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安拉之劍:Khalid ibn al-Walid(哈立德˙伊本˙瓦立德)下

我曾經打過許多場戰役,但在我的身體,卻找尋不到任何可以殉教的地方,
只有矛劍匕首刺劃過的疤痕。
而現在,我躺在床上,像是一隻即將老死的駱馲。
想著,願所有懦夫的眼睛不能安眠。
哈立德˙伊本˙瓦立德

Photobucket

征戰敘利亞
接到新任務命令的哈立德,率領他的一半軍隊約9000人橫越沙漠挺進敘利亞(Syria)與在當地的穆斯林軍隊會合圍攻大馬士革(Damascus)。經過18天的長途急行軍後,他和他的穆斯林軍隊一到達敘利亞,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巨大的抵戰,因為厭惡拜占庭帝國更為嚴苛稅捐的居民,寧願繳納負擔較少的伊斯蘭教團人丁稅,降服穆斯林軍隊。
他和他的穆斯林軍隊幾個月一路挺進往大馬士革前進期間,他輕易的擊潰加薩尼王朝(Ghassanid)的基督教軍。之後,他繼續領軍往波斯拉(Bosra)與正在當地與拜占庭軍團作戰的約4000人穆斯林軍隊會合。

波斯拉圍城戰役
西元634年炎熱的6月,駐戰波斯拉城的約12000人的拜占庭軍團已經被圍困有2天,他們與穆斯林軍隊並無任何交戰,直到第3天,他們才出城應戰,並取得優勢控制戰局。未料,正當穆斯林軍隊正要被擊潰,就在此時,哈立德率領援軍趕到戰場。拜占庭軍團一見哈立德的軍隊來到,驚慌急忙的撤躲進波斯拉城。隔天他們再次出城應戰,在他們派出的決鬥戰將一一落敗後,又再次撤躲進城內。

雙方對峙幾星期後,波斯拉城內的拜占庭軍團將領羅曼紐斯(Romanus),出乎意料改皈依信奉伊斯蘭教保命。並且帶領穆斯林軍隊趁暗夜掩護潛走地下密道進入波斯拉屠城,約有8000人的拜占庭軍士被殺,其餘投降。城內居民樂意繳納人丁稅,波斯拉圍城戰結束。

大馬士革圍城戰役
在波斯拉圍城戰後,所有在敘利亞的穆斯林集結會合成約32000人的大軍,他們全由被畏稱為是「安拉之劍」的哈立德指揮作戰。率領如此龐大的又想著死的穆斯林軍隊,他輕易在幾次與拜占庭軍團的遭遇戰役中獲勝,他巧妙的利用敘利亞的地形配合機動的騎兵隊形和夾擊包圍戰術擊潰拜占庭軍團,使他們無法前往增援大馬士革。無論當時在安提阿(Antioch)指揮作戰的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Heraclius)派出多少拜占庭戰士,深邃河谷和懸崖成為他們永遠都填不滿的墳坑。

伊斯蘭曆13年,也就是在西元634年炎熱的8月,約有20000人的穆斯林軍隊開始集中圍攻大馬士革。當時守衛的拜占庭將領湯馬斯(Thomas)是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的女婿,他是個英勇善戰的虔誠基督徒。在援軍遲遲無法到來的窘迫情況下,他試圖領軍突圍,但是被城外的穆斯林軍隊逼回城內。在此突圍戰中,湯馬斯的右眼被弓箭射瞎。炎酷的圍城戰持續對峙,穆斯林軍隊依然無法攻進大馬士革。面對如此耗日費時的僵局,穆斯林的主帥哈立德帶領兩個手下,親自攀爬東邊的城牆放下繩索讓100個穆斯林戰士進入城內掩護攻城,哈立德殺死看門的守衛打開東城門。城外的穆斯林軍隊隨即殺進大馬士革。
得知東邊的城門已經被哈立德領軍攻破,無力扭轉戰局的湯馬斯決定先與其他的穆斯林軍隊將領談和投降,以免全軍遭到屠滅。哈立德一路攻城直到得知已經談和才停止殺戮。最後雙方達成協議,大馬士革歸由伊斯蘭教團統治繳納人丁稅,其他不想被穆斯林軍隊統治的人,允許限3天之內逃離活命。
戰敗的湯馬斯帶著他的妻子和其他拜占庭的文武官員攜家帶眷和財產亡命奔逃。3天過後,哈立德率領一支騎軍追趕,並且在快到達安提阿之前,抄近路追上他們。那天下著傾盆大雨,哈立德在一對一的決鬥中殺死湯馬斯,但是釋放了他的想自殺的妻子,也就是拜占庭帝國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的女兒。

