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尹伊柂狏猗」和「犭牜豸」和「畜貣禽獸」和「犧牲」和「牼牲」和「猙狌」和「猙狺」

「第三指稱」和「不定指稱」
臻語的「第三指稱」的發音是「Ii」,第三指稱以外的「其它」人事物的「不定指稱」的發音是「Thann」。不管是人或事或物的指稱,原本都是有相對應的臻字,這樣才可以「各從其類」。這就好像直接當場觀察畫圖記載,這需要一一分別清楚。

「第三指稱」的臻字
第三事物指稱,選寫作「」,也就是相當於英語的「It」。中語音同「引」。
第三人稱的男性,選寫作「」,也就是相當於英語的「He」。
第三人稱的女性,可以選寫作「」,或另外作字「女尹」對應「伊」,也就是相當於英語的「She」。
第三天祋(Angel,天使)指稱,可以選寫作「」,或另外作字「示尹」。要注意的是:天祋(臻語音「Saai」)一定是敝派「來」地上的「Messenger」(使者),不是敝派「去」天上的「代使」。除了「禕,神」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遣派天祋。
第三精靈(Jinn)指稱,可以選寫作「」,或另外作字「火尹」。精靈是用「火」祚成。「炧」,中語音同「他」。
第三植物指稱,選寫作「」,或另外作字「木尹」。「柂」,中語音同「宜」。
第三「死亡物」指稱,選寫作「猗」。中語音同「衣」。

第三動物指稱,這需要依不同物綜(物種)選作字。雖然比較麻煩,但是:這就如同「泩理學」(生物學)在田野觀察記錄一樣,只要當場記載清楚就可以各從其類不會錯混。
比如:觀察的是牛類(Bovidae)就記載是「牛牜」,犬類(Canidae)就記載是「犬犭」,貓類(Felidae)就記載是「」(中語音同「至」),豬類(Suidae)就記載是「」。
比如:「爬行類」(Reptile)有「爪」的物縱就記載是「爪」,比如「爪噩」(鱷);沒有「爪」的爬行物縱就記載是「兀」,比如「兀舌」(蛇),「」,「兀复」(蝮)。
比如:兩棲類(Amphibia)就記載是「黽黾」(中語音同「敏」),比如「黾圭」(蛙),「黾詹」(蟾)。
其牠「矦羊鹿鳥魚虫」等等也是如此各從其類。
所以:「豺」和「犲」是不一樣的物綜,「豺」是屬於貓類,「犲」是屬於犬類。「貒」應該是屬於貓類,不是屬於豬類,如過是記載為豬類,應該是記寫作「豕耑」。「獅」應該是記寫作「豸師」,臻語應該記寫作「貔」字。

按例:第三犬類指稱,可以選寫作「」,或另外作字「犭尹」。其牠動物綜類的第三指稱臻字按例類推。「狏」,中語音同「宜」。比如:遐有一陣野狼,狏栶彽遐邋遌鹿群。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Gaau」,Monkey(猴子)的意思。有關「Primates」(靈長類)的動物就記載是「矦」。比如,「猿」記載作「矦袁」,「猩」記載作「矦星」。
兀舌」,臻語音「Jooa」,Snake(蛇)的意思。這是表意會吐舌又沒有爪的爬行類動物。

」,臻語音「Sai」,Lion(雄獅)的意思。慕語音同「皮」。
」,臻語音「Bhih」,Lioness(雌獅)的意思。慕語音同「必」或「皮」。
豸師」,臻語音「Su」,Herd of Lions(獅群)的意思。「獅」要修改成左「豸」字旁的「豸師」。

」,左「豸」右上「金文「腮」」字样右下「比」,「貔」應該是和「鰓」字的意样佯仿,也就是在頸「腮」部位會長鬃毛的貓類動物,「比」就是「匕匕」,也就是有雌性又有「匕」刃集合的意思。所以:「就是母獅的意思。「貔」的臻語發音是附合該物縱的「特質」

」,臻語音「Ghauh」,Dog of Canidae(犬類的狗)的意思。
豿」,臻語音「Ghah」,Hyaenidae(鬣豿類)的意思。「豿」的泩理特徵比較接近「貓」類勭物,臻語音取其叫聲。慕語音同「狗」。
」,臻語音「Liep」,Spotted Stripe Bristle(斑條紋鬣毛)的意思。慕語音同「獵」。

」,臻語音「Ing」,a Plural Collection(一個複數集合)的意思。比如:「尹栶」(它們)。中語音同「姻」。
」,臻語音「Jiek」,Chase,Malicious Pursue(追獵,惡意的追趕)的意思。中語音同「惡」。比較:
」,臻語音「Jiok」,Pursue(追求)的意思。比如:逾姑孃(追姑娘),走攸逾(競跑)。

