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六)

Muhammad

羅馬教廷大分裂(八):穆罕默德的穆斯林戰鬥教團
伊斯蘭曆元年,也就是西元622年,從麥加避走麥地那後,穆罕默德隨即建立政教合一的統治政體。從麥加遷移來的穆斯林被稱為遷士(Muhajirun),麥地那的穆斯林被稱為輔士(Ansar),由遷士領導輔士來幫忙治理和作戰。阿里和阿布巴克爾以及奧馬爾,這三個遷士是他的左右手。他們謀殺了反對他們的異教徒詩人,肅立他們伊斯蘭政教合一的統治權威。他們在麥地那成為驍勇強悍又毫不留情的戰鬥教團

巴德爾戰役
由於在麥加的家產被沒收,為了支應在麥地那的生活開銷,穆罕默德領導麥地那的穆斯林打劫麥加的商隊。西元624年,他指揮300名的穆斯林埋伏在巴德爾(Badr)準備襲擊麥加的商隊。這支麥加商隊的領隊是阿布素福彥(Abu Sufyan),他是屬於阿撥閃斯家族支系的伍瑪業家族(Umayyad)。在事先得知被穆斯林埋伏後,阿布素福彥從麥加援調1000人來保護商隊。雙方發生激戰,穆罕默德領導的穆斯林戰士,以少擊多打敗麥加人。
雖然這是發生在阿拉比亞半島沙漠上的一場小戰役,但是在巴德爾戰役(Battle of Badr)的勝仗後,穆罕默德統治下的穆斯林教團,可以和其他家族部落結盟,奠立了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國家主權地位。

Badr Council
穆斯林的軍隊會議

麥加和麥地那的全面戰爭
在巴德爾戰役後,麥地那和麥加全面性的敵對戰爭開始。
西元625年,戰敗的伍瑪業家族的阿布素福彥集結約3000人的部隊直接報復攻擊麥地那。穆罕默德採取守勢,率領約1000人出城應戰。雙方在伍侯德山區(Mount Uhud)交戰,雖然在剛開始的時候,穆斯林軍隊佔有上風,但是弓箭隊的調度不當,最後他們戰敗,穆罕默德還因此而受傷。
雖然在伍侯德戰役(Battle of Uhud)戰勝後,麥加的部隊沒有乘勝攻擊,但是阿布素福彥採取與麥地那附近的游牧部族貝杜因人(Bedouin)結盟,並且籌畫與麥地那的猶太人裡應外合,準備徹底擊垮穆罕默德的伊斯蘭教團。

西元627年,阿布素福彥集結約10000人的同盟軍隊,包括麥加人以及貝杜因人和阿比西尼亞人的組成的傭兵部隊,準備包圍攻擊麥地那。雖然穆罕默德的穆斯林軍隊僅約有3000人,但是他們已經事先在麥地那城外周圍挖掘壕溝。面對壕溝的阻攔,習慣長驅奔馳作戰的麥加同盟軍隊不知如何攻擊應戰,經過約1個月的消耗圍城戰後,貝杜因和阿比西尼亞的傭兵部隊失去耐心離去,同盟軍瓦解,阿布素福彥只得領軍撤退回麥加。

一手持刀劍一手持古蘭經的穆斯林
在圍城戰結束後,在麥地那的伊斯蘭教團開始清算屠殺通敵的猶太人。穆罕默德告令猶太人,只有改信奉伊斯蘭教,不然就被處死。除了少數猶太人以外,約有600個男壯丁被處死,其他婦女和小孩成為奴隸,而他們的家產全被沒收。自此,「要不就改信奉伊斯蘭教,不然就被處死。」成為日後伊斯蘭教團武力傳教的信條。直到後來又依據古蘭經第9章第29節的記載:安拉說,你們要與他們戰鬥,直到他們依照自己的能力,規規矩矩地交納丁稅。伊斯蘭教團的穆斯林除了一手持刀劍,另一手持古蘭經,又再有繳納貢稅的保命選擇。

