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八)



征服者威廉
西元1016年,丹麥王卡鈕特在英格蘭稱王後,雖然撒克遜人所統領的英格蘭王國由丹麥人取代,但是王國傳統並沒有因為多大的改變。新國王卡鈕特遵循以往英格蘭王國實行的制度和法律,致力維護和平和秩序,並且由於卡鈕特統治的帝國領域還包括北歐的丹麥和挪威,帝國轄管的各王國之間的海上交通得以通暢無阻,也使得英格蘭的商業發展復興。

西元1035年,卡鈕特死後,丹麥王位由卡鈕特和諾曼地艾瑪所生的獨子,耐勞的卡鈕特三世(CanuteⅢ,the hardy)繼承,英格蘭王位分由他的另一個丹麥兒子繼承。西元1040年,在英格蘭的丹麥人國王死後,耐勞的卡鈕特三世繼位統領英格蘭和丹麥王國。兩年後,卡鈕特三世去世無後嗣,英國貴族推舉流亡海外的前英格蘭韋塞克斯王國的國王,無備的愛塞烈德二世與諾曼地艾瑪所生的兒子虔信者愛德華(Edward,the Confessor)回國繼承英格蘭王位。

Edward-Confessor虔信者愛德華

虔信者愛德華愛好和平,虔誠信仰天主教,不理政務俗事,但又因為久居諾曼地,生活習慣和喜好都偏愛法蘭西式的文化,也因此所任用的高官親信幾乎全都是諾曼人,即便是所選任的教會主教也不例外。如此虔信者愛德華的種種作為,使得以撒克遜人和丹麥人為主的英格蘭貴族憤怨不滿,相互聯合起來排擠諾曼高官以把持國政,其中尤以愛德華的岳父,同時也是韋塞克斯伯爵的高德溫(Godwin)和他的兒子哈羅德(Harold)所領的攝政勢力最為顯赫。西元1066年1月,愛德華去世,無子繼承王位。愛德華死前同意由英格蘭貴族會議推選王位繼承人,後來,哈羅德接位為英格蘭國王。

未料,哈羅德由英格蘭貴族推選為英格蘭國王的合法性,遭受當時法蘭西諾曼地公國的公侯威廉(William)的質疑和不滿。威廉主張:諾曼地艾瑪是他的大姑婆,艾瑪的兒子愛德華算來是威廉的表叔,比起愛德華妻子的兄弟哈羅德,更有王家血緣繼承王位。並且威廉聲稱:西元1052年,他到倫敦探親的時候,愛德華曾經承諾將英格蘭王位指定他來當繼承人。另外:西元1064年,哈羅德曾經在諾曼地發生船難,威廉派人將他救起,事後哈羅德尊奉他為未來的英國國王,並且立誓輔佐他在英格蘭稱王,威廉還為此封他為爵士。如此種種繼承主張,依然無法撼動哈羅德接任英格蘭國王,諾曼地公侯威廉再找上當時與哈羅德不和的羅馬教廷。教宗亞歷山大二世(Alexander Ⅱ)支持威廉的繼承王位主張,並且允准他同時以護衛教會的名義出兵征戰英格蘭。
哈斯丁斯戰役
西元1066年9月,新任英格蘭國王未久的哈羅德遭逢巨大的外來威脅。不僅諾曼地公侯威廉來勢洶洶,同時期間另一支崛起的北歐維金王族,統領挪威和丹麥的挪威王哈洛德三世(Harald Ⅲ of Norway)也舉兵侵襲英格蘭北部的丹麥管轄區。哈羅德先領軍往北擊退入侵的挪威維金人,戰勝喘息未久,威廉渡海所率領的諾曼人軍隊已經在英格蘭南部海岸哈斯丁斯(Hastings)登陸。哈羅德倉皇急領英格蘭軍隊南下哈斯丁斯禦戰,結局是哈羅德兵敗戰死,法蘭西諾曼地公侯威廉最終征服英格蘭。當年耶穌誕辰日,征服者威廉(William,the Conqueror)加冕登位為英格蘭國王。

征服者威廉成為英格蘭國王後,保留大部分領地由自己統治,再將其他分封給遠征英格蘭有功的諾曼地貴族和教會,確實實施中央集權的軍事封建制度。征服者威廉在英格蘭所建立的諾曼王朝堅持一項封建統治制度,凡是由國王分封的公侯貴族以下再分受得領地的騎士和武士,必須先向國王行效忠臣服禮,並設有封建法庭,藉此鞏固王權。而諾曼王朝的宮廷和統治貴族階層如同虔信者愛德華在位時期全是以法蘭西式的生活習慣,並且諾曼法語為官方語言,原先通用不列顛當地的盎格魯撒克遜語則淪為民間語言。雖然各地不時有反抗諾曼地王家統治的戰事,但都一一被鎮壓平定,不列顛自此變成法蘭西諾曼地高壓統治下的英格蘭王國。

征服者威廉統治下的領土

西元1087年,征服者威廉死後,法蘭西諾曼地公國領地由長子羅伯二世(RobertⅡ)繼承,不列顛英格蘭王國領地則由易怒貪暴又可能是同性戀的次子威廉二世繼承。西元1100年威廉二世在一場森林狩獵中遭到流箭命中胸膛而意外身亡。威廉二世沒有結婚,也無任何後嗣,征服者威廉最小的兒子亨利(HenryⅠ)接任英格蘭王位。

威廉二世狩獵意外身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