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五)

Photobucket

羅馬教廷大分裂(七):伊斯蘭帝國的崛起
伊斯蘭(Islam)紀年是從穆罕默德(Muhammad)和跟隨他的穆斯林(Muslims),自麥加(Mecca)逃避迫害遷移到麥地那(Medina)的那一年開始算起。也就是西元622年7月16日為伊斯蘭曆的元年1月1日。在阿拉比亞(Arabia)穆罕默德是個常見的名字,意思是聲望很高的人。他的古萊氏族人(Quraysh)稱他為阿敏(Al-Amin),意思是忠實可信賴的人。

安拉的先知
在他還沒出生之前,他的父親就已經死去,在他6歲的時候,他的母親也去世。成為孤兒的穆罕默德先由他的祖父撫養。在他8歲時,他的祖父去世後,穆罕默德轉由他的伯父阿布塔列卜(Abu Talib)收養長大。在一次跟隨他的伯父的商隊前往敘利亞的時候,穆罕默德遇見一個基督教的隱修士巴希拉(Bahira)。巴希拉告訴他,以後他會成為安拉的先知。
他的忠實和令人信賴的名聲,獲得一個富有寡婦赫底徹(Khadijah)的青睞。在他25歲的時候,他和大他15歲的赫底徹結婚。妻大夫小的他們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在穆罕默德年近40歲的時候,他前往麥加郊外的希拉山洞(Cave of Hira)隱居冥思,他開始接受天使吉卜利里(Jibril)所帶來的安拉的啟示。這一年是西元610年,而此時,正當法蘭克墨洛溫王朝各王國相互在殘暴謀殺與荒淫無度的期間。

依據古蘭經第96章的記載:吉卜利里告示穆罕默德,你應當奉你的創造主的名義而宣讀,祂曾用血塊創造人。你應當宣讀,你的主是最尊嚴的,祂曾教人用筆寫字,祂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但是,人卻是悖逆的。
突然接受安拉的啟示,他感到驚嚇,他驚慌地跑躲回家裡。他的妻子赫底徹安撫他,並支持他成為安拉的先知,並且她成為他的第一個信徒。除了他的妻子,他的堂弟阿里(Ali)和好友阿布巴克爾(Abu Bakr)以及他的養子宰得(Zaid),他們是最先的伊斯蘭信徒穆斯林。
之後,穆罕默德以熱烈積極的情緒,致力於身為先知的任務。他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用逼真的、動人的文辭,用簡潔、清新、富於表情的說教,頌揚萬物的唯一主宰安拉,勸告他的族人捨棄多神教的信仰改信奉安拉。在他斷斷續續接受安拉的啟示期間,西元613年,穆罕默德才開始他的第一次公開傳教。

穆罕默德的傳教

在麥加的多神教信徒和祭司對他不理不睬,甚至守衛麥加聖地秩序的他的古萊氏部族的族人也在嘲笑他,他們用盡方法想要破壞他的傳教,因為唯一的安拉神教會損害他們的利益。雖然只有很少麥加人信仰他的宗教,但是他是如此熱烈積極而堅定的傳教。他的親朋好友,以及戰亂被俘虜到麥加的奴隸和貧苦無依的外地人,漸漸越來越多成為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

:Islam(伊斯蘭)的阿拉伯文原意是順從、和平和安寧。在宗教的涵義是,順從信服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安拉(Allah),從而獲得內心的安寧與社會大眾的和平。Muslim(穆斯林)的原意是順從者,是指順從信奉安拉的伊斯蘭教信徒。
:麥地那位在麥加北方約350公里處。這段穆罕默德自麥加逃避迫害遷移到麥地那的出走歷險事件,又稱為希吉拉(Hijra)。也因此伊斯蘭曆,又稱為希吉拉曆。伊斯蘭曆是月亮週期曆,沒有閏月。每當新月出現時定為每月的第1日,12個月為一年,平均每年只有354天8小時48分。
:阿拉比亞(Arabia),也就是地球上最大的阿拉伯半島。
:古萊氏部族是麥加的卡巴(Ka'aba,又稱為克爾白)神殿的守衛部族。古萊氏部族據傳就是希伯來聖經中所記載的亞伯拉罕(Abraham)的被逐出的兒子以實瑪利(Ishmael)的後裔(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九):聖彼得的羅馬教廷)。
在古蘭經中亞伯拉罕稱為易卜拉欣(Ibrahim),以實瑪利稱為易司馬儀。摩西(Moses)稱為穆薩(Musa),耶穌稱為爾薩(Isa)。
:吉卜利里(加百利)第一次的出現是在希伯來聖經但以理書中,名字的意思是「天主的人」、「天神的英雄」、「上帝已經顯示了他的神力」或「將上帝之秘密啟示的人」。
: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四):法蘭克王國

從麥加避走麥地那
Photobucket

眼看他的伊斯蘭信徒越來越多,多到足以威脅在麥加的其他多神教的利益,而這個共同利益也是關係到管理卡巴神殿的古萊氏部族的利益。他們由古萊氏部族中的麥赫札姆(Makhzum)和阿撥閃斯(Abd-Shams)兩大家族領導,在使用揶揄嘲笑的方法無效後,他們開始迫害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經常有穆斯林奴隸被殺害和虐待。穆罕默德所屬的哈希姆(Hashim)家族保護著他,使他不受到生命安全的威脅和傷害。

