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一)

Photobucket

英格蘭併領火龍威爾斯
法蘭西在卡佩王的家國王腓力二世擊潰安茹公侯家的失地約翰後,原本地方勢力強大的封建貴族領地,幾乎已經收歸在卡佩王家的掌控之中,法蘭西的王家勢力不僅在國內無可匹敵,也逐漸取代日耳曼神聖羅馬帝國長久以來在歐洲的霸權地位。西元1223年,腓力二世死後,他的兒子路易八世(Louis Ⅷ)繼承為法蘭西國王,接續腓力二世擴張卡佩王家勢力的事業,並繼續奉行敵對英格蘭王國的安茹金雀花王家的政策,將長久以來封建出去給公侯貴族代理行使的統治主權(SOVEREIGN)領地,一一收歸在卡佩王家的國家主權(SOVEREIGNTY)之下,其中尤其是屬於英格蘭王室貴族在法蘭西的領地,更且路易八世下令禁止英格蘭商人在法蘭西進行商貿。路易八世在位僅三年去世,死後由他的稚子路易九世繼位,國政由他的母后柏琅秀(Blanche of Castile)攝理。

柏琅秀出身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最大王國卡斯提爾(Castile)的公主,行事堅毅果決,且虔誠信奉天主教。柏琅秀代她的兒子路易九世攝政法蘭西期間,不止數次平定趁幼王寡后可欺而作亂的封建貴族,並且挫敗當位的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企圖收復安茹家在法蘭西的領地。路易九世在母后柏琅秀的教育下耳濡目染成長,扶正在位成為法蘭西國王後,英明賢治,盡力躬行身為君王的責任,在任何各方面的政績和德行,都是當時歐洲其他的君王和貴族所不能相比。路易九世可稱說為,既是一個俠義的騎士,一個公正的君王,也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聖徒,衛護羅馬天主教,打擊異端教派不遺餘力。他曾經義無反顧兩次領導十字軍與伊斯蘭教勢力作戰,但可惜這兩次都沒有任何功績。西元1270年,路易九世率領十字軍進擊北非突尼斯(Tunis)期間,不幸罹病身亡。路易九世死後不久,羅馬教廷封尊他為聖路易(Saint Louis)。
聖路易雕像

法蘭西國王卡佩王家的聖路易和同時在位的英格蘭國王安茹金雀花王家的亨利三世,他們兩人都是虔誠信奉天主教的君王,兩人的妻子也都是普羅旺斯(Provence)公國伯爵家的女兒。但是相較聖路易在歐洲備受尊崇,深受人民愛戴,亨利三世在位英格蘭國王則顯示出浮誇無能,狂傲好大喜功,但是又一無所成。不止王朝要官貪婪腐敗,一連串的徒勞無功的外交軍事費用,造成賦稅加重更使得英格蘭貴族和人民叛怨不滿。即使亨利三世的妻子艾莉娜(Eleanor of Provence)皇后,貌美出眾又相夫教子,給予亨利三世精神上的支柱,安茹金雀花王室在英格蘭仍然是大失民心。亨利三世一直努力想要有所成就,終歸是徒勞無功。
亨利三世和艾莉娜

西元1258年,亨利三世介入羅馬教宗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之間的政教衝突,同意援助支付羅馬教宗全部的作戰軍費,加上出征蘇格蘭和威爾斯的失敗,英格蘭貴族、教士和平民忍無可忍亨利三世一意孤行,專制妄為,違背大憲章的約定。於是英格蘭國內的公侯貴族聯合脅逼亨利三世將國政交由貴族議會攝理,領導這次反抗王室集權軍事行動的領袖是伯爵德孟福(de Montfort)。安茹王室堅拒不從將國政交由貴族議會攝理,於是繼無地約翰以來的第二次貴族內戰發生。
西元1264年,德孟福擊敗王家軍隊,掌理國政,並召集地方貴族騎士與各自治市鎮的市民代表共同參加國會(Parliament)。德孟福軟禁安茹王家成員以攬權攝政的過份作為,引起一些貴族的防範和猜疑,15個月後,亨利三世的長子愛德華(Edward Ⅰ)逃離軟禁束囚後,帶領反德孟福的貴族軍隊擊敗殺死德孟福,英格蘭國政重歸由安茹王家主持。雖然德孟福的國會政府功敗垂成,但已創下先例,普通市民階級得以和貴族平起平坐參加英格蘭國會。

愛德華一世

西元1272年,愛德華在亨利三世死後繼位英格蘭國王,愛德華除了鞏固王家政府的權力,並沿用德孟福所制訂的國會體制來輔佐施政,繼續徵召平民代表參加國會運作,並制訂頒佈通行於全國的普通法律,不斷地致力建立起權職分工明確的英格蘭王家政府,遵照憲政體制來行使統治,逐漸將封建勢力坐大的陋習和參差不齊的地方法律習慣消除。除此之外,愛德華繼續努力完成亨利三世征服蘇格蘭(Scotland)和威爾斯(Wales)的事業。

威爾斯是原住凱爾特人所統領的王國,位在不列顛的西南山地,自西元前的羅馬時代開始,歷經日耳曼蠻族盎格魯人、撒克遜人、日德人和北歐丹麥維金人,以及後來的法蘭西諾曼地人陸續征服不列顛改朝換代英格蘭王國,1200年來,凱爾特人依舊保持著他們的傳統語言文化,英勇護衛著威爾斯不受外來的侵犯,堅守維持著王國的獨立和自由。西元1277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出兵征服威爾斯,未久凱爾特人不屈服再度脫離英格蘭的統治。西元1282年,愛德華一世再次出兵征服威爾斯,為防威爾斯的凱爾特貴族日後再有起義回復獨立自主,愛德華一世將自己的長子王儲愛德華二世封為威爾斯親王。直到現在,威爾斯親王依然是英國王室儲君的爵號。

在征服併領威爾斯之後,愛德華一世再出兵征服位在不列顛北方的蘇格蘭王國,試圖一統不列顛島全歸在英格蘭王國的國家主權統治之下,雖經幾次出兵平服,最後蘇格蘭仍舊不斷起事反抗,更與歐洲的法蘭西結盟來對抗英格蘭。

西元1307年,愛德華一世領軍北往蘇格蘭作戰,在行軍的途中身亡。之後,西元1314年,英格蘭軍隊在蘇格蘭戰敗,蘇格蘭王國恢復自治獨立,並且成為法蘭西王國在不列顛的盟國與英格蘭鄰近敵對。

Photobucket
蘇格蘭王國圖徽

: 註:柏琅秀的母親是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和阿奎丹艾莉娜的女兒,名字也是艾莉娜(Eleanor)。算來當時敵對的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算是她的近親表兄弟。
: 註:德孟福原是法蘭西貴族之後,而他的妻子是前英格蘭國王無地約翰的女兒,也就是亨利三世的妹妹艾莉娜(Eleanor of Englan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