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有昰是壱夁之兮這邩」和「戓或也乜亦尛彧无」和「尣夾夹夜尒夵」和「毋母媪」和「郋阮阭」

福穆薩12年7月19日,末元22秊7枂22日修增
「有昰是」和「壱夁」和「之兮」和「个亇」和「這邩遮遐」
甲骨「止」甲骨「止」字楚文「止」楚文「止」字甲骨「之」甲骨「之」字楚文「之」楚文「之」字
甲骨「兮」甲骨「兮」字楚文「兮」楚文「兮」字

」,臻語音「Uu」,Be Exist,Have(存在,有)的意思。
」,臻語音「Si」,Is,Yes(是)的意思。「昰」是「止」字样,「止」,臻語音「Zi」。比較:
」,臻語音「Su」,Right(是非)的意思。「是」是「右「Soah」」字样,「右「Soah」」,臻語音「Suah」。

」,臻語音「It」,Number One(數字一)的意思。彼如:禮拜一。
」,臻語音「Zit」,Account One,A(n)(數目一,一個)的意思。彼如:「壱亇位」(One position,一個位),壱昔人(A life,一輩子)。
」,臻語音「Jhitˋ」,The An,This one(這一個,這整個)的意思。慕語音同「一」。

「夁」是強調「固定」和限定的「這一個」事務,不考慮其柁個別事務。彼如:夁个位(This position,這個位),夁昔人(This life,這一世),夁厥秊(這幾年)。

」,臻語音「Jhi」,One of These,The This(這些其中之一,這個)的意思。
」,臻語音「Jhit」,Once during a While(在一段時候的這一次)之意思。彼如:辷時,辷生(這一生)。慕語音同「一」。
」,臻語音「Ee」,An of This(這的一個)的意思。
」,臻語音「Hih」,One of Those,The That(那些其中之一,那一個)的意思。慕語音同「西」。
」,臻語音「Eh」,An of That(那的一個)的意思。

「之」原本的字样是上「止」下一,也就是「止」到「一」定位的意思。「之」就是在不同「壱夁」的集合裏面的其中特定的一個,也就是英文限定用法的「The」。彼如:之類(這一類),之章(這一章),之世(這一世代)。
「兮」,上「八」下「丂」字样,這是有「分別」指示詞的意思,也就是現在慕語的「那」,這原本不是什麼感嘆詞,而是相對「之」的用法。彼如:兮類(那一類),兮當時(那時候)。

」,臻語音「Ee」,Of someone,Unit of a Possessive(某人的,所有格的單元)的意思。彼如:「我亽身軆」(我的身軆),「泩物亽甡湪」(泩物的生殖)。「亽」字样,慕語沒有對應的發音,這必須加到「的」音形。
」,臻語音「Eh」,something-Self,Union of a Possessive(某事的,所有格的集合單位)的意思。「合」就是上「亼」下口。彼如:賣菜亼(賣菜的人),厷平亼(公平的事務),遐亼(那些事務)。慕語音同「集」。

」,臻語音「Chhuˋ」,Place or Position of This(這的處或這的位)的意思。
」,臻語音「Bhi」,Place or Position of That,Analogy(那的處或那的位,類比比如)的意思。
」,臻語音「Bhi」,Compare,Ratio,Compete,Isogeneous Couple union(比較,比率,競比,簦質「比對」單位)的意思。
」,臻語音「Jhe」,This(這)的意思。
」,臻語音「Heh」,That,That other(那,那其它)的意思。慕語音同「火」。彼如:邩无昰(那不是)。
」,臻語音「Nah」,a place or Situation of Presumption(事先設想的位置或情勢)的意思。彼如:你那坐(你稍坐),有那冇(有如同沒有)。

」,臻語音「Jhiaa」,These,Here(這些,這裡)的意思。
」,臻語音「Hia」,Those,There(那些,那裡)的意思。慕語音同「轄」。
」,臻語音「Do」,Who?Where?Which?(哪誰?哪裡?哪個?)的意思。慕語音同「兜」。
」,臻語音「Da」,Who is?Where is?Which is?(是誰?是哪裡?是哪個?)的意思。慕語音同「踏」。
」,臻語音「Za」,Certainty of a Process(壱進程的確實性)的意思。彼如:乍昰(才是),乍會揌(才可以)。慕語音同「炸」。
乍刂」,臻語音「Ziah」,Certainly real(確真彽)的意思。這必須修復。

