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九)

Photobucket

安茹金雀花王朝
法蘭西卡佩王朝雖然自稱王開始,在其他勢力強大的公侯貴族封建大公國的環伺之下,苟延式微勉強維持虛名王位。但是卡佩王朝的法蘭西國王憑藉著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密切和王國境內教士的擁護支持,逐漸提升君王的威望。卡佩王朝勢力的中興是從情色的腓力一世(PhilipⅠ,the Amorous)在位的時候開始。

腓力一世藉由封授獨身的主教和修道院院長享有采邑領地,逐漸鞏固卡佩王家的地位。未婚獨身的教士與封建公侯不同,死後沒有子孫繼承領地,卡佩王家可不斷的利用領地收回再封授,經常保持與羅馬教廷的密切合作,同時又加強對法蘭西王國境內教會的控制。
西元1108年,情色的腓力一世死後,他的兒子肥人路易六世(LouisⅥ,the Fat)接續謹慎不動聲色的擴張卡佩王朝的王權。除了保護和拉攏控制教會,而且力持封建法律的確實執行,使卡佩王家在矛盾猜忌紛擾的封建公侯貴族之間,位居法律和道德的制高仲裁地位,並得以召集聯合武力,討伐跋扈的封建領主。如此肥人路易,使卡佩王家的威勢大增。雖然如此,但諾曼地大公國與英格蘭王國的結合,依然使卡佩王家備受威脅。

自西元911年,丹麥維金人在諾曼地擁有封建領地以來,諾曼地公國的勢力都是非常強大,長久不受法蘭西國王約制,更且還與卡佩王家的領地接臨,而在諾曼地公侯威廉征服英格蘭王國之後,卡佩王家為此一直坐立難安,不斷在幕後挑撥離間諾曼地公侯家,引起父子與兄弟之間的內鬥。雖然最後在征服者威廉的老皇后瑪蒂爾達(Matilda)的勸和下,言歸於好,但在瑪蒂爾達和征服者威廉相繼死後,諾曼地公侯家的三兄弟又在卡佩王家不斷的幕後挑撥下失和。

英格蘭諾曼皇后瑪蒂爾達

西元1100年,諾曼地的英格蘭國王威廉二世狩獵意外身亡,原本應該接任英格蘭國王的是他的哥哥諾曼地公侯羅伯二世,但是當時羅伯二世參加十字軍的東征而無法接任英格蘭王位,於是征服者威廉最小的兒子亨利趁此機會當上英格蘭國王。羅伯二世十字軍東征回來後,企圖將亨利的英格蘭王位收拿回來,兩兄弟因此而發生爭奪戰。西元1106年,亨利擊敗羅伯二世,征服諾曼地自任公侯,並將羅伯軟禁到囚死。如此亨利從此既是英格蘭國王,同時也是法蘭西國王管轄名義下的大公侯,擁有英格蘭和諾曼地的統治主權。
瑪蒂爾達和澤弗理
雖然擁有兩大領的統治主權,但是亨利晚年兩個兒子都已先死去,只剩有一個未婚女兒瑪蒂爾達(Matilda),為了更加擴張和鞏固諾曼王朝的勢力,亨利將瑪蒂爾達先嫁給日耳曼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亨利五世,希望藉由這起皇家婚姻,可以有強勢的皇家後代可繼承英格蘭和諾曼地的領地。未料,西元1125年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亨利五世39歲早逝,瑪蒂爾達成為沒有孩子的23歲年輕寡婦。她的父親英格蘭國王亨利趕緊又物色到另一個有權勢的公侯,也就是在俊帥年輕的法蘭西安茹伯爵澤弗理(Geoffrey Ⅴ,Count of Anjou,the Handsome),選用的代表圖鰴是金雀花。安茹家的澤弗理小瑪蒂爾達11歲,兩人在西元1128年結婚後幾年,感情不是很和睦,為此瑪蒂爾達回到父親亨利的身邊。後來西元1131年,瑪蒂爾達回到澤弗理身邊,兩人重修和好,之後,生了三個兒子。但是澤弗理和岳父亨利懟恨不和,瑪蒂爾達選擇留在丈夫身邊。

