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在西伯利亞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Czechoslovak Legions)上

Czechoslovak Legions photo Czech_Troops_zps7815dd72.jpg
西元1918年,在西伯利亞的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從歐洲戰場撤離穿越過西伯利亞到太平洋西岸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Czechoslovak Legions),他們是驍悍的傳奇軍團。
捷克人(Czechs)和斯洛伐克人(Slovaks)說著相近的語言,他們都是屬於印歐語族(Indo-European languages)的斯拉夫民族(Slavic Peoples)的西斯拉夫人。斯洛伐克人的名稱就是源自於斯拉夫人。

根據語言學詞源的考據,Slav(斯拉夫)源自於斯拉夫語的「slověne」,意思是「說相同語言的人」(people wh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他們為了有別於周圍的其他民族,「Slav」成為斯拉夫民族自我辨別的名稱,也成為其他民族對他們的稱呼。

雷克和捷克和羅斯的領地

根據波蘭(Poland)的古老傳說故事:有三個斯拉夫部族的兄弟,雷克(Lech)和捷克(Čech)和羅斯(Rus),他們外出打獵後分開。雷克往北邊,捷克往西邊,羅斯往東邊。後來,他們分別佔領擴張了他們的領地。

往東邊的羅斯部族的領地,後來分出俄羅斯(Russia)和白羅斯(Belarus,或被翻譯成白俄羅斯)和烏克蘭(Ukraine)。
在北邊的雷克部族的領地,後來分出一個強大的波蘭部族(Polans or Polish people),波蘭部族的領地成為現今的波蘭。
在西邊的捷克部族的領地,主要在中歐的潘諾尼亞盆地(Pannonian Basin)的波西米亞(Bohemia)和摩拉維亞(Moravia)和斯洛伐克伊亞(Slovakia)。

羅斯部族成為東斯拉夫人,雷克和捷克部族成為西斯拉夫人。

捷克斯洛伐克伊亞

他們的西邊和北邊是強大的日耳曼民族(Germanic peoples),南邊是馬札爾人(Magyaroks or Hungarians),北東邊是同屬於西斯拉夫人的波蘭人(Poles)。

西元895年開始,南邊強大的馬札爾部族逐漸往北擴張領地建立匈牙利王國(Kingdom of Hungary)。捷克部族的領地因此分成西邊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捷克,和東邊匈牙利王國的斯洛伐克。

他們的領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統一歸由奧匈帝國統治,稱為捷克斯洛伐克伊亞(Czechoslovakia)。

南斯拉夫人


根據拜占庭帝國史書的記載,西元610年左右開始,在北方易北河(The Elbe)上游流域的斯拉夫部族的白塞爾伯人(White Serbs),他們應東羅馬拜占庭帝國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Augustus Heraclius)的請援,他們南下和襲擾多瑙河(The Danube)流域邊境的阿瓦爾人(Avars)作戰。
由於他們的勝戰功績,這些斯拉夫部族得到拜占庭帝國的封授領地,他們被安置在巴爾幹半島(Balkan Peninsula)北部的多瑙河流域南岸邊境。他們成為南斯拉夫人(Yugoslavs or South Slavs)。

Yugoslavs

南斯拉夫人的領地,包括有現今的斯洛文尼亞(Slovenia)和克羅埃西亞(Croatia)和波斯尼亞(Bosnia)和赫塞哥維那(Herzegovina)和塞爾比亞(Serbia)和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和保加利亞(Bulgarian)和馬其頓尼亞(Macedonia)。

泛斯拉夫民族主義
他們原本改信奉基督教,後來,基督教會分裂成羅馬拉丁教會和拜占庭希臘教會,他們因此各分屬兩個教會。後來,西元1453年,拜占庭帝國被土耳其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擊滅,他們因此又有改信奉伊斯蘭教。後來,基督教會的宗教革命,他們又再分屬新舊不同教會。
分屬不同宗教和教會又分散的斯拉夫民族,他們逐漸形成了泛斯拉夫民族主義(Pan-Slavism)和周圍不同民族的強大帝國抗衡。

