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山櫻花

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薔薇科落葉喬木。依花瓣來分,台灣的山櫻花有單瓣和重瓣。

曾經種過一棵山櫻花,花了差不多2000元買來的。在園藝場裏自己挑選,看著枝幹是不是筆直健硬,想像,如果持續長大發枝拓葉,樹形會不會好看。可以選擇的樹栽只有三株,很容易就挑看上其中之一。

一個人來台北讀書,租房子住了下來,應該有十幾年。日子越久,就越覺得單調冷漠,連人都會變的如此。後院,水泥磁磚砌高的長方形小花圃死了兩棵羅漢松,不知道什麼原因。其他三棵還活的好好啊?總不能一直看著兩棵死枯枝,直挺挺立在那裡。種棵山櫻花好了!
買來的山櫻花種在原先死過羅漢松的地方,覺得有些顧慮。樹不會無緣無故的枯死,會不會有什麼危害植物生存的怪因素,這樣好嗎…….?不管,樹栽都已經買了,先種下去再說!洞挖深,施放基肥,再掩上一層土,一一照著書本的指示,種好了山櫻花。
園藝場師傅說過,從苗圃移拔起來的時候,修剪掉很多枝葉,剛種下去的第一年,應該是不會開花。後來也是如此,師傅說的一點都沒錯。看了大半年,長出新的枝條和翠綠葉子,然後葉子落光光,只剩下樹枝垂在半空,過了一個冬天,一蕾花也沒開。值的欣慰的是,種活了下來。

隔年,山櫻花長出更多健壯的枝條,主莖幹也更加厚實圓粗。兩三個月要施肥,夏天天熱不下雨,記得每天澆水,秋天來的時候,掉在地上的落葉,掃起來堆埋在樹根土裡,驚喜發現一段枯枝葉上,附著一個比柳丁還小一些的鳥巢。什麼時候結造的鳥窩,竟然一直沒發現!
很快,又過了第二個年冬,滿心的期待,春天來的時候,櫻花會綻滿枝頭。等著,春天來了,濕冷的天氣裡,是開花了,屈指可數不到十蕾,單瓣的櫻花。有點失望,可能最好就是這樣。

再隔年,不知不覺山櫻花長有兩層樓高,樹幹差不多已經有一倍粗。夏天的時候,一樣記得澆水,去年忽視掉的鳥窩,又出現了。原來是綠繡眼的鳥巢,母鳥還在巢裡孵蛋,有點戒心的看著樹下。
左鄰右舍,過來看看的,都羨慕的不得了。嘻!
要命的颱風來了,還是個中度颱風。雨不是很大,風倒是不小,不時跑去看鳥巢是否無恙。颳強風下雨,親鳥窩護在巢裡,一直沒有離去。颱風過了,韌勁的樹枝沒被摧斷,一切安好。山櫻花護衛了綠繡眼一家。
秋天過,第三年冬後,看著枝枒上數不盡的芽蕾,到底是葉蕾,還是花蕾,不敢太奢想,比去年多開花就好。喜出望外,春天山櫻開花,開的滿滿滿粉紅,謝了又開,直到所有大小枝條上的花蕾都開完花為止。每天一早一群綠繡眼招朋引伴,固定過來熱鬧啄食花蜜,其中,說不定有在這裡結巢的一家鳥。整個花季,蜜蜂來來去去,唧唧啾啾會有綠繡眼三三兩兩,跳上跳下。花謝後,結了山櫻桃,白頭翁也都過來。
這是一個令人心情很好的春天,雖然只能偷偷的躲在門後參與。這個春天,一棵山櫻花養活了許多生物,包括常駐的黃口攀蜥。而我,只不過是記得澆水施肥而已。明年應該會更好,誰都會這麼想,值得期待。

年中,房東提起要收回房子,不再續租約。只好在附近,另找住處搬家。一年後,舊房東搭建起違建遮雨棚增加使用面積,將所有的樹全部拔除,包括前院種的小葉欖仁,以及後院的台灣水柳、羅漢松和山櫻花。就這樣一年不到的時間,一棵不留,只剩下冷冰冰的鋼架遮雨棚。

真是令人感到難受的回憶,每年春天在山上看到粉紅的山櫻花,我都會想起,曾經種過一棵山櫻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