在此大馬士革圍城戰役期間,在麥地那的哈理發阿布巴克爾病逝,在他死後奧馬爾接任。雖然奧馬爾和哈立德是同家族的堂兄弟,但是他接任後,隨即卸除哈立德的軍權,改任命阿布烏拜達(Abu Ubaidah)為主帥指揮作戰。
雖然他被卸除最高的指揮軍權,但是他依然在新的穆斯林遠征軍隊司令阿布烏拜達的調派下,率領軍一支約4000人的精銳機動騎衛隊(Mobile guard)襲擊作戰。年長的阿布烏拜達敬仰被畏稱為是「安拉之劍」的哈立德,並認為哈立德是他的兄弟。

:當時拜占庭帝國的敘利亞行省,包括現今的敘利亞,約旦(Jordan),以色列(Israel),巴勒斯坦(Palestine),黎巴嫩(Lebanon)以及土耳其(Turkey)南部。當時的敘利亞是拜占庭重要的富裕行省。
:加薩尼王朝是阿拉比亞人所建立的,佔有羅馬帝國敘利亞行省與阿拉比亞半島交接的邊境緩衝區域,並成為羅馬帝國的藩屬。後來,他們信奉一性教義的基督教。
:安提阿位於現今土耳其南部,土耳其人稱之為安塔基亞(Antakya)。安提阿當時屬於拜占庭帝國敘利亞行省的大城,又稱為敘利亞的安提阿(Syrian Antioch)。
:在伊斯蘭穆斯林軍隊還沒攻襲波斯帝國之前,波斯帝國和拜占庭帝國才剛在西元627年結束戰爭。當時的拜占庭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親自率領軍隊打敗波斯帝國。但是伊斯蘭帝國的崛起,讓他的王中之王的豐功偉業,化稱烏有。

雅莫科河戰役
We are in a hurry to finish this business!

面對敘利亞逐漸被阿拉比亞新崛起的強大伊斯蘭教團侵襲佔領,曾經親自領軍擊潰波斯帝國的拜占庭帝國的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因為生病而無能為力,只能一再地得知他所派出的軍團一一被擊敗。雖然如此,他還是一再派出可用的軍隊應戰,但是依然一一被哈立德擊敗,不只收復大馬士革無望,接著而來又是另一個城市伊梅沙(Emesa)被攻陷投降的敗戰消息。在此節節敗退期間,他準備集結更龐大的軍力來收復敘利亞。

伊斯蘭曆15年,也就是在西元636年。拜占庭帝國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集結約10萬的聯軍,其中包括有亞美尼亞(Armenia)和加薩尼的基督教軍以及斯拉夫(Slavs)軍隊。他準備集中這支龐大的聯軍逐一的圍擊分散駐守的穆斯林軍隊。哈立德得知這個軍事情報後,隨即建議阿布烏拜達下令分散在各地駐守的穆斯林軍隊撤退,選尋戰略要地來集結應戰。最後,約40000人的穆斯林軍隊在雅莫科河(Yarmouk River)附近的峽谷平原的唯一一處高地駐戰,東邊是山脈,西邊和南邊是深邃的峽谷,北邊是道路。決戰前夕的軍事會議中,哈立德被賦予最高的統帥指揮權來領導打這場決定最後勝負的硬戰。龐大的拜占庭軍隊在炎熱的7月底來到雅莫科河戰場,他們在戰場上的動靜都被駐紮在高地上的穆斯林軍隊看的清清楚楚。

8月15日,試探的接觸戰開始。上午,雙方先各派出戰將決鬥,許多拜占庭戰將死在穆斯林的刀下。下午,拜占庭聯軍的司令亞美尼亞親王瓦漢(Vahan)改派出步兵隊攻擊,試探穆斯林軍隊陣勢的虛實,無功而返。晚上,穆斯林主帥哈立德將他的機動騎衛隊調到前線應變支援。

8月16日,全面的接觸戰開始。拜占庭聯軍司令瓦漢指揮兩支一左一右中路軍隊佛曉攻擊穆斯林的中路守備軍,藉此試探是否可以破壞穆斯林軍團陣勢的期間,拜占庭左翼的斯拉夫(Slavs)軍隊突然進擊穆斯林的右翼步兵隊,穆斯林軍隊右翼退敗。見此,穆斯林主帥哈立德調令機動騎衛隊支援右翼的騎兵隊。被穆斯林騎兵隊強力圍擊的斯拉夫軍隊被迫回退。穆斯林軍隊守住他們的右翼。但是,此時拜占庭右翼軍強攻穆斯林的左翼軍,並且拜占庭中路軍隨後也強攻穆斯林中路軍,雖然穆斯林左中兩路的軍隊的陣勢沒有潰散,但是他們節節敗退到後方的帳棚。
見此,穆斯林的婦女們拆掉帳棚拿著柱竿備戰,並且唱著阿拉比亞的征戰歌謠來激勵鼓舞正在作戰的穆斯林兵士。敗退穆斯林軍隊因此回擊而逐漸守住左中兩路陣勢的期間,哈立德將機動騎衛隊調往左翼支援,並且分出一支突擊軍隊進擊拜占庭正面的中左路,並再分出一支騎兵隊殺進拜占庭的右翼軍右惻腹。同時而來的強力突擊,拜占庭陣勢退亂,他們的中左路將領在這次攻擊中陣亡。雙方的陣勢位置重回早上佛曉交戰時的對峙戰線。

