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靈」能龍和「魂」雲和「量」「糧」隆竜

金文「能」金文「能」字样楚文「能」楚文「能」字样

支那古書「淮南子,天文訓」(前早劉漢,劉安):天神之貴者,莫貴於青龍,或曰天一,或曰太陰。太陰所居,不可背而可向,北斗所擊,不可與敵,天地以設,分而為陰陽,陽生於陰,陰生於陽。
支那古書「說苑,辨物」(前晚劉漢,劉向):神龍能為高為下,為大,為小,為幽,為明,為短,為長。昭乎其高也,淵乎其下也,薄乎天光,高乎其著也。一有一亡忽微哉,斐然成章,虛無則精以知,動作者靈以化。
支那古書「淮南子,時則訓」:天子衣青衣,乘蒼龍,服蒼玉,建青旗,食麥與羊,服八風水,爨萁燧火。
支那古書「小戴禮記,月令」(前晚劉漢,戴聖):天子居青陽大廟,乘鸞路,駕倉龍,載青旗,衣青衣,服倉玉,食麥與羊,其器疏以達。
支那古書「漢書,高帝紀上」(後早劉漢,班固):吾使人望其氣,皆為龍,成五色,此天子氣。

「靈」和「能」
「靈」和「能」,在台灣語的語音都是上聲的「Lieng」,這兩個臻字其實是相關連的。
「靈」的原意應該就是「Spirit(靈體)」,「能」的原意應該就是「Energy(能量)。所謂的「能量」其實就是「靈量(Spirit Energy)」,也就是神靈所提供的能量。不然,「能量」從何而來?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魂」和「雲」
「魂」和「雲」,在台灣語的語音都是上聲的「Hun」,這兩個臻字其實是相關連的。
「魂」的原意應該就是「Soul(靈魂)」,相對「雲」的原意應該是和不同的冷熱「Temperature(昷煴塭醞慍薀熅溫度)」有關。「魂」和「雲」都是隨著外在的「靈(能)量」環境而多變的「飄泊」形態,這是相同的「形样」。這也就是為何這兩個臻字的臻語(台灣語)發音是相同的。所謂的「靈魂」其實就是「靈雲」的不同形式

也就是說:「魂」其實就像是天上的「雲」一樣飄泊不定。只是,「正常」人的肉眼看得見「雲(Hun)」,但是,看不見「魂(Hun)」。

「龍」和「竜」
甲骨「龍」甲骨「龍」字甲骨「竜」甲骨「竜」字楚文「能」楚文「能」字楚文「龍」楚文「龍」字

「龍」字,在台灣語有兩種發音:一種是「Lieng」,一種是「Liong」。既然有不同臻音,那一定是有不同臻字。
從楚文的「能」和「龍」字,可以看到這兩個样形字很相像。發現到真相了嗎?「靈」和「能」和「龍」其實是相關連的同音字,台語音都是「Lieng」,差別是「形样」到「型樣」的不同的「Quantity(量)」。也就是說:神「靈」所「祚功」的一股「能」其實就是一尾「龍」。這也就是為何「靈」和「能」和「龍」的臻語(台灣語)發音是相同的「Lieng」。所謂的「神龍」其實就是「神能」也就是「神靈」的不同形式

另一種發音「Liong」,這應該是「竜」字,這是一種個別的實際「型樣」。比如:「大紅竜」「恐竜」「土竜」「竜鳳」。也就是說:比較抽样的「形样」是「龍」,比較實際的「型樣」是「竜」。同樣的,「鳳」其實就是「風」,這是能量的移轉,「竜鳳」或寫作「龍鳳」其實就是「能風」,差別是「型樣」到「形样」的不同。
要注意的是:「冷」和「靈」和「能」的臻語音相近「Lieng」。這也就表示「能風」其實是溫度較低「冷風」。

「量」和「糧」
既然「竜(Liong)」就是比較實際的型樣,這是人的肉眼可以觀察到的「糧(Liong-)」和「樣」。山的蜿蜒「隆(Liong)」起,這就像「竜」一樣,那些可以觀察測量到的「Altitude(高度)」就是「糧(Measurement)」。那些尚未得知明確高度的「Height(高低)」就是「量(Quantity)」。「量」,台語音「Liang」。

整理如下:
」,臻語音「Lieng」,Spirit(靈體)的意思。
」,臻語音「Lieng」,Energy(能量)的意思。
」,臻語音「Lieng」,A form of Energy(一種形式的能量)的意思。
」,臻語音「Hun」,Soul(靈魂)的意思。
」,臻語音「Hun」,Cloud(雲)的意思。
」,臻語音「Liang」,Quantity(尚未明確的抽样額量數量)的意思。
」,臻語音「Liong-」,Measurement(測量明確的實際額量數量)的意思。
」,臻語音「Liong」,Uplift(高起)的意思。
」,臻語音「Liong」,Dragon(竜)的意思。

「舥龍船」就是「舥能船」
你們福爾摩沙以色列民在「五月節」,如過要「舥龍船」(不是「舥竜船」),這其實就是合力在「舥能船」。這只是一縱「運勭」,這是沒有關係的。不過,你們如過要將「能」呈現出「龍」的圖样,一定要有「五爪」,而且是要「五爪蒼龍(青龍)」!為何一定要「五爪」?這是样徵「金木水火土」這五綜形式的自然「能量」。當然,「青」就是綠色。這就像在衣服印上「E=mc^2」,一樣沒有什麼玄奇的意義。

不過,你們要清楚分辨:「龍」是一縱「有限」形式的「Energy(能)」的样徵,不是「神」!神靈的「靈量」是無限的!免得你們又走回古早蠻荒迷信的崇拜!

