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



羅馬教廷大分裂(二):奧古斯都的羅馬皇庭
西元前44年,羅馬帝國獨裁皇帝凱撒(Caesar)在元老院(Roman Senate)中遭到圍刺身亡。凱撒在羅馬元老院任命為高盧(Gaul)邊境軍團總督期間,曾經在西元前58年開始率領軍隊以八年時間征服高盧全境,並在此期間兩次渡海征服不列顛(Britain)。自此,高盧和不列顛成為羅馬共和帝國的行省,原先居住在高盧和不列顛的原住民凱爾特人(Celtae)歸屬於羅馬帝國管轄,並接受羅馬文化。在凱撒發動高盧征服戰爭期間,也曾經越過萊茵河攻打日耳曼蠻族。在高盧征服戰爭完成後,羅馬元老院唯恐凱撒坐大,不受元老院命令約束,於是先聯合另一個軍團將領龐培(Pompey),意圖壓制凱撒,然後再撤除凱撒指揮高盧軍團的權力,命令凱撒回羅馬。

埃及豔后
西元前49年,凱撒無視元老院命令,率領高盧軍團進逼羅馬。元老院共和黨派元老(Senator)驚慌攜家帶眷逃離羅馬。凱撒幾乎不戰而掌控羅馬共和帝國政府,並脅逼其餘留在羅馬的元老,推舉他為獨裁官(dictator)。從此,羅馬共和國(Roman Republic)在凱撒獨裁統治後,轉變為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接著,凱撒領軍往伊比利亞半島和希臘征戰擊潰龐培的軍隊勢力,並且一路追擊龐培到埃及。最後,龐培在埃及被刺殺,他的頭顱被出賣給凱撒。

當時年僅15歲的埃及法老王波托勒密十三世(Ptolemy XIII)和他的姐姐,同時也是他的妻子皇后克麗奧佩托拉七世(Cleopatra VII),兩人為埃及王位統治權的爭奪而不合。波托勒密十三世聯合親信將克麗奧佩托拉逐出埃及。正當凱撒追擊龐培到埃及的羅馬內戰期間,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七世以自己的美色拉攏凱撒,波托勒密十三世則以龐培的頭顱拉攏凱撒。
兩人都想藉由拉攏凱撒來保住埃及的統治權位。波托勒密十三世出賣龐培的頭顱並沒有討好到凱撒,因為龐培曾經是羅馬共和國的貴族執政官(Consul),更且還是凱撒已經死去的女兒的丈夫。最後凱撒決定埃及王位由波托勒密十三世和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七世共享。凱撒的作為讓埃及人惱怒,雙方因此爆發戰爭。最後,凱撒率領的羅馬軍團徹底擊敗埃及軍隊,波托勒密十三世被殺身亡。克麗奧佩托拉七世成為埃及法老女王,並依照傳統嫁給她的另一個弟弟波托勒密十四世(Ptolemy XIV),共享統治權力,但是埃及實際上已成為凱撒羅馬的藩屬邦國。而克麗奧佩托拉七世成為凱撒的情婦。

Photobucket在凱撒面前的克麗奧佩托拉

在征服埃及之後,凱撒繼續在北非追擊龐培的殘餘軍隊勢力。西元前46年,凱撒在完全戰勝後,凱旋回到羅馬城慶功。未料,如此不可一世的凱撒,凱旋而歸,獨裁稱帝不過兩年,就在元老院被圍刺身亡。

三位一體的奧古斯都
西元前44年,凱撒遭圍刺死去後,他的養子屋大維(Octavian)雖然依遺囑成為繼承人,但是與凱撒的兩個手下安東尼(Antony)和雷庇達(Lepidus),三頭共治,共享羅馬帝國統治權力。而凱撒死後,他的情婦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倉皇帶著她與凱撒生的兒子小凱撒(Caesarion)回到埃及。克麗奧佩托拉一回到埃及,不久,她的弟弟,也就是她名義上的丈夫波托勒密十四世,不明原因突然死去。波托勒密十四世死後,他的姊姊,同時也是他名義上的妻子皇后克麗奧佩托拉的年僅3歲的兒子小凱撒接任為波托勒密十五世(Ptolemy XV)。克麗奧佩托拉同時宣布她與她的兒子共享埃及的統治權力。

