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兌几

臻文「肸」字
臻文「肸」字樣

」,臻語音「Chhui」,Mouth(嘴)的意思。
」,臻語音「Zhi」,Tongue(舌)的意思。上「几」下「臻文「宍肉」」就是活的「兌几」,這必須修復。
」,臻語音「Khau」,Oral practice about Mouth(相關嘴之口)的意思。
」,臻語音「Siet」,Lingual practice about Tongue(相關嘴舌之口舌)的意思。

「兌」是易經的卦象之一,易說卦:「兌為口」。
「兌」這個字應該就是人嘴的象形本字。上八中口下ㄦ,兩丿表示兩片嘴唇,口就是口腔,ㄦ就是舌頭。

「兌几」就是「泩理解剖」的舌頭部位,「口舌」就是「語言運用」的舌頭部位。「兌几」就是對應「口舌」。

「兌」字因為長久以來各種支那地方語言的借用而有許多異音和不同的意思:
和悅的意思,「兌」加上「心」字旁就是悅。
說話的意思,「兌」加上「言」字旁就是說。
堅銳的意思,「兌」加上「金」字旁就是銳。
蛻變的意思,「兌」加上「虫」字旁就是蛻。

「兌」也是變化的意思。「兌」字也可作「悅」和「說」的本字,音意相同。

甲骨「舌」甲骨「舌」字楚文「舌」楚文「舌」字小篆「舌」小篆「舌」字小篆「干」小篆「干」字

「舌」字在中國語(支那北京語,以下簡稱中語)是被引用為人的舌頭。
「舌」字從甲骨「甲骨「舌」」字样辨識,這應該是「舌下」的意思。在「舌」字旁的水點就是舌下的唾液腺。

台語的舌頭,也就是「Zhi」,無音義適合的漢字可選用。唯一適合選用的漢字就是「几」。就象形字看來也是像舌頭。

「几」字在中語的用法是小桌子,比如茶几。這種差別很大。辨字如下:
「几」加上「肉」字旁就是肌。
「几」加上「食」字旁就是飢。
「几」加上「木」字旁就是机。
「几」加上「木」字下就是朵。
「朵」加上「身」字旁就是躲。

肌飢。這兩個字,很早就在荀子出現:
荀子哀公:「故知既已知之矣,言既已謂之矣,行既已由之矣,則若性命肌膚之不可易也。」
荀子性惡:「今人之性,飢而欲飽,寒而欲煖,勞而欲休,此人之情性也。」

「机」字也很早就在荀子出現:
荀子正名:「局室、蘆簾、稿蓐、敝机筵,而可以養形。」
「机」並不是「機」的簡寫字,而意思就是桌子的意思。

「朵」字出現的更早:
易經的頤卦初九爻的爻辭:「舍爾靈龜,觀我朵頤」。
「朵頤」的意思是嘴巴上下嚼食。

假如「几」字原初是「朵」的意思,也就是小桌子。那「朵頤」何解?合理的解字義,朵就是舌頭,也就是口腔裡的小桌子。最原先應該是「几」的意思,下加「木」字來表意和擺食物的「机」相像。

「朵」字,在中語的用法,常用作為花(本字為華)形物的計量單位,比如一朵花,一朵雲。在台語中花形物的計量單位,不會用「朵」,而是用「蕾(音Rui)」。

台語的「桌」唸作「Duoh」,正好和「朵」與「躲」的音相似。而藏身在桌(朵)旁,正好就符合「躲」的意思。
台語的「肌飢机」都唸作「Gi」,和「几(Zhi)」,都帶有「i」的母音。茶几應該寫作「茶机」。

臻文「肸」字
臻文「肸」字樣

「朵」和「肸」的右字旁的字样很相像。「朵頤」的「朵」應該是錯混字,原本應該是上几下十的字样,也就是像臻文「臻文「肸」字」字樣。「肸」在中語的字意和「振響」有關,「肸」的中語發音同「系」,發音相近「Zhi」。也就是說:「肸」就是活「舌面」的意思。「肸」的右字旁需要修復成「臻文「肸」字」字樣。

這樣:
「肸」,臻語音「Sih」,Tongue Blade(舌面)的意思。

要注意的是:
「几」(Zi)的臻語音是整個舌頭向內聚斂發音。
「肸」(Sih)的臻語音是整個舌面下壓發音。


綜合以上:「兌」字下的ㄦ就是「几」,不是「人」字。「几」字選用為台灣語的舌,音意都適合。「兌几」就是舌頭。

Exchange(兌換)應該寫作「兊(Dui)換」。「兊」,上「厷(公)」下人,這才是公平的「Exchange」。上「公」字样必須修改成上「厷」字样。

相關連結: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巳已「己」「乙」厶尸几乃匕支攴及殳沒厄壴豈凱豆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