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下)

Speech Calculation photo SpeechCalculation-1_zps10626f7d.jpg
「龔算」(Speech Calculation)

「更」和「丙血烅洫」和「內肭吶」
甲骨「更」甲骨「更」字金文「更」金文「更」字甲骨「丙」甲骨「丙」字金文「丙」金文「丙」字

「更」字,從甲骨和金文字样可以看到,原本的「更」字样是上「丙」下攴,這個字样到後來確實有很大的「變更」。所諉的「攴」和「父」和「殳」這些都是有「內用」遣派到「外甬」的使用意样,更精確的說明:這是「兦甬」(台語音「Lue Iong」)。這確實不容易釋明:這必須要從臻語音的母音的「氣數」作理解。

曰丙(Larynx & Hyoid bone)丙骨(Hyoid bone)
「曰丙」(Larynx & Hyoid bone),「丙骨」(Hyoid bone)

「丙」,臻語音「Bhiann」,其實就是「Hyoid bone(舌骨)」的形样。甲骨「甲骨「丙」」字样的的外「冂」字样就是「Hyoid bone(舌骨)」的大角,相連的內小「八」字样就是小角。這不是很相像嗎?

人體的「丙骨」位在「皂曰」的上緣,這是和發音有關的骨骼。所以才會有:上「辛」字样下「丙」有「口」就是「商」。「商」的原義應該是「Legislation(立法)」的所在地的意思,「帝」行使「權柄」啟示「旨令」的地方就是「商」。

「丙骨」水平位置,相當於頸總動脈分叉處。這也就是為何「丙」屬火,因為在人軆的「火」就是「心血」。艱愢怏?也就是說:「丙骨」就像是「身軆火焰」向上的水平噴出口,這就像是火山口。

台灣語的「Blood(血液)」有三種不同發音:一種是「Hiet」,一種是「Hoeh」,一種是「Huih」。同樣的,既然有不同的臻音,那一定有不同的臻字:
」,臻語音「Hiet」,Blood of containing Living Nutrition excluding salt(除鹽份以內之包含泩命營養的血液)的意思。
」,臻語音「Hoef」,Arterial Blood(動脈血)的意思。「烅」是相應「火(Hoe)」。慕語音同「恤」。
」,臻語音「Huif」,Venous Blood(靜脈血)的意思。「洫」是相應「水(Jhui)」。慕語音同「恤」。

要注意的是:「瀏烅(Lau Hoeh)」和「流洫(Liu Huih)」是不一樣的意思表示。「瀏烅」是動脈大量出血,「流洫」是靜脈小量出血。「流血」是任何不明原因的出血。

甲骨「內」甲骨「內」字楚文「內」楚文「內」字

「內」,台語音「Lai」,其實就是「Oropharynx(口咽)」的形样,也就是在口腔到「氣篢」和「食道」的分界。從「口外」踁過「口內」再往下就是「兦迄」,所以「兦」也有「壓擠往下」的意思。「內」的活肌肉組織的解剖部位就是「肭」,「肭」張開就是「吶」。

肭(Pharynx)
肭吶(Oropharynx)

在科醫學的解剖分位,「Oropharynx(口咽)」是屬於「Pharynx(咽)」的三部位之一(詳見以下釋明)。「內」和「Oropharynx(口咽)」,這是不是很相像?

「丙骨」和「肭吶」是在人軆的活「Altar(祭壇)」
金文「更」金文「更」字金文「庚」金文「庚」字楚文「庚」楚文「庚」字

金文「金文「更」」字样的上中「內」字样,其實是上「內」中「丙」字样,也就是:「攴」從「曰」開始「冋」上踁「丙」到「內」傳達「更新」訊息的意思。比較抽样的「形样」是「更」,比較實際的「型樣」是「庚」。所以:「庚」,其實就是相關「丙骨」包括「兌几」(舌頭)和「肭吶」的骨骼肌肉合起來的解剖部位。這就是在人軆的活「Altar(祭壇)」。

發現到臻響嗎?只要實際分別以臻語音正確發聲,就可以區辨清楚「丙」到「內」的解剖位置的差別:「Bhiann」的發音會甬到「丙骨」的連動振響,「Lai」的發音會甬到「肭」張開的「吶」。艱愢怏?只要實際正確發出「Naa」,那就是「內肭吶」的相關振動肌肉的解剖位置,這和「丙柄炳」的發音是不一「鄊」。

「因」和「咽」和「喉」和「嚨」和「囪」
咽吶喉(Pharynx)
嚨(Pharynx):咽(Nasopharynx)吶(Oropharynx)喉(Laryngopharynx)

