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四)

Photobucket

百年戰爭前夕(中)獨立的蘇格蘭雄獅
西元1298年,經過一連四年的婚姻糗事戰爭,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與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協議休戰後,隔年,愛德華一世先將囚禁在倫敦的蘇格蘭傀儡國王約翰流放到海外的法蘭西,意圖藉此去除蘇格蘭獨立反抗軍擁護的精神象徵。西元1303年五月,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再與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簽訂巴黎和約後,不久,大舉領軍北上征襲蘇格蘭,入侵的英格蘭大軍勢如破竹,所有蘇格蘭境內的公侯伯爵貴族見戰局已經無法挽回,只得臣服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求取議和,加入英格蘭國會的運作。僅唯獨蘇格蘭獨立反抗軍領袖威廉˙華勒斯(William Wallace)堅拒投降臣服。如此堅毅忠於蘇格蘭王國的威廉˙華勒斯,嘆只是昔日的戰友部眾已成通敵的叛徒,西元1305年,威廉˙華勒斯被部下出賣後,遭到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處死。

蘇格蘭獨立反抗軍領袖華勒斯遭到處死,而且傀儡國王約翰又已經被流放到遙遠的海外軟禁,年歲已高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本以為應該是穩當併領有蘇格蘭。未料,在華勒斯死後,原本已經臣服投降的一個蘇格蘭貴族,家族血緣融合有蘇格蘭和諾曼地以及原住凱爾特的年輕伯爵羅伯特˙布魯斯(Robert Bruce)忍辱伺機叛離,與結拜摯友聖安德魯主教威廉˙蘭伯坦(William Lamberton,Bishop of St. Andrews)共同鼓舞號召蘇格蘭獨立軍集結再起反抗英格蘭。

羅伯特聖安德魯主教蘭伯坦

這是一支後起堅決有力的年輕蘇格蘭獨立反抗軍,誓言完成死去的反抗軍領袖威廉˙華勒斯生前所未能完成的蘇格蘭獨立事業。聖安德魯主教蘭伯坦原本一直追隨支持華勒斯,而羅伯特則幾次猶疑在臣服英格蘭統治和衛護蘇格蘭獨立之間,但在目睹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圍攻斯特靈城堡(Stirling Castle)的戰役中,蘇格蘭人英勇誓死無懼的作戰失敗後,羅伯特和蘭伯坦彼此結拜許下誓言:在年老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死去之後,共同重建蘇格蘭為獨立王國。
如此復國誓言隱藏在內心深處,羅伯特和蘭伯坦約定先假意臣服愛德華一世,忍辱等待適當時機。而情勢詭譎多變,親疏敵我難分,老謀深算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多所提防,再次扶植流放海外的約翰˙巴里奧的姪子約翰˙寇恩(John Comyn)為聽命的傀儡王公貴族,並將疑似有叛離之心的羅伯特的幼女瑪喬麗(Marjorie)囚禁為人質。愛德華一世之所以如此提防束縛羅伯特,正是因為羅伯特的家族血緣同樣具有繼承蘇格蘭王位的合法權力。如此巨大為難的處境,讓羅伯特處於極端的尷尬困境:臣服英格蘭統治,將可繼續保有貴族榮銜和家業,而追求蘇格蘭獨立,如果最後不成,所有跟他有關的任何人任何事都將遭受悲慘的苦難。

西元1305年,蘇格蘭獨立反抗軍領袖華勒斯遭到處死後,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準備開始傾全力壓制顯有謀叛之心的羅伯特。隔年,西元1306年二月,羅伯特佯稱和解,邀請親近英格蘭王家的寇恩到一座方濟會灰衣修士(Franciscan,the Greyfriars)的教堂中會面。羅伯特就在教堂聖殿裡謀殺了寇恩,並隨即在三月自稱為蘇格蘭國王,由他的結拜摯友聖安德魯主教蘭伯坦完成膏冕的儀式。為此羅伯特和蘭伯坦以及所有支持獨立的蘇格蘭貴族和傳教士亦遭逐出教會,羅伯特自稱蘇格蘭國王亦當然不被羅馬教廷承認。
而後,羅伯特開始率領蘇格蘭獨立反抗軍四處進行艱苦無援的游擊戰,但是幾個月內就被擊潰。西元1307年一月,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準備再次率領大軍征伐蘇格蘭,羅伯特逃往愛爾蘭避難,他的皇后和獨生女瑪喬麗,以及他的姊妹,全都遭到俘虜囚禁,他的一個兄弟則被處死。正當蘇格蘭獨立已算是萬念俱灰,所有與新國王羅伯特有關的任何人任何事都將遭受悲慘的苦難。西元1307年七月,拼老命領軍遠征的英格蘭國王長腿愛德華一世(Edward Ⅰ,the longshanks)崩死,他的紈絝無能兒子愛德華二世繼承王位。如此一個英格蘭國王,這正是羅伯特和蘭伯坦盼望已久的有利局勢。蘇格蘭的獨立戰爭,從此逆轉。


羅伯特˙布魯斯指揮作戰

長腿愛德華一世死後,不久,羅伯特率領追隨他的部眾反攻回蘇格蘭,幾乎所向無敵,而他的兄弟也在蘇格蘭各地勢如破竹。西元1309年三月,羅伯特在聖安德魯召開屬於蘇格蘭的國會,並在八月已經完全收復蘇格蘭北部,蘇格蘭境內的傳教士也不顧羅馬教廷已經將羅伯特逐出教會,全力支持擁護羅伯特為蘇格蘭國王。

西元1310年起三年期間,羅伯特開始率領蘇格蘭王國游擊軍隊南下驅逐龐大的英格蘭正規軍隊,接連獲致以寡擊眾的勝仗。西元1314年春天,蘇格蘭國王羅伯特一世(Robert I,King of Scots)的弟弟愛德華˙布魯斯(Edward Bruce)圍攻戰略要地斯特靈城堡,英格蘭守將在孤立無援下達成協議:如果在6月24日之前,沒有援軍到來,守衛斯特靈城堡的英格蘭軍隊棄城投降。這個奇特的限期投降協議,注定一場對決生死的戰役。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二世率領集結近20000人的軍隊,包含有騎兵和步兵以及弓箭兵,趕往斯特靈城堡解圍,而另一方蘇格蘭國王羅伯特一世徵召所有可以作戰的貴族和平民,不過是僅約6500人,而且幾乎全是持長矛刀的步兵。6 月24日,雙方在班諾克本(Bannockburn)決戰,結果英格蘭軍隊近半傷亡慘重,蘇格蘭軍隊打贏了這場以少勝多的決定性戰役,重建蘇格蘭為不列顛北方悍然獨立的雄獅王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