就昰」,臻語音「Jhiu Si」,Precisely is(就是)的意思。
剅昰」,臻語音「Doh Si」,Exactly is(正是)的意思。「剅」,慕語音同「兜」。
到昰」,臻語音「Dioh Si」,Indeed is(確實是)的意思。
乍刂昰」,臻語音「Jiah Si」,Really is(才是)的意思。

「彼」這個字,現在比較少用,原本的「比如比方」應該是「彼如彼方」,也就是相對「如此此方」。
「這」是指定選擇某一位或某一個的意思,這只是一縱「指位」代名詞,這必須先要有指示對样(Object)的單位先袸在(存在),「這」無法憑空指示。
」是有自己不清楚而「投疑」詢問的表示,「」是有要求對方再更絴細「回答」說明的意示。
彼如:你彽彼吺位?逗氐昰嗒之位?(你在指什麼地方?到底是在哪裡?)

臻語的「單位」指示代名詞或者說「指示定位詞」,從近到遠可分成:「壱夁」(An one)到「這遮」(This,These)到「邩」(That)到「遐」(Those)。
「之」和「兮」是指示位置的意示表達。
「壱」是數目,「夁」是數位,「个」是這一個,「亇」是那一個,這要分清楚是「之這遮此」或「兮邩遐彼」。
彼如:這昰壱縱(這是一種),剅昰兮縱(正是那一種),到昰夁縱(就是這一種)。
彼如:這昰其中「之位」証人(這昰其中一位証人)。
彼如:之个昰,兮亇无昰,邩尛无昰(這個是,那個不是,那其它的也不是)。

「戓或」和「亦尛彧」和「无」
金文「亦」金文「亦」字楚文「亦」楚文「亦」字金文「夾」金文「夾」字

」,臻語音「Ah」,Or(或)的意思。慕語音同「戈」。
」,臻語音「Hek」,Perhaps is,Possibly is(或許是,或可能是)的意思。

「戓」和「或」是表示疑問某個單位「是」或「不是」的意思。「戓」就如同是英語的「Or」,這也可以是已經「肯定」之後的選擇。
彼如:昰之个,戓昰這,戓昰兮亇,戓昰邩,或昰「遐亼」
彼如:你會揌選之个戓昰這戓昰兮亇,邩加其柁遐亼昧僌利選。(你可以選這一個或這個或那一個,那個和其他那些不可以選)。

」,臻語音「Ia」,Either,an Or of That or Those(任一是,那個或那些的或是)的意思。
」,臻語音「Ia」,is Or not?(是或不是)的意思。慕語音同「也」。
」,臻語音「Iah*」,an Or of Still(也還是)的意思。原本可選寫作「拖」的右字旁,這個字無法顯示,這需要編碼修復,尚未修復前選寫作「乜」。慕語音同「咩」或「聶」。
」,臻語音「Iah」,Still(還是)的意思。彼如:「迤早」(還早),迤有(還有)。慕語音同「以」。
」,臻語音「Ap」,Not yet(尚未)的意思。彼如:劜未(還沒),劜冇(還沒有)。慕語音同「壓」。

「也乜」是較遠距離單位的是「戓」不是的「肯定」或「疑問」的表示,這是和「此」到「彼」的距離遠近有關的「戓」。比較「a」高短音样的「乜」比較遠也比較不確定。「吔」是「也」的疑問用法。
「迤」是已經是或已經有,「劜」是還不是或尚未有。「劜」的大員語或發音為「Iahˋ」或「Iauˋ」,這很容易和「也迤」的發音混淆。「劜」的發音必須改成臻語音「Ap」,這樣就可以分清楚。
彼如:昰之个,戓昰這,吔昰兮亇,乜昰邩,或昰遐亼?
彼如:你會揌選之个,也昰這,乜昰兮亇,邩加其柁遐亼昧營利選。
彼如:邩尛乜无昰,遐亼劜无是。(那個也不是,那些「還不是」)

