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伊斯蘭遜尼教派和什葉教派的對立


穆罕默德在尬迪爾胡姆授命阿里為繼承人

伊斯蘭曆10年,也就是西元632年,伊斯蘭教團的先知穆罕默德去世後,麥地那的穆斯林無人可以承擔既是先知又是政教合一的元首,並且立法兼作裁判又發號司令指揮軍隊作戰。誰才是安拉的先知的繼承人,也就是哈理發(Caliph)?穆罕默德並沒有明確指定誰是他的繼承人,因此在他死後,麥地那的穆斯林立即為爭論誰是哈理發而衝突頻起。

為了如何決定誰是哈理發,當時在麥地那的穆斯林分成兩派。
一派是遜尼派(Sunni Islam),他們支持先知穆罕默德的好友也是他再娶妻子阿伊莎(Aisha)的父親阿布巴克爾,另一派是什葉派(Shia Islam),他們支持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他女兒法替瑪(Fatimah)的丈夫阿里。

Sunni的原意從Sunnah延伸而來。在阿拉伯文中的意思是遵循的道路,後來被支持阿布巴克爾的穆斯林引用為遵循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和教誨的教派名號,也就是Sunni Islam(遜尼派)。遜尼派認為,雖然阿里是先知的親堂弟和女婿,但是先知生前並沒有公開指定他為繼承人,並且先知曾經說過依據傳統由各家族領袖會商投票是決定部族大小事務的最佳方式。因此,決定先知的繼承人哈理發必須由選舉產生。
Shia的阿拉伯文的原意是追隨者的意思,後來被支持阿里的穆斯林引用為追隨神聖傳承繼承人的教派名號,也就是Shia Islam(什葉派)。而所謂的神聖傳承是由先知穆罕默德傳承給阿里再一脈傳承,不能以選舉的方式來產生。因此必須以神命傳承的指授方式來決定誰是伊馬目(imam)。而阿里是先知的親堂弟和女婿,並且先知在世時,已經指授阿里是他的繼承人。

Imam(伊馬目)的阿拉伯文原意是領袖元首的意思。什葉教派引用為伊斯蘭教的真正宗教領袖,而這是安拉所選命來引導穆斯林的,是從先知穆罕默德一脈傳承而來。什葉教派認為伊瑪目代表伊斯蘭教的教宗,即人和安拉之間的中介,有特別神聖的意義,古蘭經中的隱義,只有通過伊瑪目的秘傳,信眾才能知其奧意。
在遜尼教派中,伊馬目單純是集體禮拜時在眾人前面率眾禮拜的人,而哈理發(Caliph)才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繼承人。

也就是說,什葉派的合法先知繼承人的名稱是Imam(伊馬目),遜尼教派則是Caliph(哈理發)。在穆罕默德死後,伊斯蘭教團出現政教的繼承衝突,但是因為是政教合一的體制,就引發什葉教派和遜尼教派的紛爭。什葉教派認為阿里繼承了先知穆罕默德的宗教領袖地位,當然也繼承了伊斯蘭教團的統治地位。但是遜尼教派不認同這種神聖傳承的觀點,認為伊斯蘭教團的統治領袖應該是以選舉產生。

遜尼教派的哈理發,對於什葉教派來說,是非法的繼承人。依什葉派的觀點,先知穆罕默德還在麥加的時候,在一次家族餐會中,已經指命他的堂弟阿里為繼承人。不止於此,在最後的告別朝覲後,在回到麥地那的路上,經過一個尬迪爾胡姆(Ghadir Khumm)的綠洲時,先知穆罕默德公開在穆斯林眾人面前指命阿里為他的繼承人。但是,後來遜尼派曲解先知的指命宣告。

當時穆罕默德在尬迪爾胡姆所說的宣命,翻成英文就是:
Whomsoever's mawla I am, this Ali is also his mawla. O Allah, befriend whosoever befriends him and be the enemy of whosoever is hostile to him.