:在古蘭經中,分為在麥加啟示和在麥地那啟示兩種截然不同的經文內容。在麥加啟示的經文比較像是基督教的仁愛和慈憫傳教方式,在麥地那啟示的經文就像是猶太教摩西和約書亞(Joshua)時代的武力戰鬥傳教方式。兩種差異相當大。(詳見:聖戰:伊斯蘭
:巴德爾約位在麥地那西南方135公里處。
:阿拉比亞的居民,為適應沙漠土地的雙重性,分為兩個主要的集團:流動遊牧的部落和定居綠洲城鎮農耕或經商的部落。貝杜因人就是主要的游牧部落民族。
:這場同盟軍圍城戰役和清算猶太人,清清楚楚記載在古蘭經第33章第20節到第27節。遵循安拉的啟示,在麥地那時期的穆斯林唯有勇敢的上戰場戰鬥,如果說謊怯戰,會遭到安拉的懲罰。而對於違抗安拉的猶太人和基督徒以及異教徒所採取的無情甚至是殘忍殺戮的對待方式,一一都記載在古蘭經中。比如說,依據古蘭經第8章第12節的記載:安拉說,你們當斬他們的首級,斷他們的指頭。不過,又依據第8章第17節的記載:安拉說,你們沒有殺戮他們,而是安拉殺戮了他們;當你射擊的時候,其實你並沒有射擊,而是安拉射擊了。凡此種種無情甚至是殘忍殺戮的對待方式,在古蘭經中都一一的翔實記載,毫不造假美化。
有關於摩西的武力傳教方式,也是翔實地記載在希伯來聖經的申命記(Deuteronomy)中,遵循安拉的啟示,當時的猶太軍隊更加殘忍殺戮,他們並沒有給予異教徒有信仰猶太教的保命選擇,而是全部殺滅,然後掠取戰利品。
只能說,穆罕默德所帶領的穆斯林軍隊,如同摩西所帶領的猶太軍隊,都是安拉的武裝傳教軍隊。

哈代比亞協定
在同盟軍傾全力圍城戰失利後,麥加的聲威地位隨即低落,與敘利亞的商隊交易路線也被截斷。麥地那周圍的游牧部落和綠洲陸續降服,並且奉獻貢稅。麥加和麥地那之間的戰爭,勝敗情勢已定。早在巴德爾戰役的勝仗後,遵循安拉的啟示,穆罕默德已經將朝拜的方向從耶路撒冷轉往麥加卡巴天房(Ka'aba)的方向。如今勝負情勢已定,遵循安拉的啟示,穆罕默德命令麥地那的穆斯林準備好牲畜要前往麥加朝覲(Hajj)。

西元628年,察見他們浩浩蕩蕩約有1400人逼臨麥加城,古萊氏族人派出武裝騎兵隊出城攔阻。穆罕默德不想在朝覲的過程中,爆發流血的戰爭,於是以迂迴的方式避開麥加的騎兵隊。雙方在哈代比亞(Hudaybiyya)對峙談判。雖然穆罕默德保證不會羞辱麥加城中其他多神異教的聖殿,他依舊無法進城朝覲,必須延後到明年。但是雙方達成了十年停戰的協定,以及兩個城市的居民可以自由往來。

在哈代比亞協定簽署後,回到麥地那的穆罕默德開始派出使者送信給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的奧古斯都和波斯帝國的帝王,以及其他阿拉比亞周圍的國家。他在信中直接要求他們必須改信仰伊斯蘭教,他的麥地那伊斯蘭教團準備開始武力擴張傳教。
在此期間,麥加古萊氏族的麥赫札姆家族的驍勇戰將哈立德(Khalid ibn Walid)皈依伊斯蘭教來到麥地那成為穆斯林,穆罕默德告訴他,他將會以安拉的旨意來使用刀劍作戰。

伊斯蘭曆7年,也就是西元629年,麥地那的穆罕默德率領約2000人的穆斯林,牽帶60隻犧牲的駱馲進入麥加城。這是穆斯林在麥加卡巴天房的第一次朝覲(The first pilgrimage),一連持續3天。