巴爾幹半島上最強大的塞爾比亞,他們成為南斯拉夫聯盟國的主體。東斯拉夫人的強大的俄羅斯帝國支持他們。

:Vladivostok(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位在日本海的一個大港城,是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在太平洋艦隊的軍港和濱海省(Primorsky Krai)的行政中心。日本的漢字記載稱為「浦塩斯徳」或簡稱為「浦塩」。支那的漢字記載稱為「海參崴」。
Vladivostok
:依據現今的母系血緣粒線體DNA單倍群(mtDNA)的研究,印歐語族的母系血緣主要是屬於N1單倍群。印歐語族的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Y-DNA)主要是屬於R單倍群。東歐的斯拉夫人主要是屬於R1單倍群。詳見:人類遷離非洲(Out of Africa)之一:母系血緣粒線體DNA單倍群(mtDNA)人類遷離非洲(Out of Africa)之二: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Y-DNA)
:波西米亞源自於古羅馬帝國稱呼北方屬於凱爾特人(Celts)的波伊部族(Boii)的領地。摩拉維亞,名稱來自摩拉瓦河(Morava river)。
:馬札爾人(Magyaroks)源屬於突厥人,他們大約在西元890年左右進入中歐的潘諾尼亞盆地。當地的斯拉夫人稱他們為Ugors或 Ogurs,源自於突厥語的On ogur,意思是「十箭」,也就是十個部族。後來,Ugors的稱呼由拉丁語轉為Hun-garus,以表示他們與匈奴族(Huns)有關。後來,拉丁語的Hungarus轉為英語的Hungarian,也就是漢字翻譯的匈牙利。有關匈奴族,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二)
:現今在易北河上游的德國和波蘭和捷克的交界區域,還有索爾伯人(Sorbs),他們是南斯拉夫人的源出部族。依據現今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單倍群的研究,索爾伯人的R1a單倍群數值是最高的。R1a單倍群的數值分佈和斯拉夫民族的遷徙有關。
Haplogroup R1a Y-DNA Y-DNA R1a單倍群的數值分佈
:奧古斯都(Augustus)是羅馬帝國帝王的稱號。有關於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詳見: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上)
:阿瓦爾人源出中亞的白匈奴嚈噠部族。詳見: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四)
:波斯尼亞(Bosnia)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名稱來自波斯那河(Bosna river),薩拉耶佛是首府大城市。現今和南部的赫塞哥維那組成一個「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的國家。赫塞哥維那,名稱來自日耳曼語的Herzog封銜名稱,Herzog等於英語的Duke,也就是說,Herzegovina的意思是公爵的領地(duke's land)。

巴爾幹半島的戰爭
西元1877年,東斯拉夫人的俄羅斯帝國和突厥人的奧圖曼帝國為爭奪巴爾幹半島的控制權而爆發俄突戰爭(Russo-Turkish War of 1877–1878)。雙方激戰近10個月後,俄羅斯帝國擊敗奧圖曼帝國。
西元1878年,在日耳曼人的德意志帝國(German Empire)的調停下,俄突簽訂柏林條約(Treaty of Berlin)。依據柏林條約,南斯拉夫人的塞爾比亞和蒙特內哥羅和達契恩人(Dacians)的羅馬尼亞(Romania),他們成為獨立國家。南斯拉夫人的保加利亞成為自治區,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那歸由奧匈帝國代理奧圖曼帝國施行統治。


保加利亞軍隊擊潰奧圖曼帝國的陣地

西元1912年,塞爾比亞和蒙特內哥羅和希臘(Greece)和保加利亞組成巴爾幹同盟(Balkan League),他們聯合攻打逐出奧圖曼帝國而爆發第一次巴爾幹戰爭(First Balkan War)。雙方激戰近6個月後,奧圖曼帝國又再度被擊敗,他們在巴爾幹半島的領地又被瓜分。在奧匈帝國的支持下,伊利里亞人(Illyrians)的阿爾巴尼亞(Albania)成為獨立國家。

德意志帝國和奧匈帝國的調停介入巴爾幹半島圍堵斯拉夫民族,他們引起泛斯拉夫民族國家的不滿。

西元1913年,奮戰擊潰奧圖曼帝國軍隊的保加利亞人認為沒有瓜分得到應得的領地。保加利亞向塞爾比亞和希臘宣戰,巴爾幹同盟瓦解。奧圖曼帝國和羅馬尼亞也趁機加入爆發的第二次巴爾幹戰爭(Second Balkan War),保加利亞被4個國家圍攻近1個半月後投降。他們的領地被瓜分。

