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甲骨獸首甲骨样形「首」字

「完全文字」的特徵
現在在世界上通行的各種不同語文符號,可概分為兩種:一種是表音文字(Phonogram),一種是表意文字(Ideogram)。在語言學上,這兩種還會再各自分為不同的類型文字,也會有混合同時使用表音和表意文字(比如日本文字),縱使是表音文字也可以用來表意(比如「USA」就是表意一個國家)。

先有語言,後有文字,文字是一種「形样(Image)」用來表達語言。雖然說表音文字(比如英文字母)也是有形样,但這種形样並不完全,也就是說這僅是一種拼音的符號,這種拼音符號並沒有實質的意義,因此嚴格區辨說來,表音文字不算是完全的文字(Character),只能說是音字(Letter)。那什麼才算是完全的文字?「完全文字」就是單獨文字的形样本身就同時具備「表音」和「表意」。現今世界上還在使用的支那文字(Sino character,或被稱為「漢字」或「中國字」)就是唯一還在使用的「完全文字」。

「完全文字」的特徵,就是單一的文字形样有其獨特的實質意義,也可以說是「特性」,也就是單一文字獨有的「Character」。比如「比如」的「比」就是兩個一左一右的「匕」字連結在一起,「匕」字有自己獨有形样,發音雖然會因為時地而演變,但是最先原有的實質「意義」是不變的。所謂的「意義」,後面的「義」是有正確的「原意」的意思,而「意」則是會隨著人「心」的觀念而有所不同。

單一的完全文字和其他字合成另外一個字,這個新合成出來的字也是有其獨特的實質意義,即使是相同的字合成(比如「比」字)也是如此。同樣的情況也會在疊字組合的「詞(Term)」發生,比如「比如」就是由「匕匕女口」這四個柢符字(有關「柢符字」詳見下文的說明)所組合成的詞,「比如」這個詞和任何一個柢符字的原意是截然的不同,甚至可說是完全不相關。這是「完全文字」的特徵所使然,也因此可以這麼說,看一段完全文字的「句子(Sentence)」就會像是看一連串的圖样一樣會產生許多「觀念」,也很容易產生「誤解」和各自「自由心証」去詮釋。但是,原初的單一完全文字可是一音一形一样一字一義,毫不含糊,就像是每一張圖畫都是各自獨立的。
造字就好像「畫圖」,既然說是像畫圖,那就不是在依照規條,除非是在摹仿,不然有誰畫圖的時候是遵循規條在「創作」?這在造字也是一樣。所說的「事符」「旁符」「會意」「形聲」等等,這些都是後來歸納出來的術語,方便說明。

以下就以有關於人體解剖的完全文字來說明「造字」原理:
「骨」部分
冎咼骨骩骭骫骮骪骬骱骰骯骳骶骷骲骵骴顝骼骸骺骹骻骿骾骽髂髀髁髃髊髄髈髆髉髇髎髏髍髓髐髒髑體髖髗

冎咼骨
冎样形「冎」字冎样形「咼」字

「咼」,上冎內口,「冎」就是Framework(未成型的骨架)。當「冎」內有「口」就是「咼」,也就是Skull(頭骨),样形字「咼」也正是表意頭骨的形样。凡是以「咼」為事符的字,都是有像頭骨狀的意样。比如「鍋堝楇過蝸窩渦」。其中「過」就是意指頭往上越過的意思,也就是英語的「Over」。

骨样形「骨」字

當「冎」下有「月(肉)」就是「骨」,也就是Bone(骨頭)或Skeleton(骨架)。凡是以「骨」為「形符」的字,都是有「骨」的特性,再加上不同的字會意,就可以表示不同狀態下的「骨」。比如:左骨右各的「骼」,就是「各」別的骨。左骨右葬的「髒」的原意應該是下葬的骨。其他的有關「骨」為形符的字有些應該是指人體或動物不同解剖部位的「骨」,比如「骺髇髀髈」,當然,另外還有許多遺失和沒有被收錄而無法數位顯示出來的罕用字。但是這些字,即使有留傳下來被收錄可以顯示,許多字的字意也早已經不是原來的意義。
*************************************
形型样樣
固定的「形」就是上刑下土的「型」,固定的「样」就是上样下永的「樣」,「型」就是大小「型」狀,「樣」就是不同花「樣」,先有「形型」後有「样樣」,「样樣」被包含在所屬的「形型」所限制的「領域」裏面。

