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卩」和「皂冟卽即食」和「旡既旣概溉」和「欠欦飲」和「刌切」

卩(Pulse)「卩」(A Pulse)

「卩」的臻義就是「A Pulse」(一個脈訊)
甲骨「卩」甲骨「卩」字甲骨「令」甲骨「令」字楚文「令」楚文「令」字金文「承」金文「承」字
楚文「承」楚文「承」字楚文「坐」楚文「坐」字甲骨「即」甲骨「即」字楚文「即」楚文「即」字
甲骨「郷」甲骨「郷」字金文「郷」金文「郷」字甲骨「印」甲骨「印」字金文「印」金文「印」字
甲骨「叩」甲骨「叩」字楚文「命」楚文「命」字甲骨「鬼」甲骨「鬼」字

「卩」,臻語音「Chhe」,台語音同「搓」。「搓」,作為動詞的Sent(差派遣派)的意思。以「卩」字样為事符的字样「令承鬼坐即卽郷鄉印叩命」等等,綜合這些不同字样的意思:「卩」就是「A Pulse」(一個脈衝),也就是「A Pulse Message」(一個脈訊)。也就是說:「搓派」(差派)和「卩脈」其實是相同的「形型样樣」。差別是:「搓派」是在身軆外,「卩脈」是在身軆內。

艱愢怏?「卩」的臻義就是「A Pulse」。這是將以「卩」為事符的不同字样的「意思」「微分」到不能再「微」的臻義。所以:
「令」,台語音「Lien」,臻義就昰「卩」的集「合」。
「坐」,臻語音「Jhe-」,臻義就昰一個靜止的「卩」位。
「承」,臻語音「Sieng」,臻義就昰接受下達的「卩」。
「卽」,臻語音「Jek」,臻義就昰一包裹迅速傳遞的「卩」。比如:「卽時」「卽刻」。
「郷」,臻語音「Hiunˋ」,臻義就昰擴散出去的「卩」。
「印」,台語音「Inˋ」,臻義就昰一個遣「甹」出去的「卩」。
「叩」,臻語音「Kho」,臻義就昰一小個散開傳遞的「卩」。比如:「叩門」(輕敲門)。比較:「揢(台語音「Khaˋ」)門」(重敲門)。
「命」,台語音「Bieng」,臻義就昰「叩」的集「合」。比較:
」,臻語音「Miaa」,Name(名稱)的意思。這是一個標記的「名」字或名號。
」,臻語音「Mia-」,a Body Life(一位肉體的生命)的意思。這昰「敝」賦予的一個固定的肉體「泩命」。彼如:胜洺,徃洺(性命)。
」,臻語音「Sennˋ」,a Living Body Life of Space scale(空間量度的一個活肉體生命)的意思。臻語音近「世」,慕語音同「星」。
」,臻語音「Sinnˋ」,a Living Body Life of Time scale(時間量度的一個活肉體生命)的意思。臻語音近「昔」,慕語音同「往」。
」,臻語音「Se」,a World of Space scale(空間量度的世界)的意思。
」,臻語音「Si」,a World of Time scale(時間量度的世界)的意思。
「世胜」是屬於空間的「宇」稂度,「昔徃」是屬於時間的「宙」稂度。彼如:「壱世朲」是指生活在同一空間的朲,「壱昔人」是指生活在同一「先前早中晚後末」的人。「世昔」就是從古到今的世界。

「鬼」,台語音「Guiˋ」,原本的臻義就昰一個歸袸的「古故舊固」的「卩」。

「令」到「卽」到「叩」到「坐」到「承」
令叩(Neurotransmit)
「令卽叩坐承」(Neurotransmission)

「卩」在科醫學微觀察的「Neurotransmitters」(胂脛傳導物質)的運作,同樣也是如此「形型样樣」。這樣:
「卩」就像是「Neurotransmitters」。
「令」就像是一「厥」的「Impulse(衝動)」。
「卽」就像是一「朔」的「Neurotransmitter Vesicales(胂脛傳導物質泡囊)」,也就是「Synaptic Vesicle(突觸泡囊)」。
「叩」就像是分別散開的「Neurotransmitter」。
「命」就像是一「欮」的「Neurotransmitters」。
「坐」就像是「Receptor(接受器)」。
「承」就像是「Receptor」接收到「Neurotransmitter」。

當然,這需要有一些相關的科醫學知識才可以理解以上所說明的「臻相」。

「皂」和「冟」和「食」和「卽」和「即」
去曰「皂」

」,臻語音「Kho」,Sound Amplifier of Audio(音源的擴音器)的意思。慕語音同「造」。
「皂」其實就是「吶喉」(台語音「Na Au」)解剖部位的「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和「Epiglottis(會厭)」和「Trachea(氣管)」合起來的形样。
「皂」字的上「白」字样:「丿」就是表意「Epiglottis(會厭)」的形样,「曰」就是表意「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皂」的下「匕」字样就是表意「Trachea(氣管)」。這昰不是很相像?艱Mn昰?

