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耳聜聏聶弭聒聯顳顮」和「聓鞏」和「栭栮胹」和「而並尼」和「內兦」

耳聏聶
耳聏聶

外「耳」中「聏」內「聶」
台語的「Ear(耳)」有三種不同發音:一種是「Hii」,一種是「Hinn」,一種是「Nii」。同樣的,既然有不同的臻音,那一定有不同的臻字
「耳」,台語音「Hii」,Outer ear(外耳)的意思。
「耳ah」就是「Pinna(耳爿)」的意思。
「聏」,台語音「Hinn」,Middle ear(中耳)的意思。
「聶」,台語音「Nii」,Inner ear(內耳)的意思,「聶」也可以是Deep Ears(深耳)的意思。這是比較抽样的「複數」耳的形样。

「耳聶」就是相對「目瞐」(台語音「Bak Mo」)的差別:比較抽样的「複數」形样是「聶瞐」,比較實際的「單一」型樣是「耳目」

要注意的是:只要「耳」到「聏」到「聶」的臻語音的「發音」正確,這就會昰外「Hii」到中「Hinn」到內「Nii」的「音位」。不妨,實際作發音練習,這可以體會出來臻語「音位」的差別。

「栭」和「栮」和「洏」和「洱」
甲骨「而」甲骨「而」字金文「而」金文「而」字楚文「而」楚文「而」字楚文「需」楚文「需」字

「而」,台語音「Zi」,這個字的原意其實是:往上「Evaporat」(烝發)的意思。所以才會有「上雨下而」的「需」(台語音「Su」),這就是:水烝汽「而」上,再集聚有「雨」。

栮

「而」的意样就是:「型」轉換成「形」。簡單表示就是:「型而形」。
不僅是有關於「水而汽」的形样,只要是「金木水火土」的型轉換成形,這些都是有「而」的意样。比如:「木」蒸發「而」上,再聚集就是「栭栮」,也就是「木耳」。這不是很寫意嗎?艱愢怏?這確實比較難理解:「木」怎麼也會「蒸」發?但是,只要能理解,這就會「臻」有趣味:「木」蒸發轉形就是「Fungus(真菌)」。

台語的「木耳」有兩種發音:一種是「Zi」,也就昰「栭」;一種是「Ni」,也就昰「栮」。這就是分別表示「白木耳」和「黑木耳」:白木耳就是「栭」,黑木耳就是「栮」。艱愢怏?比較「白形样」的木耳就是「栭」,比較「黑型樣」木耳的就是「栮」。「栭」,中語音同「而」。「栮」,中語音同「耳」。

同样的,「洏」和「洱」也是佯仿(相仿)意样的差別:比較「淺形样」的池就是「洏」,比較「深型樣」的湖就是「洱」。要注意的是:「洏」和「洱」都是冰融化所形成的池湖。艱愢怏?這要從「冰而水」的意样作思考。

活耳是「胹」
要注意的是:如同「首」是死頭,「頁」是活頭「耳」也是有死耳和活耳的分別。「耳」其實是死耳,那活耳應該是什麼字?這應該是左肉右耳,但是這個字已經缺遺。不過,活耳可以選寫作「胹」,台語音「Hinn」。只有單寫作「耳」,這會表示不清楚。比如說,「伊e耳ah」,究竟是他的敝分開的耳,或者是他的還連在頭上的「胹」?

「而」並尼
「而」的引伸意義就是「Yet」(進而)的意思,也就是「而且」。
比如:「而且」,嬄過再繼續進修變成碩士。
比較:「並且」,嬄同時過有考到律師。
比較:「尼且」,嬄想祙出國留學諰博士。
「嬄」,台語音「Ii」,She(她)的意思。

「而」,這是有「由下往上」轉變形样的意思。所以才會有「孺」,這是特別提拔封立的第二代繼承人。
」,臻語音「Bhieng」,Parallel with Equal Position(簦位的並立)的意思。

」,臻語音「An」,Settled and Tranquillizing(安置又安寧)的意思。
」,臻語音「Anh」,a cut of Settlement(一份安置)的意思。慕語音同「安」。
」,臻語音「Anˋ」,to handle a Settlement(操作處理一件安置)的意思。

」,臻語音「Nii」,Thence and Besides(從此又並且)的意思。凡是以「尼」為事符字的「尼泥怩伲抳狔迡」簦簦,這些字都是有從此又並且的意样。
」,臻語音「Ne」,Thence forward(自此之後)的意思。慕語音同「你」。
」,臻語音「Ni」,Well Then(那麼呢)的意思。
」,臻語音「Le-」,take a Precedent for Example(舉前例作樣本)的意思。