8月17日,近身的血搏戰開始。拜占庭聯軍主動發起集中攻擊穆斯林軍隊的中右路陣隊,試圖從此陣位強力突破,並彌補他們中左路將領陣亡的弱點。穆斯林軍隊又再次退縮到後方帳棚位置,但是他們又重新逆襲站穩陣腳。見此,哈立德親自率領機動騎衛隊殺進交戰的前線,與右翼的穆斯林騎兵隊夾擊拜占庭的厚實的突擊軍隊。這是雙方傷亡相同的近身血肉刀刃戰,一直持續到黃昏。傷亡累累的拜占庭軍隊被想死的穆斯林軍隊擊退回戰爭剛開始時的對峙戰線,他們3日來的攻擊毫無進展。

8月18日,勝負的關鍵戰開始。拜占庭聯軍司令瓦漢繼續採用集中攻擊穆斯林右半側的突破戰術,並且以亞美尼亞和加薩尼的騎兵團聯合左翼的斯拉夫步兵團同時攻擊。見此,哈立德先下令左半側的穆斯林軍隊主動進擊,隨後他再親自率領機動騎衛隊分成三路夾擊拜占庭的騎兵團,並且將他們擊退。在沒有騎兵隊的掩護下,拜占庭左翼的斯拉夫步兵團只得撤退。穆斯林的機動騎衛隊持續和亞美尼亞的騎兵團鏖戰到中午。拜占庭派出騎箭隊加入前線作戰,穆斯林軍隊撤退,許多人被弓箭射瞎。就在穆斯林一方如此全面退亂的時候,左半側由伊克拉瑪(Ikramah)率領他的約400名部眾敢死殺出攻擊拜占庭前線,穆斯林軍隊才重新整軍逆襲回攻。伊克拉瑪和他的部眾全部在這次拉鋸逆襲戰傷亡,他和他的兒子阿姆爾(Amr)在黃昏停戰後重傷死去。阿姆爾是哈立德的童年好友。

8月19日,拜占庭的休戰談判。雙方交戰的第5天,傷亡累累又疲憊的拜占庭聯軍的司令瓦漢派出希望雙方可以談判休戰幾天。阿布烏拜達原本要同意休戰,但是,好友的死去讓哈立德悲怒而決意絕不休戰,並且他告訴敵軍的使者:我們正忙著結束這場戰事!
當天沒有任何戰事,但是,拜占庭聯軍主動提出的休戰談判,讓哈立德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厭戰。他決定明天主動發動攻擊,結束這場戰事。

8月20日,穆斯林的勝戰。穆斯林軍隊主帥哈立德將約有8000人的騎兵團重新整編,並且以機動騎衛隊攻擊主力,全力集中圍擊敵軍的騎兵團,將他們殺趕出戰場,使其他步兵團失去掩護如同無人看管的龐大羊群,之後,再集中圍擊敵軍的左翼步兵團將他們全部殺趕跌入西邊的深邃懸崖。結果,戰事完全正如他的作戰計畫進行。
雙方一開始交戰後,哈立德指揮他的騎兵團將拜占庭的騎兵隊自左翼開始殺趕,拜占庭的左翼步兵團為了得到掩護隨著他們的騎兵團快速退移,敵對的穆斯林右翼步兵團隨即往前進逼。見此退亂戰局,拜占庭聯軍司令瓦漢隨即下令要所有騎兵隊集結和穆斯林騎兵團應戰,但是為時已晚。哈立德轉率領他的機動騎衛隊圍擊驅散正在集結的拜占庭騎兵隊,並將他們趕出戰場北邊的道路外。緊接著再回頭從後方攻擊拜占庭司令瓦漢的亞美尼亞軍隊,拜占庭聯軍整個陣勢大亂,開始全面驚慌敗退,但是卻找不到方向。之後,被畏稱為是「安拉之劍」的哈立德指揮穆斯林軍隊將尚未能逃離的約有5萬人的拜占庭軍團團團圍住,他們如同龐大羊群大部分都被殺趕跌入懸崖,其他的則在戰場陣亡。這場持續六天的雅莫科河戰役(Battle of Yarmouk),穆斯林軍隊僅以傷亡約4000人戰勝。

