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二)

Photobucket

游牧部族的帝國
說突厥語和蒙古語和通古斯語(Tungusic languages)的游牧民族是屬於阿爾泰語族(Altaic languages)。他們原先主要的游牧根據地在阿爾泰山脈周圍地區,後來在廣大的歐亞大草原輻射擴散。

從東邊的支那大陸到中亞到歐洲大陸,他們經常掠劫南方富饒溫暖的農業民族。他們彼此之間,也是相互結盟征戰掠劫,他們擴張可供牲畜游牧的水草領地。依據支那史書的記載,匈奴(Xiongnu or Hsiung-nu),鮮卑(Xianbei or Hsien-pei),拓拔(Tuoba),柔然(Rouran or Jou-jan),突厥(Turk),回紇(Uyghur),契丹(Khitan),吐蕃(Tibetan),都是源屬於阿爾泰語族。

蒙古帝國就是所有剽悍橫行歐亞大陸的游牧部族的統一結盟。

冒頓單于的匈奴帝國

鄂爾多斯沙漠(Ordos Desert)的大草原是匈奴的游牧根據地
鄂爾多斯沙漠在支那大陸的中心地帶,東鄰古支那秦地,也就是古羌人的游牧根據地。古羌人的一支轉為墾居的農耕部族,他們成為自稱炎黃民族或華夏民族或漢人的支那人的祖先。後來,繼續在鄂爾多斯沙漠的草原上游牧的羌人被農耕的支那人稱為犬戎或鬼戎,後來,又被稱為匈奴。

內支那的春秋戰國期間,匈奴游牧領地的北方蒙古利亞是東胡的游牧領地,西方則是另一個強大游牧部族月氏(Yuezhi)的領地。月氏的主要領地也就是後來所稱的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月氏的領地更往西的伊黎河流域(Ili River)就是烏孫部族(Wusun)的游牧領地。烏孫部族的領地再更往西就是希臘化的巴克特里亞王國(Greco- Bactrian Kingdom)

匈奴部族的頭曼單于(Touman Chanyu)為了和月氏謀和,又為了傳任他和後妻所生的兒子為單于,他把前妻生的兒子冒頓(Modu)送去月氏部族作為人質。後來,冒頓從月氏逃出,並且集結跟隨他的匈奴武力將他的父親和後母殺死。

Photobucket

西元前209年左右,冒頓成為匈奴部族的單于,他開始率領匈奴部族往外征戰。首先,他往北征戰蒙古利亞驅擊東胡,之後,他再更往北到貝加爾湖區域擊敗丁零部族。之後,西元前203年左右,冒頓單于再往西擊敗月氏部族,之後,再更往西征佔烏孫部族的領地。他在支那大陸北方和中亞建立強大的匈奴帝國。

如此強大的匈奴帝國,唯有南方的長城隔阻,內支那的農耕王國得以安然墾居。

:2003年的基因研究也證實匈奴人的源出根據地是鄂爾多斯沙漠。
:巴克特里亞(Bactrian)位在中亞興都庫什山(Hindu Kush)和阿姆河(Amu Darya)之間的地區。最早的巴克特里亞人是屬於印歐語族的印度伊朗語支族。在西元前4世紀希臘馬其頓帝國亞歷山大帝曾經征戰此地。西元前323年,在他死後,巴克特里亞成為希臘塞琉古帝國(Seleucid Empire)的領地,後來又分裂成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Greco-Bactrian Kingdom)。支那史書記載巴克特里亞為大夏。

:單于是匈奴部族領袖的稱謂,意思是廣大上天的兒子。這與農耕支那人的領袖稱謂「天子」是相同的。

東胡分裂成鮮卑和烏桓
東胡(Donghu)應是通古斯民族(Tungusic peoples)的古支那文音譯,東胡部族是在被匈奴帝國驅離後,才往東遷移到滿州。東胡屬於通古斯語族。
東胡部族被匈奴帝國驅擊離開蒙古利亞,他們東往滿州的大興安嶺地區游牧。之後,東胡分裂成鮮卑和烏桓(Wuhuan)兩支部族

內支那的漢帝國


西元前207年,內支那的秦帝國被推翻。內支那陷入戰亂,原先戰國時期各王國的貴族後裔再次稱王獨立,地方農民勢力也趁亂興起,他們彼此相互交戰稱帝。後來,出身農民的劉邦(Liu Pang)擊敗出身楚國貴族的項羽(Hsiang Yü),建立漢帝國(Han Empire)。
後來,原先屬於農耕羌人後裔的內支那人,他們以漢帝國的國號自稱為漢人,有別於外支那的其他游牧民族。