亨利一世
西元1135年,諾曼地英格蘭國王亨利孤老去世,無子繼承王位,原本多數英格蘭貴族遵照亨利生前的安排,依諾曼王朝的軍事封建統治制度史無前例宣誓效忠瑪蒂爾達為英格蘭女皇。但是亨利的外甥史蒂芬(Stephen)主張:他也是征服者威廉一世的直系孫子,有合法繼承王位的血緣。多數英格蘭貴族改推舉效忠史蒂芬為英格蘭國王,並且獲得羅馬教宗的支持。安茹家的瑪蒂爾達在亨利父王死後,前往諾曼地主張依亨利生前的安排繼承領地。諾曼地貴族原先臣服瑪蒂爾達有統治主權,但是在史蒂芬接任英格蘭國王後,隨即轉為臣服效忠史蒂芬。見此情勢,安茹家的金雀花澤弗理開始幫忙妻子瑪蒂爾達爭奪繼承諾曼王家的領地。

西元1139年,瑪蒂爾達率領140名騎士渡海到不列顛與史蒂芬爭奪英格蘭王位,她的丈夫澤弗理則留在法蘭西進攻奪取諾曼地。英格蘭開始無政府的王位爭奪內戰。瑪蒂爾達在得到同父異母的兄弟,亨利的私生子伯爵羅伯的鼎力幫助下,西元1141年,瑪蒂爾達在倫敦獲得一場重大的勝利,生擒史蒂芬。原本以為前往倫敦登位大事底定,未料,倫敦市民和貴族要求必須先減半稅賦,瑪蒂爾達斷然拒絕,結果倫敦市民和貴族將城門關閉,瑪蒂爾達不得其門而入,內戰再起。自此整個局勢急速翻轉,瑪蒂爾達的重要左右手羅伯被俘,瑪蒂爾達只得將史蒂芬放出交換羅伯。接續幾年的戰事,瑪蒂爾達屢遭包圍,但她每次都機靈的逃脫,繼續領軍奮戰。在此同時,西元1144年,瑪蒂爾達在法蘭西的丈夫澤弗理已經征服諾曼地公國。自此安茹伯爵家已經領有諾曼地連梅恩(Maine)和安茹等大小領地,幾乎羅亞爾河(Loire river)中下游以北廣大區域都屬安茹家所有。雖然在法蘭西拿回諾曼地公國,怎奈西元1148年,伯爵羅伯染病死亡,在英格蘭孤立無援,瑪蒂爾達只得被迫退回法蘭西。史蒂芬還是當成英格蘭國王。

英格蘭國王史蒂芬

雖然瑪蒂爾達無法如願繼承英格蘭女皇,而且她短暫間續統領英格蘭期間不受英格蘭人民的愛戴,但是她一直督促她的長子亨利二世(HenryⅡ)奪回英格蘭王位。亨利二世也曾經在1147年跟隨母親瑪蒂爾達到不列顛領軍作戰。雖然在一年之後,無功而返,但是在這次王位遠征戰役中,亨利二世下定決心奪回母親瑪蒂爾達應有的合法繼承權,而這原本也是是屬於他的。
西元1053年1月,亨利二世率領36艘船艦,3000名步兵,140名騎兵,再次遠征不列顛英格蘭王國。在亨利二世登陸不列顛開始作戰後不久,英格蘭國王史蒂芬的兒子在8月暴斃,史蒂芬承諾簽下繼承協議,在他死後將王位歸還亨利二世繼承。協議簽訂後一年內,亨利二世隨即鎮服英格蘭王國全境,西元1154年10月,史蒂芬去世。亨利二世成為國王,英格蘭開始安茹金雀花王家(House of Plantagenet)的朝代。
亨利二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