後來,凱撒的手下將領安東尼成為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的情夫,雷庇達在政爭中被迫退位。屋大維實際成為在羅馬的唯一的獨裁官,統領羅馬帝國西部,而安東尼則長留埃及,統領羅馬帝國東部。兩人越見不合,衝突漸起,安東尼和克麗奧佩托拉還聯合聲稱小凱撒才是凱撒的合法繼承人,不承認屋大維的繼承身份。於是,雙方爆發戰爭。西元前31年,屋大維在亞克提姆海戰(Battle of Actium)擊敗安東尼和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的聯軍。安東尼和他的情婦克麗奧佩托拉敗退回埃及,屋大維繼續進軍圍擊埃及,西元前30年,安東尼兵敗自殺,數日後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也自殺。屋大維再將小凱撒處死,去除合法繼承凱撒的可能後患。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之死

他以凱撒(Caesar)的稱號表示合法相傳繼承為羅馬最高行政獨裁官,並以大統帥(Imperator)的稱號表示為羅馬軍隊的最高司令。西元前27年,有名無實的羅馬共和元老院再稱號屋大維為奧古斯都(Augustus),意思是「神聖的」、「高貴的」和「尊崇的」神人。屋大維身兼三種稱號為羅馬帝國的最高統治者。其中奧古斯都成為後來羅馬帝國皇帝的稱號,而大統帥的稱號則演變為後來的皇帝(emperor),意思是眾王之王(king of kings)。

西元14年,屋大維死後,他的繼子提貝留斯(Tiberius)繼任為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提貝留斯在位期間,正是耶穌基督與門徒開始在以色列猶太王國傳教的期間,耶穌也是在提貝留斯執政的期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依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2章第21節,以及馬可福音第12章第17節記載:耶穌拿起一個錢幣,說著,凱撒的物件歸凱撒,神的物件歸神。錢幣上的凱撒人像,就是指提貝留斯,因為他是合法繼承自凱撒的奧古斯都。

凱撒˙提貝留斯的人像錢幣

:羅馬元老院起初包括一百位家族的首領,稱為Patres(父老),其後演變出貴族一詞。後來羅馬元老院加入平民階級,元老數目增加到三百名。當時的羅馬元老院並不是立法機關,本質是羅馬共和國的最高行政機關和國家主權的權力代表機構,擁有締結外交和約,接待外國使節,以及任命行政官員和統帥命令軍隊的權力。
:西元前332年,統一希臘城邦的馬其頓(Macedon)國王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征戰埃及,驅離波斯帝國的統治勢力。自此埃及成為希臘的統治領地。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的將領波托勒密(Ptolemy)成為埃及總督。西元前305年,波托勒密自稱為埃及法老王,建立波托勒密王朝。
埃及托勒密王朝以希臘語為官方語言。托勒密王朝後裔中兄妹或姊弟通婚很多。男性後裔常稱托勒密,女性的名稱常有克麗奧佩托拉。依據托勒密王朝王位統治權的繼承法,男性法老王和女性法老皇后可共享統治權力。
:克麗奧佩托拉七世也就是著名的埃及豔后。

尼羅的羅馬大火
西元37年,提貝留斯死後,他的繼子卡利古拉(Caligula)繼任為奧古斯都。西元41年,卡利古拉被刺殺死後,他的舅舅克勞丟斯(Claudius)繼位。西元54年,克勞丟斯食物中毒死後,他的繼子,也就是再娶的第四任妻子阿格里皮娜(Agrippina)的兒子尼羅(Nero)繼位。阿格里皮娜是卡利古拉的妹妹,也是克勞丟斯的外甥女。尼羅雖然成為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但是統治大權是由他的母親阿格里皮娜掌控。西元59年,尼羅派兵殺了阿格里皮娜,獨攬羅馬帝國的統治大權。


尼羅殺了他的母親後的懊悔

尼羅的脖子粗厚,他喜好藝術,他會寫詩和創作歌曲,也會演唱和演奏樂器,他興建富麗堂皇的劇場和競技場,並經常贊助文藝活動和舉辦大型競技比賽,他施政經常討好底層的羅馬公民並且解放奴隸,凡此種種,他好大喜功來贏得眾人讚美奉承的聲名。如此文藝愛民的奧古斯都尼羅,對於清算殘殺異己卻毫不留情,除了他的親生母親,他也殺害了所有他母親所重用的親信,獨攬大權後,整肅元老院中反對他的共和黨派勢力。

