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意義」和「空無」和「Subject(屬)」和「Object(應)」和「我」

「我」(Neuron)「我」(Neuron)

先有「音」才有「意」,先有「羊(样)」才有「義」
金文「心」金文「心」字楚文「心」楚文「心」字金文「音」金文「音」字楚文「音」楚文「音」字

「意」字,台語音「Ii」,上音下心。這個臻字所表示的「Significance(意思)」有很多「Direction(去向)」,可以是:Intention(意向),Meaning(意義),Opinion(意見),Idea(意念,主意),Consciousness(意識),等等這些都是有「從意(一)而出」的意思。那「意」字,原有的「臻義(True Meaning)」應該是什麼?

為何說「意思」應該昰相對英語的「Significance」?因為「意」是「形始」字,「思」是「样質」字。也就是說:「意」就像「空埪」(台語音「Kang Kang」)「思」是「素質」裝填到「意」這個空埪裏面。或者說:「形始」字先規劃出「型架」領域,而後再有「样質」字來表現出「樣貌詞」。懂嗎?這就像單一臻字的造字原理是相同的邏輯
表音文字的「Significance」的詞源就是「Signal(訊號)」,再往上溯源就是「Sign(意示)」。想要知道「Sign(意示)」就必須「思」考摸「索」才可以知道「意思」。要注意的是:「Sign」不是「意」,「Sign」只是「意」的外表样,這就好像交通號誌的「Signal」一樣沒有「Mind(心意)」。
「意」是有「Mind」的臻字,但是「Mind」還只是本身的「Idea」,這並不能確切表示「意」。所諉(所謂)的「意」是除了本身的「Idea」,還有往外的「Reveal(啟示)」的意思。

「意」就是「Inspiration」
綜合以上的不同意思:「意」的臻義就是「Inspiration(靈感)」。表音文字的「Inspiration」的詞源就是「Inspire」,這是有「鼓動」和「激勵」的意思,也就是有「In-spirit」的意思。

這也就是為何「心音」就是「意」。身軆唯一可以自主發音的器官,就是「心」。「心」就像是電腦的「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一樣,電腦如果沒有「BIOS」,即使有功能強大的「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那也無法整合運作。

「義」就是「I Mean」
甲骨羊甲骨「羊」字楚文羊楚文「羊」字甲骨「我」甲骨「我」字楚文「我」楚文「我」字

「義」字,台語音「Gi」,上羊下我。這是有Rightness(正確)的意思。
當然,如果只是「意」,沒有解釋,那也不會有「義」,這還只是「Sign」。「意示」要解釋才會有「意義」,不然只會是「Signal」的「样」,這就如同在電腦的程式語言一樣,只不過是電流訊號。那「意示」由誰解釋,才是「臻義」?任何「靈」嗎?這不是哲學的邏輯問題,這是神學的真理問題:「音」是無形的實際,「音」從何而來?

「無」和「空」
「音(Sound)」即使想「觀(Observe)」,也「觀」不到。因為:如果沒有「音」的主勭發出,也沒有任何「聲(Tone)」可以「聽」,更何況是更敝勭的「觀」。因為:「觀」還必須要有「Light(光)」,才可以有「Sight(相)」
即使是在「無(None)」的狀態,人可以推斷沒有任何「音」的存在嗎?

「神靈」只要一主勭發音,就可以隨時將「無」的狀態改變!

人即使在邏輯推理「無始無形無有無無」,有用嗎?難道那不是沒有實際在自我「無限迴圈」的笑話嗎?那是撒但魔鬼邪靈種類設下的「無底圈套」!自以為聰明的「人」還傻傻的一再往裏面跳!這艱Mn昰「悾悾侗侗」(台語音「Kong Kong Gong Gong」)咧?

什麼「空」?那正好就是「腔膜」用來「邼限」的意思,這是準備好可以「動工」的實際「Space(空間)」。所以:「空」就是上「穴」下「工」。即使想要以哲學邏輯推理「None」,也是要用「無」(台語音「Buu」),而不是「空」。

「義」的臻義,就是「I Mean」(我原意)的意思,也就是:「Wa」供謂e「聲音」所解釋e「意」。要注意的是:「音」本身就是無形實際的「样質」。

「我」是「Be Subject」
甲骨「戈」甲骨「戈」字金文「戈」金文「戈」字楚文「戈」楚文「戈」字
甲骨「方」甲骨「方」字金文「方」金文「方」字楚文「方」楚文「方」字楚文「我」楚文「我」字

「我」字,臻語音「Wa」,左「方」右戈,這其實是有「Sub-ject」(從屬)的意思,也就是從屬的「地方」。所諉的「我」,其實是有「Me」的意思,也就是「I」的「Object(受詞)」。懂嗎?這確實不容易理解:既是「Subject」又是「Object」,既是「主觀」又是「客觀」?當然,這是因為翻譯不精確!

「Subject」應該是「屬觀」,「屬詞」。
「Object」應該是「應觀」,「應詞」。


表音文字的「Object」的詞源就是「Ob-」和「-ject」。
「Ob-」有「Of-fer(提供)」或「Op-pose(反對)」或「Ob-stacle(阻礙)」的意思。這是相對應「Outside(外來)」之後的「React(回應)」。先要有外來的「Message(信息)」,才會有「反應」。如果沒有任何外來的「Signal(訊息)」,也沒有可以「反應」。艱愢怏?這比較難理會。
「-ject」有「E-ject(射出)」或「In-ject(注入)」的意思,也就是有「to Throw」(投射)的意思。

對於外來訊息有三種後續回應:一種是「Obey(順從)」,一種是「Object」(反對),一種是「Obscure(含糊不清)」。對於「Order(命令)」的訊息,「含糊不清」的反應,就是一種迷誤的「Obstacle(阻礙)」。

但是:只有「Obey(順從)」就會成為昰「Subject(屬觀)」,也就是和源初的「Message」是相同的「同步方向」。這就是「三分之一」的「從屬」回應。其他「三分之二」的「反對」和「阻礙」的反應會敝淘汰!如果一個「身軆」有三分之二的胂脛不順從「信息旨令」,這個身軆還可以正常運作嗎?

「Ob-」可以解釋成「O-be-」,這樣就更容易明瞭。

「我」和「方」和「戈」
「我」(Neuron)「我」(Neuron)

「我」字,其實就是「Neuron(胂脛元)」的意思。
「方」字,其實就是「Dendrite(樹突)」的意思,也就是接收「Input(輸入)」意示訊息的通道。
比較形样的「方」,台語音「Hong」,比較型樣的「坊汸邡」,台語音「Hng」。台語的「藥方」,應該是寫作「藥苀」(Ioh Hng),「苀」有「抗」的意思,中語音同「航」。
「戈」字,其實就是「Axon(軸突)」的意思,也就是傳送「Output(輸出)」意示訊息的管道。「戈」,臻語音「Gua」。
這是不是很相像?不是嗎?

臻語的第一人稱屬詞的「I」是唸作「Wa」,或者表音為「Gua」,就是左方右「戈」的「我」,既是「Subject」也是「Object」。

「意義」就是「心」到「音」到「样」到「我」。這艱Mn昰真有「意義」?

:有關「形始」和「素質」,詳見:「神」和「祬」和「精眒」和「鬼眒」和「祇」和「鬼」
:有關「空」和「埪」,詳見:創世紀(Genesis)e前四仝
:詳見: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有關「語音就是無形的實際」,詳見:「臻字」的度量「稱」的標準「單位」(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