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龔(Speech Organs)
「龔」(Speech Organs)

「形型样樣」是「目瞐」所看見的「相」
「形」,台語音「Hieng」,Shape(形狀)的意思。
「型」,台語音「Hieng」,Form(「型」狀)的意思。
「样」,臻語音「Siongˋ」,Image,Figure(像貌)的意思。
「樣」,台語音「Iun-」,Pattern(樣貌)的意思。
「相」,台語音「Siang」,Sight(影像)的意思。

固定的「形」就是上刑下土的「型」,固定的「样」就是上样下永的「樣」,「型」就是大小「型」狀,「樣」就是不同花「樣」,先有「形型」後有「样樣」,「样樣」敝包含在所屬的「形型」所限制的「領域」裏面。

「形型」相應「样樣」,這是可以有不同的組合來表示「意思」。也就是:「形样」或「形樣」或「型样」或「型樣」,任一種「形型样樣」的組合都可以找到「實際」的案例。比如:一個表面畫有固定圖「樣」在膨脹成「形」的「氣球」,這就是一種「形樣」。

「音冋向冏」是「耳聶」所聽到的「鄊」
」,臻語音「Iok」,Larynx parts of Neck(頸的喉頭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Im」,Voice,Vocal Sound,Vowel(曰音,語音,母音)的意思。「音」就是上「立」下「曰」字样,亦就是「立曰」,這是「心理意識」表達的泩理發音。
」,臻語音「Sieng」,Sonace,Sonic Sound,Pronouce(有音的,聲音波,聲明)的意思。「声」是務理或法理的音理。彼如:声帶,声速,声明。慕語音同「聲」。
」,臻語音「Siann」,Heard Sound,Consonant(敝聽到的音,子音)的意思。任何可「聽覺」的声音就是「」,任何可「視覺」的形样就是「」。

」,臻語音「Hiunh」,Vibration of Sound(振響)的意思。慕語音同「鄉」。
」,臻語音「Hieng」,Pacing,Execute(步行,執行)的意思。
」,臻語音「Hiongˋ」,Toside of a Direction,Union of a Direction(動向的位向,動向的單位)的意思。慕語音同「回」或「窘」的平聲。
」,臻語音「Hiongh」,Resound(共鳴)的意思。要注意的是:這是錯混字。
」,臻語音「Hiangˋ」,Toward of a Direction,Unit of a Direction(動向的往向,動向的單元)的意思。
」,臻語音「Hiangh」,Voice of Sound,Ring(音響,鳴響)的意思。
」,臻語音「Hiannˋ」,Diffraction(繞向,繞響)的意思。
」,臻語音「Hiong」,Country of having some Autonomy(有某些自治權利的鄉)的意思。

相對「音」的「音冋向冏」是「耳聶」所聽到的「鄊」,「形型样樣」是「目瞐」所看見的「相」(Sight),這需要有「光」(Light)。如過要看見「形型样樣」就一定要有「光」的照明和反射。

「音」雖然沒有「形样」,但是「音」有「行響」。所諉的「音样」就是「音冋」,也就是聲音的「去冋」(Orientation)。要注意的是:「音」還有繞響,也就是「音冏」。

「形样」是敝動的「臻相」,「音冋」是主動的「臻向」
「形样」是相應敝邼限的「空間」,「音響」是相應擴散的「時間」。這確實不容易理解:「形样」是敝動的「臻相」,「音冋」是主動的「臻向」。

聲音本身就是移動擴散的「時間」。艱愢怏?也就是說:「音」傳播擴散一定要有時間,如過沒有時間在進行,聲音就會無法傳遞。有「動」才會有「音」,即使在「烏黯」(黑暗)之中,「音」還是可以「嚮響」
舉個實際的案例說明: Tape(錄音帶)或Compact Disc(CD,光牒)或其他類似儲袸聲音的「容器」,如過沒有和時間同步進行「移動」,根本就無法傳播聲音。當然,要注意的是:在時間「裏面」和在時間「外面」是不同的,這比較難理會。

