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五)



百年戰爭前夕(下)反撲的法蘭西母狼
由於愛德華一世連年征戰蘇格蘭,已經致使英格蘭宮廷財政幾乎耗空,稅賦繁重,不僅如此,愛德華一世的獨擅壓制貴族勢力,也使英格蘭的貴族心懷不滿。愛德華一世嚴厲積極地栽培愛德華二世成為幹練有為的君王,結果完全適得其反。愛德華一世顯然對於領軍作戰相當老練,而且審度人事精明,但是對於他的親生兒子愛德華二世卻捉摸不定。愛德華二世喜歡與演藝的優伶親近,喜好戲水划船,以及種種下層庶民的技藝,唯獨就是不熱中上流統治貴族的文治武功。愛德華一世對於愛德華二世的癖好,知之甚詳,為求矯治,西元1300年,親自挑選安排一個出身於加斯科尼,正直機智彬彬有禮又富有男子氣概的年輕騎士格佛斯坦(Gaveston)作為愛德華二世學習榜樣的同伴。

幾年過後,愛德華一世發覺他的王子愛德華二世和格佛斯坦的亦師亦友的交情,已經親密到超乎尋常的難以理解。西元1306年,恃寵而傲的格佛斯坦更自行與其他年輕騎士渡海前往法蘭西參加競技比賽,不顧慮英格蘭軍隊還在與蘇格蘭作戰。愛德華一世終於憤怒到隱忍不住,下令將這些陣前不告離營的騎士全部逮捕以叛徒論罪,並且沒收他們名下所有的財產。面對父王嚴厲無改的處罰,愛德華二世請託他的繼母法蘭西珍珠瑪格麗特幫忙求情。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這時才知道,他的兒子愛德華二世和格佛斯坦竟然已經彼此結拜,並許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誓言。如此難以理解的誓言,獨一無二的英格蘭王位竟然被他的親生兒子拿來發誓和其他人共同分享,愛德華一世恍然到無法置信,一世功名就此萬念俱灰。最後愛德華一世撤銷沒收財產的處罰,但是將格佛斯坦放逐到法蘭西,並且強迫他的兒子威爾斯親王愛德華二世和格佛斯坦共同發誓:永遠不再見面。
放逐令才剛執行不久,西元1307年七月,一世功名就此萬念俱灰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拼著老命領軍遠征蘇格蘭途中崩死,臨死前切心期盼的遺言:在他死後將他的遺體沸煮成骨骸,隨著軍隊遠征作戰,直到完成征服蘇格蘭。最後成為永遠無法實現的字字悲願。

愛德華一世愛德華二世

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死後,他的兒子威爾斯親王愛德華二世繼承王位。雖然愛德華一世臨死前字字堅決的囑咐悲願,但是他的兒子愛德華二世聽而不顧,直接將父王的遺體埋葬,然後隨即將軍隊撤回,並且還即刻召回格佛斯坦。隔年,西元1308年一月,年近25歲的愛德華二世娶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的12歲女兒伊莎貝拉(Isabella)為妻。這是一樁虛有其表注定會失敗的婚姻,因為愛德華二世只是為了傳宗接代,他必須娶妻生子,但是他真正愛慕寵信的,是他的男性戀人格佛斯坦。

在愛德華一世死後,已經沒有壓制的英格蘭貴族強大再起,他們和愛德華一世一樣,看不起愛德華二世的言行舉止和特殊癖好,更是難以忍受越顯得恃寵而傲的格佛斯坦。強勢的英格蘭貴族共同聯合起來主導國會通過法案規範新任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並放逐國王的男寵格佛斯坦。但是不久愛德華一世又不顧貴族和國會的法條規範,召回格佛斯坦。正當英格蘭王室與貴族鬥爭期間,蘇格蘭獨立反抗軍在羅伯特一世率領逐一南下攻城掠地。西元1312年,忍無可忍的英格蘭貴族將捉拿格佛斯坦,並且將他處死。蘇格蘭的戰爭依然持續迫在眉睫,最後為了解圍守衛斯特靈城堡的英格蘭軍隊,西元1314年五月,愛德華二世不得不倉皇召集欠缺訓練的龐大軍隊,最後在6 月24日的班諾克本戰役(Battle of Bannockburn)傷亡慘重,慘敗。
班諾克本戰役戰敗後,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的權力更加受到貴族的限制。英格蘭形同由貴族攝政統治。

路易十世勃艮地公主瑪格麗特

無獨有偶,正當英格蘭金雀花王家因為桃色緋聞而動亂不安的同時,法蘭西卡佩王家也同樣有桃色緋聞,更且串雜宮廷謀殺而更加荒亂不安。西元1314年十一月,法蘭西國王美男子腓力四世去世,他的兒子頑固爭吵者路易十世(Louis Ⅹ,the Stubborn Quarreller)繼位。路易十世繼位後隔年,西元1315年八月,他先前指控犯有通姦罪的皇后勃艮地的公主瑪格麗特(Margaret of Burgundy)隨即遭到謀殺,而她的疑似情夫則早在西元1313年被指控的當年,就已經被刑求處死。而目睹法蘭西皇后瑪格麗特確實犯有通姦罪行的證人,就是路易十世的妹妹英格蘭皇后伊莎貝拉。勃艮地的瑪格麗特被謀殺之前,她的丈夫路易十世強迫她答應允許再娶。如此頑固爭吵者路易十世在謀殺勃艮地的公主瑪格麗特之後,不到五天,就馬上娶法蘭西安茹公爵家的公主為妻。