漢帝國和親奉貢匈奴帝國
西元前200年左右,內支那漢帝國開國皇帝劉邦親自率領數十萬軍隊攻打北方的冒頓單于的匈奴帝國。雙方發生白登戰役(Battle of Baideng),劉邦被強大的匈奴精壯騎軍圍困,無法脫身。最後,雙方訂下和親和約。內支那漢帝國將出身皇室貴族的公主嫁給匈奴單于為姬妾,並且依約按期奉繳大量絲綢和酒以及米糧給匈奴帝國作為貢禮。

如此漢帝國的和親奉貢匈奴帝國的謀和外交政策,持續約有70年。

匈奴帝國的單于和左右賢王
除了內支那漢帝國的和親奉貢,在冒頓單于的武力擴張下,東胡和月氏和烏孫和丁零部族的領地也成為匈奴帝國的屬地。冒頓單于將龐大的匈奴帝國,再封銜分成東邊的左賢王(Worthy Prince of the Left)和西邊的右賢王(Worthy Prince of the Right)。左右賢王輔佐單于治理龐大的匈奴帝國和分別領軍征戰。

漢武帝的帝國戰爭

張騫出使西域

西元前141年左右,內支那漢帝國的景帝(Emperor Jing of Han)去世後,他的第十個兒子劉徹(Liu Che)繼任。劉徹不甘漢帝國長久屈服於匈奴帝國之下,他先派遣張騫(Chang Ch'ien)出使到西域,希望與月氏部族聯合攻打匈奴帝國。張騫雖然沒有達成使命,但是漢帝國因此而得知西域的概況,得以運用北絲路(Northern Silk Road)運送軍隊和物資來發動戰爭。

西元前129年左右,漢帝國發動約4萬名騎軍突襲匈奴帝國邊境。匈漢的全面帝國戰爭開始。連續幾年間,漢帝國皇帝劉徹接連遣派強壯的軍隊擊潰匈奴帝國。漢帝國攻拿下鄂爾多斯沙漠地區,並且將匈奴軍隊驅擊退往戈壁沙漠以北,切斷匈奴帝國和南方游牧羌族的結盟

如此漢帝國在劉徹的在位期間,接連擊潰強大的匈奴帝國。在他死後,他被稱為漢武帝(Emperor Wu of Han)。在漢武帝在位期間的接連潰敗,匈奴帝國開始分裂。

:鮮卑和烏桓的稱呼是以大興安嶺的鮮卑山和烏桓山分別取名。鮮卑山位於大興安嶺北部,烏桓山在中部。
:白登位於現今支那中國山西省境內。依據支那史書記載:「西方盡白馬,東方盡青馬,北方盡烏驪馬,南方盡馬」。可見白登戰役中,匈奴帝國是以騎軍為作戰主力。
:匈奴帝國的左右賢王封銜,是以朝向南方分左右。因此,東邊是左賢王,西邊是右賢王。
:絲路是古代支那大陸經東突厥斯坦和巴克特里亞到波斯再到達歐洲大陸的貿易路線,主要是絲綢貿易,因此稱為絲路。北絲路是最北的一條路線。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貿易路線,海上航運發達後,又有海上絲路。
Photobucket
:騎軍原本是外支那游牧部族的軍隊主力,後來,內支那漢帝國經過長久的學習和訓練,才有強壯的騎軍。
:羌族在秦漢帝國時期依然存在。他們的領地在秦漢帝國的西方和西南方邊境地區。在鄂爾多斯沙漠的草原上游牧的匈奴原本就是游牧羌族的一支,只是後來被稱為匈奴。自北而南,游牧羌族正好分佈在內支那農耕羌族領地的外圍。

北匈奴和南匈奴
西元前174年左右,冒頓單于死後,他的兒子老上繼位為單于。西元前161年左右,老上單于死後,他的兒子軍臣繼位為單于。軍臣單于在位期間,匈奴帝國接連被漢帝國擊敗。這是匈奴帝國衰敗的開始。
西元前126年左右,軍臣單于死後,接連戰敗的匈奴帝國陷入戰亂,他的弟弟伊稚斜擊敗他的兒子,接任為單于

西元前114年左右,伊稚斜單于死後,原本就鬆散的游牧部族的匈奴帝國分裂成各自結盟的匈奴王國。部落相互交戰,單于的兒子和弟弟為繼承而敵對。匈奴帝國陷入戰亂期間,內支那漢帝國因為連年征戰,不堪損耗,改採用和親的方式,將出身皇室貴族的公主遠嫁到烏孫王國來加強結盟牽制匈奴帝國。
西元前60年左右,虛閭權渠單于死後,他的兒子稽侯犬冊被左賢王領地的部族擁立為呼韓邪單于,他的妻子聯合他的弟弟則擁立右賢王屠耆堂篡稱為握衍朐鞮單于。西邊的握衍朐鞮單于和東邊的呼韓邪單于交戰,握衍朐鞮單于敗戰自殺死後,匈奴帝國分裂成五個單于王國相互交戰。呼韓邪單于征戰其他單于王國期間,他的哥哥左賢王呼屠吾斯趁亂竄稱為郅支單于。