」,臻語音「Ia」,Two Too(兩個都是)的意思。
」,臻語音「Ma」,Neither,All-so Also(同不是,全部同是)的意思。慕語音同「模」或「麻」或「嘛」。
」,臻語音「Iah」,Or Else(抑或是)的意思。中語音同「育」。
」,臻語音「Ma」,By now(暫且到現在為止)的意思。彼如:辷暓(現在這時候)。慕語音同「冒」。

「亦」是兩個單位的是戓不是的「肯定」表示,所以「亦」是「夹」字样,這是表示兩個「是」可以「加」起來的意思。表音字英文的「Two」和「Too」也是如此意示。
「尛」是三個單位以上的是戓不是的「肯定」表示。
「彧」是兩縱不同限定條件的「選擇」表示。這是設使一縱限定條件沒有達成,就可以選擇「另外」的一縱條件。
彼如:之个昰,這亦昰,兮亇尛昰,邩也昰,遐亼乜昰。(這一個是,這個也是,那一個還是,那個也還是,那些都也是)。
比較:「這亦昰」和「邩也昰」和「遐亼尛昰」,這是不一樣的意示。這要看說話的人所要表達的意示是什麼意思。
彼如:辷暓「彧昰」冇人彽遐,你會揌直接邆迄。(現在要是沒人在那裡,你就可以直接回去)。

「冇」和「無」和「无」
大篆「无」大篆「无」字金文「無」金文「無」字楚文「無」楚文「無」字楚文「某」楚文「某」字

」,臻語音「Boo」,Did not Occur,have Not,Nothing in a Space,Un-(没有發生,没有,在一個空間没有事務,反有)之意思。慕語音同「某」。
」,臻語音「Buu」,Null Situation of Partial None,Partial Unlimited(部份没有的無狀態,部份無限)之意思。
」,臻語音「Mn」,Not,No(不是)的意思。慕語音同「模」或「無」。
」,臻語音「Bhut」,Absolutely not(絕對不)的意思。
」,臻語音「Mon」,Want to Seek(想要尋求)的意思。彼如:「无牟」(不要企圖)的意思。
」,臻語音「Bu」,Dance(跳舞)的意思。

「冇」就是沒「有」發生的意思,先有「有」後有「冇」。彼如:冇效(無效),冇路甬(沒有用),冇發生。
「無」是形容「冇」的持續狀態,這就好像「實」是形容「有」的持續狀態。不過:「無」相對全部「實有」整體來說只是部份的「冇」。
「无」是自己的「不贊成」的意思表示,這是有建議和規勸的意示。彼如:无牟攸戰(不要企圖打戰),无尛(不只),无那(不止)。
「不」是有命令他人「不可」如何的意示。彼如:「不可」,「不平」。

金文的「無」字样是中「矢」兩旁「某」字样,「無」是有自「此方」向外到「彼方」的意思。先有「冇」後有「無」,先有「冇限」才有「無限」,也就是:「限制」一直都沒有形成的持續狀態。因為「冇限制」,所以才會有「烏白舞」(胡亂來)。

所諉的「無」是一縱形容詞,就好像形容詞「大」或「小」或「高」或「低」,這都是必須先要有指示對样的單位先袸在,這「無」法憑空指示。當形容「大」是要大什麼對样?如過只是在邏輯推理什麼是「大」?那根本就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有誰會去邏輯推理「大始(無始)大形(無形)大為(無為)空大(空無)大大(無無)」或「高始低形小為空高低低」?
同樣:如過只是在邏輯推理什麼是「無」?那同樣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那是撒但魔鬼邪靈種類設下的「無底圈套」!自以為聰明的「人」還傻傻的一再往裏面跳!