「形样」就不會受到時間的邼限:即使是在時間「裏面」靜止,「形样」還是可以顯示到時間「外面」。當然,這還是無法顯示「形型样樣」的變化。
舉個實際的案例說明:圖畫或書籍或其他類似儲袸「形样」的容器,即使是年代久遠,「照樣」(台語音「Jio Iun」)還是可以顯示當時的「型樣」。當然,「形」需要有「音」賦予詮釋才會有「意義」。

「辛」和「口言」和「甘音」
甲骨「言」字楚文「言」字金文「音」金文「音」字楚文「音」楚文「音」字
甲骨「甘」字楚文「甘」字金文「曰」金文「曰」字楚文「曰」楚文「曰」字

」,臻語音「Gieen」,Sonic unit of Speech,Word of Sound(說話的声單元,音言)的意思。
」,臻語音「Gham」,Sweet of Being Content with Energy Metabolic Equilibrium(正好滿足能量燮化秤衡的甘味)之意思。彼如:甘心,甘願,甘甜。
」,臻語音「Ghaam」,Sweetness Divergence(甜味歧旈)之意思。
」,臻語音「Hkorh」,Bitter of Solution Drying out,Hardship(溶液逐漸亁枯的苦味,艱苦)之意思。
」,臻語音「Ghaam」,to hold a Solidity in the Mouth or Cavity(將固體含在口或腔中)的意思。「咁」是有將固態物體含住的意示。彼如:咁糛丫(口含糖果),咁冰确(含冰塊)。慕語音同「甘」。
」,臻語音「Aam」,a Parcel union of Now,to hold a Fluidity into a Volume(今的一口單位,包裝流慹成一个量)的意思。「含」是有將非固態的「流慹」含住的意示。彼如:含血,含氣。

「言」和「音」原本應該都是上「辛」字样,差別是:「言」是上辛下「口」,「音」是上辛下「甘」字样。「甘」有開口就是「曰」,原本的「曰」不是封閉的字樣。

「辛」字样和「申」是佯仿的「形型样樣」,這昰有State(申說,國家)的意样。表音文字的「State」並且有「國家」的意思,也就是:帝立的「王」就是「辛」

「辛」供謂亽聲音就昰「申」也就是有「Statement」(聲明供述)的意思。「辛申」要如何發出聲音「供謂」?當然一定要「踁由」實際的發聲「器官」(Organ),也就是「曰」。

曰(Larynx)曰(Larynx)

「曰」,臻語音「Iok」,其實就是「吶喉」(台語音「Na Au」)解剖部位的「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的意思。臻語音同「約」(台語音「Iok」)。
「兑」,臻語音「Oak」,其實就是「吶喉」解剖部位的「Epiglottis(會厭)」的意思。中語音同「悅」或「兌」。
「兌」,臻語音「Chhui」,其實就是Mouth(口腔)的意思。

要注意的是:「曰」和「兑」和「兌」的臻語「音位」的差別,可以實際發音找出在「吶喉」解剖部位的確切位置。
艱愢怏?當在「實際」發音的同時,用手按「吶喉」的相關肌肉部位,只要臻語音的「發音」正確:發出「Iok」字音的相關振動肌肉,正好就是「Larynx(喉頭)」的所在位置。同樣的:發出「Oat」字音的相關振動肌肉,正好就是「Epiglottis(會厭)」的所在位置。這艱Mn昰「臻」有趣味?

「甘」應該是「Maxilla」(上頜骨)和「Mandibula」(下頜骨)的口腔閉合的形样,口腔沒有閉合就是開「口」連到「曰」。亦就是說:「音」其實是口腔的閉合音,這從「音」的臻語音「Im」就可以清楚辨識。

」是有一「口」形样單位所具有的「本能」態勢的「量」正好秤衡滿足的意示。
」是有一「口」形样單位所具有的「本能」態勢的「量」,因為散逸轉移而失衡不足的意示。所以:「甘」和「苷甜」样關,「古」和「苦澀」样關。這亦是各從其類的「臻样」楷念。