西元1315年,法蘭西皇后勃艮地的公主瑪格麗特遭到謀殺,只是一連串宮廷惡毒謀殺案的開始。隔年,西元1316,路易十世遭到毒殺死亡。遺留他懷孕的新婚皇后等待生產來確認由誰來繼承王位,如果是王子就是法蘭西王位繼承人,如果是公主,則法蘭西王位將由路易十世的弟弟長人腓力五世(Philip Ⅴ,the Tall)來繼承。在此王位繼承人不確定期間,法蘭西暫時由腓力五世攝政。路易十世的新婚皇后生下一個遺腹王子,取名為約翰(John I,the Posthumous)。約翰一出生就繼承法蘭西王位,未料,活不過五天就死亡。如此夭折原因不明,又與他的叔叔,也就是第二順位的王位繼承人腓力五世有關。遺腹子約翰死後,他的叔叔腓力五世繼位。

腓力五世

正當法蘭西卡佩王家發生一連串宮廷惡毒謀殺案的期間,英格蘭金雀花王家的愛德華二世在男寵格佛斯坦死後,不安寂寞,很快又找到新的年輕男寵騎士狄斯潘瑟(Despenser)。這種國王寵賜男寵的情況,又讓英格蘭貴族聯合在西元1321年放逐狄斯潘瑟。
正當英格蘭金雀花王家再度因為桃色緋聞而動亂不安的期間,西元1322年一月,法蘭西國王長人腓力五世去世,任期不過7年。腓力五世沒有王子,他的弟弟查理四世(Charles IV)繼任法蘭西王位。而此時的英格蘭貴族為爭權卡位而相互猜忌矛盾,男寵狄斯潘瑟又回到國王愛德華二世身邊,幫忙討伐貪妄的貴族。這次愛德華二世難得勝利,隨即召開國會,撤除對國王的限制,恢復以往的權力。
好景不長,身兼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拒絕前往法蘭西宮廷行臣服禮,法蘭西國王藉此腓力五世要脅將加斯科尼收回。愛德華二世試圖透過談判來取回加斯科尼領地,但是都徒勞無功。另外在英格蘭國內,恃寵而傲的國王男寵狄斯潘瑟開始顯露野心擴張自己的權勢和領地。共同的仇敵再次猖狂,英格蘭貴族盡釋前嫌,聯合起來征伐狄斯潘瑟。如此內亂頻頻,又因為加斯科尼領地的問題,而和法蘭西交惡。愛德華二世無能也無力額外處理加斯科尼領地的問題,於是找上他的皇后伊莎貝拉,請她回法蘭西和她的國王哥哥查理四世斡旋談判。而愛德華二世這個請託,正是伊莎貝拉心中一直所想要的情勢。

查理四世英格蘭皇后伊莎貝拉

雖然信誓旦旦指證陷構她的王嫂,也就是勃艮地的公主瑪格麗特通姦,但是英格蘭皇后伊莎貝拉毫不在意自己有通姦的情夫,而這也是她的丈夫愛德華二世默許而視而不見。兩人各自有愛戀情夫,兩人彼此仇視絲毫沒有夫妻感情。伊莎貝拉更是厭惡她的丈夫愛德華二世和他的男寵狄斯潘瑟。伊莎貝拉的情夫是英格蘭貴族伯爵羅傑˙摩蒂莫(Roger Mortimer)。摩蒂莫是和愛德華二世與他的男寵狄斯潘瑟敵對的貴族之一,在失敗後被關進倫敦塔,後來逃脫到法蘭西巴黎。如今,愛德華二世請託伊莎貝拉前往巴黎王宮討回加斯科尼領地,正好給伊莎貝拉與情夫相會的機會。

西元1325年三月,英格蘭皇后伊莎貝拉抵達法蘭西巴黎和情夫摩蒂莫相會,並和她的國王哥哥查理四世交涉加斯科尼領地。結果達成協議: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如果要拿回加斯科尼領地,還是必須以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身份前來巴黎宮廷行臣服禮。對此協議,愛德華二世派他的王子愛德華三世(Edward Ⅲ),代替他到巴黎宮廷。英格蘭王子愛德華三世一抵達巴黎,隨即就被他的母親伊莎貝拉和她的情夫摩蒂莫扣留當作人質,並且派人傳消息給愛德華二世:除非狄斯潘瑟的黨徒被逐出英格蘭宮廷,不然英格蘭王儲愛德華三世不能回去英格蘭。而這只是伊莎貝拉和她的情夫摩蒂莫陰謀的一部份,他們主要計畫是率軍裡應外合攻打英格蘭。
西元1326年九月,伊莎貝拉和她的情夫摩蒂莫反撲登陸英格蘭,幾乎全部英格蘭的貴族,包括國王愛德華二世的親兄弟,一致帶兵投靠皇后伊莎貝拉。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的軍隊很快就被擊敗,國王的男寵狄斯潘瑟被捉拿,隨即被處以絞刑,愛德華二世則被俘虜囚禁。緊接著,英格蘭貴族召開國會控訴愛德華二世種種顢頇無能的作為,要求愛德華二世即刻讓位給他的兒子愛德華三世,愛德華二世只得照辦。隔年,西元1327年,他的皇后妻子伊莎貝拉的情夫摩蒂莫,派親信前往巴克萊城堡(Berkerley)將提早退位的愛德華二世謀殺死亡。這是一匹反撲的法蘭西母狼(Isabella,She-Wolf of France)。


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和他的家庭。由左至右:查理四世,腓力五世,伊莎貝拉,腓力四世,路易十世,以及腓力四世的弟弟瓦洛伊伯爵查理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三):百年戰爭前夕(上)悲傷的法蘭西珍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