迫使在前線指揮作戰的帝王尼古拉二世退位。


退位後的俄羅斯帝王尼古拉二世

西元1917年3月13日,在前線作戰不利又無法阻止首都罷工示威暴動的尼古拉二世退位。在他退位之後,俄羅斯臨時政府(Russian Provisional Government)的國政由杜馬選任的總理亞歷山大˙克倫斯基(Alexander Kerensky)負責。

俄羅斯的最後戰事
Galicia 1914 photo Map_of_the_Kingdom_of_Galicia2C_1914_zpsthl0uyve.jpg

西元1917年6月,為了得到民眾的好感和重建軍隊的士氣來強化新的俄羅斯臨時政府的統治權力,總理克倫斯基在東戰線的加利西亞(Galicia)發動一次對中央軍聯的攻勢。他們隨即被擊潰。

隸屬俄羅斯軍團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在這次潰敗的克倫斯基攻勢(Kerensky Offensive)中參戰,驍悍善戰的他們以3500人的兵力,以陣亡190人,受傷800人為代價,俘虜到約3200個中央軍聯的戰俘,15門砲和相當數量的軍需品。這場茲伯羅夫戰役(Battle of Zborov)是俄羅斯的最後戰事中,唯一的勝利。

:哈希姆家族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所屬的家族。哈希姆家族曾建立阿拔希德哈理發皇朝(Abbasid Caliphate)。詳見: 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下)
:不列顛軍團的坦克戰車(Tank)首次在索姆河戰役使用。主要就是用來作為突破敵軍的壕溝陣地。這是人類戰爭第一次使用坦克戰車。
:儒略曆是現今西元曆也就是格里高利曆(Gregorian calendar)的前版本。格里高利曆是羅馬普公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後來頒佈使用的曆法,俄羅斯帝國屬於希臘的東方正統教會(Eastern Orthodox Church),他們採用儒略曆。儒略曆和格里高利曆差別在太陽運轉周期誤差的閏年修正,每一百年兩種曆法相差有10到13天不等。
:俄羅斯帝國的聯邦杜馬議院等於不列顛聯合王國的下議院(lower house),主要的成員是富有的中產階級。杜馬也是議員的稱謂。
:君主立憲的俄羅斯帝國在君主退位後,就變成民主的聯邦共和國。有關於民主共和國(Republic States),詳見:「國家論」(SIX BOOKS OF THE COMMONWEALTH)漢文節譯一註釋。本質上,這個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屬於由杜馬議院組成的寡頭政府(Oligarchy)統治。有關於寡頭政府,詳見:沒有歐洲帝國,也沒有支那帝國
:東歐的加利西亞約位於現今的烏克蘭西部,波蘭南部,捷克東部,匈牙利北部的交界地區。名稱源自古羅馬帝國稱呼屬於凱爾特人的加利斯部族(Galice)的領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