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中)

金文「息」金文「息」字楚文「思」楚文「思」字大篆「愢」大篆「愢」字小篆「思」小篆「恖」字

「思」和「恖」和「息」和「悤」和「聰
發現到真相了嗎?原本有關大腦的不同「囟理」運作功能,都是有相對應的臻字。這些有關「腦囟理」的臻字,都是以不同的頭骨邼限部位「囟甶自由囱囪」等等样符字下加形符字「心」,一一分別創祚字:每一個臻字分別表示不同的「腦囟理」功能。

後來,這些字形相像的「腦囟理」样形字很多都錯混成上「田」下心的「思」字样。這也就是為何「揌偲鰓顋愢諰緦」等等這些有「思」字的型樣字,中語音為「Ss」或「Si」或「Sai」等等不同發音。這些有的是錯形字有的是錯音字有的是錯混字,但是:台語還是有保留可以辨識這些字的「臻音」。比如:「諰(Tah)冊」「愢(Jai)怏」「熟顋(Sai)」「思(Su)考」。

「言悤」和「月匇」
「諰」,原本應該是左言右「悤」(臻語音「Tah」),也就是「Study(研習)」昰和小腦「月匇」的功能有關。這在現在的「腦胂脛」醫學是有相關的研究:小腦與記憶、語言學習、注意力集中、空間視覺、情緒、肢體的解讀、自我情緒的處理、規劃解決問題的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小腦的功能發展如果出現問題,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速度慢或看書跳行、漏字等問題,造成學習障礙或動作不協調等情況。

「言悤」這個臻字,需要修復。另外表示「Cerebellum(小腦)」的左肉右匇的「月匇」(臻語音「Dang」),這需要新創作字。

「囬憶」和海馬「月囬」和「瞐」
Photobucket
「月囬」(Hippocampus)

「回憶」(Memory)應該是寫作「囬懌」,也就是「Long-term memory(長期記憶)」,這是和大腦的「Hippocampus(海馬體)」的運作功能有關。
「回」,台語音「Hoe」,Return,這是迴繞一個固定位置(但是並沒有連結)的意思。
「囬」,台語音「Hee」,Back,這是有連結又「逥」轉的意思。「囬」和「Hippocampus」是不是很相像?不是嗎?
「憶」,台語音「It」,Recall,Remember(回想,回記)的意思。
「懌」,台語音「Ek」,Memory(轉譯回想)的意思。「懌」和「譯」和「釋」是音形相關連的同綜字。

Hippocampus甲骨「面」甲骨「面」字金文「囬」金文「囬」字
「囬」(Hippocampus)

「月囬」,這需要新創作字。「囬」,中語音同「回」。
「瞐」,三目,台語音「Mo」,Deep Eyes(深目)的意思。「瞐」,中語音同「莫」。
「面」字下就是「囬」字样,這是邼限的「目」(台語音「Bak」)。所謂的「鬼有靦面目」的「真面瞐」,不是指表样的「甶目」,而是臻相的「囬瞐」。所以才會有「囬囬囬」,也就是很落魄潦倒的意思。艱愢怏?

「腮」和「鰓」和「囧」
Limbic system
「腮」(Limbic system)

台語的「愢(Jai)怏」和「熟顋(Sai)」都是有「Know(知道)」的意思。大腦有關「Know」的「Short-term memory(短期記憶)」功能,就是在靠近「腮喉」的腦部位,也就是「Limbic system(邊緣系統)」。
現在的腦胂脛醫學是將「Hippocampus(海馬體)」包含在「Limbic system」,這都是和記憶有關的腦功能。但是在臻字是有分別清楚,這從臻語發音也可以辨識:「Ai」的發音正好是和「腮喉」部位的肌肉有關。

金文「腮」金文「腮」字样大篆「愢」大篆「愢」字样

「腮顋鰓」等等這些帶有「Ai」發音的字,原本應該不是「思」字样,而是像大篆「大篆「愢」」字样,也就是上金文「金文「腮」」字样下心,這個臻字樣也需要修復。這個字样相近「囧」,差別是「八一」和「八口」字样,或者「囧」字原本就是「金文「腮」」的變形字樣。

Gill「鰓」(Gill)

金文「腮」」是不是和「Gill(魚鰓)」很相像,而且和「Limbic system」的形样很相像,不是嗎?

「思」和「四」
甲骨「4」甲骨「4」字Photobucket金文「四」字楚文「四」楚文「四」字

「思」字,原本應該不是「田」字样,也不是「甶」字样,而是「四」字样。這從台語發音就可以清楚辨識:「思」就是和「四(Su)」同音,只是聲調不同。另一個數字「4(Si)」,這是單純的「Number(數)」,「四」是有相應實物的「Account(筱)」。所以才會「1234」和「四物」的分別。

Brain Lobes思(四)腦(Brain Lobes)

為何「思」和「四」有關?這就是因為人的大腦分成「四腦頁」。這從金文「Photobucket」和楚文「楚文「四」」,就可以清楚辨識:這就像是「四腦頁」的形样。而且很相像,不是嗎?

