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脩關「供謂」(說話)的腦胂脛

以下是脩關「供謂」(說話)的腦胂脛
脨胂脛(Trigeminal nerve)
脨胂脛(Trigeminal nerve,三叉胂脛)

「脨胂脛」管理來自臉部和頭部的軆感覺訊息(觸碰, 疼痛);並控制咀嚼肌。
「脨」,台語音同「束(Sok)」。

靦胂脛(Facial nerve)
靦胂脛(Facial nerve,顏面胂脛)

「靦胂脛」管理「兌几」前端2/3的味覺和來自前「兌几」和「胹」的軆感覺;並控制臉部表情的肌肉。
「靦」,台語音「Bien」,這和「冕」同音。

肭胂脛(Glossopharyngeal nerve)
肭胂脛(Glossopharyngeal nerve,舌咽胂脛)

「肭胂脛」管理「兌几」後端1/3的味覺和來自後「兌几」的軆感覺;並控制扁桃腺和控制某些用於吞嚥的肌肉。

腣胂脛(Vagus Nerve)
腣胂脛(Vagus Nerve,迷走胂脛)

「腣胂脛」統治「皂曰」和內臟的感覺和運動,以及有關心跳速率和腺體和消化的「主用」功能。
「腣胂脛」是在人身軆分佈範圍最廣的胂脛,這是不受人的自我意志的控制,人的自我意志頂多只能「利甬」腣胂脛的運作,但是無法「命令」腣胂脛停止運作。
「腣」,臻語音「Dei」,這和「帝垤地」同音。

要注意的是:「聲帶」發聲和「心臟」心跳和「腸胃」消化同樣都是和「腣胂脛」有關。所以才會有「心內謂」,「供謂」。這也就是為何會有「言不由衷」的情況,但是話一說出口就是「曰」(約)。
有些「朲」會言不由衷的「說謊」,牠們「自己」都會知道那是「謊話」,但是牠們根本就無法「自制」。這就像人無法「自由」控制心臟停止跳動一樣。

舌胂脛(Hypoglossal nerve)
舌胂脛(Hypoglossal nerve)

「舌胂脛」控制「兌几」的肌肉。
「舌」,台語音「Siat」,Sub Tongue(下舌)的意思。

:「束」字,Strained(已限制)的意思。有關「束」,詳見:蕨蔦和「橜桬」和「厂广」和「矢屰厥朔欮歙欶欸」和「封尌楸樹」和「火炅黑」
:「聏」,台語音「Hinn」,Middle ear(中耳)的意思。有關「胹」,詳見:「耳聜聏聶弭聒聯顳顮」和「聓鞏」和「栭栮胹」和「而並尼」和「內寽捋」
:「兌几」就是「Mouth and Tongue(口舌)」,「舌」就是「舌下」部位的意思。有關「兌几」和「舌」,詳見:兌几

「皂」,臻語音「Kho」,其實就是「吶喉」(台語音「Na Au」)解剖部位的「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和「Epiglottis(會厭)」和「Trachea(氣管)」合起來的形样。
「曰」,臻語音「Iok」,其實就是「吶喉」(台語音「Na Au」)解剖部位的「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的意思。
有關「皂」和「曰」,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用」,台語音「Eng」,Use one’s own property(使用自己的所有物)的意思。
「甬」,台語音「Iong」,Employ Others property(使用他人的所有物)的意思。
有關「用」和「甬」,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中)
:相關「龔」的腦胂脛的簡介,詳見:小小神經科學:腦神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