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六)

Photobucket

北人維金海盜南襲
西元814年查理大帝逝世,法蘭克王國的卡洛林王朝立即開始有瓦解危機。臣服在查理大帝統治之下的公伯貴族和主教等封建大地主,逐漸僭奪法蘭克帝國的統治主權,封建貴族階級的勢力越來越獨立強大,而查理曼的唯一繼承人虔誠者路易(Louis,the Pious)的懦弱更使龐大的法蘭克王國加速解體。路易晚年在位期間,他的各個兒子為爭奪繼承的領地而兵戎相見,法蘭克王國戰亂迭起,重蹈墨洛溫王朝的覆轍。

西元840年,虔誠者路易死後,長子洛塞爾(Lothair)繼承王位,試圖聲張王權,其他的兩個兄弟日耳曼人路易(Louis,the German)和禿頭查理(Charles,the Bald)聯合起來,誓約結盟對抗洛塞爾。路易和查理的聯盟迫使洛塞爾讓步,西元843年,三兄弟在凡爾登(Verdun)締結和約,分瓜領地。依凡爾登和約,洛塞爾被承認享有最高統治主權的法蘭克皇帝稱號,並分有從北海沿岸往南,通過法蘭克王國高盧領土中央,經勃艮地延到義大利半島羅馬的一條狹長領地稱,稱為中法蘭克王國;日耳曼人路易則分有原法蘭克王國東部,主要是日耳曼語的領地,稱為東法蘭克王國;禿頭查理則分有原法蘭克王國高盧領土西部,主要是拉丁變語的領地,稱為西法蘭克王國。依此繼承領地的劃分,也就是現在德國和法國的疆域雛形,而中法蘭克王國的領地則從此處在紛爭衝突之中。

Frank-German photo 843-870_Europe_zpsd83542dc.jpg
西中東法蘭克王國

西元869年,中法蘭克王國的繼承人洛塞爾二世死後,日耳曼人路易和禿頭查理挑起戰端,又分瓜了中法蘭克王國在高盧的大部分領土。西元877年,禿頭查理死後,西法蘭克王國的繼承人多幼弱愚庸,東法蘭克王國的繼承人,日耳曼人路易的兒子肥人查理(Charles,the Fat)雖然曾經在西元884年再度統一法蘭克帝國。但,這不過是曇花一現,西元887年,肥人查理因為抵禦北人維金海盜不力,被地方勢力強大西法蘭克貴族廢黜後,當年去世。法蘭克卡洛林王朝帝國就此解體成幾個王國,其中一國在義大利半島,兩國在勃艮地,一國在日耳曼,一國在西法蘭克,也就是後來的法蘭西,法國。法蘭克帝國的解體,距離查理大帝去世,短短不到百年。

法蘭克卡洛林帝國的衰解,與古羅馬帝國幾乎相同,也同樣受到北方蠻族的入侵。入侵法蘭克帝國的蠻族是更北方日德蘭半島(Jutland)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的北人(Northmen),而北人在血緣、語言文化等各方面,也是日耳曼民族。但因為原住地的地理環境多海灣且不適宜游牧和農耕,因此北人大多靠海謀生。他們成為蠻悍的商人、漁夫,或者海盜,被稱為維金人(the Vikings)。自西元八世紀末,維金人開始四出盜海掠劫。
往西,挪威維金海盜不僅掠襲不列顛英格蘭王國和愛爾蘭,更西航經越過不列顛蘇格蘭北方海面,再掠過冰島、格林蘭島,遠到北美洲海岸。往南,丹麥維金海盜不單掠襲南歐洲大陸各個沿海王國,更再穿越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地中海,還逆著各大河流而上至內陸城市掠劫。往東,瑞典北人維金海盜越過波羅底海循著河道經越俄羅斯內陸到黑海,最遠到達君士坦丁堡,並且在裏海沿岸與阿拉伯人商貿。如此北人維金海盜,幾乎凡有水道可通達的地方,無處不遭到他們的掠劫,約從西元8世紀末開始到11世紀為止,維金人的盜劫船跡遍及歐洲大陸連北極區域,因而這約有三百年期間,又稱為維金時期。

丹麥管轄區

西元865年,丹麥維金海盜開始大舉侵襲英格蘭北方盎格魯人所統領的諾森布里亞,東盎格利亞和麥西亞王國,至西元871年已征服佔領了英格蘭北方大部分領域,繼續要往南進襲撒克遜人阿佛列大帝所統領的韋塞克斯王國。歷經幾年對戰,西元884年阿佛列大帝最終擊退蠻悍進襲的丹麥維金人,簽定和約以泰晤士河為界,以南為撒克遜人的韋塞克斯王國統領,以北包含原諾森布里亞王國和東盎格利亞王國以及麥西亞東半部則為丹麥管轄區(Danelaw)。以後,阿佛列大帝的繼承後嗣接續經營下,英格蘭各王國仍以韋塞克斯王國為尊,而定居不列顛的丹麥維金人也逐漸受洗成為天主教徒,融入成為不列顛國族(Nation)的一部份。

西元887年,被貴族勢力廢黜的肥人查理死後,法蘭西王國混亂不定,地方封建貴族各自據地自顧,專擅自為爭奪法蘭西王位,兩家貴族王室紛擾不休,其中之一是紐斯特理亞羅伯家公侯,另一就是卡洛林家禿頭查理的孫子直率者查理三世(Charles Ⅲ,the Simple),各自被擁立稱法蘭西國王相抗。與此同時,到處侵襲歐洲大陸西海岸的北人維金海盜,開始移據大河口建立永久居住地。西元891年,在萊茵河下游據殖的丹麥維金北人,遭到日耳曼國王驅逐。而後,北人轉集中移據在法蘭西塞納河下游河口。西元911年,直率者查理為求牽制紐斯特理亞羅伯家,將塞納河下游諾曼地(Normandy)區域割讓給維金北人首領洛羅(Rollo),成為法蘭西的封建公國之一。自此丹麥維金北人除了在英格蘭以外,在法蘭西又有另一個移民地。諾曼地的丹麥人亦逐漸受洗成為天主教徒,融入法蘭西生活文化,成為法蘭西國族的一部份。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四)法蘭克王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