「兌說」和「兑説」和「釋」
甲骨「兌」甲骨「兌」字楚文「兌」楚文「兌」字金文「兑」金文「公」字臻文「兑」臻文「兑」字

「兑」和「兌」的字样很相像,差別是:「兑」是上「丷」的倒「八」字样的「金文「兑」」(公)字,「兌」是上「八」字样的「金文「厷」」(厷)字「丷」和「八」是不同形样的通道出口,「丷」是在「內」部位的出口,「八」是在「外」部位的出口。「八」字样也可以是「Lips(唇)」的形样。

所以,台語的「說」到「釋」到「説」是不同意样的字音:
「說」,台語音「Sueh」,這昰有Explain(說明)的意思。
「釋」,台語音「Seh」,這昰有Explicate(仔細說明解釋)的意思。
「説」,台語音「Soat」,這昰有Convince(説服)的意思,也就是:對外「申述」以改變他人的立場想法和「Explanation(說明)」一樣

艱愢怏?也就是說:「說(Sueh)」的內容僅是表達自己的立場想法,「説(Soat)」的內容是要改變他人的立場想法。
比如:伊「說明」所發生e紿紩。(他「說明」所發生的事件)
比較:伊過詳細「釋明」發生e原因加踁跬。(他又詳細「解說」發生的原因和踁過)
比較:伊想祙「説服」別人會「佯信」伊。(他想要「説服」別人會「相信」他)

「兌」和「兑」的字样很容易錯混,連帶相關字樣的「說説」和「悅悦」和「閱閲」等等也很容易錯混。這需要修改「字樣」:將「兑」改成臻文「臻文「兑」」字樣,也就是有「另」和「宛彎」的意样。這樣就可以避免錯混和「錯意」。

比如:「脫」,台語音「Toat」,這是錯混字,原本應該是左肉右「兑」,這其實應該是活的「Epiglottis(會厭)」部位。所以才會有「脫口」,這是表示由「臻文「兑」」往外到「兌口」的意思。

「夗宛」和「彎」
」,臻語音「Oan」,Curve of Curl shape around one Fixed point(在壱固定點環繞捲形的夗)之意思。「夗」是平面或立體變數。凡是「夗」事符之「苑怨宛碗鴛」簦簦臻字都是有環繞捲形之臻義。慕語音同「院」或「碗」。
」,臻語音「Oanh」,Coil of Curling up around a Fixed Basin(在一固定盆室環繞捲起的宛)之意思。「宛然」臻義是環繞狀態。
」,臻語音「Oainn」,Bend of Bow shape between two Fixed points(在兩固定點之間弓形的彎)之意思。「彎」是前後線性變數。

發現到「臻響」嗎?「宛」和「彎」和「兑」的臻語音位的發聲位置都是和「Epiglottis」有關。

:有關「去冋」和「方向」,詳見:有關泩務理「冋位」和「向量」的臻字
:有關「形型样樣」,詳見: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有關「在時間裏面和在時間外面」,詳見:時間(上):變動的時間「量尺」
:有關「意義」,詳見:「意義」和「空無」和「Subject(屬)」和「Object(應)」和「我咼」
:有關「含」和「咁」,詳見:「現今」時間亽分切
:有關「State」,詳見:沒有歐洲帝國,也沒有支那帝國
:有關「辛」,詳見:「帝」是「主王一體」:「主」是立法,「王」是行政。有關「申」,詳見:「神」和「祬」和「精眒」和「鬼眒」和「祇」和「鬼」
:有關「兌」,詳見:兌几
:有關「本能」和「古」和「苦」,詳見:「現今」時間亽分切
:有關「公」和「厷」,詳見:巳已「己」「乙」厶尸几乃匕支攴及殳沒厄壴豈凱豆台

「冋」和「向」和「冏」
甲骨「向」甲骨「冋」字楚文「向」楚文「向」字甲骨「冏」甲骨「冏」字楚文「向」楚文「冏」字

台語的「向」有三種不同發音:一種是「Hiongˋ」,一種是「Hiangˋ」,一種是「Hiann」。同樣的,既然有不同的臻音,那一定有不同的臻字
「冋」,台語音「Hiongˋ」,Orientation(去向)的意思。中語音同「回」或「窘」的平聲。
「向」,臻語音「Hiangˋ」,Direction(方向)的意思。
「冏」,台語音「Hiann」,Diffraction(繞向,繞響)的意思,這是聲音的再有的「酉」的意思。「冏」,中語音同「窘」。

「冋」和「向」和「冏」就是相應聲音物理現样的「響」到「迴響」到「繞響」,這也是相應「胹」解剖部分的外「耳」到中「聏」到內「聶」所以:「意冋」是相應「說(Sueh)」,「意向」是相應「説(Soat)」。艱愢怏?