以什葉派的觀點詮釋:無論我是誰的mawla(毛拉),這個阿里也是他的mawla。安拉啊!只要是阿里的朋友就和他作朋友,只要是敵對阿里的人就和他為敵。其中mawla的意思是領袖(master)和保護者(guardian)的意思。
而遜尼派則認為:mawla的意思是很好的朋友(beloved friend)。另外,遜尼派還認為先知穆罕默德之所以會在尬迪爾胡姆講這些話,是為了要平息一些士兵對阿里的抱怨,沒有其他的意思。

就在這兩派互不相讓為繼承爭權對立的期間,聽聞遜尼派的部族選舉主張,麥地那的輔士們則自行開會準備選舉出自己的伊斯蘭教團領袖。以阿布巴克爾和奧馬爾為首領的遷士統治集團,得知消息後,即刻阻止輔士的選舉會議,並且說,新的教團領袖必須是麥加的古萊氏族人,如果麥地那的輔士自行選出領袖,將會使伊斯蘭教團分裂瓦解。此時奧馬爾推舉阿布巴克爾為哈理發,並且強迫得到在場大多數穆斯林的同意。
在此阿布巴克爾逕自成為哈理發期間,阿里和他的妻子法替瑪正在為先知穆罕默德處理喪事,他們被排除在外。後來,阿里和支持他的穆斯林拒絕承認阿布巴克爾的繼承身份。阿布巴克爾和奧馬爾率領支持他們的穆斯林到法替瑪的家裡,奧馬爾揚言如果阿里拒絕承認並臣服哈理發阿布巴克爾,他們會放火燒房子。阿里的妻子法替瑪,也就是先知的女兒,在這場攻擊衝突中受傷,不久後死去。阿里在埋葬他的妻子後退隱。在他退隱後,阿布巴克爾確定成為伊斯蘭教團的哈理發,也就是先知的繼承人。

伊斯蘭曆13年,也就是在西元634年。阿布巴克爾重病臨死前,任命奧馬爾為伊斯蘭教團的哈理發。雖然阿里再次被略過,但是新任哈理發奧馬爾敬重阿里,並經常諮詢他的意見。在奧馬爾在位期間遜尼教派和什葉教派,沒有發生重大的對立衝突。一直到奧馬爾去世。

伊斯蘭曆23年,也就是在西元644年11月。穆斯林遠征軍隊已經征佔埃及和北非期間,伊斯蘭教團第二任哈理發奧馬爾在清真寺敬禱時,被一名前波斯帝國士兵用匕首暗殺。

在奧馬爾臨死前,他躺在病床上,任命伊斯蘭教團的6個候選領袖,告訴他們相互選出接任的哈理發。伊斯蘭教團的6個候選領袖,在第一次推選後,剩下3個候選人,其中1人決定退出候選,另外2個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和奧斯曼(Uthman)。奧斯曼是第一任哈理發阿布巴克爾的好友,兩個人都是最早追隨先知穆罕默德信奉伊斯蘭的穆斯林。最後,有最後決定誰是哈理發的那個退選的穆斯林領袖問阿里和奧斯曼同樣的問題:你會不會跟隨前任兩個哈理發所走的腳步?與前兩任哈理發阿布巴克爾和奧馬爾有宿仇的阿里回答,他會盡可能依據古蘭經的指引來行事。奧斯曼則毫不猶豫的回答,他會。於是,奧斯曼被推選為接任的哈理發。
遭暗殺兩天後,也就是伊斯蘭曆23年的最後一天,奧馬爾去世。

伊斯蘭第24年,奧斯曼接任為在阿拉比亞的麥地那伊斯蘭教團的第三任哈理發。他是出身麥加伍瑪業家族(Umayyad)。雖然哈理發奧斯曼治理伊斯蘭帝國,無論是在收復擴張領土和建立稅政制度,都很有功績。但是他長期重用他的伍瑪業親族,日漸引起其他穆斯林部族的不滿。自伊斯蘭曆30年開始,隨著不知從何而來到處傳送的不滿信件和鼓惑叛反的流言逐漸蔓延,叛變的勢力越來越高張。

伊斯蘭曆35年,也就是西元656年,他們聯合集結到麥地那要逼奧斯曼退位。他們主要是來自埃及和美索不達米雅的庫發(Kufa)和巴斯拉(Basra)。他們有些是不被哈理發奧斯曼重用的人,其中包括征佔埃及的將領阿穆爾(Amr),有些是支持阿里的什葉教派(Shia Islam),其中包括阿里的繼子,也是阿布巴客爾的兒子穆罕默德(Muhammad ibn Abi Bakr)