最原先圖畫的「形样」字或者說是「样形」(象形)字,這些字都是與自然現样(比如日月水火)或者日常生活的指事(比如一二丄下寸)有關,而後隨著書寫而成為固定的「型樣」字,就是現在所用的文字。當然,這是很漫長的造字過程。

「形符」和「样符」
可以這麼說,造字的原理是先有個字是「形符」,這個形符字先規劃出「型架」領域,而後再有「样符」字來表現出「樣貌」。比如「冎」字就是形符字,再下加样符字「口」或「月(肉)」,就造出「咼」和「骨」字的型樣。以畫圖來比喻,「形符字」就像是形狀線條,「样符字」就像是明暗顏色。

圖畫的不定「形样」字轉變為書寫的固定「型樣」字,這又會有不同的文字特性。

「柢符」和「模符」
任何一個「型樣」字拆解到不能再拆解就是「柢符」字,「柢符」字是一個字具有實質話語意義的底限(比如日月木火)。沒有話語意義的圖形就只是線條,當然,任何一個字都可以拆解到最後剩下「丶一丿丨乙乚亅」這些一筆畫的柢符字,可以說這些是「幾何柢符」字,這是完全文字的底限。
具有實質話語意義的柢符字合成一個模組字就是一個「模符」字(比如骨門言竹),模符字相互合成就成為「型樣」字。

「形样」字和「型樣」字
「型樣」字是因為後來的書寫方式才有的,最後的字樣會和原先圖畫的「形样」字不同。

日样形「日」字

比如:「日」字原本的形样字是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後來書寫的型樣字就變成是長方形中間一橫的柢符字。

甲骨文「宀」甲骨样形「宀」字小篆「宀」小篆样形「宀」字

比如:「冎」字就是型樣字的模符字,如果少了下「冂」的柢符,上面那個圖形線條就沒有話語的意義,但是原本的形样「冎」字是上冂下「宀」,這都是有實質的話語意義。

如果沒有錯混的情形發生,型樣字就是由形样字演變而來,因此同樣也是依循「形符」和「样符」的造字原理邏輯。所說的「柢符」和「模符」是為了方便拆解錯混字和修復完全文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拆解任何一幅圖畫分成不同「區塊」,這是沒有意義的。

楚文「骨」楚文样形「骨」字

比如:同樣是帶有「骨」字的「滑猾榾愲餶搰」,這些型樣字的「骨」字就變成样符,也就是用來形容帶有像「骨」一樣的特性。比如「滑」,台語音「Guuh」,用來表示像骨頭表面一樣平「滑」。但是如果將「骨」脫離「氵」這個形符,那就已經沒有「滑」的意義。

上下」疊字是有「時間」量度之持續的意示;「左右」連字是有「空間」量度之聯絡的意示。
比如:「多圭炎畕尖春思骨森」簦簦上下疊字,這些都是有時間持續的意示。
比較:「外地炏町夶明憶胎淋」簦簦左右連字,這些都是有空間聯絡的意示。
*********************************************
「頭」部分
首頁頂頃頄順頇須項頉頑頒頊頌頋頎預頍頏頓頔頕頗領頖頙頚頜頬頟頠頦頪頫頲頞頡頩頢頣頧頨頛頝頤頽頹頼頮頯頱頳頴頷頻頥頭頸頺頰頵頶顃顄顆顀顂顅顈顁顇顉顊頾頿顋顎顏顐顑顒顓顔顝題額顖顗顛顜類願顙顚顠顟顣顡顢顨顤顦顥顧顭顪顫顩顬顮顯顰顲顱顴顳