西元前54年左右,最後,郅支單于擊敗他的弟弟呼韓邪單于。留在外支那蒙古利亞的郅支單于和追隨他的匈奴部族,他們成為游牧的北匈奴(Northern Xiongnu)。戰敗的呼韓邪單于往南投靠內支那的漢帝國尋求庇護,漢帝國將呼韓邪單于和追隨他的匈奴部族安置在秦地,他們逐漸成為漢化的南匈奴(Southern Xiongnu)。

:單于的傳位方式可以是父傳子,兄傳弟。當兄長死後,弟繼承單于之位,便能擁有兄長所有的財產及家眷。這是外支那游牧部族父傳子或兄傳弟的繼承方式。匈奴帝國的單于繼承方式,這是造成匈奴帝國內戰頻頻導致分裂而後衰敗的主因。

塔羅斯與王昭君
西元前44年左右,南匈奴的呼韓邪單于得到內支那漢帝國的援助,他領軍返北征戰蒙古利亞擊敗郅支單于。北匈奴的郅支單于戰敗後,他率領追隨他的殘餘部眾往西逃到康居(Kangju)部族的領地,並在塔羅斯(Talas)興築城堡。

Photobucket王昭君

西元前36年左右,內支那漢帝國為了滅除郅支單于的匈奴勢力,派遣遠征軍聯合西域的游牧盟軍攻打塔羅斯。郅支單于在塔羅斯被攻陷後,他戰敗死亡。南匈奴的呼韓邪單于奪佔回蒙古利亞,他與漢帝國的宮女王昭君和親,匈奴部族臣屬於漢帝國之下和睦相處。

內支那的新帝國與後漢帝國
西元9年左右,內支那漢帝國年僅14歲的漢平帝被他的岳父王莽毒死後,王莽篡稱皇帝,自立新帝國(Hsin Empire)。王莽在位期間,原先與漢帝國和好的匈奴帝國切斷與新帝國的臣屬關係,再次稱霸西域。

西元23年左右,內支那嚴重的旱災蝗災引發災民組織綠林軍的叛亂持續擴大,短暫的新帝國被推翻,王莽被綠林軍殺死。內支那陷入戰亂,原先漢帝國各地方的貴族王侯紛紛趁亂擁軍自稱漢皇帝。他們彼此交戰期間,外支那匈奴帝國在接鄰內支那的南方邊境扶植一名自稱是漢武帝曾孫的盧芳自稱為漢皇帝

西元40年左右,盧芳投降另一個漢皇帝劉秀,也就是漢光武帝。他統一內支那重振漢帝國後,亟力與匈奴帝國修好。漢光武帝的修好,使強大的匈奴帝國又再次分裂成北南匈奴兩個單于王國。投靠漢帝國的南匈奴同樣遷居秦地。

北匈奴的西遷


西元89年左右,南匈奴聯合漢帝國軍團返北征戰蒙古利亞。連年天災又已遭受滿州強大鮮卑部族驅擊的北匈奴輕易被擊潰。他們開始離開蒙古利亞一路往西遷移。後來,西元5世紀初,他們的後代成為在歐洲大陸橫行大暴走擊潰羅馬帝國軍團和日耳曼蠻族的匈奴蠻族(Huns)

:康居部族的領地範圍主要是在巴爾克什湖(Lake Balkhash)和鹹海(Aral Sea)之間的錫爾河(Syr Darya)中下游流域地區,位在現今哈薩克斯坦的(Kazakhstan)中南部。也就是位在烏孫領地的西邊,月氏領地的西北邊,巴克特里亞的北邊的區域。當時康居與烏孫敵對。

:郅支單于興築的塔羅斯位在現今哈薩克南部。後來,西元751年,中東伊斯蘭帝國和支那唐帝國為了爭奪中亞河間之地的錫爾河流域的控制權,兩大帝國在此發生塔羅斯河戰役(Battle of Talas)。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三十):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下)
:依據支那史書「後漢書」記載。
:依據支那史書記載,劉秀重新建立的漢帝國稱為後漢或東漢。後漢帝國初期的北南匈奴單于都是呼韓邪單于的後代子孫。
:西元5世紀初,橫行大暴走歐洲大陸的匈人(Huns)是否為北匈奴的後代,尚無確切的定論。因為在歐洲大陸的匈奴,經過三四百年的遷徙,已經與許多歐亞的游牧民族混血而與原來的蒙古利亞的匈奴不同。不過依據民族的傳統習俗,兩者之間有些相似。有關匈奴蠻族大暴走歐洲大陸,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三):匈奴蠻族大暴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