「不定指稱」的臻字
「不定指稱」的人事物的複數集合或區域,或者是尚未分門別類的「物綜」集合,選寫作「遝」或「柁」。
」,臻語音「Thann」,Other Places,Other Peoples(其他地方,其他人們)的意思。比如:其遝所在,其遝朲(其他人們)。中語音同「踏」。
」,臻語音「Thann」,Others(其牠們)的意思。比如:其柁(其它們),其柁類。中語音同「陀」。

「不定指稱」的人事物的單數:
單數人,選寫作「」。比如:外地他人。比較:外地「遝朲」。
單數事或物品,選寫作「」。比如:彽冇盈其它紿紩(在忙其它事情)。
單數泩物,選寫作「」。比如:其牠動物。比較:「其柁」動植物。

到按伲:只要將臻字一一分別清楚各從其類,任何一個初學臻字的幼童學生,「伊」或「嬄」只要看到帶有「牛牜」字样的臻字,就可以知道那是屬於牛類,看到帶有「犬犭」字样的臻字,就可以知道那是屬於犬類,這就好像看到泩物圖片一樣。並且,如過有發現到新物種,按例類推就可以作新臻字來記載。

要注意的是:原本生物分類學的「界門綱目科屬種」或者還有其柁分類術語,這也是需要改成新的臻語分類術語。因為,那完全是在「歪搞歧逪」(亂七八糟),根本就沒有任何「臻義」!比如,「目」也就是「Eye」怎麼會是「Order」?那不是笑話嗎?

有些麻木的朲,可能會覺得很麻煩?要知道:相比其它「表音」字的記載方式,臻字的「表意」記載方式是既簡單又明確。所說的是「永遠」的簡單省時省力,而不是永遠在沒必要的多此一舉勞心勞力!艱愢怏?比如:記載「犬犭」字样,這不是比記載「Canidae」還要簡單明確?

「畜貣禽獸」和「犧牲」和「牼牲」和「猙狌」和「猙狺」
大員語的「Beast」(獸畜)有不同發音,既然有不同臻音,當然有不同臻字。

」,臻語音「Thiok」,Domestic animal(家畜)的意思。這是屬於一種「田業」,包括各種蓄養的動物。
」,臻語音「Thek」,Livestock animal(牲畜)的意思。這是屬於特別畜養用來販賣維生的「產業」,比如「蛋雞」或「乳牛」。中語音同「特」。
」,臻語音「Khiim」,Two-footed animal(兩足動物)的意思。
」,臻語音「Siu」,Four-footed animal(四足動物)的意思。

畜泩」,臻語音「Thiok Sieng」,Livestock(活牲畜)的意思。
犧牲」,臻語音「Hi Sieng」,Sacrifice(獻祭用的動物)的意思。
牼狌」,臻語音「Gieng Senn」,Beast(泛指禽獸)的意思。「牼」和「經」是意样佯仿的同綜字,那些不明白神的現時心意,也不能看見神的智慧,只會死守老舊宗法經書文句的宗教死朲就是「牼」。「牼」,中語音同「坑」。

猙狌」,臻語音「Jheng Senn」,Rebellious Beast(反叛的禽獸)的意思。
猙狺」,臻語音「Jheng Sinn」,Disobedient Beast(不順服的禽獸)的意思。「狺」就是不相「信」的禽獸,所以才會有左「狺」右犬的「獄」,也就是「狺」的歸宿。「狺」,中語音同「淫」。
」,臻語音「Gak」,Prison,Jail,Hell(監獄,地獄)的意思。

「殀獸」就是在野外偶而會攻擊人的「飛禽走獸」。
「猙狌」就是會不聽話反叛主人的「豢養家畜」。

到按例:「禽牲」(Khiim Sieng),「禽狌」(Khiim Senn),「牼牲」(Gieng Sieng),「牼狺」(Gieng Sinn),這都是可以表示不同的意思。

要知道:只要臻音附合臻義,臻字就是活的,不是死的。

:有關「去」和「使」,詳見:柬埔寨(Cambodia)就是以色列家族的東方「基列」(Gilead)三
:有關「鰓」,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中)
:有關「匕」和「比」,詳見:奸「姧」姦也匕庇庀庛馲灺
:有關「特質」,詳見:地球坂塊(Crustal Plates)的地理位置(下)

相關連結:
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兌几
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神」和「人」和「撒但」的分別

1 則留言: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增:
「殀獸」就是在野外偶而會攻擊人的「飛禽走獸」。
「猙狌」就是會不聽話反叛主人的「豢養家畜」。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