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三島由紀夫,豐饒之海

窮究「真理」或追求「終極的智慧」,或者其他無形無以復加的極致。這種過程就好像剝香蕉皮,想見淡黃白的果髓一樣。

一根香蕉在眼前,先記得真理不是那麼容易就讓人瞭解的,即使如同剝香蕉也一樣:因為要剝的香蕉皮,不只一層,而是N層,而且沒有人知道N等於多少。一剝再剝,剝完一片又一片,奇怪的事開始出現,有人會停下來端詳剛剝下的香蕉皮,看著逐漸枯褐的香蕉皮,心滿意足的認為已瞭解真理,怪事,還樂於分享。眼前的香蕉明明還沒現出果肉,只能繼續剝下去........哈!終於看見淡黃色的果肉,完美無瑕! 且慢! 這會不會是詭計?會不會是因為長久以來追求真理的渴望引起的疲勞所導致的眼花?或者單純只是幻想?看著豐滿粉嫩的香蕉果髓,突然覺得正發出奸邪的狎笑;說不定這仍是斑黑香蕉皮的假面偽裝,誘惑著你直到枯乾焦黃。可以想知,為什麼有人會在之前就虔誠捧著香蕉皮不放,現在和他們不過是相同的品種,只是純度不同。但是,眼前明明就是香蕉果肉,已經不是香蕉皮,應該可能也許是毫不虛假,難不成要用刮的?

一旦能刮傷一點就不完滿,整個極致全都崩潰。

只有極少極少部份的人會頓悟到這一關鍵:再把香蕉的果肉整根拔掉,脫離香蕉皮的束縛。只是如此做,眼前什麼都沒有,「真理」和「終極的智慧」在何處?什麼目標都已消失,這是多麼令人惴惴不安!
什麼都沒有?錯!還有自己。真高興還穿著衣服,還有剝的對象,脫光衣服後,露出人肉。同樣的問題情境又再度出現,這會不會也是香蕉皮?難道要刮肉不成?全然否定自己已是何等的困難,更何況是拔除掉自己,像香蕉一樣?

三島陷於這種困境,而他的答案是,死。

窮究「真理」應該不至於遭逢死亡的不幸,除非所面對的香蕉皮是害怕真相曝光的噬人食蟲草。

想像,在一片空闊平坦,光線柔和的地方,四周,除了自己,什麼都沒有,唯有徒手,沒有任何工具。如果可以把自己舉起來,懸在空中,如果辦的到,應該可以像拔掉香蕉一樣簡單。經過多番的嘗試,徒勞無功後,是該慶幸沒這本事。肉體原來也是有意志的,會拒絕理智或情感的操弄,像是在說:怎樣!不用一些機巧工具,手供你使喚,腳也可以,有本事,把身體,我,舉起來!

理智和情感是該謙卑的,並不是高高在上:原來自己是一個「完一」,所有的一切也是「完一」。
窮究「真理」或追求「終極的智慧」,或者其他無形無以復加的極致,這種過程就好像剝香蕉皮。同樣的再一次,一根香蕉在眼前,當然,直接若無其事把香蕉整根拎到視線以外,讓其他人去窮究香蕉皮。看著,然後不經意的說一個老到牙的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相等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舉起自己身體的原因,而且,同「死」一點關係也沒有。

世上的人,可概分為三種:無知,愚昧和自以為是。
無知的人,說好聽一點是天真,難聽一點就是:無知。
無知的人,常說的口頭禪是:「我什麼都不懂」。如果努力用功、勤於記憶知識,「無知」就會進化成:愚昧。
愚昧的人,如果聰明而且擁有傲人的學識,就會進化為:自以為是。愚昧的人,常說的話是:「你說的我都懂」。
自以為是的人,不一定會說出口,藏在心裡的話是:「你什麼都不懂,而我,什麼都懂!」
自以為是的人,如果衍生智慧,意會謙卑,就會退化為:無知。又開始認為:「我什麼都不懂」。如果遇到愚昧的人對他說:「你說的我都懂」。他會欣然接受:原來世上愚昧的人,真是何其之多。如果遇到自以為是的人當面對他說:「你什麼都不懂」。他無言以對:人活久了,原來是等著被人羞辱,真是難過。

智慧的「深度」,可以聯想到深海的動物。不見陽光的地方,一些奇形怪狀的動物在烏漆摸黑的冰冷深海,靠著一些淺海飄落下來的殘骸過活,或許有眼睛,但已退化到不需要,因此幾乎什麼都看不到。不過,身體還會進化到會發光,因此不需要陽光。生活在深海,所以具有深度,真是卑下的可怕!因為見光,就死。這就是現在常見,具有「智慧深度」的人模人樣,靠著一些久傳下來的書籍殘骸過活,永遠不滿足,因為他們需要這些過活,而且怡然自得。
深海的海流平緩,如果突然一股不知何來的水流襲捲,準是鯨的佳作。潛水可近一小時,水深逼近三千公尺,就此扶搖直上可衝出水面,靈巧的迴轉巨大的身軀,重重的噴出數公尺高的汽柱。這,才是深度!

所以,不做無知、愚昧或者自以為是的人,結果是既無知又愚昧又兼自以為是,隨時有不一樣的樣貌。這種完人,真是高深莫測。

可笑可笑,亂七八糟!真想成為完人。

(以上是,三島由紀夫,豐饒之海,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