「无」不是「無」,光看字样就明顯不一樣!「无」是「有」到此為止的意思。這確實不容易理解。也就是說:發生「有」到「冇」發生之間的單位就是「无」。簡單說明就是:「有」到「无」到「冇」到「無」。
所以:「昰」是有的表示,除此以外就是「无昰」的「冇」的表示。
按例:「无妄」是不要輕舉妄動的意思,「无咎」是不追究的意思。
按例:「无論如何」是有不論對方如何的意思,「無論如何」是有不論己方如何的意思,「冇論如何」或「不論如何」是有不論任何一方如何的意思。

「无」和「戓或也乜亦尛」連用就是單位的是戓不是的「否定」表示。
彼如:之个无昰,這亦无昰,兮亇尛无昰,邩也无昰,遐亼「或乍」昰(那些可能才是)。
彼如:之个昰,這亦昰,兮亇无昰,邩亦无昰,遐亼尛乜无昰。
其柁按例類推。

「尣」夾夹「夜」尒夵
楚文「夾」楚文「夾」字小篆「夾」小篆「夾」字楚文「夜」楚文「夜」字小篆「夜」小篆「夜」字

」,臻語音「Gaan」,Pack up in a Folder,Fold and Clip(包夾,摺夾)的意思。「尣」的另一縱字形是「尢」,以「尣」為事符的常用字有「尬尥尪尷」簦簦,這些都是有「包摺夾」的意思。慕語音同「汪」。
」,臻語音「Gap」,Fold up Together(包夾在一起)的意思。彼如:尬作夥。
」,臻語音「Ghann」,Fold up in Jail(包夾在監獄)的意思。彼如:尷獄
」,臻語音「Laam」,Pit(小凹洞)的意思。「監」有「皿」字样,這不是看琯的意示,所以才會有「藍籃濫壏檻尶襤」簦簦。慕語的「監」是錯意字。
」,臻語音「Ghamˋ」,Supervisor(監管)的意思。「覧」有「見」字样,這才是「Supervisor」的意示。彼如:覧督(監督),覧視(監視)。慕語音同「覽」。
」,臻語音「Gauh」,Folding and Hooking(包夾勾)的意思。要注意的是:「尥」的勺應該是「勾」字样,這需要修復。慕語音同「料」。
「駕」,臻語音「Gah」,Racing(競速)的意思。
」,臻語音「Sai」,Drive(駕駛)的意思。慕語音同「斯」。
「駛」,臻語音「Su」,Using a Vehicle(使用交通工具)的意思。

」,臻語音「Ga」,Clip of Vertical Level(縱向水平的夾)的意思。慕語音同「夾」或「加」。
」,臻語音「Giap」,Clip of Horizontal Level(橫向水平的夾)的意思。
」,臻語音「Hiap」,Clip downward(下夾)的意思。常見的「夜」就是夾在「腋下」,所以才會有「掖腋液」,這不是「亱」。
」,臻語音「Hiap」,Armpit(腋窩)的意思。慕語音同「夜」。
」,臻語音「Ia」,During the Night(夜晚)的意思。
「垂」,臻語音「Sui」,Up-Down Vertical Orientation(上下垂直的位向)的意思。
「埀」,臻語音「Soe」,Up-Down Vertical Direction(上下垂直的方向)的意思。慕語音同「垂」或「墜」。
「倕」,臻語音「See」,Hang Touchdown,Hanging of Low level(接觸的垂落,低垂)的意思。慕語音同「垂」。

」,臻語音「Ngeh」,Pinch(鑷夾)的意思。「尒」的動詞選寫作「伱」,或者新作字「扌尒」。比如:伱迄餢(夾去配),讓別人佔便宜的意思。慕語音同「耳」。
」,臻語音「Ngeh」,Pincers(鑷子)的意思。慕語音同「捏」。
」,臻語音「Ngoeh」,Tweezer(鉗夾)的意思。「夵」就是比較大形样的「尒」,這必須新作字「金夵」表示「Tweezer」。慕語音同「眼」。

」,臻語音「Phoe」,Garnish food(配菜)的意思。慕語音同「部」。
」,臻語音「Phe」,one Allotment Object unit Matches with its Apportionment(相配其分配額的配噟單元)之意思。要注意的是:「配」原本是「令」的下「卩」字样,不是右「己」字样,這必須修復。