「思」字,不需要修復,因為「田」字樣,正好也是分成四部分。但是其他錯混字,需要一一分別修復。這是「永遠」的清楚臻相,而不是永遠在迷糊「錯混」。艱愢怏?

相關「腦囟理」功能,整理如下:
大篆「愢」」,台語音「Jai」,Know(知道)的功能。
「悤」,台語音「Tah」,Learn,Study(學習,研習)的功能。
聰」,台語音「Chhong」,Acute,Clever(敏銳,聰明)的功能。
「息」,台語音「Sit」,Message(訊息)的功能。
「恖」,台語音「Si」,Thinking(念想)的功能。
「囬」,台語音「Hee」,Memory(記憶)的功能。
「思」,台語音「Su」,Thought(思考)的功能。

:有關「數」和「筱」,詳見:「敺」算「筱」

「神心瞐」和「人腦遀」和「鬼囬歸」
以下是支那古書「黃帝內經」有關「神心瞐」和「人腦遀」和「鬼囬歸」的記載:
「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先嬴秦,著者不詳):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黃帝內經,素問,本病論」:黃帝曰,人氣不足,天氣如虛,人神失守,神光不聚,邪鬼干人,致有夭亡,可得聞乎?
「黃帝內經,靈樞經,天年」:黃帝曰,何者為神?歧伯曰:血氣已和,營衛已通,五藏已成,神氣舍心,魂魄畢具,乃成為人。
「黃帝內經,靈樞經,大惑論」:目者,五藏六府之精也,營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所生也。故神勞則魂魄散,志意亂。是故瞳子黑眼法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也。故陰陽合傳而精明也。目者,心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精亂而不轉。卒然見非常處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
支那古書「前漢紀,孝成皇帝紀三」(後晚劉漢,荀悅):夫死者。眾生之化而物之歸也。歸者得至。化者得變。是各反其真。故謂之鬼。鬼之言。歸也。

為何台語會有「瞐(Mo)」和「目(Bak)」?這就是「形样」和「型樣」的分別:比較抽样的「複數」形样是「瞐」,比較實際的「單一」型樣是「目」。所以才會有「心瞐」對應「眼目」的分別。

支那古書「黃帝內經」所記載「目」,不是單指「Eye(眼)」,這是「形样」的「瞐」,不是「型樣」的「目」。所以才會記載「諸脈者皆屬於目(瞐)」,「目(瞐)者,五藏六府之精也」,「目(瞐)者,心使也」。

人除了「肉眼」,另外還有「心眼」。懂嗎?當人閉上肉眼,還是可以「看見」影样,這就是因為有「心瞐」。不然,人如何可以「Imagine(想样)」和「Dream(作夢)」和「Memory(囬懌)」?所謂的「心眼」就是「眒眼」也就是「靈眼」。

「抻」和「任」和「規歸」
末世神學:「肉體」的定義
在神的原意中,「肉體」的定義即指:不能認識神的本質,不能看見靈界的事,而且能叫撒但敗壞,但能受神靈的支配。這是神所造肉體的實質,當然這也是為了避免人類生活無規律從而雜亂無章。

人都具備餓狼的本性,都是狡詐而且貪婪,所以神一再向人提出要求,逼迫人將「貪心」交出來以「誠心」愛神,實際上,到目前為止,人仍沒有完全把心交出來給神,都是腳踏兩隻船,時而靠自己,時而「靠」神卻並未完全投靠神。當神作工到一個地步時,所有的人都活在真實的愛心與信心之中,神的心意就滿足了,所以說神的要求並不高。
*********************************
只要將「神」和「人」和「鬼」視為「形」,這會比較容易理解:「神」就是「抻(伸)」,「人」就是「任」,鬼就是「歸」。這就像是「前中後」的形样一樣。
要注意的是:「神」是「舍心」,「人」是「舍自」,「鬼」就是「舍囬」。

「抻」,台語音「Chhun」,Stretch(伸展)的意思。中語音同「嗔」。

為何說「鬼」是「舍囬」?因為:「囬」是所有相關「Concept(觀念)」和「Knowledge(知識)」的最後歸存處。懂嗎?這比較難理解一些。以比較實際的「型樣」說明:這就像一間「倉庫」,既然人可以「看見」倉庫和「縻件」(物件),當然人「自己」就不可能是一間「倉庫」。