伊斯蘭曆前7年,也就是西元615年,在麥加的一些穆斯林為了躲避嚴酷的迫害而逃到阿比西尼亞(Abyssinia)的基督教阿克沙姆王國(Kingdom of Aksum)尋求庇護。眼看哈希姆家族的穆罕默德依然繼續堅定地傳教,伊斯蘭曆前5年,麥赫札姆和阿撥閃斯兩大家族施壓採取聯合抵制哈希姆家族商隊的行動。這個聯合抵制持續有3年,但是最後失敗,因為哈希姆家族持續保護著穆罕默德,並且,又有阿迪(Adi)家族中能文能武的奧馬爾(Umar or Omar)成為穆斯林。
未料,伊斯蘭曆前3年,也就是西元619年,他的伯父阿布塔列卜和他的妻子赫底徹相繼去世,這是悲傷的一年。不僅如此,阿布塔列卜的家族族長地位改由與穆罕默德不合的人接任。失去家族勢力的保護,他的生命安全時刻都受到威脅。他只能開始想辦法盡快離開麥加,找尋可以避難的地方。
麥地那是個主要信奉一神教的城市,因為那裡住著很多猶太人並且很多剛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穆斯林聚集在那裡,而那裡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正發生著敵對的戰爭。麥地那的穆斯林派代表團到麥加請求穆罕默德到麥地那仲裁調停。麥地那就是穆罕默德和跟隨他的穆斯林可以避走安身的希望綠洲。他開始不動聲色的安排在麥加的穆斯林陸續遷移往麥地那,以免遭到追殺迫害。

穆罕默德的夜間神奇旅行

在此期間,伊斯蘭曆前2年,穆罕默德在天使吉卜利里的協助下,經歷一次夜間的神奇旅行。他騎乘著一匹有著美女相貌和背上有翅膀以及有孔雀的尾巴的神馬,他首先到耶路撒冷一遊,接著,他再遊歷天堂和地獄,並且和早先的其他先知們會面談話,他因此見到了易卜拉欣(Ibrahim)和穆薩(Musa)與爾薩(Isa)。在這次夜間神奇旅行後,耶路撒冷成為穆斯林朝拜的方向。

伊斯蘭曆元年,也就是西元622年,麥加的古萊氏部族雖然發覺城中的穆斯林已經陸續完全遷移,僅剩下穆罕默德和他的堂弟阿里和他的好友阿布巴克爾,這幾個重要頭領。為了避免後患,他們準備要殺死穆罕默德。但是,在阿里的冒險喬裝睡在他的床上,而他和阿布巴克爾成功趁夜離開麥加避逃到麥地那。後來,智勇雙全的阿里也安然離開麥加。這段籌畫從麥加避走麥地那的歷險過程,穆斯林稱為希吉拉(Hijra)。而穆罕默德和跟隨他的穆斯林遷避到麥地那後,伊斯蘭帝國就此崛起。

Photobucket穆罕默德抵達麥地那

:阿比西尼亞就是現在非洲的衣索比亞(Ethiopia),當時的阿克沙姆王國在非洲是個強大的帝國,領域含括現今的衣索比亞、蘇丹(Sudan)和索馬利亞(Somalia)。衣索比亞是個很奇特的古老國家,最古老的人類化石露西,就是在衣索比亞考古挖掘發現。另外,衣索比亞自古就與一神教相當有淵源。西元前10世紀,阿比西尼亞的阿克沙姆王國的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仰慕以色列王國的所羅門王(King Solomon)的智慧而到以色列。兩人因而有一段不倫戀情,據傳並生下私生子,但是也因此所羅門被神遺棄,不久以色列王國內戰分裂。
約櫃(the Ark),也就是置放神降示給摩西的十誡石版的聖櫃,而十誡也就是在伊斯蘭古蘭經的討拉特(Tawrat)。這個約櫃原本放在耶路撒冷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裡,但是後來卻失蹤不知去向。有一種傳說,約櫃是被所羅門王和示巴女王的私生子梅尼利克(Menelik I)偷運回阿比西尼亞,也就是現在的衣索比亞。
在衣索比亞信奉的是一性教義(Monophysitism)的基督教。所謂的一性教義,認為耶穌所同時具有的神性和人性,就像是在大海裡的一滴蜂蜜,神性已經取代人性,因此耶穌只具有神性。這是自「三位一體」(Trinity:Three persons in one essence)之後延伸的基督教義分歧(詳見:「三位一體」與「無限多位一體」),這次的爭議是在性格(Personality)。為此,西元451年,基督教會在迦克敦(Chalcedon)舉行第四次普世主教會議。最後制訂迦克敦信經(Chalcedonian creed)為正統教義,規定耶穌有完整的單一位格,但是同時具有神人二性。自此,一性教義變成異端。支持一性教義的教會自成一派組成另一個向東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 Church),衣索比亞正教會就是其中的自主教會之一。向東正統教會現在依然是附屬於東方正統教會(Eastern Orthodox Church)的體系。
:穆罕默德這次神奇的夜間旅行,使耶路撒冷也成為伊斯蘭教的聖地之一。耶路撒冷因此就成為猶太教和基督教以及伊斯蘭教信徒共同的聖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