西元60年,在尼羅在位的期間,不列顛的凱爾特人發生叛亂,位於不列顛東南部的伊西尼(Iceni)王國由女王波蒂卡(Boudica)率領凱爾特人反抗羅馬帝國,最後被羅馬帝國敉平,凱爾特人在此反抗戰役中有近80000人被殺。
西元64年,羅馬城發生大火災(Great Fire of Rome),連燒近7天,大半羅馬城幾乎燒成灰燼。火勢撲滅後,市井間謠傳大火是尼羅發瘋準備大興土木擴建皇宮,派人縱火所引起的,甚至還謠傳有人看見尼羅邊看大火災邊彈琴吟唱。而依據當時的著名的歷史學家塔西特斯(Tacitus)所記載,尼羅當時並不在羅馬,所有尼羅彈琴縱火的說法都是謠傳的流言。但是,後來尼羅為澄清是他縱火的流言指責,他指控羅馬大火災是基督徒縱火所引起的。於是,他開始大舉捉拿殺害基督徒,其中傳教使徒彼得和保羅因此而被殺

:伊西尼王國約位在後來日耳曼人入侵建立七大王國中的東盎格利亞(East Anglia)。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五)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九)

一年四皇帝
西元68年,尼羅因為種種暴行而眾叛親離,各地反抗頻傳,尼羅逃離羅馬,最後自殺死亡。尼羅死後一年期間,羅馬帝國陷入爭奪誰是奧古斯都的動亂,擁兵自重的行省軍團總督被擁立為凱撒,西元69年,短短一年陸續出現四個凱撒登位(Year of the Four Emperors),其中三個凱撒也在短短一年內全部被殺推翻。最後由派駐北非的軍團總督費斯帕西恩(Vespasian)成為羅馬凱撒,建立弗拉費恩皇朝(Flavian dynasty)。

弗拉費恩皇朝
弗拉費恩皇朝自西元69年開始直到西元96年為止,羅馬帝國分別由費斯帕西恩和他的兩個兒子提圖斯(Titus)和多米提恩(Domitian)接續統治。在此弗拉費恩皇朝統治期間,費斯帕西恩父子三人開始將羅馬公民權授予給各殖民行省的屬民,提高殖民行省的行政地位。但是,藩屬邦國以色列猶太王國叛變頻傳,羅馬帝國軍團前往鎮壓,雙方爆發第一次猶太對羅馬的戰爭(Jewish-Roman War)。西元70年,最後由提圖斯率兵敉平,耶路撒冷聖殿被擊毀,將近有200萬的猶太人不是被殺就是被俘虜到外地當奴隸。提圖斯回到羅馬城後,羅馬元老院為他和他的家族舉辦凱旋慶功儀式。西元79年,提圖斯一接任羅馬凱撒未久,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大爆發,火山附近城市的生命財產幾乎全被掩滅。


耶路撒冷聖殿被擊毀

西元81年,提圖斯病死後,他的弟弟多米提恩繼任為凱撒。多米提恩藉由增加羅馬士兵的薪餉和福利,來加強羅馬軍團對他的愛戴效忠,並以有效率的政策,但是不留情面的嚴格執行來治理動亂災難頻頻的羅馬帝國。西元96年,多米提恩在羅馬皇廷被謀殺身亡,多米提恩死後,元老院重掌統治權力,推舉貴族元老內爾瓦(Nerva)接任羅馬凱撒,從此開始為五賢皇朝代(Five Good Emperors)。

:西元前63年,耶路撒冷被羅馬人龐培軍團佔領,設猶太省,但是保留猶太人國王作為傀儡,羅馬帝國設置總督。西元92年希律王朝最後一位猶太傀儡國王阿格瑞帕二世(Agrippa II)死後,猶太省直接由羅馬帝國統治管轄。

五賢皇朝代
五賢皇朝代自西元96年開始直到西元180年為止,羅馬帝國分別由內爾瓦,圖拉真(Trajan),哈德雷恩(Hadrian),以及安東尼斯(Antoninus Pius)和馬寇斯(Marcus Aurelius)。

雖然內爾瓦是前朝凱撒多米提恩的幕僚輔臣,也延續多米提恩的治理政策,但是內爾瓦繼任成為羅馬凱撒後,並無法得到羅馬軍團的信服和效忠。內爾瓦認養出身於伊比利亞半島西斯班尼亞(Hispania)行省的軍團將領圖拉真為繼子,得以使羅馬帝國維持和平未有動亂。
西元98年,內爾瓦死後,他的繼子圖拉真繼位。圖拉真上任為羅馬凱撒後,開始四處征戰,武力擴張羅馬帝國領域。他將羅馬帝國疆域擴張至最大,除了多瑙河(the Danube)下游以北,往東,他擊敗安息人(Parthia),併領有裏海(Caspian Sea)西邊的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兩河流域以及亞美尼亞(Armenia)。