「冟」,臻語音「Khor」,這是「皂」的引伸意義,也就昰「Enclose」(裹圍)的意思。比如:「一冟圍」(一圈圍),「圜冟」(台語音「Inn Khor」,圜圍)。「冟」,中語音同「事」。
要注意的是:這要以立體的思考作觀察。艱愢怏?「圈」是平面的「Encircle」,「冟」是立體的「Enclose」。

甲骨「食」甲骨「食」字楚文「食」楚文「食」字

「食」,臻語音「Sit」,上亼下皂,臻義其實是Food bolus(食團)的意思,也就是「冟」圍住的「Food」的集合。

「皂」要是沒有上「丿」字样,也就是「即」的左旁字样,這昰表意「Epiglottis(會厭)」封閉合起來的形样。這種情況會在進食「Swallowing(吞嚥)」的時候發生。

即(Swallowing)
「即」(Swallowing)

」,臻語音「Jhialf」,Eat,Swallowing(進食)的意思。「即」要修改成左「飠」之「飠卩」字樣。
」,臻語音「Gah」,Bite(咬)的意思。「咬」原本應該是左口右「夹」字样,這需要修復。
」,臻語音「Zhu」,Munching on big or hard Food Stuff(咀斷大或硬的食材)的意思。慕語音同「舉」。
」,臻語音「Bhor」,Chewing(嚼食)的意思。慕語音同「補」。
」,臻語音「Jhiauh」,Masticating with the Enzymes of Saliva to break down Saccharide in the Food Stuff(嚼拌唾液酶分解出食物的醣類)的意思。慕語音同「爵」。
」,臻語音「Thun」,Gulping(吞食)的意思。
」,臻語音「Ien」,to Swallow a mouthful of Air(嚥一口涳氣)的意思。慕語音同「燕」。

」,臻語音「Ghiuf」,to Suck without any appliance(不以任何用具吸取)的意思。彼如:吸瀍螺肉(吸田螺肉),吸血。
」,臻語音「Suf」,to Inhale with Tube appliance(以管狀用具吸入)的意思。彼如:欸篢(吸管)。慕語音同「矮」。
」,臻語音「Khip」,Absorb(吸收)的意思。慕語音同「器」。

」,臻語音「Jhek」,Instant of Set off a Stance(設分一立場的卽刻)之意思。「卽」是立定「命令」之後開始接納資源的瞬間。「卽」的反意字就是捨除資源的「舍卩」。
舍卩」,臻語音「Siaˋ」,Unload,Discharge(捨除,排解)的意思。慕語的「卸」根本就是誤甬的錯混字,「舍卩」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左缶右卩的另一錯混字「缷」,慕語音同「謝」。

甲骨「即」甲骨「即」字甲骨「卽」甲骨「卽」字金文「卽」金文「卽」字

「即」和「卽」在中語用法相互錯混成同音意的字。這只要看有沒有上「丿」字样,也就是「Epiglottis(會厭)」的開閉就可以分清楚:有上「丿」字样就是「卽」,沒有上「丿」字样就是「即」。艱愢怏?

「即」的動作是受「Vagus nerve(迷走胂脛)」的控制,「即」是不受自我意志控制的「胂脛傳導」的反射動作。相較「咬咀哺嚼吞嚥」簦簦,這些沒有「卩」字样的口腔動作都是可以受自我意志的控制。艱愢怏?「吞」動作之後就是「即」,在「即」之前是「吞」。如過自我意志的「吞」的動作不正常,就會「卡」到「皂」,這會肇成發音和呼吸的困難。

令卽
「令卽叩坐承」(Neurotransmission)

要注意的是:一「厥」食物團就像是一個「令」,然後「令」啟動「Vagus nerve(迷走胂脛)」的控制開關,之後在食道的「食」物團就像是一「欮」的「命」再到「胃」。艱愢怏?也就是說:
「口腔」就像是「Dendrite(樹突)」。
「食」就像是「Synaptic vesicle(突觸泡囊)」。
「食道」就像是「Axon(軸突)」。
「胃」就像是「Postsynapse(後突觸)」。

這是比較巨觀察的「Neurotransmitters」(胂脛傳導物質)運作的「形型样樣」。當然,這需要有一些相關的科醫學知識才可以理解以上所說明的「臻相」。

「胝冟」就是「Soap」(肥皂)
Soap
胝冟(Soap)的結構

台語的「Soap」有兩種發音:一種是音譯的「Sa-Bun」,一種是原本表意的「Deh Kho」。台語所諉的「Deh Kho」就是「胝冟」,也就是中語的「肥皂」。

「胝冟」是脂肪酸的水溶性「鈉」或「鉀」鹽,也就是由油脂或其脂肪酸與強鹼化學反應而裹圍成的一「冟」。
這是很「臻」有趣味的真相:「卩」(Neurotransmitters)的運作機制,正好就是和「鈉」離子與「鉀」離子有關。

