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臻語音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和「七搇」

Speech Calculation photo SpeechCalculation-1_zps10626f7d.jpg
「龔算」(Speech Calculation)

台語的「Number(數字)」和相應實物的「Account(數目)」,以及「Sequence(數序)」,這有不同的對應發音:
數字發音是:
0(Khong),1(It),2(Ji),3(Sam),4(Si),5(Gor),
6(Liok),7(Chhit),8(Bhat),9(Giu),10(Sip)。

數目發音是:
零(Lieng),壱(Zit),两(Nng),三(Sann),柶(Su),五(Ngor),
六(Lak),七(Chhit),八(Bheh),九(Gau),十(Zhap)。

數序發音是:
倥箜(Khong),壹(It),貳(Li),叁(Sann),肆(Si),伍(Gor),
坴(Lak),柒(Chhit),捌(Bhoeh),玖(Giau),拾(Zhap)。


原先的「數字」和「數目」和「數序」的臻語音是不同音鄊,後來在台語音有相互錯音混淆。要注意的是:
「第箜」:
數目「零」是有下「令」的意思,也是有「靈」的意思。「零」和「靈」的臻語音相同,這是佯仿的形型样樣,也就是說:「零」是從「靈令」開始。

「第壹」:
原本的臻數字是以「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作表示,但是這種臻數字不方便記用,不如採用「0123456789」的「科數字」(阿拉伯數字)。「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就改作數目使用。
數目「一」的臻語音是「Zit」,寫作「壱」。禮拜「一」的「一」是唸作數字音的「It」。

「第貳」:
數目「二」的臻語音是「Nng」,寫作「两」。禮拜「二」的「二」是唸作數字音的「Ji」。
」,臻語音「Nng」,Two Individual Units of a Set(一个集合的兩个各別單元)的意思。彼如:两壳鞋丫,冇一定昰壱雙鞋丫(兩隻單鞋,不一定一雙鞋子)。慕語音同「兩」。
」,臻語音「Liong」,Two part of the same Union or Match,Respective Bisection(同一單位或配合的兩部份,對簦的兩方部份)的意思。彼如:兩岸,南北兩極。
」,臻語音「Niu」,Weight unit of Balance(天秤斤兩單位)的意思。彼如:斤两(斤兩)。慕語音同「兩」。
辨識方式:沒有中分「丨」字样的「两」是同屬於一集合單位。「兩」有中分「丨」字样是分別的對簦不仝二部份。「両」的內「山」字样就像是天秤的托皿。

「第叁」:
數字「3」的臻語音是「Sam」,當用在名詞,寫作「叄」。彼如:「叄峽」(三峽),「叄義」(三義),「叄斑漁」。
」,臻語音「Sam」,Three part of the same Union or Match,Respective Trisection(同一單位或配合的叄部份,對簦的叄方部份)的意思。「三叁叄參」就是對應「二两兩朋」的差別。彼如:「叄軍」(三軍),「叄色」,「叄斑漁」。
」,臻語音是「Samˋ」,an Once with three times(一回合有三次)的意思。壱回合有三次,寫作「弎」。彼如:弎思(三思)。慕語音同「散」或「三」。
數目「六」的臻語音正好是舌尖快速往下掉發音。「陸」的發音是數字音的「Liok」。

「第肆」:
數目「四」的臻語音是「Su」,寫作「柶」。禮拜「四」的「四」是唸作數字音的「Si」。
每一個「10」就是一個十進位的「數目」,所以「11」的數目唸作「十1」,「20」的數目唸作「2十」。

「第伍」:
「扟」,臻語音「Sip」,Pick up(拾取)的意思。「收拾」,台語寫作「收扟」。「扟」,中語音同「身」。

發現到臻響嗎?不管是在數字「7」和數目「七」和數序「柒」,都是同響的發音「Chhit」,這和「搇」是同音。這個「Chhit」的臻語音正好就是舌尖快速輕擦過上顎。這艱无昰真有趣味?

「搇」,台語音「Chhit」,Erase(擦抹)的意思。中語音同「沁」。

臻語「母音」的「氣數」
龔母音(Speech Vowels)
龔母音「Speech Vowels」

現在所使用的「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國際音標)」主要有五個母音:「a」和「i」和「u」和「e」和「o」。除了這5個母音,臻語母音還有「n」的鼻母音。這六個臻母音是有「先前早中晚後末」的發聲音位的順序,只要按詔臻數字的發音順序就可以依序「定位」。

「有(Uu)」到「箜(Khong)」到「壱(Zit)」到「两(Nng)」到「三(Sann)」到「4(Si)」到「5(Gor)」到「六(Lak)」到「七(Chhit)」到「八(Bheh)」到「九(Gau)」到「十(Zhap)」。分別將相連的子音去掉,就可以得到:
「u」到「o」到「i」
「n」到「a」到「i」
「o」到「a」到「i」
「e」到「au」到「a」

發現到臻響嗎?臻母音「i」正好是在中間的「移遞」音位,並且剛好就是間隔「两個」母音到「八」的「e」母音才改變這種母音間序。也就是說,
六個臻母音的發音「氣數」的順序依次是:
「u」到「o」到「i」到「n」到「a」到「i」到「e」
六個臻母音的發音「氣數」的逆序依次是:
「e」到「i」到「a」到「n」到「i」到「o」到「u」

臻母音有長短音的分別:
「u」冋外是長音,「u」冋內是短音。
「o」冋外是長音,「o」冋內是短音。
「i」向外是長音,「i」向內是短音。
「n」冏外是長音,「n」冏內是短音。
「a」向上是長音,「a」向下是短音。
「e」向下是長音,「e」向上是短音。
要注意的是:所諉的「內」和「外」是以臉面「外表」作區辨。

艱愢怏?臻母音的發音「氣數」是冋外順序就是「長音」,冋內逆序就是「短音」。這是和「龔」的音氣「吐吸」和「上下」有關,以及敝相關發音器官所限制。
比如:「o」的發音,這是在整個「龔」都有的共鳴音,所以「u」和「o」很容易轉音。這只要實際發音就可以聽出來。
比較:「e」的發音和「兌几」有關,正常發音是往下壓的長音,往上就是不正常上突的短音。
比較:「a」的發音氣數是在「u」和「i」之後,所以複合母音「au」和「ai」都是有「返冋」的音样。

:有關「有」,詳見:「靈」能龍和「魂」雲和「量」「糧」隆竜

相關連結: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上)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中)
臻語發音的「音冋向冏」和「母音」的「氣數」(下)
脩關「供謂」(說話)的腦胂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