臻語的相關「尣」(Fold and Clip)的臻字,雖然發音不一樣,但是字形都很相像。只要一一整理有關「夾」的事務,就可以一一辨識清楚:
A:「尣」,按肇其相對所夾事務的方向,可分成前後縱向的「縱夾」或左右繯向(橫向)的「繯夾」或上下垂向的「垂夾」。縱夾就昰「夹」,繯夾就昰「夾」,垂夾就是「夜」。
彼如:運勭比賽的「戰術」,前後縱向壓迫包圍對方,這是前後「夹擊」,左右兩旁壓迫包圍對方的側翼,這是左右「夾擊」,上下高低壓迫包圍對方的「頂底」,這是上下「夜擊」。這樣說明應該就可以分清楚什麼是「夹」什麼是「夾」什麼是「夜」。
要注意的是:「夜擊」无昰「亱擊」,之縱昰「空間」量度,之縱昰「時間」量度。這愛分清楚!无昰慕語亽錯混字「夜」!
B:「尣」,按肇其所夾的方式,就是以「尣」為事符加上其柁样符的「尬尥尪尷」簦簦,只要表意清楚,按例就可以修復或新作字。
C:「尣」,按肇其相對所夾事務的固定或移動,固定的「尣」就是「尣夹夾夜」,移動的「尣」就是「尒夵」,所夾的可移動事務比較小就是「尒」,比較大就是「夵」。

「毋」和「母」
楚文「毋」楚文「毋」字小篆「毋」小篆「毋」字楚文「母」楚文「母」字小篆「母」小篆「母」字

」,臻語音「Bu」,Mother of Lineal Consanguinity(直系血緣的母親)的意思。慕語音同「無」。
」,臻語音「Bo」,Mother of Collateral Consanguinity,Female body(旁系血緣的母親,母雌個體)的意思。
大毋」,臻語音「Maˋ」,Grandmother(祖母)的意思。上「大」下毋,這必須新作字,尚未修作之前選寫作「嬷」。
」,臻語音「Nm」,Female Elder in Law(姻親的女性長輩)的意思。彼如:親媪(親家母)。慕語音同「溫」或「拗」。
夿」,臻語音「Bhaa」,Father of Consanguinity(直系血緣的父親)的意思。慕語音同「巴」或「趴」。
」,臻語音「Bhee」,Father of Collateral Consanguinity(旁系血緣的父親)的意思。「爸」是和「伯」同音,這是如同「Father」的長輩。
」,臻語音「Gang」,Male body(公雄個體)的意思。
」,臻語音「Ghong」,Grandfather,Grand Prince or Duchy(祖父,公王位)的意思。彼如:厺主,厺爵。慕語音同「去」。
」,臻語音「Diunn」,Male Elder or Senior in Law(姻親男性或法制的長輩)的意思。彼如:丈人(岳父),姑丈。

臻語音的「母」有不同發音:一縱是「Bu」,一縱是「Bo」。這是因為東方母系社會的緣故:直系血緣的母親是「Bu」,記寫作「毋」;其柁同一個母系家庭的旁系血緣的女性長輩是「Bo」,同樣是母親,記寫作「母」;再上一輩的「毋」或「母」就是「Ma」,記寫作「大毋」。其柁不是血緣親屬的姻親女性長輩就是「Nm」,記寫作「媪」。

楚文的「毋」和「母」字样很相像,應該還有一個相像的「大毋」字样,這需要修復。發現真響嗎?「毋」和「母」和「嬷」和「媪」的音样,正好就是和「有」和「冇」和「尛」和「无」對應。「毋」是有直屬血緣,「母」是「冇」直屬血緣。「有」的親屬血緣到「媪」(无)就是「冇」親屬血緣。
彼如:阿「毋」昰,阿「母」亦昰,阿「嬷」尛昰,阿「媪」无昰。

