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神學經典的作者和真實可信度

對於所有神學經典,先不以宗教信仰來看待,而是用歷史學的文獻研究來推估真實可信度。
以下是有關於一神教的主要神學經典和作者,依編輯順序的先後作整理:

偤太教
希伯來聖經Hebrew Bible,基督教稱為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

創世記(Genesis)摩西(Moses),摩西約在西元前1271年過世。
出埃及記(Exodus)摩西
利未記(Leviticus)摩西
民數記(Numbers)摩西
申命記(Deuteronomy)摩西
約書亞記(Joshua)約書亞
士師記(Judges)可能是撒母耳(Samuel)
路得記(Ruth)不詳
撒母耳記上(1 Samuel)原本認為可能是撒母耳和迦得(Gad)和拿單(Nathan)所寫。現今考據,撒母耳應該在撒母耳記成書之前就過世。
撒母耳記下(2 Samuel)可能是撒母耳和迦得和拿單
列王記上(1 Kings)可能是以斯拉(Ezra)
列王記下(2 Kings)可能是以斯拉。列王記約在西元前561年到西元前538年完成。
歷代志上(1 Chronicles)可能是以斯拉
歷代志下(1 Chronicles)可能是以斯拉
以斯拉記(Ezra)以斯拉
尼希米記(Nehemiah)可能是以斯拉和尼希米合寫。原本的尼希米記是以斯拉記的下集。
以斯帖記(Esther)可能是以斯帖的堂兄弟末底改(Mordecai)
約伯記(Job)約伯記的故事年代不詳,但依據文體和用語,約伯記完成的日期很古早。因此猶太教認為作者是摩西。這是很奇特的經書,因為受艱苦考驗的約伯與以色列人的傳承族譜沒有什麼關連,但是故事內容和對話卻很詳細,因此有學者認為約伯記也可能是親身經歷的約伯所寫的。
詩篇(Psalms)大衛(David)或和其他不知名的作者。猶太教徒認為大衛僅作了73篇。
箴言(Proverbs)主要是由所羅門(Solomon)所作,希西家(Hezekiah)的手下抄錄時添句,以及最後兩章的亞古珥(Agur)和利慕伊勒(Lemuel)。有學者認為亞古珥和利慕伊勒是所羅門使用的化名。
傳道書(Ecclesiastes)所羅門
雅歌(Song of Songs)所羅門
以賽亞書(Isaiah)可能是以賽亞或其他不知名的作者。猶太教的拉比(Rabbi,老師)所口傳的塔木德(Talmud)記載以賽亞書是由希西家和他的手下所作。
耶利米書(Jeremiah)耶利米
耶利米哀歌(Lamentations)可能是耶利米
以西結書(Ezekiel)以西結
但以理書(Daniel)可能是但以理
何西阿書(Hosea)何西阿
約珥書(Joel)約珥
阿摩司書(Amos)阿摩司
俄巴底亞書(Obadiah)俄巴底亞
約拿書(Jonah)約拿
彌迦書(Micah)彌迦或和其他作者
那鴻書(Nahum)那鴻
哈巴谷(Habakkuk)哈巴谷
西番雅書(Zephaniah)西番雅
哈該(Haggai)哈該
撒迦利亞書(Zechariah)撒迦利亞或和他的門徒
瑪拉基書(Malachi)可能是瑪拉基

基督教
新約聖經(New Testament)


馬太福音(Matthew)可能是耶穌(Jesus)的門徒馬太。耶穌在西元30年過世。
馬可福音(Mark)耶穌的門徒彼得(Peter)的傳道助手馬可
路加福音(Luke)傳道使徒保羅(Paul)的朋友路加
約翰福音(John)可能是耶穌的門徒約翰
使徒行傳(Acts of the Apostles)傳道使徒保羅的朋友路加
羅馬書(Romans)傳道使徒保羅
哥林多書(Corinthians)傳道使徒保羅
加拉太書(Galatians)傳道使徒保羅
以弗所書(Ephesians)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腓立比書(Philippians)傳道使徒保羅
歌羅西書(Colossians)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帖撒羅尼迦前書(1 Thessalonians)傳道使徒保羅
帖撒羅尼迦後書(2 Thessalonians)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提摩太前書(1 Timothy)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提摩太後書(2 Timothy)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提多書(Titus)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腓利門書(Philemon)傳道使徒保羅
希伯來書(Hebrews)不詳或有可能是傳道使徒保羅
雅各書(James)耶穌的信徒雅各
彼得前書(1 Peter)不詳或有可能是耶穌的門徒彼得
彼得後書(2 Peter)不詳
約翰一書(1 John)可能是耶穌的門徒約翰
約翰二書(2 John)可能是耶穌的門徒約翰
約翰三書(3 John)可能是耶穌的門徒約翰
猶大書(Jude)耶穌的信徒猶大
啟示錄(Revelation)耶穌的門徒約翰