人軆的「Pharynx(咽)」在科醫學的解剖分成上中下三部份:上部是Nasopharynx(鼻咽),中部是Oropharynx(口咽),下部是Laryngopharynx(喉咽)。
臻醫學分別是:
」,臻語音「Lieng」,Pharynx parts of Head and Neck(頭頸的朧胭部位)的意思。
」,臻語音「Liong」,Open Pharynx(張開的朧胭)的意思。
」,臻語音「Ien」,Nas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鼻胭部份)的意思。
」,臻語音「Iam」,Open Pharynx(張開的朧胭)的意思。
」,臻語音「Nie」,Or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口肭部份)的意思。慕語音同「吶」。
」,臻語音「Naa」,Open Oropharynx(張開的口肭)的意思。
」,臻語音「Auu」,Laryngopharynx portion of Pharynx(朧的頸喉部份)的意思。

「胭」和「肭」和「喉」合起來就是「朧」。

「朧」張開就是「嚨」,也就是科醫學解剖部位的「Throat(喉嚨)」加上「Nasopharynx(鼻咽)」。要注意的是:「喉」部位一定是張開的通道。這就是為何「喉」是口字旁,「胭咽」和「肭吶」有「肉」字旁也有「口」字旁。

胭(Nasopharynx)
胭(Nasopharynx)

甲骨「因」甲骨「因」字楚文「因」楚文「因」字

到按伲:
「因」,台語音「In」,其實就是「Nasopharynx(鼻咽)」的形样。「因」的活肌肉組織的解剖部位就是「胭」,「胭」張開就是「咽」。
「因」的「大」上「入」字样就是通往「耳聜」的兩條「咽筧」(Eustachian tube,耳咽管),或者表示為「咽囪」。「囪」(台語音「Chhong」)是左右平行的內「匆口」,「囱」(台語音「Tang」)是上下來往的外「通口」。所以:「咽囪」和「煙囪」是佯仿的意样詞。
「因」的「大」下「入」字样就是兩個內鼻孔,這是「喉」上通到鼻腔的入口。所以才會有「因而」,「因此」。

耳聏聶
耳聏聶

「咽囪」和「煙囪」其實是「龔宮」內部的空調系統,這主要的功能並不是向外開放,而是確保「密室」可以乾燥又通風運作。但是又因為是「密室」,所以解剖部位的「中耳聜」很容易聚集水蒸氣「而」積水,這是因為中耳聜「冏」內的唯一通道「咽筧」敝堵塞。

臻醫學的「胭」是屬於「鼻冏」,這是和「口腔」分開的不同廳所。所以台語才會有「吶喉」和「咽喉」的差別:「吶喉」是指「內」連通到「曰」之間的通道,「咽喉」是指「因」連通到「曰」之間的通道,這是不同的意样。中語錯意的「咽」,原本只是「嚨」的上部位,「喉」原本只是「嚨」的下部位。

所以才會有:「哽咽」(台語音「Gieng Iam」),也就是悲哀到說不出話又流鼻涕的意思。

:有關「攴」和「父」和「殳」,詳見:「秦」字的原來形样和意義(中)「帝」是「主王一體」:「主」是立法,「王」是行政
:有關「內」和「兦」和「耳聜」和「而」,詳見:「耳聜聏聶弭聒聯顳顮」和「聓鞏」和「栭栮胹」和「而並尼」和「內兦」
:有關「帝」和「辛」和「商」,詳見:「帝」是「主王一體」:「主」是立法,「王」是行政
:有關「囪」和「囱」,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上)
:有關「Hyoid bone(舌骨)水平相當於頸總動脈分叉處」,詳見:頸動脈體瘤

「腣」胂脛
脩關「龔」的腦胂脛有:「脨胂脛」(Trigeminal nerve,三叉胂脛)和「靦胂脛」(Facial nerve,顏面胂脛)和「肭胂脛」(Glossopharyngeal nerve,舌咽胂脛)和「腣胂脛」(Vagus Nerve,迷走胂脛)

肭腣胂脛
腣胂脛(Vagus Nerve,迷走胂脛)

「腣」,臻語音「Dei」,這是和「帝垤地」同音的佯仿意样。
「腣胂脛」統治「皂曰」和內臟的感覺和運動,以及有關心跳速率和腺體和消化的「主用」功能。
「腣胂脛」是在人身軆分佈範圍最廣的胂脛,這是不受人的自我意志的控制,人的自我意志頂多只能「利甬」腣胂脛的運作,但是無法「命令」腣胂脛停止運作。

要注意的是:「聲帶」發聲和「心臟」心跳和「腸胃」消化同樣都是和「腣胂脛」有關。所以才會有「心內謂」,「供謂」。這也就是為何會有「言不由衷」的情況,但是話一說出口就是「曰」(約)。

為何,發音是從「吶喉」開始由下往上?而不是在大腦?有「人」的聲帶是長在頭顱嗎?如過有個「人」從福爾摩沙最北部到中部再到中北部「供謂」,這會經過多少「變數」?
有些「朲」會言不由衷的「供白賊」,牠們「自己」都會知道那是「白賊謂」,但是牠們根本就無法「自制」。這就像人無法「自由」控制心臟停止跳動一樣。當你有一天「言不由衷」「供白賊」的時候,那時候你已經敝「撒但魔鬼」擄去了。
當然,有些「人」也會「言不由衷」說出真理,那是敝「聖靈」使用的工具。

到按伲:「人」應當知道自己是「追求」真理的,本不是真理!
到按伲:「人」應當知道自己是「遠離」謊言的,本不是謊言!

