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巳已「己」「乙」厶几尸乃匕支攴及殳沒厄壴豈凱豆台(上)

臻文「Messenger」臻文「Messenger」字樣臻文「胎」臻文「胎」字

「巳祀」和「已以」和「己」和「勎」
甲骨「巳」甲骨「巳」字金文「巳」金文「巳」字楚文「巳」楚文「巳」字小篆「巳」小篆「巳」字
甲骨「祀」甲骨「祀」字金文「祀」金文「祀」字楚文「祀」楚文「祀」字小篆「祀」小篆「祀」字
甲骨「已」甲骨「已」字楚文「已」楚文「已」字小篆「已」小篆「已」字大篆「以」大篆「以」字
甲骨「己」甲骨「己」字金文「己」金文「己」字楚文「己」楚文「己」字小篆「己」小篆「己」字

「巳已己」,這三個字樣很相像,「以」臻語母音的「氣數」音位的順序辨識「巳已己」都是屬於中間的「移遞」音位
」,臻語音「Chi」,Unfolding and Springing and Spreading of Development,Branching out(泩涱發展的鋪開又萌生又擴張,往外分枝)的意思。「巳」月也就是「臻月曆」的四月,這是早夏(Early Summer)。「巳」在地支屬「火」是第六位,在「臻時」的時段是簦於「科時」的早上9時到11時。
」,臻語音「Sii」,Worship with Observance(以慣例儀規作祭祀)的意思。
「已」,台語音「Iˋ」,Ready for(已經要如何)的意思。「已」和「以」其實是佯仿的意样的同音字,原本的「以」字样就是「已」字样,現在有右「人」字样的「以」字樣是從大篆的「大篆「以」」字样而來。「所以」其實就是「所已」。
」,臻語音「Gi」,Feminine Fire Celestial Stem,Already to Has a Self Territory ,Dust(陰土天干,已經有自己的領域,塵土)的意思。「己」和「既」的臻語音相同,這是佯仿的意样。所以才會有「記紀忌」,這些都是有「Already to Has」的意思。

所諉的「自己」(Ju Gi),也就是「One-self」,這是有「返向」聚斂的「記己」的意思。這可以從「己」的臻語音「Gi」辨識,這是向內的短母音「i」,而不是向外長母音「ii」。比較:
「支枝」,台語音「Gii」,這是有向外分出擴展的意思。

「己」在天干屬「土」是第六位,也就是「Dust」(塵埃)的意思。天干第六位的「己」和地支六位的「巳」就是「己巳」,這是有「火」開始要完全燃燒產生灰燼「勎落地」化生成「戊土」的意样。
「勎」,臻語音「Lak」,Fall(自己掉落)的意思。臻語音同數目「六」。中語音同「陸」。
「落」,台語音「Loh」,Drop down(敝外力拉落)的意思。
「戊」,台語音「Mou」,Earth(土地)的意思。「己」就是土的形样,「戊」就是土的型樣,先有塵土聚集才會有土地,戊是己的顯現。臻語音同「幕」。

巳已己楚文午楚文「仐」字小篆午小篆「午」字
「巳已己」

到按例:
「巳已己」,就好像在「頂點」的三階段。「巳」就像是即將到達頂點,「已」就像是「已」踁過中線頂點開始掉落,「己」就像是從頂點加速「自己」掉落。所以「己」的左開口最大。「已」要有後來的「己」才算「塵埃落定」。

「已」就像是在中「午」的頂點開始移「勎」的位置:
」,臻語音「Ngorh」,Zenith,Topmost peak of a Sky space(天頂,一個天空的最高頂點)的意思。慕語音同「傘」。
」,臻語音「Gor-」,Termination of a Projection reached Maximum Height,End of Growth,Noon time,Midday(一件功務達到最高值的終限,泩涱期的終結,中午時,一天中切)的意思。要注意的是:「仐」是空間量度,「午」是時間量度。

「仐」是空間的定位,「午」就是對應「仐」的時間點。「午」月就是「Middle of Summer」(中夏,仲夏)的意思,也就是「臻月曆」的五月。「午」在地支屬「火」是第七位,在「臻時」的時段是簦於「科時」的早上11時到13時。這可以從楚文「仐」和小篆「午」可以看到,這就是正中央向上切分的形样,也就是在白日的「正午」的意思。

要注意的是:原本「已」字样是下「口」字样,這正好就是和「巳」的上「口」字样相對。「巳」是向上,「已」是向下,這是有很明顯的區別。所諉的「巳已己」就好像在「頂點」的三階段,這是按詔現在字樣的「說文解字」。

