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左「止」右「Suaf」和「舛」和「韋」和「違」

甲骨「止」甲骨「止」字金文「止」金文「止」字楚文「止」楚文「止」字甲骨「歨」甲骨「歨」字
甲骨「此」甲骨「此」字楚文「此」楚文「此」字金文「歨」金文「歨」字楚文「歨」楚文「歨」字

「止」字,這是Left foot(左腳掌)的意思。這可以從「此」字是左「止」字旁可以得知。甲骨文「止」字样是左大腳趾向右突出,在金文的「歨」(步)字是上「止」字样,這是因為人類「正常」的行走是左腳先起「歨」,右腳「遀」後。相對左腳掌的「止」字样,右腳掌的字样就是右大腳趾向左突出。

右「Soah」臻文「Suah」字

既然有左腳掌的「止」字樣,當然也會有右腳掌的字樣,也就是在「走」和「歨」字的「丅凵」(Eih Ka,下面)的字样,也就是在「從」字的右下方的字样,也就是「頂頭」臻文的「龰」字,臻語音「Suah」。

左「止」和右「龰」都可以作為「Stop」(停止)的意思。比如:「止龰」,「昧龰」(不停),「龰龰迄」(Forget it,算了)。上止下「龰」就是「歨」,就連「是」字也是有「龰」字样。「是」,台語音「Su」,這是有按肇正確方式行事的意思。比如:「是非」。相對有下「止」字样的「昰」,台語音「Si」,這才是「Is」(是)的意思。這樣才會有滿「足」。

台語音「Suah」也有「Move」的意思,可以選寫作「趿」。中語的「趿」,音同「他」。比如:「趿位」(移位),「趿落來」(踥下來)。

左「夊」和右「夂」
甲骨「止」甲骨「止」字甲骨「夊」甲骨「夊」字小篆「夊」小篆「夊」字小篆「夂」小篆「夂」字

「夊」字,台語音「Sui」,這是左「止」轉身回頭的意思。「止」和「夊」正好是轉180度,這也可以是觀察「後來者」的方向。也就是說:「往後」看左「止」就是左「夊」,這是有「Behind,Follow」的意思。所以「後」字是有「夊」字样。「夊」字,中語音同「雖」。

這也就是為何:「夊」和「遀」的發音相近,「遀」字是有「左」字样。常用的「隨」字應該是指:群「隊」在跟「遀」。不過,「隨」字不會太偏離「遀」的原意。

「夂」和「夊」的字样很相像,差別只是「夂」字的筆畫沒有突出。同樣的:往後看右「右「Soah」」就是右「夂」。

中語的「夂」,音同「止」,這是錯音字。以「夂」字為形符或样符的常用字「夆逢蜂隆峯冬終」等等,這些都是有「Ong」的發音。發現到「真音」嗎?「夂」的發音應該是和「終」(台語音「Jiong」)的發音相近,這是有「End(終止)」或「Peak(尖端)」的意思。


小篆「舛」小篆「舛」字甲骨「韋」甲骨「韋」字甲骨「違」甲骨「違」字金文「衛」金文「衛」字

「舛」字,台語音「Chhoanˋ」,這是有「Disorder」(錯亂)的意思。「舛」字就是左「止」右「龰」轉90度在背離。懂嗎?這就好像觀察「後方」有兩個人,一個往左方向走,一個往右方向走,而不是跟遀「前方」走。「舛」字,中語音同「喘」。

「舛」字,也有「Usurp」(篡位)的意思。「舛」和「韋」都是有轉90度的左「止」右「龰」,但是:「韋」是在迴繞,這同樣是在「前後」方向。這可以從更複雜的金文「衛」字可以看到有4個腳掌在迴繞,這同樣是按詔「前後」方向。

要注意的是:「韋」字是有差別的。如果同樣是左止或右「龰」,就不會有「舛」的意思。但是,如果一個是左止,一個是右「龰」,這就會有「舛」的意思,也就是「違」(Disobey)。「艱愢怏」(懂嗎)?這需要用旋轉的方向思考來辨釋。

整理如下:
」,臻語音「Zih」,Left foot of Preceding forward(帶領向前的左腳掌)的意思。
」,臻語音「Suaf」,Right foot of Following through(隨勢完畢的右腳掌)的意思。
」,臻語音「Soaˋ」,Befit of Feeling one's Feet(心安滿足的順歨)之意思。彼如:歨手、歨兌(合口味)。慕語音同「步」。
」,臻語音「Soah」,Shift of Moving one's Foothold(移動立足點的遷徙)之意思。「徙」是右「歨」字样不是「走」。彼如:徙位。慕語音同「洗」。
」,臻語音「Sui」,Left foot of Succeeding Behind(隨行在後的左腳掌)的意思。慕語音同「雖」。
」,臻語音「Jiong」,Right foot of Concluded Last(終結最後的右腳掌)的意思。慕語音同「只」。
」,臻語音「Chhoatˋ」,Disorder of Usurpation(篡位的錯亂)的意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