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敺」算「筱」加「娄数數」

「Account(帳目)」在大員語是「Siau」,常選用的字是「數」,比如算「數」,計「數」,清「數」。但是「數」作為「Number(數目)」又可以唸作「So」,比如「數」學,算「數」。如此,同樣是算「數」,卻有不同的意思,這不是在算不清不楚嗎?那不如把其中之一直接用英文字母表音就可以,以免帳目數目分不清。

難道找不到適用的样形(象形)漢字嗎?說起「漢」字,一定先要記住:支那样形圖字(sinographs)是早在漢帝國之前就已經存在不知有幾千年。也就是說,即使是現今留存最早的支那样形圖字字典,後漢帝國時期的許慎編著的「說文解字」裏面所解說的字義,許多也不是字原來的意義。甚至可以如此說:這就如同是在考古不知幾千年前的異國文物,如果找不到正確考據的資料來比對,那所謂的「訓詁」只是在編故事猜字義。

大員語的「Siau(帳)」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語,那麼多的漢字會找不到合用的,只能選用「數」?選用「筱」字如何,而且發音還一樣。

支那古書「說文解字,卷六竹部」(後劉漢,許慎):「筱:箭屬。小竹也。从竹攸聲。」,「簜:大竹也。从竹湯聲。夏書曰:『瑤琨筱簜』。簜可為幹,筱可為矢。」

不知「筱可為矢」從何而來?如下考辨:
支那古書「爾雅,釋言」(前劉漢,著者不詳):「攸,所也。」
支那古書「說文解字,卷四攴部」(後劉漢,許慎):「攸,行水也。从攴从人,水省。」
支那古書「說文解字,卷四攴部」:「攴,小擊也。从又卜聲。凡攴之屬皆从攴。」
支那古書「周易,未濟」(前秦,著者不詳):「未濟:亨,小狐汔濟,濡其尾,無攸利。」

以「攸」字為聲符的常用字有「攸悠浟滺峳筱」,這些字的意思大多以安閒或行水貌或遙遠的意思有關。其中「筱」和「峳」字比較奇怪。「峳」是支那古書山海經所記載:「山有獸,狀如馬,芈(音米,羊)目四角牛尾,名曰峳峳。見則其國多狡客。」也就是「峳(音由)」是一種怪獸。
而「筱」字,上竹下攸,雖然是以「攸」為聲符,但「筱」字不是會意字,不知為何中語音同「小」?或者,「攸」字不知為何唸作「憂」?

「攸」字,如果依照支那古書「說文解字」是左巛(水)右攴,而「攴」字是「小擊」也就是輕輕打的意思。因此,「攸」字的意思是水緩流的意思?這是編故事猜字義的錯誤解說!如下說明:

「小」「水」

這兩個相似的样形字,左邊是「小」字,右邊是「水」字。也就是說,「攸」字,也可以是左小右攴,而「攴」的原意,雖然和手的動作有關,但「攴」不是「小擊」的意思。
以「攴(ㄆ)」字為旁符的常用字有「收改攻放政故效敘致敏救散啟敲….」這些都和「動手作」有關,也就是說:右「攴」字和左「手(扌)」字的用法是相似的,但是右「攴」字旁有雙手合作分工的意思,動手作的範圍比較大,工作的意涵也比較抽象。

回到「攸」字。除了「攸悠浟滺峳筱」,還有容易被忽視的「條」和「修」字,也是以「攸」字為聲符,也就是上攸下木和上攸下彡。「條」字的意思是「小」木,「修」字的意思是「小」改。
也就是說:「攸」字不是唸作「憂」而應該是以「小」字為聲符發音,原本的意思應該是收集小的物件的意思,也就是「集小」。因此,「無攸利」就是「無小利」,而「悠」是「小心」翼翼的意思。同樣的,其他以「攸」為聲符的字,原本應該也都是以「小」字為聲符發音,就像「條」和「修」一樣。「峳」字,意思就是「狡」,音義都相近。如此就可以更加考辨「峳」就不是唸作「由」。所以:

「攸」,臻語音「Sio」,左小又攴,收集「小」的意思,Gather a Collection(集合同類的個體事物)的意思,也就是Together(一起)。彼如:攸佋(Chio)來迄踢踻(相邀去遊玩)。比較:
「收」,臻語音「Siu」,左丩右攴,收集網索繩線和混合事物的意思。彼如:「收網丫」。

「攸」字,後來之所以會唸作「憂」,這應該是與「Sio」的發音有關。臻語的「小」在不同用法有不同的發音:
當作用來描述狀態的形容詞「小的,年輕的」唸作「Sio」,彼如「小(Sio)弟」,「小(Sio)心」。
當作用來描述數目的形容詞或名詞「少的」唸作「Chio(少)」,彼如「斟少(很少)」「酌少(更少)」,「少歲數」。
當作用來描述地位輩份低下,唸作「Siau」,彼如「仦(Siau)人」,「眇(Siau)見」(淺見),「仯(Si'au)年」。
也因此和「小」有關的「攸」字到後來會唸作「憂」或「修」或「筱」。

回到「筱」字。逐一拆解就是上竹左小右攴,意思就是收集小竹片的意思。小竹片就是竹枚,而竹枚就是古早人類用來計數的工具之一,稱為「箇」
也就是說:「筱」就是「收集箇」用來算,也就是「Account(帳目)」的意思。「算筱」就是算帳。另一個字「簜」,應該是與典當抵贖的物品有關。

如此詳細考辨,就可以越來越清楚支那北方的中原的黃河流域並不是所謂的「漢字」的起源地,因為即使是「訓詁」都還是在編故事猜字義,就連「算筱」也會錯混。就像原本是乾淨的水流到越下游就越被污染,所以選用「漢字」時要盡可能溯回源頭,先不要理會一些不同時地眾說紛紜的訓詁「觀念」。

以上。
」,臻語音「Siauˋ」,Account of Statistics(統計的帳目)的意思。
」,臻語音「Sio」,Gather a Collection(集合同類的個體事物)的意思,也就是Together(一起)。
」,臻語音「Siu」,Collect(收集)的意思。
」,臻語音「Oh」,Learn(學習)的意思。比較:「教」和「扴」。

」,臻語音「So」,Mathematics,Number(算數,數字)的意思。彼如:数數(結算數目),總數。
」,臻語音「Chheh」,Liquidate accounts(結算)的意思。彼如:總数(總平均數)。中語音同「數」。
」,臻語音「Chheˋ」,Liquidate(清算)的意思。彼如:娄交(絕交),娄手(分手)。臻語音同「妻」的下氐聲,中語音同「婁」。
」,臻語音「Dhiunˋ」,Account of Records(記載的帳目)的意思。臻語音同「脹」,中語音同「帳」。

「筱」是粗算的統計賬目,「賬」是精算整合之後記錄賬目。所以是:「算筱目」了後「記賬瞐」。
」,臻語音「Bak」,the Eye,Account(眼目,帳目)的意思。「目」,這是比較實際的「眼目」或「數目」(Account)。彼如:目鏡(眼鏡),親目看到(親眼看到)。
」,臻語音「Bho」,Mental Eyes,Amount(心目,數目量)的意思。「瞐」,三目,這是比較抽样的「心目」或數額(Amount)。彼如:心瞐中(心目中),數瞐(數目),瞐標(目標)。中語音同「末」。

」,臻語音「Dhiongˋ」,Height of a Tent(帷幕的高度)的意思。「帳」是一個帳篷的垂直方向的高度,「帷」是水平方向的「圍」度,「帳」亦是有最上級的帷幕的意思。「帳」不是「賬」。
」,臻語音「Dhiunˋ」,Distend(從內往外膨脹)的意思。彼如:脹腹肚。

福穆薩12年8月6日(修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