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買賣祙昧會

福穆薩13秊12枂18日(修增)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Bme*」,Buy with Token money(以代幣買)的意思。慕語音同「買」。
」,臻語音「Bmoe*」,Purchase with Equivalent Commodity or Labor(以簦稙的實物或勞力買)的意思。
」,臻語音「Bme-」,Sell with Token money(以代幣賣)的意思。慕語音同「賣」。
」,臻語音「Bmoe-」,Barter with Equivalent Commodity or Labor(以簦稙的實物或勞力賣)的意思。辨識方式:「賣」是有下「買」字样。
」,臻語音「Mai」,Buy for Recruiting(為招募的買)的意思。彼如:招兵簤馬。慕語音同「貸」。

貝買」,臻語音「Chhiu*」,Ransom with Payment(以付出買贖回)的意思。「貝買」是有以「買」來「交換」的意示。「貝買」必須修復,尚未修復之前選寫為「」,慕語音同「球」。彼如:付出「貝買(賕)」(贖金)贖回人質。
」,臻語音「Siok-」,Redeem with Sale(以賣出換贖回)的意思。「贖」是有以「賣」去「替換」的意思。彼如:奉獻犧牲替換亽「贖罪祭」。

」,臻語音「Bmhe*」,be Going to,Want to,Can do(將要,想要,可以)的意思。左示右未,「祙」是尚未表明或意欲想要的意示。彼如:你祙(Bmhe*)迄吺位(你要去哪裡)?
」,臻語音「Bmhee-」,Forbid,must Not,Can't do(禁止,不能,不可以)的意思。左日右未,「昧」是不明不可或禁止如何的意示。彼如:你昧(Bmhee-)僌利迄遐(你不能去那裡)。
」,臻語音「Eh」,be Able to,Can(會作,能夠作)的意思。彼如:會曉騦車(會駕駛車)。

臻語的「祙」和「昧」,發音相近,差別只是語氣的上揚和平降。「祙」和「昧」,也很難用文字來精確表示發音,也可以如此精確一點的表示發音:「祙(Bmhe↗)」和「昧(Bmhee↘)」,而開頭發音應該是介在「Bh」和「Mh」之間。這兩个「音」在表達「意欲(Want)」的情況時,意思表示是相反,如過沒有前後文,很容易搞混。就像是英語的「Can」和「Can't」。

很有趣的,這兩个發音相近意思相反的「音」,正好就和「买」「売」的發音相近。「买」和「売」也正好是意思相反。這可以做正確發音練習的對照。彼如:
你祙(Bmhe↗)买(Bme↗)些縻?(你要買什麼)
你昧(Bmhee↘)揌利売(Bme↘)票!(你不可以賣票)

「昧」也可以選左目右未的「眛」,但是考量可以和另一個相反字下「日曰甘」字样的「會」作對照,因此選用左日右未的「昧」來表示「不明不可或禁止如何」的意思。

:有關「日曰甘」和「會」,詳見:「會会匯稽」加「昌曾曽増」加「数數算匴」加「鑎計審給」加「銀珢貨實」加「勻鈞均」加「璯審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