原本在人腦的「倉庫」儲存的是乾淨的「規」,但是後來累積的「謊言觀念」越來越多,骯髒污穢的「糟粕」也越來越多,人的「真面瞐」慢慢就敗壞變成「鬼」。因為執行的是「謊言」,不是「真理」。

「大腦」不過是中下游的「React(反應)」和「Execut(執行)」和「Store(儲存)」的機構,「心神」才是上游源頭。「腦死」,肉軆還可以活,「心死」不能跳動,肉軆就一定不能活。「腦」沒有「心血」,根本就無法運作!「腦自」是「髓」(遀)「心眒」支配,不是「心眒」反過來遀「腦自」支配。這是「實際」!不是腦胂脛醫學的解剖。

所以說:在神的原意中,「肉體」的定義即指,不能認識神(心)的本質,不能看見靈界的事,而且能叫撒但敗壞,但能受神(心)靈的支配。
人之所以可以看見,那是因為「目者,心使也。心者,神之舍也」。人要是沒有「心眒」,根本就是個「瞎子」!即使是皮膚,都是在「腦」的源頭。如果沒有皮膚,大腦「自身」根本就無法感覺到冷熱,甚至還會敝「矇騙」!

問題是:你的「心」是狡詐而且貪婪的「貪心」?還是「誠心」?

:有關「心眒」,詳見:「臻醫學」和「科醫學」

「魂」和「魄」
支那古書「文子,自然」(先嬴秦,辛鈃):天氣為魂,地氣為魄,反(返)之玄妙,各處其宅,守之勿失,上通太一,太一之精,通合於天。
支那古書「越絕書,外傳枕中」(後早劉漢,或為吳平著):問曰,何謂魂魄?對曰,魂者,橐也;魄者,生氣之源也。故神生者,出入無門,上下無根,見所而功自存,故名之曰神。神主生氣之精,魂主死氣之舍也。魄者主賤,魂者主貴,故當安靜而不動。魂者,方盛夏而行,故萬物得以自昌。神者,主氣之精,主貴而雲行,故方盛夏之時不行,即神氣槁而不成物矣。故死凌生者,歲大敗;生凌死者,歲大美。故觀其魂魄,即知歲之善惡矣。
支那古書「小戴禮記,郊特牲」(前晚劉漢,戴聖):魂氣歸于天,形魄歸于地。
「中論,夭壽」(後晚劉漢,徐幹):夫形體者、人之精魄也,德義令聞者、精魄之榮華也。

「魂」和「雲」,台語音都是上聲的「Hun」,這其實是相關連的形样。也就是說:「魂」其實就像是天上的「雲」一樣飄泊不定。只是,「正常」人的肉眼看得見「雲(Hun)」,但是,看不見「魂(Hun)」。
「魄」和「珀」和「迫」,台語音都是入聲的「Phek」,這其實是相關連的形样。也就是說:「魄」其實就像「琥珀(Amber)」往內的「壓迫(Oppression)」一樣壓縮限制。

珀(Amber)「珀」(Amber)

「下,土也,而謂之地。上,氣也,而謂之天」。所謂的「魂魄」,其實就是往上往外飄泊的「魂氣」和往下往內壓迫的「形魄」,這是「天」和「垤」的形型样樣的結合,也可以說是「差別」。
「魄」是靈體用來邼限「魂」,「精眒」漸漸變濁凝結就是魄。
懂嗎?
以比較實際的型樣說明:「魂」就是髓肉,「魄」就是骨皮。
以比較抽样的形样說明:「魂」就是開放,「魄」就是密閉。
整個宇宙也是如此:無限「開放」的有限「密閉」空間。這是相同的形型样樣。