義斯蘭教
古蘭經(Qur'an)穆罕默德(Muhammad)口述。穆罕默德不識字,因此由他口述再由他人轉寫。穆罕默德在西元632年過世。

天理教(Tenrikyo)
日本創教人中山美伎(Nakayama Miki)。中山美伎在西元1887年過世。

主要經典:
御神樂歌中山美伎
御筆先中山美伎
御指圖:中山美伎和另一領導者飯降伊藏

梵祫義教(Bahá'í Faith)
波斯創教人巴哈歐拉(Bahá'u'lláh)的著作繁巨。所有的著作份量約有希伯來聖經和新約聖經加起來的15倍,約有古蘭經的70倍。巴哈歐拉在西元1892年過世。

比較著名的有:
隱言經(Kalimát-i-Maknúnih,The Hidden Words
真信書(Kitáb-i-Íqán,The Book of Certitude
至聖書(Kitáb-i-Aqdas,The Most Holy Book

東方閃電教(Eastern Thunder)
西元1991年開始,「全能神」以「女基督」第二次道成肉身祚工在支那大陸中國,結束「恩典時代」並開啟和擴展末世的「國度時代」。

「話在肉身顯現」第一部份:基督起初的發表與見證
「話在肉身顯現」第二部份:道成肉身的神開始盡職分時向全宇的發聲
「話在肉身顯現」第二部份:神話奧祕的揭示
「話在肉身顯現」第三部份:道成肉身的人子在眾教會行走時的說話(一)
「話在肉身顯現」第三部份:道成肉身的人子在眾教會行走時的說話(二)
「話在肉身顯現」第三部份:道成肉身的人子在眾教會行走時的說話(三)
「話在肉身顯現」第三部份:道成肉身的人子在眾教會行走時的說話(四)
末世神學:「話在肉身顯現」編選本

由以上相關的一神教的主要神學經典和創教的作者,猶太教的摩西,基督教的耶穌,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天理教的中山美伎,巴哈伊教的巴哈歐拉,東方閃電的女基督,其中,只有基督教的耶穌沒有第一手的經典著作流傳下來。

10 則留言:

ESIR 提到...

首先,耶穌識字。他曾經和猶太教的法利賽人辯論過神學經典的經文,也會用經文上的文句教導門徒。

其次,根據現今的考據,現在的福音經書的成書日期:
依據史書的記載,耶穌在西元30年被處死。
馬太福音:一般認為約在西元40年到西元100年之間。
馬可福音:一般認為約在西元60年到西元70年之間。
路加福音:一般認為約在西元70年到西元100年之間。
約翰福音:一般認為約在西元50年到西元100年之間。

再來,有關於古蘭經的部分:
古蘭經是在穆罕默德40歲(西元610年)直到他死的那一年(西元632年)的這23年期間陸續口述(由天使吉卜利里,也就是加百利(Gabriel)的一字一句傳授)。
古蘭(Qur'an)的原意就是誦讀,背誦的意思。
穆罕默德在世時,經文由弟子們背誦,並書寫紀錄在樹葉、石片和獸皮上,並由先知保存。

最後,沒說一樣啊。也沒要基督教宗教革命改變他們的傳教方式,只是有些明顯的經義的謬誤和矛盾,別一錯再錯都毫無懷疑。

另外,依據古蘭經的記載,耶穌是有第一手的神啟經典「引支勒(Injil)」。只要仔細對照現在的4部福音經書,可以發現有些地方不合常理。
比如,耶穌被抓去審判受刑,結果他的門徒沒有任何人被抓,依據約翰福音第18章第10節的記載耶酥的門徒彼得還拿刀削掉大祭司的僕人的耳朵,他也沒被抓?並且,這件拿刀抵抗砍人的事件,4部福音經書的記載不盡相同。
合理的解釋是:耶穌的門徒看見大祭司和羅馬官兵來抓人,他們全部都逃光光了。

耶穌所寫的「引支勒」經典被沒收燒毀或不知去向。因此,後來憑記憶所編寫的福音書,都是耶穌說什麼。

比較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和天理教和巴哈伊教的神學經典,這些經典都會記載神說什麼,並且會有神以第一人稱直接啟示經文。

神以第一人稱直接啟示經文的時候,有第一人稱單數的我(I,Me,My)和複數我們(We,Us,Our)的兩種形式。
神透過第二人稱(You)的使者間接啟示經文的時候,使者是以第三人稱單數祂(He,Him or His)來轉述神的旨意。

在伊斯蘭教古蘭經中這些形式都有出現。
安拉以回稱祂自己的時候,也是以第三人稱單數的祂或祂的(He,Him or His),而不是用複數他們(They,Them,Their)。

ESIR 提到...