這確實不容易理解:「自」和「己」也是有分別的,「己」就是和「記」佯仿的意样。艱愢怏?

「去胠」和「有」的「源音(Original Sound)」
去(Vocal folds)
胠(Vocal folds)

甲骨「去」甲骨「去」字楚文「去」楚文「去」字

「去」,台語音「Khu」,其實就是Vocal folds(聲帶)的形样。「去」字的下「口」字样,就是「聲門」的形样,活「去」就是「胠」(中語音同「區」)。這不是很相像嗎?艱Mn昰?

發現到臻響嗎?「去」的臻語音「Khu」,就是以「Vocal folds(聲帶)」發音,這是「利用」肺內的氣和「皂曰」在發音,並沒有「利甬」到兌腔和鼻腔的發音器官。艱愢怏?凡是臻語音以「U」,也就是以「有」(臻語音「Uu」)作為「母音(Vowel)」的臻字都是屬於「源音(Original Sound)」。

到按例:「主母父樞殳書處取賦咐」等等,這些都是「主用」的源音臻字。這艱Mn昰真有趣味?

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Speech Calculation photo SpeechCalculation-1_zps10626f7d.jpg
「龔算」(Speech Calculation)

台語的「Number(數字)」和相應實物的「Account(數目)」,以及「Sequence(數序)」,這有不同的對應發音:
數字發音是:
0(Khong),1(It),2(Ji),3(Sam),4(Si),5(Gor),
6(Liok),7(Chhit),8(Bhat),9(Giu),10(Sip)。

數目發音是:
零(Lieng),壱(Zit),两(Nng),三(Sann),柶(Su),五(Ngo),
六(Lak),七(Chhit),八(Bheh),九(Gau),十(Zhap)。

數序發音是:
倥箜(Khong),壹(It),貳(Li),叁(Sann),肆(Si),伍(Gor),
坴(Lak),柒(Chhit),捌(Bhoeh),玖(Giau),拾(Zhap)。


原先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的臻語音是不同音鄊,後來在台語音有相互錯音混淆。要注意的是:
「第箜」:
數目「零」是有下「令」的意思,也是有「靈」的意思。「零」和「靈」的臻語音相同,這是佯仿的形型样樣,也就是說:「零」是從「靈令」開始。

「第壹」:
原本的臻數字是以「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作表示,但是這種臻數字不方便記用,不如採用「0123456789」的「科數字」(阿拉伯數字)。「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就改作數目使用。
數目「一」的臻語音是「Zit」,寫作「壱」。禮拜「一」的「一」是唸作數字音的「It」。

「第貳」:
數目「二」的臻語音是「Nng」,寫作「两」。禮拜「二」的「二」是唸作數字音的「Ji」。
」,臻語音「Nng」,Two Individual Units of a Set(一个集合的兩个各別單元)的意思。彼如:两壳鞋丫,冇一定昰壱雙鞋丫(兩隻單鞋,不一定一雙鞋子)。慕語音同「兩」。
」,臻語音「Liong」,Two part of the same Union or Match,Respective Bisection(同一單位或配合的兩部份,對簦的兩方部份)的意思。彼如:兩岸,南北兩極。
」,臻語音「Niu」,Weight unit of Balance(天秤斤兩單位)的意思。彼如:斤两(斤兩)。慕語音同「兩」。
辨識方式:沒有中分「丨」字样的「两」是同屬於一集合單位。「兩」有中分「丨」字样是分別的對簦不仝二部份。「両」的內「山」字样就像是天秤的托皿。

「第叁」:
數字「3」的臻語音是「Sam」,當用在名詞,寫作「叄」。彼如:「叄峽」(三峽),「叄義」(三義),「叄斑漁」。
」,臻語音「Sam」,Three part of the same Union or Match,Respective Trisection(同一單位或配合的叄部份,對簦的叄方部份)的意思。「三叁叄參」就是對應「二两兩朋」的差別。彼如:「叄軍」(三軍),「叄色」,「叄斑漁」。
」,臻語音是「Samˋ」,an Once with three times(一回合有三次)的意思。壱回合有三次,寫作「弎」。彼如:弎思(三思)。慕語音同「散」或「三」。
數目「六」的臻語音正好是舌尖快速往下掉發音。「陸」的發音是數字音的「Liok」。

