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英法百年戰爭(十二)

Photobucket

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加斯科尼領地
西元1270年,法蘭西卡佩王家國王路易九世遠征北非死後,與他一同出征的兒子大膽者腓力三世(PhilipⅢ,the Bold)繼位。腓力三世在位期間經由婚姻、繼承、或以違反封建法律和宗教道德的不同理由,繼續收併有土魯斯(Toulouse)、香檳(Champagne)等大小公侯伯爵領地,持續擴張卡佩王家的直屬領地和鞏固王權。大膽者腓力三世,一如他的大膽者暱稱,以好戰出名,但是戰勝功績甚小。西元1285年,在羅馬教宗的慫恿下,腓力三世領軍南往伊比利亞半島攻打正值強盛的亞拉崗王國(Aragon),法蘭西軍隊征戰期間爆發痢疾,最後慘敗,腓力三世戰敗撤回途中,因痢疾病死。

大膽者腓力三世美男子腓力四世
大膽者腓力三世死後,他的兒子美男子腓力四世(PhilipⅣ,the Fair)繼位為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就位統領法蘭西王國之前,卡佩王家歷代的國王已經將王權鞏固地相當堅實,王國境內的各個地方封建公侯伯爵貴族領國,已經鮮少有反抗卡佩王家的國家主權地位。腓力四世並不以此為滿足,任用出身平民的專業羅馬法學家官僚大臣,開始積極建立新的王家集權統治制度,意圖將舊有的封建制度和羅馬教廷,以及任何足以妨害王家政府統治的舊有勢力,通通改革清除。為此,美男子腓力四世不顧情面,強烈反對長久以來力挺卡佩王家的羅馬教廷繼續再干涉法蘭西王國的內政。長久以來,法蘭西境內教士所封受擁有給養領地,都是由卡佩王家所控管,也因此高階教士對於法蘭西國王權力的更行集中與擴張,也予以支持。
如此美男子腓力四世坐穩王位統領法蘭西王國全境的企圖,算是鮮少有阻礙。雖然如此,依然還是有一個強大公侯領地,難以收服,而且這個大公侯的統治主權地位還足可以和法蘭西國王平起平坐,那就是身兼法蘭西阿奎丹公爵(Duke of Aquitaine)的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

英格蘭安茹金雀花王家所有領有的法蘭西阿奎丹公國領地,是自西元1152年亨利二世和阿奎丹艾莉娜結婚後一直併領繼承。阿奎丹大公國一直擁有法蘭西西南部的基恩(Guienne)和加斯科尼(Gascony)的統治主權,領地廣,物產豐沛又富裕強大,而且又與卡佩王家一直處於敵對不合的狀態。西元1214年英格蘭國王失地約翰在收復法蘭西領地戰敗後,雖然加斯科尼領地仍在英格蘭國王的統治主權管轄下,但是英格蘭國王必須以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臣屬身份,宣誓效忠卡佩王家,服從法蘭西國王的召令。也因此,每當有法蘭西國王決定參與組織十字軍遠征伊斯蘭教徒而召徵封建公侯貴族率領軍隊同行,身兼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國王就不得違抗,必須領軍加入法蘭西國王的十字軍。
愛德華一世跪服臣屬腓力四世

西元1270年,法蘭西國王路易九世發起第八次十字軍遠征,當時身兼法蘭西阿奎丹公爵的英格蘭王儲愛德華一世也領軍隨後集結。路易九世不幸在北非突尼斯罹病身亡後,卡佩王家軍隊由路易九世的王子大膽者腓力三世領軍回國,而英格蘭王子愛德華一世則繼續率領第九次十字軍遠征敘利亞,解救被伊斯蘭教軍隊圍困的基督教領地亞克(Acre)。正當愛德華所領的十字軍與敘利亞伊斯蘭教軍隊對峙交戰,愛德華聯合當時侵襲東歐和中亞的蒙古人腹背圍攻敘利亞伊斯蘭教軍。最後伊斯蘭教軍與十字軍達成停戰協議。愛德華此次遠征在歐洲各王國間贏得不少聲譽。相比法蘭西卡佩王家的大膽者腓力三世的好戰無功,以及後來的美男子腓力四世汲汲於對內鞏固王權,英格蘭安茹王家的愛德華一世已經日漸強大崛起。

西元1291年,十字軍在征服東方最後僅存的亞克領地遭伊斯蘭教勢力攻奪而失守,十字軍已無存在必要。主要共同對外征戰的臣屬義務既已解除,對內鞏固王權的法蘭西卡佩王家與日益壯大的英格蘭安茹王家逐漸在加斯科尼領地統治主權的歸屬,開始敵對水火不容。
西元1291年,圍攻亞克城

: 註:詳見英法百年戰爭(十)
: 註:基恩(Guienne)鄰接加斯科尼的北方。大部分原屬於阿奎丹公國領地,在法蘭西卡佩王家不斷收奪之後,僅剩下一部份由英格蘭安茹王家併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