這就好像是「象」的母系社禬的親屬關係,這樣「類比」應該就可以分清楚。

「郋」和「阮」和「阭」
」,臻語音「Gwua」,I,Me(我)的意思。
」,臻語音「Ngor」,Self(自我)的意思。
」,臻語音「Lan」,Us-Self(我們自己)的意思。慕語音同「希」。
」,臻語音「Gwon」,We or Us of a Small group or a Family(小團體或一個家族的我們)的意思。慕語音同「軟」。
」,臻語音「Wuun」,We or Us of a Huge amount or in a Distance(數目龐大或在遠方的我們)的意思。慕語音同「允」。
」,臻語音「Bohr」,Wife(妻子)的意思。慕語音同「母」。
」,臻語音「Ang」,Husband(丈夫)的意思。慕語音同「終」。

」,臻語音「Chhu」,House-building(房子建築物)的意思。慕語音同「疵」。
」,臻語音「Dau」,Home-stead (家園)的意思。慕語音同「兜」。

臻語的同屬團體,也就是第一人稱「I」的複數態,有不同的用法:
對內自稱呼同屬團體時是「Lan」,記寫作「郋」。
對外稱呼「此方」同屬團體時是「Gwon」,記寫作「阮」。
對空間上距離遙遠的「彼方」,或者在「阮」的數目龐大時,或者對陌生不熟識的對方,是用「Wuun」來表達,記寫作「阭」。

要注意的是:
臻語的第一人稱「我」是在強調屬於自己的事務使用。
彼如:這昰我亽筆。這昰我亽庛(This is my house,這是我的房子)。
其柁不強調是屬於自己的事務是以複數態的「阮」或「阭」表示第一人稱。這也是和母系社禬的用語有關。
彼如:阮姆(My wife,wife of Us)。阭伀(My husband,husband of Us)。阮郖(My home,home of Us)。

右「阝」就是「鄰」近的區域的意思,以右「阝」為事符的字大多是意指「所在」地周圍較近較為「郁」好有人居住的地方的地區,彼如「鄰那邱邦邶部郡都鄉郊郵邸郁」簦簦。當然,也是有不好的「邪」字,偏邪或奸惡的意思。

從「邑」再往外就是阜,也就是左「阝」。以左「阝」為事符的字大多是意指「所在」地周遭較遠較為「險」惡無人居住的地區,彼如「阡陌阱阻防降陋限陷陛陡院陝陰陽陵隱險陸」簦簦,當然也是有好的「陶」字,教化薰陶或苦中作樂的意思。

:有關「單位」和「亽亼」和「夹夾」和「亱」和「垂埀倕」,詳見:逌關泩務理「冋位」加「向量」亽臻字(丄)
:有關「縱向」和「繯向」,詳見:植物為何有「綠色」?(中)
:有關「止」和「Suah」,詳見:左「止」右「Suah」和「舛」和「韋」和「違」
:有關「無」,詳見:「意義」和「空無」和「Subject(屬)」和「Object(應)」和「我」
:有關「監」和「覧」,詳見:臻蘭經亽「禔祈詠」(Basmala)加「斁禀擥明睿」(Alif Lam Mim Ra)加「聖神」(Ya Seen)
:有關「巴」和「爸」,詳見:「秦」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中)

4 則留言: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監」,臻語音「Laam」,Pit(小凹洞)的意思。「監」有「皿」字样,這不是看管的意示,所以才會有「藍籃濫壏檻尶襤」等等。中語的「監」是錯意字。
「覧」,臻語音「Ghamˋ」,Supervisor(監管)的意思。「覧」有「見」字样,這才是「Supervisor」的意示。彼如:覧督(監督),覧視(監視)。中語音同「覽」。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尷」,臻語音「Ghann」,Fold up in Jail(包夾在監獄)的意思。彼如:尷獄。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臻語音「Buu」,Null Situation of Partial None,Partial Unlimited(部份没有的無狀態,部份無限)的意思。

「無」是形容「冇」的持續狀態,這就好像「實」是形容「有」的持續狀態。不過:「無」相對全部整體來說只是部份的「冇」。

ESIR 提到...

以下是修改:
「無」是形容「冇」的持續狀態,這就好像「實」是形容「有」的持續狀態。不過:「無」相對全部「實有」整體來說只是部份的「冇」。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