首頁
「首」字和「頁」字的原意都是「頭」,既然都是「頭」,那有什麼不同?就如上所說明:「原初的單一完全文字可是一音一形一样一字一義,毫不含糊,就像是每一張圖畫都是各自獨立的。」也就是說,既然這是兩個不同的形样字,那這兩個字的原意就是截然的不同,就好像兩個獨立個體的人一樣。

獸首甲骨样形「首」字首大篆样形「首」字

」,臻語音「Siu」,Head of Foremost(先前面的頭首)的意思。

從「首」字最原初的形样字可以知道這是「獸」的頭,而且是被砍下來的。「首」用在人就是「身首異處」的首,也就是被「馘」的死人頭。那就可以知道「道」字的原意,其實是跟隨「死人」走過的路。

甲骨「頁」甲骨样形「頁」字大篆「辵頁」大篆样形「辵頁」字

」,臻語音「Iah」,Headquarters of Cephalization(頭向中樞化的頭頁)的意思。

從「頁」字最原初的形样字可以知道這才是「人」的頭,而且是還和身體相連的人頭(不論死活)。即使不看原初的形样字,就看後來的以「頁」為形符或样符的型樣字,也可以知道「頁」才是左豆右頁的「頭」。凡是與「頁」有關的人體部位都是和頭有關,比如「頂頭項頸顔頰領頹頷頗頢頣顅顝」等等,這些字都不是帶有「首」字。如果是要表示跟隨「活人」的路,應該是左辶右「頁」,這應該才是原字,這個字需要修復。

同樣的,「耳」和「目」如果是單一柢符字,這會表示不清楚。比如說,「他的耳」,究竟是他的被分開的耳,或者是他的還連在頭上的耳?因此,「耳」「目」原本也是有「活的」形样字。
***************************************
「肉」部分
肉肊肋肌肍肎肏肐肑肒肓肔肕肖肗肘肙肚肛肜肝肞肟腸股肢肣膚肭肥肦肧肨肩肪肫肬肯肰肱育肳肵肶肷肸肹肺肻肼肽脹脅胂胃胄胅胇胈胉胊胋背胍胎胏胐胑胒胓胔胕胖胗胘胚胛勝胝胞胟胠胢胣胥胦朧腖胩胬胭胮胯胰胱胲胳胴胵膠胷胸胹胺胻能胾胿脀脁脂脃脄脅脆脇脈脊脋脌膾脎腦脒膿脕脖脗脘脙腳脛脜脝脞脟脠脡脢脣脤脥脦脧脨脩脪脫脬脭脮脯脰脲脴脵脷臉腕胼脹脺脻脼脽脾脿腀腁腂腃腄腅腆腇腈腉腋腌腍腎腏腐腑腒腓腔腗膕腙腚腛腜腝腞腟腠腡腢腣腤腥腧腨腩腪腫腬腮腯腰腱腲腳腴腵腶腷腸腹腺膩膃騰腿膀膁膂膃膄膅膆膇膈膉膊膋膌膍膎膏膐臏膒膓膔膖膗膘膙膛膜膝膞膟膠膡膢膣膥膦膧膨膩膪膫膬膭膮膯膰膱膲膳膴膵膶膷膸膹膺膻膼膽膾膿臀臁臂臃臄臅臆臇臈臊臋臌臍臎臐臑臒臓臔臕臗臘臖臙臚臛臢臝臞臟臠臡

有關於人身體的「肉體」部分的造字,都是帶有形符「肉」字,而且各解剖部位的形样字都是很容易明瞭的,並且都是「一音一形一样一字一義」,毫不含糊。

胢脛肢
比如:「胢脛肢」是表示人體的什麼部位?只要換成形符「木」字,就可以對照出來,也就是「柯桱枝」,再拆解掉形符字就是「可巠支」的模符字,繼續再拆解就是「口工又」的柢符字,就是從源出的「口」開始作「工」到「又(右)」手實行,所以「柯」就是較粗的樹枝,中間就是「桱」,末端就是較細的樹「枝」,對照人體來說「胢」(台語音「Ka」)就是四肢中較粗的腳,「肢」就是較細的手臂,「脛」就是在中間的胢肢體區域部分。