猶太教和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這三大一神宗教的差別,以簡單的比喻說: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教義就像是懲罰嚴厲的嚴父,基督教的教義就像是疼愛憐憫的慈父。

尋找羊不是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做的事,因為祂知道任何一隻羊的位置,甚至是任何一隻羊身上有幾根毛,祂也一清二楚。

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會給任何迷誤的人回頭的足夠的機會。

依據古蘭經第35章的記載:
45 假若安拉為世人所犯的罪惡而懲治他們,那末,祂不留一個人在地面上;但祂讓他們延遲到一個定期,當他們的定期來臨的時候,﹙祂將依他們的行為而報酬他們﹚,因為安拉確是明察祂的眾僕的。

只要知道,要不是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的一再憐憫和寬容,也不會有迷誤的人繼續存在,牧者還可以去找遂,那就是個回頭的機會。

ESIR 提到...

有關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3日復活。這件事情,猶太教徒也認為耶穌確實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且為了避免墳墓中耶穌的屍體被偷,還請羅馬的行政總督彼拉多(Pilate)派兵看守,但他們認為復活是耶穌的門徒造謠。

而伊斯蘭教徒穆斯林,依據古蘭經第4章的記載:
156 又因為他們不信爾撒,並且對麥爾彥捏造一個重大的誹謗。
157 又因為他們說:「我們確已殺死麥爾彥之子麥西哈‧爾撒,安拉的使者。」他們沒有殺死他,也沒有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他們不明白這件事的真相。為爾撒而爭論的人,對於他的被殺害,確是在迷惑之中。他們對於這件事,毫無認識,不過根據猜想罷了。他們沒能確實地殺死他。
158 不然,安拉已把他擢升到自己那裡。安拉是萬能的,是至睿的。
159 信奉天經的人,在他未死之前,沒有一個不信仰他的,在復活日他要作証他們。

猶太教徒認為他們確實殺死了耶穌(在古蘭經中稱為爾撒),但是安拉降示,他們並沒有殺死爾撒,也沒有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不明白事情的真相。但是「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安拉並沒有降示,只說那些為爾撒的死而爭論的人,確實是迷惑且毫無認識,不過是根據猜想來臆測。又依據古蘭經第4章158節記載,安拉確實把爾撒接引擢升到祂自己那裡。

穆斯林依據古蘭經,視爾撒(也就是耶穌)是安拉派遣的先知之一,與易卜拉欣(也就是亞伯拉罕),穆薩(也就是摩西),穆罕默德等等,同樣都是先知,全都是安拉的使僕。

依據古蘭經第4章第159節的記載,在復活日,耶穌也就是爾撒會作證這件事情的真相。

ESIR 提到...

啟示錄可能不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寫的。耶穌活著的時候年紀不是很大,他的門徒年紀跟他差不多,如果以相差10歲估算。早期的教會的說法是差不多在西元95年成書,如果啟示錄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寫的,那時他應該差不多百歲。啟示錄完成的日期越晚,就越不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寫的。
另外啟示錄的內容,像是個人的觀點來描述所看到的景象,也就是說由另一個人描述,又會不同。不過,不論這是不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寫的。啟示錄的內容所描述末日審判的景象是新約聖經甚至是所有神學經典裡最奇特的經書。

不以宗教思想的眼光看待,神學經典的寫作方式,影響著西方國家思考和研究知識的方式。神學經典的章節文句分明,想要引用,是「引章據節」,這比「引經據典」精確太多了。和這種「引章據節」相似的,就是法條。而事實上,在現在的司法制度尚未完備之前,神學經典也是被當成法律來看待。
支那有沒有這種章節文句分明的經典?有的,就是易經。以廣義來說,所有宇宙間的事物都是唯一的神也就是上帝也就是耶和華也就是安拉所做的,易經也是如此。只要瞭解易經的文句,會發現如果不是處在超然對萬物的演變一目了然的位置,寫不出這些文句。不過,切記切記,這不算是神學經典。切記切記以下的啟示:

依據古蘭經第16章的記載:
009
安拉負責指示正道的責任。有些道路是偏邪的,假若祂意欲,祂必將你們全體引入正道。

就像是天體運轉影響氣候,氣候影響季節,季節影響天氣,天氣影響動植物(包括人)的作息。中國為何專制不義,這還真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ESIR 提到...