「冋」字,上「宀」下口,這是以「宀」為形符的字样,也就是有「Indoor(室內)」的意思。「口」在室內,這是有「Resound(共鳴)」的意思。所諉的「向」,這必須要有「迴響」的訊息,才可以知道「Orientation(去冋)」或「Direction(方向)」。「冋」沒有迴「向」,這只是沒有目的地的「Go(去)」或「To(迄)」。

有「宀」才會有「冋向冏」。艱愢怏?這確實不容易理解:當一個人說要「去」,但是沒有表示要去「?」。這就會僅是單純的動作,沒有任何「向」的實際意義。當然,這種「漫無目的」的動作也可以在「去」的期間找到「向」。問題是:不要誤入歧途。因為一開始就不知道「何去何從」。

要注意的是:「真理」不論是在「先前早中晚後末」,一定是有明確的去向,不是漫無目的。這就像是「光」,不論是在「先前早中晚後末」,一定是前「向」。那些不論是哲學佛學等等的「虛無」理論的謊言,雖然會「說釋説」如何如何從「先」到「末」,好像有方向,但是:謊言裏面的「前早中晚後」是矛盾又空洞沒有實際的「虛無」。

「即」和「卽」和「鄉」
甲骨「即」甲骨「即」字楚文「即」楚文「即」字金文「卽」金文「卽」字甲骨「卩」甲骨「卩」字

「卩」,臻語音「Chhe」,A Pulse(一個脈衝),也就是A Pulse Message(一個脈訊)的意思。
「即」,台語音「Jiah」,Eat,Swallowing(進食)的意思。
「卽」,臻語音「Jek」,Instant(立刻)的意思。比如:「卽時」「卽刻」。

「即」和「卽」的左字旁就是「皂」字样,差別是:「即」的左上是「曰」字样,「卽」的左上是「白」字样。多一「丿」相比少一「丿」,這是有很大的差異。

去曰「皂」

」,臻語音「Kho」,Sound Amplifier of Audio(音源的擴音器)的意思。慕語音同「造」。
「皂」其實就是「吶喉」解剖部位的「Larynx(曰)」包括「Vocal folds(聲帶)」和「Epiglottis(脫)」和「Trachea(氣管)」合起來的形样。「皂」的引伸意義就昰:「Enclose」(裹圍)的意思。
「皂」字的上「白」字样:「丿」就是表意「Epiglottis(會厭)」的形样,「曰」就是表意「Larynx(喉頭)」包括「Vocal folds(聲帶)」。「皂」的下「匕」字样就是表意「Trachea(氣管)」。這昰不是很相像?艱Mn昰?
「皂」要是沒有上「丿」字样,也就是「即」的左旁字样,這昰表意「Epiglottis(脫)」封閉合起來的形样。這種情況會在進食「Swallowing(吞嚥)」的時候發生。

「郷」和「鄉」和「鄊」和「響」
甲骨「郷」甲骨「郷」字金文「郷」金文「郷」字

「脫(Epiglottis)」就是聲音的出口。也就是說:「皂」在進食「即」的動作期間,「脫(Epiglottis)」是封閉的,這是無法發音,但是可以「郷」。相較:「皂」在「卽」的動作期間,「脫(Epiglottis)」是打開的,這是可以發音「鄉」向外。
艱愢怏?甲骨「甲骨「郷」」字样和金文「金文「郷」」字样,其實應該是「Vibration(振響)」的意思,不是「Village(鄉里)」的意思。

這是很清楚可以知道事:音源要向外擴散成「Sound Field(音場)」,一定要有「Speaker(揚聲器)」做為發送出口。要是「Speaker」關閉,即使音源在大幅「振動」,那也無法向外發出「Sound」。