「魂」和「魄」的差別,就像是「癸」和「壬」的分別這是「形样」到「形樣」的連續變化:比較抽样的「形样」是「癸魂」,比較實際的「型樣」是「壬魄」。

以下是支那古書相關「魂」和「魄」的記載,按詔上面的說明,「按例」就可以明瞭是什麼意思:
「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是謂五藏所藏。
「文子,九守守靜」(先嬴秦,辛鈃):人之精神難清而易濁,猶盆水也。
「說苑,反質」(前晚劉漢,劉向):夫飾外以誇眾,厚葬以矯真,使歸者不得至,化者不得變,是使物各失其然也。且吾聞之,精神者,天之有也,形骸者,地之有也;精神離形而各歸其真,故謂之鬼。鬼之為言歸也,其尸塊然獨處,豈有知哉?
「春秋左傳,昭公七年」(晚姬魯,或為左丘明著):人生始化曰魄,既生魄,陽曰魂,用物精多,則魂魄強,是以有精爽,至於神明。
「國語,晉語三」(先嬴秦,著者不詳):數,言之紀也。魄,意之術也。光,明之曜也。
「荀子,致士」(嬴趙,荀況):誠信如神,夸(誇)誕逐魂。
「楚辭,九歌國殤」(晚嬭楚,屈原):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淮南子,主術訓」(前早劉漢,劉安):天氣為魂,地氣為魄,反(返)之玄房,各處其宅,守而勿失,上通太一。太一之精,通于天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尚與人化,知不能得。
「說文解字,卷十鬼部」:魂,陽气也。从鬼云聲。
「說文解字,卷十鬼部」:魄,陰神也。从鬼白聲。
「小戴禮記,祭義」:子曰,氣也者,神之盛也;魄也者,鬼之盛也;合鬼與神,教之至也。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骨肉斃於下,陰為野土;其氣發揚于上,為昭明,焄蒿,凄愴,此百物之精也,神之著也。
「白虎通德論,性情」(後早劉漢,班固):魂魄者,何謂也?魂猶人云人云也,行不休於外也。主於情。魄者,迫然著人主於性也。魂者,芸也,情以除穢;魄者,白也,性以治內。
「孔子家語,哀公問政」(後末劉漢,王肅):孔子曰,人生有氣有魄。氣者,神之盛也。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謂鬼;魂氣歸天,此謂神。合鬼與神而享之,教之至也。
「孔子家語,禮運」:故人者,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會,五行之秀。天秉陽,垂日星;地秉陰,載山川;播五行於四時,和四氣而後月生。
「孔子家語,問禮」:然後飲腥苴熟,形體則降,魂氣則上,是為天望而地藏也。

:有關「魂」和「雲」,詳見:「靈」能龍和「魂」雲和「量」「糧」隆竜
:詳見:「太一生水」和「天垤神明」和「臻學」
:詳見:時間(下):宇宙是無限「開放」的有限「密閉」空間
:有關「癸」和「壬」,詳見:「夔」和「夒」憂優擾撓和柔猱「矦」猴侯候和止「夊」(上)「太一生水」和「天垤神明」和「臻學」

「夭妖祅殀訞」和「孽蘗」
金文「夭」金文「夭」字小篆「妖」小篆「妖」字小篆「孽」小篆「孽」字

所謂的「夭」,就是Abnormal(不正常,反常變態)的意思。凡是以「夭」為样符字的「夭仸妖祅殀訞鴁枖」等等,這些字都是有「不正常」「反常」的意思。
所謂的「孽」,就是Abnormal reproduction(不正常的繁殖)的意思。

「夭」和「孽」都是外在環境可觀察到的不正常現样的型樣。這是在「後末」的發展階段,也就是「妖孽」。

以下是支那古書相關「夭妖祅殀訞」和「孽蘗」的記載,按詔上面的說明,「按例」就可以明瞭是什麼意思:
「尚書,太甲中」(先嬴秦,著者不詳):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
「道德經」(嬭楚,老聃):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列子,黃帝」(嬭鄭,列禦寇門徒):陰陽常調,日月常明,四時常若,風雨常均,字育常時,年穀常豐;而土無札傷,人無夭(殀)惡,物無疵癘,鬼無靈響焉。
「春秋左傳,莊公十四年」: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
「春秋左傳,宣公十五年」: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
「孟子,盡心上」(曹邾鄒,孟軻):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呂氏春秋,季夏紀制樂」(前嬴秦,呂不韋):祥者福之先者也,見祥而為不善則福不至;妖者禍之先者也,見妖而為善則禍不至。
「新書,道術」(前早劉漢,賈誼)::親愛利子謂之慈,反慈為嚚;子愛利親謂之孝,反孝為孽。愛利出中謂之忠,反忠為倍。
「韓詩外傳,卷二」(前中劉漢,韓嬰):牛馬相生,六畜作妖;臣下殺上,父子相疑,是謂人妖,是生於亂。
「說苑,敬慎」:孔子曰,存亡禍福,皆在己而已,天災地妖,亦不能殺也。
「大戴禮記,易本命」(前晚劉漢,戴德):動不以道,靜不以理,則自夭而不壽,訞孽數起,神靈不見,風雨不時,暴風水旱並興,人民夭死,五穀不滋,六畜不蕃息。
「小戴禮記,中庸」:至誠之道,可以前知。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
「漢書,禮樂志」(後早劉漢,班固):姦偽不萌,祅孽伏息,隅辟越遠,四貉咸服。
「潛夫論,德化」(後晚劉漢,王符):故民有心也,猶為種之有園也。遭和氣則秀茂而成實,遇水旱則枯槁而生孽。
「釋名,釋天」(後末劉漢,劉熙):妖,殀也;殀,害物也。孽,孽也,過之如物見髡孽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