伊斯蘭教團與東羅馬帝國第一次交戰
在第一次朝覲回到麥地那後,伊斯蘭曆8年,穆罕默德派出約3000人的軍隊到拜占庭帝國的猶太行省為被殺的使者報仇。雙方發生木塔戰役(Battle of Mu'tah),這是伊斯蘭軍隊第一次與羅馬軍團作戰,羅馬軍團聯軍約有10000人。最後拜占庭帝國以傷亡約3300人慘勝,伊斯蘭軍隊傷亡約有600人。哈立德率領伊斯蘭軍隊以少敵多奮力作戰,他在此戰役中砍斷了九把刀劍。為此,穆斯林戰士畏稱哈立德是安拉之劍(The Sword of Allah)。但是光榮戰敗的他們回到麥地那後,遭受其他穆斯林的責難。穆罕默德平息所有穆斯林,告訴他們以後還會與東羅馬拜占庭帝國的軍團作戰。

重返麥加
Photobucket穆罕默德騎駱駝進入麥加城

哈代比亞協定簽訂2年後,麥地那伊斯蘭教團才剛與拜占庭帝國的軍團作戰結束不久,他們與麥加的紛戰再度燃起。一支與麥加結盟的巴克爾(Bakr)部族無端偷襲攻擊一支剛與麥地那結盟的克胡札(Khuza'a)部族。這是明顯的挑釁,因為麥加人支助武器和戰士給巴克爾人。穆罕默德得知後,他隨即寫信遣派使者到麥加威嚇,告訴他們只能選三種條件的其中之一,要不就是金錢賠償血債,要不就是與巴克爾人解除盟約,不然就是宣告哈代比亞停戰協定無效。
對於他的威嚇,麥加人隨即回告他們選擇第3種。但是不久,他們因為這個衝動的決定而懊悔。伍瑪業家族的阿布素福彥代表麥加到麥地那談判,希望可以繼續維持停戰協定。穆罕默德斷然拒絕。

伊斯蘭曆8年,也就是西元630年,穆罕默德集結一支約12000人的穆斯林軍隊從麥地那經過沙漠長驅殺進麥加城,輕易地攻拿下他們俯叩朝拜的聖地。在麥加城內穆斯林的接迎下,穆罕默德赦宥了皈依伊斯蘭教的麥加人,並且將所有在卡巴天房內外的多神異教的至少360個塑像全部搗毀。他宣告卡巴天房是異教徒的禁地,他在避走麥地那8年後,重返麥加。

征服阿拉比亞半島
在征服重返麥加後不久,他繼續率領驍勇強悍又毫不留情的龐大穆斯林軍隊南征北討,並且輕易的橫掃阿拉比亞半島。從北到與拜占庭帝國接臨的猶太行省,東到波斯灣(Persian Gulf),南到阿拉比亞海岸的葉門(Yemen),西到紅海,整個阿拉比亞半島內的游牧部族和綠洲城鎮都降服在麥地那伊斯蘭教團的統領之下,無論是猶太人或基督徒或是游牧的貝杜因人,他們只能有三種選擇:要不就改信奉伊斯蘭教,要不就被處死,不然就是繳納貢稅。猶太人和基督徒大部分選擇繳納人丁稅除外,其他阿拉比亞半島的居民全部成為穆斯林。

穆罕默德的告別朝覲
伊斯蘭曆10年,也就是西元632年,穆罕默德告訴他的伊斯蘭教團親信,要他們派人通知各地的穆斯林,希望他們可以陪他一起到麥加聖地的卡巴天房朝覲,因為天使吉卜利里已經來告知,他的使命就要結束,這是他最後一次的朝覲之旅。在往麥加的路途路上,據說將近有約7萬名穆斯林陪著他到麥加。而這最後一次的告別朝覲(The Farewell Pilgrimage),據說總共約有10萬名穆斯林湧進麥加聖地和他們的先知穆罕默德告別。