腿腳膇膼胻膖和「退卻追過行逢」
同樣的拆解掉「腿腳膇膼胻膖」的形符左肉字就是「退卻追過行逢」,很有趣的,這些字都是和「胢」的動作有關,那就可以來找出這些字在人體是什麼部位。
「退卻」都是往後,「退」比「卻」的形样意義還大,那就可以知道「腿」是大腿的後側部位,「腳」是小腿的後側部位。
「追過」都是往前,「追」比「過」的形样意義還大,那就可以知道「膇」是大腿的前側部位,「膼」是小腿的前側部位。
「行逢」這比較難一點,那就看字的形样來「理解」造字邏輯。「行」正好是左彳右亍,「逢」就是相迎的意思也有縫隙的意思,那就可以知道「胻」就是腿的外邊兩側,「膖」就是腿的裡邊的兩側。

腔膛膣腟腑腒腛心「胇」肺胃肝「脣」腎膽胰脾「脹」腸脝肷
有關於人體各個體內腔和內臟部分的字,原本應該都是有相對應的字,對應體腔的字,都是以屋室作為样符字,而對應臟器的样符字都是和該臟器的特性有關,但是到後來有些錯混有些缺遺。

比如:腸應該是「脹」,肺應該是「胇」,腎應該是「脣」,或者應該是區分為腸是大腸,脹是小腸(另外還有一個「膓」這應該是指大腸的上部位),肺是左肺,胇是右胇(人體的肺有左二右三總共五葉,也就是原先應該是有5個相對應的字),脣是左腎,腎是右腎。
比如:胸腔應該是「脝肷」(台語音「Heng Kam」),「脝」是右胸腔,「肷」是左胸腔(「欠」一肺葉並且「嵌」入心臟)。左肉右匈的「胸」(台語音「Hiong」)則是指「哼肷」在起伏的呼吸動作,這只要對照「洶」是水浪在起伏的漲落動作,就可以知道。「胸」就像是英語的「Breathe」和「Breast」。常用的「呼吸」其實只是指「口鼻」的吸吐動作。
*****************************************
總結
總歸來說,只要是人體解剖部位的完全文字,原先都是以「骨」和「頁」和「肉」這三個形符字來造字,這種造字也適用在其他動物,在植物則是以「艸」或「木」作為形符來造字。
之所以說明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最主要是為了說明如何修復完全文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另外就是可以依照相同的原理「造字」修補遺缺的字。這就好像只要瞭解電腦程式語言的邏輯原理,就可以修補程式和抓出「病毒」是一樣的。

比如說,現在的醫學的人體部位都是翻譯自「表音文字」的專門術語,一個學習西醫的學生都要先記憶一大堆表音文字的符號,明明在臨床的時候就是同樣的器官部位,卻要先繞一大圈在記憶外國語言的符號,這不是多此一舉的勞心勞力嗎?為何不會用自己熟悉的文字來標識呢?只要逐一用「一音一形一样一字一義」的完全文字來對應出各個人體解剖部位,不是更省時省力嗎?雖然「一音」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但是「一形一样一字一義」是很容易達成的。而且可以依照相同的「造字」邏輯用很方便明瞭和記憶的方式來標記。用「左胻」不是比「左腿外側」還省時省力嗎?用「肷」不是比「左胸腔」還簡單嗎?

所說的是「永遠」的簡單省時省力,而不是永遠在沒必要的多此一舉勞心勞力!懂嗎?

以上。
「胢」,員語音「Ka」,Leg(腳)的意思。
「脝肷」,員語音「Heng Kam」,Chest(胸腔)的意思。
「胸」,員語音「Hiong」,Breathing(呼吸動作)的意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