比如:「抳」,臻語音「Nii」,Dye(染塗)的意思。慕語音同「你」。
比如:「奈侒伲?」(臻語音「Nai An Ne」)就是「How come?」(怎麼會?)的意思。
比較:「到按例?」(臻語音「Dio An Le」)就是「That’s that?」(就這樣?)的意思。

:有關「目」和「瞐」,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中)

「耳」的解剖部分
耳聏聶
「胹聜」(Ear canal)

耴耵耶耷耹耺恥耼耽耾耿聀聁聃聄聅聆聇聈聉聊聹聎聐聑聒聓聯聕聖聗聘聙聚聛聜聝聞聟聠聡聢聣聤聥聦聧聨聵聰聫聬聭聯聱聲聳聴聵聶職聸聹聺聻聼聾「弭顳顮咠咡」

凡是以「耳」為形符或样符或事符的字,這些字都是和「耳」的解剖部分或「功能」意样有相關。

甲骨「聯」甲骨「聯」字

「聯」」字,這正好就像是「Ossicles(聽小骨)」和「Eardrum(耳鼓膜)」連結的形样。而且很相像,不是嗎?
「聜」字,台語音「Kang」,這就是「Ear canal(耳道)」的意思。中語音同「底」。

弭
「弭」(Semicircular canal)「聒」「Cochlea」

「弭」,台語音「Mii」,這應該就是「Semicircular canal(半規管)」的意思。因為:「Semicircular canal」就像是「弓」的形样。「弭」和「敉」是佯仿「功能」的同音字,這昰有「Equilibrium」(穩衡)的意思。所以才會有「弭平」「敉平」。
「聒」,台語音「Khokˋ」,這應該就是「Cochlea(耳蝸)」的意思。「聒」和「擴」是佯仿「功能」的同音字,這昰有「Expand」(擴大)的意思。

上咼「顮」(Head side bone)

「顮」,台語音「Biin」,Head side bone(頭邊骨)的意思。這包括「Temporal bone(顳骨)」和「Sphenoid bone(蝶骨)」。
「顳」,臻語音「Niin」,這應該是頭腦解剖「內」部位的「Temporal lobe(顳頁)」,不是「Temporal bone」。Temporal bone應該是「囪」。

「聓」和「鞏」
「聓」字,臻語音「Gieng」,這應該就是「Eardrum(耳鼓膜)」的意思。因為:「聓」是有「凡」字样,「凡」字的原意是體積膨脹擴張的「表面」。「聓」,中語音同「序」。

「聓」和「鞏」是音意佯仿的同音字,這昰有「Tense Surface」(緊繃表面)的意思。比如:「鞏互鞍」(束綁緊),「硬鞏」(硬撐)。
「鞍」,台語音「Aan」,Tight(緊牢)的意思。「Saddle(鞍座)」應該是寫作上安下革的「鞌」。

按詔上面的說明,「按例」就可以一一選找到適切相關於「耳」的解剖部分的臻字。

內「兦」
臻語的「內」,有兩種不同發音:一種是「Lai」,一種是「Lue」。同樣的,既然有不同的臻音,那一定有不同的臻字:
」,臻語音「Lai-」,Inner of Space scale(空間量度的內位)的意思。比如:「內湖」「內陸」「內底」。
」,臻語音「Lue-」,Inward of Time scale,With-in(時間量度的內往,入內)的意思。比如:「擠兦迄」(擠進去),「兦容」(內容),「兦定」(內定),「兦戰」(內戰)。中語音同「王」,這是和「亾」(亡)錯混。

艱愢怏?也就是說:「內」是比較實際的「邡位」(Location),「兦」是比較抽样的「方向」(Direction)。
比如:「Lue胹」(兦胹),這是表示「進入耳內」。
比較:「Lai胹」(內胹),這是表示「內耳部位」。

:有關「凡」,詳見:「臻字」的度量「稱」的標準「單位」(中)
:有關「囪」和「Temporal bone」,詳見:「鬼」和「囟甶自由囱囪」和「魂魄」和「妖祅殀」和「異」和「魔」(上)
:有關「首」和「頁」,詳見:人體解剖的「造字」原理
:有關「孺」,詳見:「臻字」的度量「稱」的標準「單位」(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