他們約有千人開始在麥地那包圍奧斯曼的住所。奧斯曼為了避免穆斯林的內戰發生,禁止支持他的人叛亂份子敵戰。奧斯曼的飲食也得不到供應,就連阿里也無法勸退他們。發覺麥地那大部分的人保持中立觀望事態的演變,他們的圍堵行徑就越來越囂張。

包圍奧斯曼的事件一直持續到伊斯蘭曆36年的穆哈蘭姆月(Muharram),也就是西元656年的7月17日。前一天晚上,奧斯曼夢見先知穆罕默德告訴他,我們歡迎你的到來。奧斯曼知道這是注定的日子,他平心的等待期間,他唸誦著古蘭經。叛亂的他們翻過圍牆進入他的住所,其中包括阿里的繼子穆罕默德。奧斯曼勸退了他,但是其他人殺死哈理發奧斯曼。在他被殺死後,圍堵事件才結束。之後,一連串的伊斯蘭帝國遜尼教派和什葉教派的內戰又開始。

在奧斯曼被圍殺後,阿里被選為新任的哈理發。起初,因為支持他的激進什葉教派穆斯林也參與圍殺事件,為了避嫌,他不想接任。最後在伊斯蘭教團領袖和麥地那城民的勸促下,阿里接任為第四任哈理發。他一上任後,力求公平,並撤換前任哈理發奧斯曼所任用有爭議的伍瑪業家族的總督和高官。權益被削弱的這些伍瑪業家族轉往敘利亞投靠穆阿維葉(Muawiyah I)。他們拒不臣服阿里,他們的敘利亞不受哈理發管轄。

除了伍瑪業家族,先知穆罕默德再娶的妻子也就是第一任哈理發阿布巴克爾的女兒阿伊莎,在麥加朝覲完回麥地那途中得知阿里在奧斯曼被圍殺後被推選為哈理發,她返回麥加。她在麥加集結所有反對阿里的穆斯林。阿里領軍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巴斯拉戰役擊敗阿伊莎。這是穆斯林的第一次內戰,總計約有1萬人傷亡。在巴斯拉戰役後,哈理發阿里聽從建議,將首都遷往庫發。

伊斯蘭曆37年,也就是西元657年7月。阿里和穆阿維葉在敘利亞的希非恩對戰,阿里一方約有9萬人,而穆阿維葉一方約有12萬人。在對峙期間,雙方經過幾次談判無成,他們依然拒不臣服阿里。一連鏖殺交戰3天,穆斯林兵士死傷慘重,阿里一方傷亡約2萬5千人,穆阿維葉一方傷亡約4萬5千人。穆阿維葉眼見自己的軍隊死傷更為慘重,沮喪的認為將會戰敗。正當此時,狡詐多謀的阿穆爾提議將古蘭經書頁繫綁在長矛上,表明停戰,由安拉的律法來仲裁。這是心理戰,用來混亂阿里的兵士的戰鬥意志。穆阿維葉採取這項提議。阿里看穿這個畏戰的計謀,他下令將領督令兵士繼續進擊不要上當。但是,他的穆斯林軍團已經軍心散亂,步調不一。

最後雙方決定以仲裁的方式解決誰是哈理發的爭議。未料,阿里一方決心戰鬥到底的將領大為失望和不滿,他們另外聚結成鬨離集教派(Kharijism)叛離阿里。最後,希非恩戰役以阿里一方的穆斯林軍團分裂結束。阿里領軍回到庫發,還要與叛離的鬨離集教派內戰。雖然後來他的軍隊擊潰了他們,但是他的勢力已經大為衰弱。

在希非恩戰役出乎意料免於敗戰,且哈理發阿里的強大勢力散解。伍瑪業家族的敘利亞總督穆阿維葉得以休養生息,蓄集勢力,伺機取代阿里。

伊斯蘭曆38年。穆阿維葉遣派阿穆爾到埃及與哈理發阿里所任命的埃及總督,也就是他的繼子穆罕默德作戰。阿里派出的援軍將領在前往埃及的途中被毒殺死亡。穆罕默德被阿穆爾擊敗,穆罕默德在被押解到敘利亞途中被殺死。埃及由穆阿維葉統領,而阿里已經無力集結軍隊與強大的穆阿維葉對戰。兩人各自稱為哈理發,伊斯蘭帝國分裂成穆阿維葉的遜尼教派和阿里的什葉派兩個教團。