當然,這需要有一些相關的科學知識才可以理解以上所說明的「真相」。

:有關「搓」,詳見:又右「抜」搜叉扠訍手左差搓傞「伇」役祋羏絴詳美善義
:有關楚文「坐」字样,詳見:「秦」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中)
:有關「鬼」和「歸」和「甹」,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上)「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中)
:有關「厥」和「朔」和「欮」字样,詳見:蕨蔦和「橜桬」和「厂广」和「矢屰厥朔欮歙欶欸」和「封尌楸樹」和「火炅」
:有關「即」(吞嚥)困難,詳見:吞嚥困難
:有關「胝冟」是脂肪酸的水溶性「鈉」或「鉀」鹽,詳見:洗劑與化學

「旡」和「欠」
甲骨「旡」甲骨「旡」字甲骨「欠」甲骨「欠」字甲骨「既」甲骨「旣」字楚文「既」楚文「既」字

「旡」,臻語音「Khoeh」,臻義就昰Gap(缺口)的意思。
「欠」,台語音「Khiam」,臻義就是Notch(凹口)的意思。

「旡」和「欠」這兩個字样很相像,很容易錯混。差別是:「旡」的開口是「順」著「卩」的傳導方向朝後,「欠」的開口是「迎」著「卩」的傳導方向朝前。
「旡」就像是口腔進入食道再進入胃的兩處「Gap」,或者就像是「Presynapse(前突觸)」釋放「卩」的「Gap」。
「欠」就像是食道進入的「Notch」,或者就像是「Postsynapse(後突觸)」的「坐」的「Notch」,也就是一個「Receptor」的「Notch」。

艱愢怏?「旡」就像「凸」的形样,「欠」就像是「凹」的形样,或者,「旡」就像是茶壺「嘴」,「欠」就像是茶「杯」。差別是:「旡」和「欠」都是「穴」通道的出入口處,這不是封閉的「室」。
所以才會有「旡欠」(缺欠):「旡」是「漏失」,「欠」是「缺少」。這艱Mn昰臻有趣味?

」,臻語音「Jhiah」,Since then to Do(既是要)的意思。彼例:既昰有風颱,那侒伲比賽到延期。慕語音同「記」。
」,臻語音「Jhirˋ」,Attach to Different subject(既將附在不仝屬體)的意思。「暨」是上「既」字样。慕語音同「記」。
」,臻語音「Ghiˋ」,Already Done(旣然已)的意思。彼例:旣然延期,那侒伲到放棄參加比賽。慕語音同「記」。
」,臻語音「Ghirˋ」,Attributed to Same subject(旣然歸在仝一屬體)的意思。「曁」是上「旣」字样。慕語音同「記」。
」,臻語音「Gaih」,Once of a Process(一次進程)的意思。「概」是「複數次」合一的表示。

艱愢怏?「既」和「即」是佯仿的形型样樣,這都是沒有上「丿」字样,這就像是在「Epiglottis(會厭)」關閉期間的動作。比較:「旣」和「卽」,這都是有上「丿」字样,這就像是在「Epiglottis(會厭)」開放期間的動作。

到按例:「即」一「概」的動作的完成是從「哺」到「吞」到「即」到「既」到「卽」到「旣」的連續動作。
到按例:「溉慨嘅溉穊」等等,這些字都是有「旣」的意样。
到按例:「暨塈蔇」等等,這些字都是有「既」的意样。
到按例:「欨欬欮歌歄款欵欸欳欶歇歈歎歡」等等,這些字有些是「欠」字旁,有些應該是「旡」字旁。比如:「欮」和「欵」(臻語音「Ai」),這應該是「旡」字旁。艱愢怏?這要從「去向」和「來向」的差別作思考。

按詔上面的說明,「按例」就可以一一修復相關於「旡」和「欠」和「即」和「既」和「卽」和「既」的錯混字样。

「欦」和「飲」
「欦」,臻語音「Lim」,Drink(喝)的意思。中語音同「淺」。
「飲」,臻語音「Im」,Drank(已喝)的意思。

「欦」到「飲」是相應「吞」到「即」,這是佯仿的意向過程。艱愢怏?「今」(台語音「Kim」)就是比較「淺近」的意思,所以:「欦」就是在口腔部位的「Drink」,相較「飲」就是在食道部位的「Drank」。

「切」和「刌」
臻文「切」臻文「切」字

臻文「切」」,臻語音「Chhee」,All(所有)的意思。亦就是「一臻文「切」」。這個字样需要修復。慕語的「切」,根本就是錯形字和錯混字。
」,臻語音「Chhiet」,Cutting into Slice(薄切)的意思。左寸右刀才是「Cut(切)」。慕語音同「忖」。

這是很清楚可以知道事:「All(所有)」怎麼會和「Cut」有關?這不就變成是「Cut All」的意思,這不是笑話嗎?「既」然是和所有的一「臻文「切」」有關,那就應該是「卩」字旁,也就是所有的一「臻文「切」」都是「A Pulse」。台語音依然還有保留區辨的「臻音」。

這一篇文章,就是一「卽」。艱愢怏?

:有關「穴」和「室」,詳見:「臧藏臟」和「爿片」和「有由占卣酉酋」和「存鱒澊活」和「穴室」

1 則留言: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臻語音「Jhialf」,Eat,Swallowing(進食)的意思。「即」要修改成左「飠」之「飠卩」字樣。

」,臻語音「Jhek」,Instant(立刻)的意思。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