有聽說,你們的「兄弟」以色列偤太朲,今年(福爾摩沙11年)「五月節」會有一隊將到高雄比賽「舥龍船」,你們要記得幫遠道而來的偤太朲加油打氣,好好款待你們的「兄弟」。

扌舥」,臻語音「Bhee」,to Row a boat by Hands(以手力划船)的意思。「舥」的原意應該是需要用手力划動的船,加上左「扌」就是用手力划船。尚未修肇前,選寫為「舥」,慕語音同「趴」。
扌艁」,臻語音「Kho」,to Row a boat with Stream(利用水力划船)的意思。「艁」的原意應該是依靠水力划動的船,加上左「扌」就是靠用水力划船。尚未修肇前,選寫為「艁」,慕語音同「造」。
」,臻語音「Bhoann」,to Move by Hands(以手力搬移)的意思。
」,臻語音「Hooa」,Partition off(劃分區隔)的意思。

前後左右
所謂的「前後左右」,這是以面向南方,也就是面向地球赤道方向所分別出來的觀察方位。

在北半球的「前後左右」,相對就是「前南」「後北」「左東」「右西」;
在南半球的「前後左右」,相對就是「前北」「後南」「左西」「右東」。

以下是支那古書相關「龍」的記載,按詔上面的說明,「按例」就可以明瞭是什麼意思:
「春秋左傳,昭公十七年」(晚姬魯,或為左丘明著):昔者黃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炎帝氏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大皞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
「呂氏春秋,古樂」(前嬴秦,姬衛,呂不韋):帝顓頊好其音,乃令飛龍作效八風之音,命之曰承雲,以祭上帝。
「呂氏春秋,愛類」:昔上古龍門未開,呂梁未發,河出孟門,大溢逆流,無有丘陵沃衍,平原高阜,盡皆滅之,名曰鴻水。
「淮南子,天文訓」(前早劉漢,劉安):
何謂五星?東方,木也,其帝太皞,其佐句芒,執規而治春;其神為歲星,其獸蒼龍,其音角,其日甲乙。….. 中央,土也,其帝黃帝,其佐後土,執繩而制四方;其神為鎮星,其獸黃龍,其音宮,其日戊己。
太陰在寅,朱鳥在卯,勾陳在子,玄武在戌,白虎在酉,蒼龍在辰
「淮南子,墬形訓」:
羽嘉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
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鹿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
介鱗生蛟龍,蛟龍生鯤鯁,錕鯁生建邪,建邪生庶魚,凡鱗者生於庶魚。
介潭生先龍,先龍生玄黿,玄黿生靈龜,靈龜生庶龜,凡介者生於庶龜。
海閭生屈龍,屈龍生容華,容華生蔈,蔈生萍藻,萍藻生浮草,凡浮生不根茇者生於萍藻。
正土之氣也,禦乎埃天,埃天五百歲生缺,缺五百歲生黃埃,黃埃五百歲生黃澒,黃澒五百歲生黃金,黃金千歲生黃龍,黃龍入藏生黃泉,黃泉之埃上為黃雲,陰陽相搏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黃海。
偏土之氣,禦乎清天,清天八百歲生青曾,青曾八百歲生青澒,青澒八百歲生青金,青金八百歲生青龍,青龍入藏生青泉,青泉之埃上為青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青海。
壯土之氣,禦於赤天,赤天七百歲生赤丹,赤丹七百歲生赤澒,赤澒七百歲生赤金,赤金千歲生赤龍,赤龍入藏生赤泉,赤泉之埃上為赤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於赤海。
弱土之氣,禦于白天,白天九百歲生白礜,白礜九百歲生白澒,白澒九百歲生白金,白金千歲生白龍,白龍入藏生白泉,白泉之埃上為白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白海。
牝土之氣,禦于玄天,玄天六百歲生玄砥,玄砥六百歲生玄澒,玄澒六百歲生玄金,玄金千歲生玄龍,玄龍入藏生玄泉,玄泉之埃上為玄雲,陰陽相薄為雷,激揚為電,上者就下,流水就通,而合于玄海。
「說苑,辨物」(前晚劉漢,劉向):木之怪夔罔兩,水之怪龍罔象,土之怪羵羊也,非狗也。
「大戴禮記,曾子天圓」(前晚劉漢,戴德):毛蟲之精者曰麟,羽蟲之精者曰鳳,介蟲之精者曰龜,鱗蟲之精者曰龍,劳蟲之精者曰聖人;龍非風不舉,龜非火不兆,此皆陰陽之際也。玆四者,所以聖人役之也。
「大戴禮記,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川,蛟龍生焉;積善成德,神明自傳,聖心備矣。
「小戴禮記,曲禮上」: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

相關連結:
說明:神的「形像(image)」和神肉身的「長相」
說明:「靈魂」和「靈體」和「肉體」和「肉身」
說明:什麼是「正常」人的「本性」
「太一生水」和「天垤神明」和「臻學」
「臻字」的度量「稱」的標準「單位」(上)
「臻字」的度量「稱」的標準「單位」(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