伊斯蘭曆41年拉瑪丹月(Ramadan)19日,也就是西元661年。什葉教團的哈理發阿里在庫發被鬨離集教派的刺客用毒劍暗殺。2天後,阿里死去。在他死後,庫發的什葉教團穆斯林推舉他的長子哈珊(Hasan ibn Ali)為教團領袖伊馬目兼哈理發。

在阿里死後,強大的伍瑪業家族的敘利亞總督穆阿維葉進逼庫發,哈珊無力敵對。最後,他退隱到麥地那。在他退隱後,穆阿維葉成為統治伊斯蘭帝國的哈理發,開始遜尼教派的伍瑪業哈理發皇朝(Umayyad Caliphate)。

什葉教派和遜尼教派的繼承衝突,至今依然無法平息。

現在遜尼教派是伊斯蘭教的最大教派,全世界的穆斯林約有85到90%屬於遜尼教派。除了古蘭經外,遜尼教派另外編輯有六部聖訓集(Six major Hadith collections)。而這六大聖訓集,大多是阿布巴克爾的女兒,也就是穆罕默德再娶的妻子阿伊莎所收集編錄的。
而全世界的穆斯林僅約有10到15%屬於什葉教派,而且分佈相當集中,主要分佈在伊朗(Iran),亞賽拜然(Azerbaijan),巴林(Bahrain),伊拉克(Iraq)。另外在黎巴嫩(Lebanon)和科威特(Kuwait)的什葉教派穆斯林也佔有多數。除了古蘭經外,什葉教派另外編輯有四部聖書。而這四部聖書,主要是經由穆罕默德的女兒法替瑪所收集編錄的。

現在什葉教派有尬迪爾胡姆的節日,紀念阿里合法繼承先知穆罕默德這件事。

譴咒:不論任何選舉,任何人投選猗蔡英文(666夏娃夏甲,摩西,穆罕默德,孫中山),狔「必定」昰斃淘汰去無底深坑
為何那隻蔡英文(夏娃,含,夏甲,底拿,摩西,穆罕默德)的死人襲性就是不想厷開見證神示真理尊奉「我,神御和華」為琞?因為:牠心知肚明「我,神安拉」不會完全順牠的廝意。牠想要事事都是「有求必應」:只要是牠喜歡就要有「獎賞」;只要是牠討厭就要有「懲罰」。而且還是要「隨傳隨到」,那樣才有資格當牠理想的「神」。那算是什麼「神」?那不是如仝牠的「奴僕」嗎?牠理想中的「父母」也是如此。
那也是為何那隻穆罕默德(蔡英文)就是不甘願直接厷開明確任命「我阿里」是伊斯蘭教勢繼承人。因為:牠心知肚明「我,神彌赫迪」不會完全順牠的廝意,我阿里會按肇神示真理在見證實行。這樣牠就會覺得不是「理想」的繼承人。卽使當時有聖靈禔示,牠就是要置之不理,模糊敷衍了事。結果:一直到現在,伊斯蘭教勢的什葉宗和遜尼宗還是仇視敵對。

這就是說:聖經記載的典故卽使是很不起眼的「小故事」,越到後來的聖靈能勢會放大成「歷史大事」。如此譬諭:這就如仝是一粒「種子」泩涱膨脹成一棵「大樹」一樣。

:那隻穆罕默德(夏娃,含,夏甲,底拿,摩西,底波拉,洪秀全,孫中山,蔡英文)的心態也是如此:牠也是曾踁敇探阿里是要選擇跟隨「牠」的腳步?還是跟隨「古蘭經」見證的神示真理?
:庫發和巴斯拉是在伊斯蘭曆14年,也就是西元636年,穆斯林軍團擊潰波斯帝國征佔有美索不達米雅後所設置的地方總督行政城市。庫發位在現今伊拉克巴格達南方170公里,巴斯拉位在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匯合流入波斯灣的出海口。
:有關阿穆爾征佔埃及,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九):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中)
:阿里的繼子穆罕默德是第一任哈理發阿布巴克爾和他的妻子阿絲瑪(Asma)所生的兒子。在阿布巴克爾死後,阿絲瑪改嫁阿里,穆罕默德成為阿里的繼子,並且是他的忠實支持者。

延伸閱讀: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五):伊斯蘭帝國的崛起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六):穆罕默德的穆斯林戰鬥教團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九):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中)

2 則留言:

ESIR 提到...

