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英法百年戰爭(二)

Germanic Migration photo 640px-Karte_vC3B6lkerwanderung_zps16217f9c.jpg

日耳曼蠻族大入侵
西元第四世紀時,在匈奴人(Huns)尚未西進侵襲歐洲之前,在羅馬帝國北界疆域以外的日耳曼蠻族(Germanic peoples),已經有由家族血緣的氏族部落結合聯盟,成為幾支有組織的國族(Nations),併吞並已征服佔領所屬的地理勢力領域(Country)。其中,在北西,萊茵河流域沿岸,在上游有阿拉曼尼人(Alemanni),中游有勃艮第人(Burgundians),下游有法蘭克人(Franks)。在北中,北海沿岸,易北河出河口低地和日德蘭半島有盎格魯人(Angles),撒克遜人(Saxons),和日德人(Jutes)。往北東,在奧得河上游,有汪達爾人(Wandals or Vandals),在奧得河和維斯多拉河之間有倫巴地人(Lombards or Langobards)。再往最東方,沿多瑙河下游和黑海北岸,有哥德人(Goths or Gotens),又分兩支為東哥德人(Ostgotens)和西哥德人(Westgotens)。

西元371年前後,匈奴人大舉西進攻襲哥德人。匈奴人騎馬移動作戰,出沒行動迅速,哥德人驚慌失措無法確知匈奴大軍的數目,而更高大的匈奴人騎馬攻擊作戰兇暴無情,哥德人遭逢未久,即喪失抵抗的勇氣而敗退。哥德人無計可施,只能往西四處逃難,企圖進入羅馬帝國境內尋求庇護。

西哥德人首先請求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帝國皇帝法楞斯(Valens)准許他們渡過多瑙河,移居羅馬帝國境內。哥德人的請求讓羅馬帝國感到為難,如果拒絕則可能招來一場戰爭,但是准許又等同引狼入室。經過再三猶豫考慮後,法楞斯最後決定准許西哥德人渡河,歸附為藩屬的地位,並且必須交出武器。西哥德人難堪的答應這種條件,未料羅馬帝國的官吏在監督西哥德人移入的期間,不僅是沒收武裝,還恣意搜刮財物,而且羅馬帝國也沒有籌備糧食先給養他們。西哥德人手無武器,受盡羞辱又飢餓難耐,不出一年忍無可忍,西哥德人背誓叛變。西元378年,法楞斯率軍和西哥德人交戰,戰敗陣亡。這是第一次日耳曼蠻族部隊擊潰打敗軍備整齊訓練有素的羅馬帝國軍隊。羅馬帝國軍隊不再無敵,之後,開始了一連串的蠻族大入侵羅馬帝國。

西羅馬帝國皇帝,法楞斯的哥哥法楞廷尼(Valentian)已先在西元375年逝世,他和法楞廷尼的兩個兒子法楞廷尼二世(Valentinian II)和格拉提恩(Gratian)共同治理羅馬帝國。在法楞斯陣亡之後,格拉提恩任命軍團將領狄奧多西(Theodosius)接任東羅馬帝國皇帝。在他繼續鎮壓征撫西哥德人叛亂期間,內憂外患不斷的羅馬帝國迅速衰敗。西元383年,格拉提恩在一次叛亂中被殺,狄奧多西與法楞廷尼二世聯合敉平叛亂後,西元392年,法楞廷尼二世原因不明自殺。在他們死後,狄奧多西統一治理東西羅馬帝國。西元395年狄奧多西逝世,羅馬帝國又再度東西分治,由他的兩個兒子繼位治理。從此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不再合併。

哥德蠻王
狄奧多西去世之後,羅馬帝國的國力處境日益惡化。西哥德人在一個年輕的雄傑王主阿拉列(Alaric)的領導下,再度興兵叛亂,沿著巴爾幹半島周沿一路往西侵襲到義大利半島。當時在西羅馬帝國的最高軍隊統帥是斯底里哥(Stilicho),斯底里哥是汪達爾人。阿拉列率領的西哥德部族屢次進襲義大利半島羅馬城,皆遭遇到斯底里哥領軍驅退。但為了防禦西羅馬帝國所在的義大利半島,斯底里哥調集高盧的軍隊前來防守,並調動海外不列顛的軍隊回歐洲大陸,致使西部邊防接連空虛。

西元406年,汪達爾人與其他日耳曼蠻族部眾,趁虛而入西羅馬帝國境內,長驅西向,侵掠掃過高盧全境,直抵伊比利亞半島。西元407年,不列顛和高盧駐軍舉兵叛變,斯底里哥在宮廷陰謀陷害下遭處死。隔年,斯底里哥死後,西哥德人首領阿拉列領領部眾進入義大利半島,包圍羅馬城,索取重賄後撤兵。西元410年,阿拉列再次圍攻羅馬城,羅馬城慘遭西哥德人蹂躪洗劫。阿拉列在攻下羅馬城的當年去世。阿拉列死後由瓦列亞(Wallia)繼任為西哥德人首領,西元412年開始向北越過阿爾卑斯山,進入高盧境內,遭逢西羅馬帝國軍隊擊敗,之後輾轉移入伊比利亞半島。西哥德人首領瓦列亞在伊比利亞半島和西羅馬帝國政府和解,協助帝國軍隊對戰驅逐另一日爾曼蠻族汪達爾人到半島南端。至此,西哥德人再獲得羅馬帝國的承認,封授為第一個蠻族藩屬王國,擁有高盧西南和伊比利亞半島的統治主權(SOVEREIGN)。

西元429年,西羅馬帝國的北非駐軍叛亂,招請據住在伊比利亞半島南端的汪達爾人由首領蓋澤列克(Genseric)率領渡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北非平亂。汪達爾人在蓋澤列克領軍下,一路掃平北非亂事,圍攻希坡(Hippo)兩年期間,聖奧古斯丁(Augustinus)主教因而身故。西元435年,西羅馬帝國政府封授承認汪達爾人為藩屬王國,領有除了迦太基(Carthage or Karago)以外北非的大部分領域的統治主權。
西元439年,蓋澤列克發軍攻取迦太基城,在此建立王國首都,並開始發展海上武力,劫掠羅馬帝國在地中海的城邦和商業貿易。西元455年,蓋澤列克直接率軍艦渡海到義大利半島,繼哥德人之後,羅馬城再一次遭蠻族洗劫。羅馬人看著雄偉的建築物被搗毀,珍貴的典籍被付之一炬,繁榮的城市被廢棄,纖弱高貴的婦人成為野獸手中的玩物。經濟大倒退,頓時只能以物易物進行交易、文化跌入低谷,曾經是輝煌帝國的人們,他們的精神陷於愚昧和迷信之中,因為蠻族王國的時代已經來臨。


蓋澤列克劫掠羅馬城

: 君士坦丁堡的原名為拜占庭,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於公元330年5月11日定都此地,便出現了「君士坦丁堡」這一名字。軍人出身的君士坦丁一世於306年在不列顛被部下擁立為帝後,為了保衛受到哥德人和波斯人威脅的多瑙河和幼發拉底河邊界,決定在帝國的東部建造一座新都城,也就是君士坦丁堡。位於現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金角灣與馬爾馬拉海之間的地區。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三):君士坦丁的新羅馬城
:註2:迦太基城邦位於現今非洲北海岸的突尼西亞共和國,與羅馬隔海相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