「第肆」:
數目「四」的臻語音是「Su」,寫作「柶」。禮拜「四」的「四」是唸作數字音的「Si」。
每一個「10」就是一個十進位的「數目」,所以「11」的數目唸作「十1」,「20」的數目唸作「2十」。

「第伍」:
「扟」,臻語音「Sip」,Pick up(拾取)的意思。「收拾」,台語寫作「收扟」。「扟」,中語音同「身」。

發現到臻響嗎?不管是在數字「7」和數目「七」和數序「柒」,都是同響的發音「Chhit」,這和「搇」是同音。這個「Chhit」的臻語音正好就是舌尖快速輕擦過上顎。這艱无昰真有趣味?

「搇」,台語音「Chhit」,Erase(擦抹)的意思。中語音同「沁」。

臻語「母音」的「氣數」
龔母音(Speech Vowels)
龔母音「Speech Vowels」

現在所使用的「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國際音標)」主要有五個母音:「a」和「i」和「u」和「e」和「o」。除了這5個母音,臻語母音還有「n」的鼻母音。這六個臻母音是有「先前早中晚後末」的發聲音位的順序,只要按詔臻數字的發音順序就可以依序「定位」。

「有(Uu)」到「箜(Khong)」到「壱(Zit)」到「两(Nng)」到「三(Sann)」到「4(Si)」到「5(Gor)」到「六(Lak)」到「七(Chhit)」到「八(Bheh)」到「九(Gau)」到「十(Zhap)」。分別將相連的子音去掉,就可以得到:
「u」到「o」到「i」
「n」到「a」到「i」
「o」到「a」到「i」
「e」到「au」到「a」

發現到臻響嗎?臻母音「i」正好是在中間的「移遞」音位,並且剛好就是間隔「两個」母音到「八」的「e」母音才改變這種母音間序。也就是說,
六個臻母音的發音「氣數」的順序依次是:
「u」到「o」到「i」到「n」到「a」到「i」到「e」
六個臻母音的發音「氣數」的逆序依次是:
「e」到「i」到「a」到「n」到「i」到「o」到「u」

臻母音有長短音的分別:
「u」冋外是長音,「u」冋內是短音。
「o」冋外是長音,「o」冋內是短音。
「i」向外是長音,「i」向內是短音。
「n」冏外是長音,「n」冏內是短音。
「a」向上是長音,「a」向下是短音。
「e」向下是長音,「e」向上是短音。
要注意的是:所諉的「內」和「外」是以臉面「外表」作區辨。

艱愢怏?臻母音的發音「氣數」是冋外順序就是「長音」,冋內逆序就是「短音」。這是和「龔」的音氣「吐吸」和「上下」有關,以及敝相關發音器官所限制。
比如:「o」的發音,這是在整個「龔」都有的共鳴音,所以「u」和「o」很容易轉音。這只要實際發音就可以聽出來。
比較:「e」的發音和「兌几」有關,正常發音是往下壓的長音,往上就是不正常上突的短音。
比較:「a」的發音氣數是在「u」和「i」之後,所以複合母音「au」和「ai」都是有「返向」的音样。

「攴」和「父」和「殳」
到按例:
」,臻語音「Pholk」,Commissioned Duty of Assigned tasks(承擔一指派功務的委任期)的意思。「敁㢭敤敥敡敲敮敺敠」簦簦有「攴」事符的臻字,這些都是有暫時任命之「承擔功務」的意思。慕語音同「撲」。
」,臻語音「Hu-」,Master or President of an Occupation(一縱事業的師父或總領)的意思。
」,臻語音「Hu-」,Presidency of Responsible for Public affairs(負責總理厷共事務的署任期)的意思。「收改攻放政教效啟敬務數斂」簦簦有「攵」事符的臻字,這些都是有常態編制之「負責厷務」的意思。慕語音同「撲」。
」,臻語音「Su-」,Agency of Executing or Delivering Provision(執行或投發儲備的代殳)的意思。「投役疫股祋段殷發般」簦簦有「殳」事符的臻字,這些都是有傳遞轉運之「代理執行」的意示。慕語音同「書」。

這從發音可以辨聽,「攴」是有向內的「o」短音,但依然還是屬於「外甬」。「父」和「殳」是有「u」的源母音,這是「兦甬」,也就是「內用」遣派到「外甬」。

:有關「龔」的腦胂脛,詳見:脩關「供謂」(說話)的腦胂脛
:有關「白賊」,詳見:「白賊」(Liar)和大腦前額葉的「白質」(White matter)有關
:有關「有」,詳見:「臧藏臟」和「爿片」和「有由占卣酉酋」和「存鱒澊活」和「穴室」
:有關「有」,詳見:「靈」能龍和「魂」雲和「量」「糧」隆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