回到麥地那3個月之後,穆罕默德因為劇烈的頭痛去世。他被穆斯林敬稱為是最後的封印先知。

穆罕默德在卡巴天房置放黑玄石

:依據古蘭經第2章第125節記載:安拉說,祂以天房為眾人的歸宿地和安寧地。你們當以易卜拉欣的立足地為禮拜處。祂曾命令易卜拉欣和易司馬儀說,你們倆應當為旋繞致敬者、虔誠住守者、鞠躬叩頭者,清潔祂的房屋。又依據古蘭經第22章第26節記載:安拉說,祂曾為易卜拉欣指定天房的地址。
相傳,麥加卡巴天房是阿丹(亞當)依照天上的原型而建築的。大洪水氾濫之後,易卜拉欣(亞伯拉罕)和易司馬儀(以實瑪利)曾重建一次。易卜拉欣正在建築卡巴的時候,天使吉卜利里(Jibril,也就是基督教的加百利Gabriel)把黑玄石(Black Stone)遞給他,那塊黑玄石現在仍然嵌在卡巴天房的東南隅上,在朝覲的典禮中,人們都要撫摩它。而黑玄石是從天堂掉下來的,用來指示阿丹建築天房神殿的地點。
:據網路上原圖來源的註明:這幅圖畫原來的名稱是穆罕默德騎駱馲進入麥地那,不過,應該是進入麥加。
:依據古蘭經第33章第40節記載:安拉說,穆罕默德不是你們中任何男人的父親,而是真主的使者,和眾先知的封印。
在猶太教希伯來聖經中,也有相關於穆罕默德的預言。依據申命記第18章第18節的記載:神說,我要由他們的兄弟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摩西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
以穆斯林的觀點來說,經文中的兄弟就是指亞伯拉罕的兩個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和以撒(Isaac),而穆罕默德就是以實瑪利的後裔。而無論是降示律法和率領教軍作戰傳教以及身為政教合一的領袖,與摩西一樣的先知,就只有穆罕默德最相像。另外就是穆罕默德是被天使吉卜利里強迫說出安拉的啟示。
以穆斯林的觀點來說,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中所提到的保惠師(Helper),也是指穆罕默德。

在古蘭經中記載有,關於猶太教和基督教之間的是非爭議。依據古蘭經第2章第113節記載:安拉說,猶太教徒和基督教徒,都是誦讀天經的,猶太教徒卻說:「基督教徒毫無憑據。」基督教徒也說:「猶太教徒毫無憑據。」無知識的人,他們也說這種話。故復活日真主將判決他們所爭論的是非。而依據古蘭經第4章第171節,也記載有猶太教和基督教的天經(the Scripture or Book of God)是被竄改過的。
同樣的,會不會在伊斯蘭教的古蘭經也有竄改經文的問題?
依據古蘭經第15章第1節記載:這是一部使事情明白的天經。
依據古蘭經第15章第9節記載:安拉說,祂確已降示這教誨,而且祂確是這教誨的保護者。
依據古蘭經第41章第3節的記載:這是一部節文詳明,是為有知識的民眾而降示的阿拉伯文的天經。
依據古蘭經第41章第41節到第42節的記載:安拉說,這確是堅固的天經,無論是在前或在後,任何虛假謬誤都無法進入。這是從至睿的,可頌的主降示的經書。
依據古蘭經第41章第53節記載:安拉說,祂將在四方和在他們自身中,把祂的許多蹟象昭示他們,直到他們明白這經書是真理(the Truth)。
也就是說,伊斯蘭教的穆斯林認為,古蘭經是「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安拉在保衛的,沒有人可以加以竄改。如果懷疑,那就是懷疑「成就萬物的永恆存有」安拉的全能,連人為的竄改也無法阻攔。

至於為什麼是阿拉伯文,而不是其他外國文?這個問題,依據古蘭經第41章第44節的記載:安拉說,這經書是給相信的人的嚮導和藥方;不相信的人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們是在遙遠的地方被召喚的。
也就是說,這不是語文的問題,而是相不相信的問題。對不相信的人來說,無論是用什麼語文,都是他們聽不懂的遙遠外國語言。

延伸閱讀:
伊斯蘭教義問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