發現到臻響样嗎?「六六」在臻語音的「氣數」,根本就不是什麼「大順」,這其實是有即將「盛極而衰」的意思。這就像一個在空中的拋體物,即將到達「頂點」隨後會往下「勎落」。同樣的,「八八」在臻語音的「氣數」,也不是什麼「大發」,這其實是有「分別」的意思。
當然,這是「自然」的興衰生化現样,原本就沒有什麼好壞的差別。不過,「七柒搇」的「庚辛(更新)」對那些骯髒敗壞的殘渣廢物,那確實是大災大難的開始。

:有關「臻語母音的氣數」和「七柒搇」,詳見: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有關「既」,詳見:「卩」和「皂冟卽即食」和「旡既旣概溉」和「欠欦飲」和「刌切」
:有關「庚辛(更新)」,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中)

「乙」和「厶」
甲骨左「乙」甲骨左「乙」甲骨右「乙」甲骨右「乙」金文「乙」金文「乙」字楚文「乙」楚文「乙」字
金文糸金文「糸」字楚文「厶」楚文「厶」字

「乙」和「厶」,這兩個字樣很相像,因此後來很多有「乙」和「厶」字样的字樣相互錯混。這兩個字也都是屬於中間的「移遞」音位:
「乙」,台語音「It」,Composition Units of Wood(木的組成分子)的意思。「乙」就是木形,「甲」就是木型,先有木的形氣聚集才會有木的型樣,甲是乙的顯現。
「厶」,臻語音「Su」,Composition Units(組成分子)的意思。「厶」的臻語音同「糸」,這是佯仿的意样。艱愢怏?「糸」就是組成「布衣」的「厶」,同樣的:「乙」就是組成「草木」的「厶」。所以才會有「私」,這是有「Small Units」(小單元)的意思。

「乙」也有「Linkage(連延)」的意思。所以才會有「乞迄吃扢气」,這些都是有「Linkage(連延)」的意思。要注意的是:甲骨「甲骨左「乙」」字和甲骨「甲骨右「乙」」字是有差別的,一個是左下連延到右上的「乙」,一個是右下連延到左上的「乙」,這剛好是相映對稱。

甲骨左「巳」甲骨左「巳」甲骨「巳」甲骨右「巳」甲骨「已」甲骨左「已」甲骨右「已」甲骨右「已」

原本的「厶」和「已」字样的差別就是少掉上「乙」的小開口的「橢圓」形字样。艱愢怏?「已」字其實就是上「乙」下「厶」,同樣的,「巳」字就是上「厶」下「乙」。到按例:「巳」就是向上連延的「厶」,相對「已」就是向下連延的「厶」。當然,這也是有左右相映對稱的分別。

「厷兌」和「公兑」和「蝎蚣」和「几丌」
金文「厷」金文「厷」字金文「兑」金文「公」字楚文「公」楚文「公」字小篆「厷」小篆「厷」字
甲骨「兌」甲骨「兌」字楚文「兌」楚文「兌」字大篆「弘」大篆「弘」字小篆「弘」小篆「弘」字

」,臻語音「Ghong」,Fair and Square and Overt(厷正厷開)的意思。彼如:厷平,厷然。慕語音同「公」或「去」。
」,臻語音「Gang」,Male body(公雄個體)的意思。

「厷」和「公」,這兩個字很相像,因此後來很多有「厷」和「公」字样的字樣相互錯混。但是在台語還是有保留區辨的「臻音」:
「厷」,臻語音「Ghong」,這就是和「供」是同音。
「公」,臻語音「Gang」,這就是和「工」同音。

原本「厷」就是「兌」少掉下「几」字样,原本的「公」就是「兑」少掉下「几」字样。後來是因為小篆的書寫字样,「厷」和「公」錯混:小篆字样將「厶」書寫成像「乙」,又將原本小開口的「橢圓」形字样書寫像「厶」。就這樣,原本的「金文「厷」」字样就變成「公」字樣,楚文的「楚文「公」」還是保留原本的字样。
小篆的「小篆「厷」」,原本應該是上臂的意思,這是和「供」同音,所以就選留更換原本的「金文「厷」」字样。

「厷」就是踁由「兌腔」向外的「供」,這是有「厷開」宣示的意思。所以才會有「宏弘肱」和「頌訟」等等,這些都是有「厷」音样,其中的「頌訟」需要修復。

公(Laryngeal prominence)
「公」(Laryngeal prominence,Adam's Apple)

「公」是踁由「兑腔」冏內的「供」,這是有命令「動工」的意思,也有Male(雄性)的意思「公」其實就是男性性徵的「Laryngeal prominence(喉結)」的意思,又稱為「Adam's Apple(亞當蘋果)」。

兑腔
兑腔

「兑腔」就是「吶喉」解剖部位的「Epiglottis(會厭)」包括「Laryngeal prominence(喉結)」的軟骨形成的空間。「Epiglottis(會厭)」也就是「脫」,就像是內舌頭,金文「金文「兑」」字样就像是「Laryngeal prominence(喉結)」。這是不是很相像?