神以第一人稱直接啟示經文的時候,有第一人稱單數的我(I,Me,My)和複數我們(We,Us,Our)的兩種形式。
神透過第二人稱(You)的使者間接啟示經文的時候,使者是以第三人稱單數祂(He,Him or His)來轉述神的旨意。

在伊斯蘭教古蘭經中這些形式都有出現。當祂特別吩咐某受命者時,比如對阿丹,祂是用第一人稱單數。如下:
---------------
依據古蘭經第2章的記載:
38
我說:「你們都從這裡下去吧!我的引導如果到達你們,那末,誰遵守我的引導,誰在將來沒有恐懼,也不憂愁。
We said: Go down, all of you, from hence; but verily there cometh unto you from Me a guidance; and whoso followeth My guidance, there shall no fear come upon them neither shall they grieve.
39
不信道而且否認我的跡象的人,是火獄的居民,他們將永居其中。」
But they who disbelieve, and deny Our revelations, such are rightful Peoples of the Fire. They will abide therein.
--------------
安拉是用第一人稱複數(We,Us,Our)來直接啟示經文,但是吩咐阿丹和他的妻子是用第一人稱單數(I,Me,My)。

馬堅的漢譯版古蘭經,都是翻成第一人稱單數(我,我的),並沒有區分出單複數。

ESIR 提到...

你對保羅的「十三封書信」持守什麼態度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3c/0027.php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3c/0027b.php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3c/0027c.php
若看完這話的人仍說保羅的書信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不同於任何一個屬靈人物的傳記,那這人的理智就太不正常了,這樣的人無疑就是不明事理的道理專家了。即使你崇拜保羅,但你也不能因著與保羅的親密感情而歪曲事實的真相或是反駁真理的存在,更何況我說的並不是將保羅的作工與書信都焚燒而且完全否認其參考價值。不管怎麼樣,我說話的意思就是為了讓你們對所有的事與人都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與合理的評價,這才是正常的理智,這才是有真理、有正義的人所該具備的。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成功的彼得和失敗的保羅所走的路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12195083.html

ESIR 提到...

關於彼得的人生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2b/000a.php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enhua/section2b/000ab.php
彼得的一生都是以捕魚為生,更以傳道為生,在他晚年之時寫下了彼得前後書,曾給當時的非拉鐵非教會寫過幾封信,當時之人也深受他的感動。他從不以自己的資本來教訓人,而是給人合適的生命供應,在他的一生之中,始終不忘耶穌生前的教導,一直在受激勵。在他跟隨耶穌時立下心志要以死來報答他的愛,要處處效法耶穌,耶穌也答應了他,因此在他五十三歲(也就是離開耶穌二十多年之後)那一年,耶穌向他顯現,要成全他的心志,在這之後的七年中,彼得以認識自己為生,在七年後的一天被倒釘十字架,結束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ESIR 提到...

聖經的說法(一)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ujuan/section2/0041.php
聖經的說法(二)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ujuan/section2/0042.php
聖經的說法(三)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ujuan/section2/0043.php
聖經的說法(四)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ujuan/section2/0044.php

ESIR 提到...

聖經的說法(三)
http://www.hidden-advent.org/traditional/shujuan/section2/0043.php
聖經並不全部是神親口發聲的記錄,只是神前兩步作工的紀實,其中有一部分是先知預言的記載,有一部分是歷代神所使用的人寫出來的經歷與認識。在人的經歷中摻雜人的看法、認識,這是難免的。在這許多書當中,有些屬於人的觀念、人的偏見、人偏謬的領受法,當然多數的話是出於聖靈開啟光照的,屬於正確的領受,但也不能說是完全準確的真理發表。他們對某些事的看法只不過是個人經歷的認識或是聖靈的開啟。

先知的預言是神親自指示的,當時像以賽亞說的預言,但以理、以斯拉、耶利米、以西結他們說的預言,這是出於聖靈直接指示的,他們屬於預言家,是得了預言之靈的人,他們都是舊約的先知。

