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母體

電影「駭客任務」,不知道看過沒。「MATRIX」母體,是帥哥男主角開始時一直存在的疑問,他的疑問得到了解答,但事實卻是令人難以接受:原來他一直活在母體當中,而這個母體竟是黏濕晦暗冰冷的電腦塚,他以前所經歷的一切,不過是個虛偽的程式,所看的所聽的所吃的全是精緻複雜的摹擬,所有身旁的人、周遭的環境都是電腦控制和安排的。雖然知道實情後,虛偽的養殖會令人厭惡作嘔,但,全然不知情,卻會過著信以為真的美好人生。如果真有此母體,我倒是有點想愚昧至極全然不知情的一直過著美好的人生。直到「疑問」的鬧鐘把我喚醒,尖銳地響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所有的事都將「反璞歸真」回歸自然!但可曾想過什麼是「真」什麼是「自然」!當寒流來襲天氣冷時,穿上保暖的衣服,躲在溫暖的屋裡,吃著燒熱的食物。沒什麼!春天還是會來,熬過冬天即可。絕不可能刮掉所有的感覺溫度的細胞,讓自己從此不再感覺寒冷。同理,失戀很苦難熬,有的人就會了斷自己的生命,不然,看破紅塵,從此不再為情所苦!這可能嗎?如果可以看破紅塵,那寒冷的感覺為什麼不能看破!

有時我很想揶揄一些出家人:「弱者是你們的名字」。但是,確實大部分的他們絕不是作奸犯科的惡人,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善事,只是一昧天真的認為自己終將走向解脫之門通往極樂的天境,然而,會不會到解脫之時,原來只是從「MATRIX」母體解脫,看到母體竟是黏濕晦暗冰冷的電腦塚,從此開始過著吃著無味難吃的真實食物,每天反抗「母體」。

不可否認,宗教可以催眠撫慰人心,但催眠和洗腦,可以證明兩者有相同的心理機制。或許,我該更冷漠一點,因為一點點的嘲諷會沸騰無知愚昧的平靜。反正,人活著,不過都是在追求自以為快樂的生活方式,即便是苦中作樂也是如此,無知愚昧又有何關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