大塞爾比亞


兩次巴爾幹戰爭後,塞爾比亞成為巴爾幹半島上最強大的南斯拉夫國家。他們想要繼續擴張領地,建立一個大塞爾比亞(Greater Serbia)。

薩拉耶佛槍殺事件


西元1908年,奧匈帝國趁著奧圖曼帝國的內亂衰敗,他們搶先併吞了巴爾幹半島上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那。這個舉動,引起企圖往西擴張領土到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的塞爾比亞的不滿。巴爾幹半島因而成為戰爭的火藥庫,奧匈帝國和塞爾比亞之間的對立衝突逐漸升高。
弗朗茲約瑟夫弗朗茲斐迪南

西元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Austria–Hungary or 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帝王弗朗茲˙約瑟夫(Emperor Franz Joseph)的王位繼承人,他的姪兒首公弗朗茲˙斐迪南(Archduke Franz Ferdinand)在波斯尼亞的首府薩拉耶佛(Sarajevo)被一個塞爾伯人的青年槍殺。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點燃線。

西元1914年7月28日,薩拉耶佛槍殺事件滿一個月後,奧匈帝國向塞爾比亞宣戰。
西元1914年7月30日,支持塞爾比亞的俄羅斯帝國向奧匈帝國和德意志帝國宣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協約軍聯(Entente Powers)
Europe1914

原本與德奧敵對不合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French Third Republic)和不列顛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加入俄塞聯軍,他們組成協約軍聯(Entente Powers)的主體。
原本與塞爾比亞敵對不合的奧圖曼帝國和保加利亞加入德奧聯軍,他們組成中央軍聯(Central Powers)的主體。

捷克斯洛伐克軍團的建制
尼古拉二世

西元1914年,戰爭爆發後,一些居住在俄羅斯帝國的捷克人,他們請求帝王尼古拉二世(Emperor Nicholas II)讓他們組成捷克連隊(Czech company),加入俄羅斯軍團和奧匈帝國作戰。他們得到允准。
西元1915年,塞爾比亞被中央軍聯的軍團圍攻佔領後,塞爾比亞政府流亡到希臘的克基拉島(Kerkyra,英語稱為Corfu),他們的殘敗軍隊和塞爾伯人分散到協約軍聯的國家繼續作戰。雖然他們「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但是他們歸由屬地國家指揮。

其中在俄羅斯帝國的烏克蘭的塞爾比亞流亡軍隊裡,有出身在捷克斯洛伐克伊亞的軍官和士兵。後來,驍悍善戰的他們離開塞爾比亞的流亡軍隊,改加入俄羅斯軍團的捷克連隊。他們為建立屬於自己的獨立國家而作戰。
後來,捷克連隊的編制和人數逐漸擴大,他們成為捷克斯洛伐克軍團。

:達契恩人原先又稱為北色雷斯人(North Thracians)。他們也是屬於印歐語族的一支。羅馬尼亞是他們的領地範圍。Romania(羅馬尼亞)的名稱源自於屬於Roman Empire(羅馬帝國)的殖民地。羅馬尼亞語是達契恩語和拉丁語融合後的一種語言。
:伊利里亞人也是屬於印歐語族的一支。Albania(阿爾巴尼亞)源自伊利里亞語的Alb,意思是白色(white)。
:Archduke(翻譯為首公),這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貴族封銜。「首公」的權階在大公(Grand duke)之上,帝王(Emperor)之下,首公通常就是帝王的候補繼承人。當時,奧匈帝國的帝王弗朗茲˙約瑟夫的獨子死後,他的姪兒首公弗朗茲˙斐迪南成為帝王繼承人。
:槍殺到訪薩拉耶佛的奧匈帝國首公弗朗茲˙斐迪南,是一個屬於「波斯尼亞青年(Young Bosnia)」組織的塞爾伯人的年輕學生加夫里洛˙普林西普(Gavrilo Princip)。
:之所以「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這牽涉到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s)的戰爭法中有關於戰俘(prisoners of war,POW)的條文約定。因為這些塞爾比亞流亡軍隊的士兵,有些原本是戰俘,他們原本是敵對中央軍聯的屬民。依據海牙公約的相關約定,敵對國家的戰俘不能被強迫參加作戰的事務,以免和原屬國敵戰。
因此,塞爾比亞流亡軍隊的士兵「必須」先宣誓效忠塞爾比亞流亡政府表明這是出於「自願」,而不是被協約軍聯強迫。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