在律法時代他們這些得著耶和華默示的人說了許多預言,這屬於耶和華直接指示的。為什麼在他們身上作呢?因為以色列人屬於神的選民,他們中間必須有先知的工作,他們有資格得那樣的啟示。對於他們所得的啟示,其實他們自己也不明白,就是聖靈借用他們的口說出這些話來,讓以後的人能夠對這些事看透,看見確實就是神的靈作的,是聖靈作的,不是出於人意的,讓人都能對聖靈工作有個印證。

在恩典時代,耶穌自己代替了他們所有的工作,所以再沒有人說預言。那耶穌到底是不是先知呢?耶穌當然也是先知,但他又能作使徒的工作,他能說預言,又能各處傳道教訓人,但他作的工作、代表的身分不一樣,他來救贖整個人類,把人從罪裡贖回來,他是先知,是使徒,更是基督。但是,是先知能說預言,但並不能說是基督,耶穌那步也說了許多預言,所以說他是先知,但不能說他是先知就不是基督。因他代表神自己作一步工作,而且他的身分也不同於以賽亞,他是來完成救贖工作的,而且還供應人的生命,是神的靈直接降在他身上。

他作的工作並不是神靈默示或耶和華指示,而是靈直接出來作工,就這一點足可證明他與先知並不相同。他作的工作是救贖,其次也說預言,他是先知、使徒,更是救贖主,但那些預言家只能說預言,卻代替不了神靈作更多的工作。因為耶穌作了許多人未曾作過的工作,而且他作了救贖人類的工作,因此不同於類似以賽亞的人。

有些人接受不了今天這道流,都是因為這些東西給人攔阻了。他說,舊約有許多先知也說了不少的話,那他為什麼不是神道成肉身呢?今天的神說話,就能證明他是神道成肉身嗎?你不高舉聖經,也不研究聖經,你說他是神道成肉身,那你的根據是什麼?你說是聖靈指示的,你相信這一步是神自己親自作,你的根據是什麼?你注重今天的神說話,好像把聖經給否了、放一邊了,所以,他總說你是異端,是邪教。

你要見證神的末世作工必須得明白聖經的內幕、聖經的結構、聖經的實質。現在的人總認為聖經是神,神也就是聖經,並且認為神就說了聖經中那麼多話,聖經那麼多話都是神說的,甚至所有信神的人都這樣認為,所有新舊約六十六卷書雖然是人寫的,但都是神所默示的,是聖靈說話的記錄,這是人偏謬的領受法,是不完全符合事實的。其實,舊約裡除了預言書以外,多數都屬於歷史記載,新約書信有些是出於人的經歷,有些是出於聖靈開啟的,就如保羅寫的書信是出於人作的工,這都是聖靈開啟的,是寫給眾教會的書信,是他對眾教會弟兄姊妹的勸勉與鼓勵,並不是聖靈說的話,他不能代表聖靈說話,而且他也不是先知,他更沒看見異象,這信是寫給當時的以弗所、非拉鐵非、加拉太等幾處教會的。

當時耶穌作了許多工作門徒並不明白,而且耶穌並沒作解釋,他走之後,門徒就開始各處傳道、作工,為了當時那步工作,就開始寫書信,開始寫福音書。新約福音書是耶穌釘十字架二三十年以後記載的。以前以色列人看的都是舊約,也就是恩典時代那些人看的都是舊約,新約是恩典時代才有的,耶穌作工時並沒有新約,他復活升天以後,後人記載了他的作工,這才有了四福音,再加上保羅的書信,彼得的書信,以至於《啟示錄》這些書,耶穌升天三百多年以後,後人又把它們編排選錄到了一塊兒,才有了新約書,當時作完這工作之後才有新約,並不是提早就有。

神作了這麼多工作,使徒保羅作了這麼多工作,後來將保羅、彼得寫的書信收集在一起,約翰記錄的在拔摩海島看見的最大異象訂在最後一書中,因為這是預言末世作的工作,這些都是後人安排的,跟現在的「說話」不一樣。現在是根據作工的步驟記錄,讓人接觸到的都是神親自的作工、說話,不用你人插手,直接出於靈的話語一步一步都安排好層次了,與人所記載的層次都不一樣。他們記載的可以說是根據他們的文化程度、人的素質,記載的是人的經歷,一個人一種記載方式,一個人一個認識,記載的都各不相同,所以說你把聖經當作神崇拜,你就太愚昧、太蠢了!

為什麼不尋找今天的神的作工呢?惟有神的作工能拯救人,聖經不能拯救人,幾千年也沒有一點變化,你若崇拜聖經就永遠不會獲得聖靈作工。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