依據啟示錄第2章的記載:
2:12 你要寫信互在別迦摩的教瞺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and to the angel of the church in Pergamum write: These things saith He that hath the sharp two-edged sword:
2:13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敝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祇之物,並且行淫亂。
2:15 你那裡也有人肇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
2:16 所以你要悔改;不然,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牠們。
2:17 那靈向眾教瞺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互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
相關神示真理說明:
「巴蘭」(Balaam)就是「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Prophet who loved the wages of unrighteousness)。亦就是說:「巴蘭」就是有正式編制名位的高階宗教(瑪各)法利賽朲,但是貪愛金錢權勢地位簦簦朲世間的利益,卽使那是不義的「工價」,牠們還是想盡辦法「假冒為善」要獲取,並且:釋放消極的話語迷惑信徒,想要廝自佔有信徒以建立自己的「宗教領勢」。

相關臻字說明:
「皂」,臻語音「Kho」,Sound Amplifier of Audio(音源的擴音器)的意思。慕語音同「造」。
「鄉」,臻語音「Hiong」,Village(鄉里)的意思。「鄉」的原意其實就是:壱「皂」「Sound Field(音場)」的意思,也就是一處環繞音場。「鄉」的引伸意義就昰:Village(鄉里)的意思。所以才會有「傳遍鄉里」,這其實就是聲音傳播的意样。

「Nicolaitans」(尼哥拉黨)的希臘文原意是「Conquerors of the lay people」(無知鄉民的征服者)。亦就是說:尼哥拉黨就是誑騙慫恿並且以武力威脅無知鄉民的宗教(瑪各)法利賽朲。

「巴蘭黨」和「尼哥拉黨」,其實就如同「政黨」的「執政黨」相對「在野黨」。差別是:尼哥拉黨是暴亂叛變的宗教在野黨,巴蘭黨是腐敗的「執教黨」。以末世神示真理辨識:巴蘭黨就是「撒但黨」;尼哥拉黨就是「魔鬼黨」。

ESIR 提到...

末世神學:有關「聖靈見證」和「天使之靈」和「魔鬼之靈」的啟示
http://blog.roodo.com/esir/archives/21314586.html
我在這一段工祚中,在這一段的發聲中總提到大紅龍、撒但、魔鬼、天使長,這些是什麼呢?牠們的關係是什麼呢?在這些物中間有什麼表現呢?

大紅龍的表現是:抵擋我,不明白、理解我話的意義,經常逼迫我,想用計謀來打岔我的經營。
撒但的表現:與我爭奪權力,想佔有我的選民,釋放消極的話語迷惑我民。
魔鬼的表現(接受我名的以外的所有的不信派,都是魔鬼):貪圖宍體享受,沉醉在邪情廝慾之中,活在撒但的捆綁之下,對我有的抵擋、有的支持(但並不證明是我的愛子)。
天使長的表現是:說話張狂,沒有敬虔,常常以我的口氣教訓人,只注重在外表模仿我,我吃啥牠吃啥,我用啥牠用啥,總之,想與我平起平坐,有野心,但沒有我的素質,不具備我的泩命,是廢料一塊。

撒但、魔鬼、天使長都是大紅龍的典型的示範,所以說凡不是我預定揀選的,都是大紅龍的子孫,就是這麼絕對!這些都是我的仇敵(但撒但的攪擾除外,你的本性是我的素質,那就誰也改變不了,因現在仍然活在宍體當中,偶然有撒但的引誘,那是難免的,但務要時時小心才是),所以,在眾韔子之外的大紅龍的子孫,我都廢棄,牠的本性永遠改變不了,是撒但的素質,彰顯的是魔鬼,活出的是天使長,這是一點不錯的。

所說的大紅龍並不是一條大紅竜,而是與我相對的邪靈,「大紅龍」是牠的代名詞,所以說,所有的聖靈以外的靈都是邪靈,也可以說成是大紅龍的子孫,這一點應人人都透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