蝎蚣(Centipede)
蝎蚣(Centipede)

「蝎蚣」,台語音「Giaa Gang」,Centipede(蜈蚣)的意思。這也就是為何「蝎蚣」是有「金文「兑」」字样,這是因為「蝎蚣」的頭部就像是「金文「兑」」字样。而且很相像,艱Mn昰?中語的「蜈」,台語音是「Ngo」,不是「Giaa」。

「蝎」,台語音「Giaa」,就是Arthropod(節肢動物)的意思。這是和「曷歇蠍褐揭竭」等等是同綜字,這都是有「間段」的意思。

兑几
兌兑几

楚文「几」楚文「几」字楚文「丌」楚文「丌」字

原本「几」就是舌頭的意思,這從楚文的「楚文「几」」字样可以看到,這就是舌頭解剖部位的側面形样。而且很相像,艱Mn昰?
「几」在中語錯意為小桌子,這個字應該是「丌」,比如「茶丌」。這從楚文的「丌」字样可以看到,這就是小桌子的側面形样。而且很相像,艱Mn昰?到按例:
「几」,台語音「Zi」,Tongue(舌)的意思。
「肸」,臻語音「Sih」,Tongue Blade(舌面)的意思。
「丌」,臻語音「Gih」,Small Table(小桌子)的意思。中語的錯形「机」字,應該是左木右「丌」,這需要修復。「丌」,中語音同「基」。

要注意的是:「几」的臻語音是整個舌頭向內聚斂發音,「肸」的臻語音是整個舌面下壓發音。這正好就是相應不同的「舌」形。這艱Mn昰真有趣味?
要注意的是:這是按詔現在字樣的說文解字。「巳已己」和「乙」和「厶」和「口」和「几丌」,這些原本字样很相像的「柢符」字,很多都相互錯混。現在緟新再以現在的字樣一一修復分別清楚。當然,這也可以有更好的修復字样,但是要以臻語音「發音辨字」。

「尸」和「廴引」和「乃」
甲骨「尸」甲骨「尸」字金文「尸」金文「尸」字金文「廴」金文「廴」字楚文「廴」楚文「廴」字
甲骨「乃」甲骨「乃」字楚文「乃」楚文「乃」字小篆「乃」小篆「乃」字小篆「引」小篆「引」字

「尸」和「廴」和「乃」,原本這三個字样很相像,因此後來很多有「尸」和「廴」和「乃」字样的字樣相互錯混。以臻語母音的「氣數」音位的順序辨識:
「尸」,臻語音「Sii」,Drag out(拖拉出去)的意思。「尸」就是和「施」是佯仿意样的同音字,差別是:「尸」是敝動受力,「施」是主動出力。所以才會有「尸位素餐」,也就是毫無作為在混吃等死佔位的意思。「尸」和「施」都是屬於移遞向外的音位。
「廴」,臻語音「In」,Conduct(引導)的意思。「廴」就是後來的「引」字,音義相同,只是字样變形。「廴引」是有引領向內的音样,「廴引」和「飲」(臻語音「Im」)是佯仿意样的近音字。
「乃」,台語音「Nai」,Drag Inward(拉近向內)的意思。「乃」就是和「來」是佯仿的意样,差別是:「乃」是比較近的「來」,「來」是比較遠的「乃」。所以才會有「奶」,也就是拉近哺乳的意思。「乃」的發音氣數是複合母音「ai」,這是有「返冋」的音样。

以臻語母音的「氣數」音位的順序辨識:「尸」是向外,「廴引」是向內,「乃」是冋內。只要實際以臻語正確發音,就可以分別出音位由外「冋內」的遠近差別。

到按例:
臻文「伇」臻文「伇」字臻文「役」臻文「役」字

「伇役」的左「殳」字樣的上「几」字样,原本應該是「乙」或「尸」。「伇役」和「几」的意样相差太大,可說是毫無關連,所以這是錯混字,這需要修復:
「伇」是和人有關,那應該就是有「尸」字样,也就是臻文「臻文「伇」」字樣。「役」是和事有關,那應該就是有「乙」字样,左「彳」的形符字是有「Lasting(時間持續)」的意思,「乙」是有「空間延續」的意思,也就是臻文「臻文「役」」字樣。

臻文「伇」」,台語音「Iah」,a Servant(厷僕伇)的意思。比如:「伇男」。
臻文「役」」,台語音「Iah」,a Service(執行厷務)的意思。比如:「兵役」。

這樣就可以修復創作音義相符的臻字,並且字樣有分別清楚。

:有關「供」和「兌」和「兑」,詳見: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有關「兌几」,詳見:兌几
:有關「私」和「公」,詳見:「帝」是「主王一體」:「主」是立法,「王」是行政
:有關「兑腔」的解剖,詳見:Anatomy of Larynx
:有關「柢符」字,詳見: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有關複合母音「ai」的「返冋」的音样,詳見: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