伊斯蘭教團的敘利亞
在雅莫科河戰役結束後,哈立德繼續率領他的機動騎衛隊追殺敗退亡命的亞美尼亞親王瓦漢,在到達大馬士革之前,瓦漢被追趕而到的哈立德殺死。
拜占庭聯軍幾乎全軍覆沒的戰敗消息傳到安提阿,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幾乎崩潰。他歸咎這是因為自己的不倫的近親婚約,而使神決定將拜占庭帝國的敘利亞成為伊斯蘭教團的敘利亞。當晚,他乘船離開回君士坦丁堡。
在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決定遺棄敘利亞後,駐守的拜占庭軍隊也逐一退出,僅剩下一些地方武力和殘餘抵戰不想撤退的拜占庭軍隊。穆斯林軍隊迅速的收復他們新佔有的領地,並且繼續擴張。

:伊梅沙在現今敘利亞的霍姆茲(Homs)。
:亞美尼亞是位於黑海和裏海之間的內陸國家。是世界上第一個訂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自古就是歐洲羅馬帝國和亞洲波斯帝國爭奪的屬國。據傳,舊約聖經記載的挪亞在大洪水後在此落腳建城。當時的拜占庭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出身自亞美尼亞家族。
:雅莫科河是約旦河(Jordan River)的支流,戰場位在加利利海(Galilee)東南附近地區。

耶路撒冷圍城戰
伊斯蘭曆16年,也就是在西元637年。穆斯林遠征軍隊司令阿布烏拜達決定發動約2萬人的軍隊圍攻佔領聖城耶路撒冷。在經過4個月的圍城後,糧盡援絕的耶路撒冷同意繳納人丁稅投降。自此,一直到西元1099年基督教十字軍東征為止,耶路撒冷歸由伊斯蘭帝國統領有400多年。

佔領安提阿的鐵橋戰役
在耶路撒冷圍城戰後,哈立德繼續和他的機動騎衛隊聯合其他穆斯林軍隊持續征戰敘利亞北部掃滅殘餘抵戰不想撤離的拜占庭軍隊,在攻佔敘利亞北部大城阿勒頗(Aleppo)後,一路乘勝進入拜占庭帝國的安那托利亞(Anatolian)圍攻南部大城安提阿。
西元637年,一路敗戰的拜占庭帝國企圖守住安提阿,奧古斯都希拉克流斯集結約有2萬人的軍隊抵戰。雙方發生鐵橋戰役(Battle of Iron Bridge),毫無意外,拜占庭軍隊以傷亡逾半慘敗。穆斯林軍隊佔領富裕繁榮的安提阿。

Photobucket

安拉之劍在伊梅沙收鞘
在佔領安提阿後,哈立德繼續和他的機動騎衛隊聯合其他穆斯林軍隊掃滅附近的拜占庭軍隊,最後在征服佔領另一個大城馬拉什(Marash)後,遠在阿拉比亞半島麥地那的哈理發奧馬爾以私藏鉅額戰利財物為由,強迫他退役。他和他的機動騎衛隊告別後,南往麥地那找奧馬爾理論為何如此?他的堂兄弟哈理發奧馬爾委婉告訴他:你已經可以功成身退了,沒有人像你一樣有如此的功績,而這不是人所能完成的事,這是安拉所完成的。

聽到如此緣由,被畏稱為是「安拉之劍」的哈立德,結束他不曾敗戰的神奇勝戰的光榮軍旅。他在短短3年的期間率領穆斯林軍隊擊潰波斯和拜占庭兩大帝國,征佔美索不達米亞和敘利亞,奠立了伊斯蘭教團成為伊斯蘭帝國的根基。
在他退役後,他回到敘利亞,他所熟悉的戰場。伊斯蘭曆21年,也就是西元642年,一直想要在戰場上陣亡的哈立德在床上病逝,享年58歲。在他死後被安葬在敘利亞伊梅沙。

他臨死前說:我曾經打過許多場戰役,但在我的身體,卻找尋不到任何可以殉教的地方,只有矛劍匕首刺劃過的疤痕。而現在,我躺在床上,像是一隻即將老死的駱馲。想著,願所有懦夫的眼睛不能安眠。

:伊斯蘭曆前2年,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在天使吉卜利里的協助下,經歷一次夜間的神奇旅行。他騎乘著一匹有著美女相貌和背上有翅膀以及有孔雀的尾巴的神馬,他首先到耶路撒冷一遊,接著,他再遊歷天堂和地獄,並且和早先的其他先知們會面談話,他因此見到了易卜拉欣(Ibrahim)和穆薩(Musa)與爾薩(Isa)。在這次夜間神奇旅行後,耶路撒冷成為穆斯林的聖城之一。
:安那托利亞,又名小亞細亞(Asia minor),位於黑海和地中海之間半島。現時安那托利亞的全境屬於土耳其。安那托利亞的希臘文與原意是,東方日出之地。
:馬拉什就是現在土耳其南部的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