Photobucket
圖拉真的羅馬帝國疆域

西元117年,圖拉真死後,被元老院封稱為奧古斯都,他的繼子哈德雷恩繼位為羅馬凱撒。哈德雷恩上任後,由於羅馬帝國財政困難不敷繼續武力擴張疆域,哈德雷恩改採保守的軍事政策。他放棄美索不達米亞的幼發拉底河以外的疆域,並在不列顛北境修築防禦石牆,隔出蘇格蘭在羅馬帝國境外。在哈德雷恩在位期間,西元132年,以色列猶太人不滿羅馬帝國意圖在耶路撒冷興建羅馬神殿取代猶太教神殿,猶太人再次大規模叛亂,第二次猶太對羅馬的戰爭爆發。這次戰爭持續戰打到西元135年,最後羅馬帝國戰勝,但是雙方傷亡都很慘烈。戰敗的猶太人,將近有58萬人被殺,50個城鎮和985個鄉村全毀變成廢墟,存活下來的猶太人被驅散離開以色列,每年只被允許一次回到耶路撒冷,自此成為無國無家的民族 。在敉平猶太人叛亂後,哈德雷恩將猶太行省改名為巴勒斯坦(Palestine),以消除以色列人對猶太的回憶。

西元138年,哈德雷恩死後,他的繼子安東尼斯繼位為凱撒。安東尼斯,在位23年期間,羅馬帝國大致和平無事。西元161年,安東尼斯死後,他的繼子馬寇斯繼位。馬寇斯是哈德雷恩生前指定的隔代繼承人,哈德雷恩以要求他的繼子安東尼斯,必須認養馬寇斯為繼子的附帶條件來達成。馬寇斯在位期間有奧古斯都稱號,他是相當聰慧的思想家,他專研希臘斯多葛學說(Stoicism),又稱為哲學家皇帝。他在位期間,羅馬軍團再度與東方邊境的安息人交戰,凱旋而歸。但是對於北方邊境,馬寇斯無法阻擋日耳曼蠻族不斷越過多瑙河和持續入侵高盧。最後他只能將一部份日耳曼蠻族安置在羅馬帝國境內,自此日耳曼蠻族逐漸成為羅馬帝國的內憂外患。

西元180年,馬寇斯死後,他的兒子康摩杜斯(Commodus)繼位。馬寇斯生前雖然封稱他的兒子高摩杜同為奧古斯都,共享有羅馬帝國統治權力,並且竭盡所能栽培。但是,康摩杜斯暴虐無能,熱好競技又揮霍無度,羅馬帝國五賢皇的盛世隨即衰敗。西元192年,康摩杜斯被元老院和近衛軍聯手叛變謀殺身亡。自此,羅馬帝國又陷入另一個爭奪誰是奧古斯都的血腥動亂的亂世。短短一年陸續出現五個凱撒(Year of the Five Emperors),為爭奪奧古斯都的羅馬皇庭而相互砍殺。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希臘文的意思是兩河之間的土地,就是底格里斯河(the Tigris)和幼發拉底河(the Euphrates)之間的沖積平原。
:這應驗了舊約聖經耶利米書(Jeremiah)第24章第9節的記載:神說,我必使以色列人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各處流浪,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和咒詛。不過,同樣耶利米書的第30章,另記載著有關於以色列未來會復國的預言。而這個以色列復國的預言,最後也應驗。只能說,這真的很神奇。
:斯多葛學派是由古希臘哲學家芝諾約於西元前305年左右創立的哲學流派。這個學派的名字斯多噶(Stoa)這個詞彙來源於Stoa poikile(屋頂的柱廊),據說當時他們常在此種建築下講學聚會。
他們的基本主張即宇宙是絕對的理性,理性能使人人具有共同的經驗,從而,以形成知識、真理的標準。他們還認為世界既是理性,人是世界理性的一部分,應該避免理智的判斷受到感情方面的影響。這一學派始終堅持不變的主要學說,是有關宇宙決定論與人類自由的。芝諾相信並沒有偶然這樣一種東西,自然的過程是嚴格地為自然律所決定的。
後來自然權利(natural right,天賦人權)的學說也是斯多葛派學說的復活,儘管有著許多重要的修正。是斯多葛派區別了jusnaturale﹙自然法﹚與jusgentium﹙民族法﹚的。自然法是從那種被認為是存在於一切普遍知識的背後的最初原則裏面得出來的。斯多葛派認為,所有人天生都是平等的。
馬寇斯˙奧雷留斯在他的《沉思集》(Meditations)一書裏擁護「一種能使一切人都有同一法律的政體,一種能依據平等的權利與平等的言論自由而治國的政體,一種最能尊敬被統治者的自由的君主政府。」這是一種在羅馬帝國不可能徹底實現的理想,但是它卻影響了立法,特別是改善了婦女與奴隸的地位。詳見:西洋哲學史:斯多葛主義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