「郷」的原意其實就是:Vibration(振響)的意思。改選寫作中「耳」字样的「鄊」,以避免錯意和錯混。
「鄉」的原意其實就是:壱「皂」「Sound Field(音場)」的意思,也就是一處環繞音場。「鄉」的引伸意義就昰:Village(鄉里)的意思。所以才會有「傳遍鄉里」,這其實就是聲音傳播的意样。

到按例:有關於「聲音」的「Vibration」就是相應有「耳」的「鄊」,有關於「形样」的「Sight」就是相應有「目」的「相」。
到按例:上鄉下音的「響」(台語音「Hiangˋ」)就是Ring(鳴響)的意思,也就是在「鄉」場傳播「音」的意思。

到按例:聲音傳播是從音源振響開始「鄊」到「鄉冋」到「鄉向」到「鄉冏」。要注意的是:
「鄉冋」(錯混為「嚮」)是需要修復的錯混字。
「鄉向」可以選寫作「響」字,以避免錯意和錯混。
「鄉冏」是需要新造的臻字。

:有關「再有的酉」,詳見:「臧藏臟」和「爿片」和「有由占卣酉酋」和「存鱒澊活」和「穴室」
:有關「胹」和「耳」和「聏」和「聶」,詳見:「耳聜聏聶弭聒聯顳顮」和「聓鞏」和「栭栮胹」和「而並尼」和「內寽捋」
:有關「卩」和「即」和「卽」和「皂」和「吞」,詳見:「卩」和「皂冟卽即食」和「旡既旣概溉」和「欠欦飲」和「刌切」

「共」和「龔」
金文「供」金文「供」字样楚文「共」字楚文「共」字样臻文「供」臻文「供」字样

「共」字樣,這是兩種字样的混合字:一種是像金文「金文「供」」字样,一種是像楚文的「楚文「共」字」字样。這兩個字样分別表示不同的意思:
金文「供」」字样,台語音「Kongˋ」,Talk,Say(說談)的意思。比如:佅聽伊彽烏白「供」(不要聽他在胡說)。
楚文「共」字」字样,台語音「Giong」,Common(共同)的意思,也就是現在的「共」字樣。比如:「厷共」(公共)。
「共」字样也有「皂(Enclose)」的意样,以「共」為事符的字,都有共同交流的意思。

龔(Speech Organs)
「龔」(Speech Organs)

為何會分別有金文「金文「供」」字样和楚文「共」字样?這就是因為:金文「供」」字样是只有「Trachea(氣管)」的意样,「共」字样是「Neck(頸部)」的意样。「頸部」不是只有「氣管」,另外還有食道和脊髓和脛脈和血管和腺等等,所以「共」才會有「Common(共同)」的意思。雖然這兩個字样不是很繁雜,這艱Mn昰臻有學問?

脩(台語音「Iu」)關(有關)「說談」的字样應該是上「口」下廾,也就是臻文「臻文「供」」字樣。這個字樣需要修復。其他錯混的字樣,按例實際「發音辨字」就可以一一修正。

到按例:
」,臻語音「Ghiong」,Supply for Supporting(拱應支持)之意思。
言共」,臻語音「Ghongh」,Talk,Say(說談)的意思。這必須修復成右「臻文「供」」字樣。尚未修復前選寫為「供」。
「哄」,台語音「Keng」,自己說的「口供」的意思。比如:「逼人口哄」。
「烘」,台語音「Hong」,聚集亂成一團的意思,也就是「亂烘烘」。
「訌」,台語音「Kangˋ」,Speech(演講)的意思,也就是像「江」水一樣滔滔不絕說話的意思,也就是「演訌」「開訌」,常敝錯選寫成「講」。中語音同「紅」。
「講」,台語音「Hgoo」,這是有Report(正式有結構的「供」)的意思。比如:「施政報講」(施政報告)。
「龔」,臻語音「Ghiong」,Speech Organs(說話器官)的意思。

要注意的是:「龔」就是下「共」字樣,這並沒有錯混。因為所有說話的相關器官是「共同」在運作,不是單只有「臻文「供」」。

:有關「龍」,詳見:「靈」能龍和「魂」雲和「量」「糧」隆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