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Jacob(雅各)的13個孩子的名字的希伯來文原意

Joseph,就是約瑟。Joseph是Jacob(雅各)的12個兒子中的第11個兒子,他和他的弟弟Benjamin(便雅憫)是Jacob比較疼愛的孩子。他們都是Jacob的第二個妻子Rachel(拉結)在晚年所生的兒子。

Jacob的希伯來文的字源意思和抓住腳跟(seize by the heel)有關,因為他出生的時候是抓著他的雙生哥哥Esau(以掃)的腳跟。
Jacob在他的母親Rebekah(利百加)的寵愛協助下,他得到他的父親Isaac(以撒)對長子的祝福。他的哥哥Esau因此而怨恨他,揚言要殺死他。Jacob聽從Rebekah的建議,假裝要娶妻從Canaan(迦南)的Beersheba(別示巴)逃到在Padanaram(巴旦亞蘭)的她的哥哥Laban(拉班)那裡。他的舅舅Laban(拉班)住在Haran(哈蘭)。

Jacob to Padan-aramJacob逃到Padan-aram

Rachel是Laban的小女兒,原本相貌美麗的她是Jacob替Laban工作牧羊7年後要婚娶的對象。但是,Laban在新婚夜將他的大女兒也就是Rachel的姊姊Leah(利亞)調換為新娘和Jacob同房。
隔天,Laban對質問的Jacob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樣作的。」因此,Jacob為了要娶到他所喜愛的Rachel,又再替Laban工作牧羊7年。

神耶和華看見Leah失寵,就使她可以生育,使被寵愛的Rachel不能生育。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29章的記載:
29:32 Leah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Reuben(流便),因為她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has seen my sorrow),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29:33 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has heard that I am hated),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Simeon(西緬)。
29:34 她又懷孕生子,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這次他必與我聯合(will be joined unto me),因此起名叫Levi(利未)。
29:35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次我要讚美(I will give praise)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Judah(猶大)。這纔停了生育。

Rachel看到自己沒有給Jacob生孩子,就嫉妒她的姐姐Leah。她將她的侍女Bilhah(辟拉)給Jacob當妻子,可以為她生孩子。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30章的記載:
30:5 Bilhah就懷孕,給Jacob生了一個兒子。
30:6 Rachel說,神伸了我的冤(has been my judge),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Dan(但)。
30:7 Rachel的使女Bilhah又懷孕,給Jacob生了第二個兒子。
30:8 Rachel說,我與姊姊大大地相爭(struggle between),並且得了勝,於是給孩子起名叫Naphtali(拿弗他利)。

Leah看到自己停了生育,也把侍女Zilpah(悉帕)給Jacob當妻子,可以為她生孩子。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30章的記載:
30:10 Leah的使女Zilpah給Jacob生了一個兒子。
30:11 Leah說,好幸運(fortunate)。於是給他起名叫Gad(迦得)。
30:12 Leah的使女Zilpah又給Jacob生了第二個兒子。
30:13 Leah說,我真快樂(happy),眾女子都要稱我為有福(blessed),於是給孩子起名叫Asher(亞設)。

後來,神耶和華垂聽Leah的禱告,又再使她能懷孕生子。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30章的記載:
30:17 神垂聽了Leah,她就懷孕,給Jacob生了第五個兒子。
30:18 Leah說,神給了我酬報(has given me my reward),因為我把侍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孩子起名叫Issachar(以薩迦)。
30:19 Leah又懷孕,給Jacob生了第六個兒子。
30:20 Leah說,神賜我好嫁妝(has given me a good bride-price);這次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孩子起名叫Zebulun(西布倫)。
30:21 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Dinah(底拿)。

Dinah的希伯來文的字源意思和報應判決(Judgment)有關。

後來,神耶和華顧念到Rachel,使她能懷孕生子。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30章的記載:
30:22 神顧念Rachel,垂聽了她,使她能生育。
30:23 Rachel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辱,
30:24 就給他起名叫Joseph(約瑟),說,願耶和華再給我增添一個兒子(May Yahweh add another son for me!)。

Joseph的希伯來文的字源意思和增添豐盛(Increase)有關。

Jacob from Haran to HebronJacob從Haran回到Hebron

後來,Jacob聽從神耶和華的指示舉家回到Canaan,就是他的父親Isaac寄居的地方。他們在遷徙的途中,渡過一條Jabbok(雅伯)河,還留在河另一邊的Jacob和一個人搏鬥一個晚上,最後他得勝。那個「人」離開的時候告訴他,要他將Jacob改名為Israel(以色列)。因為他和神和人們搏鬥得勝(fight with God and with men you have overcome)。

他們從Bethel(伯特利)要到往Ephrath(以法他)的路上,他的妻子Rachel難產生下一個兒子後,她死去。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35章的記載:
35:16 他們從Bethel起行,離Ephrath還有一段路程,Rachel臨產甚是艱難。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 她將近於死,魂要離開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Benoni(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Benjamin(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通往Ephrath的路旁;Ephrath就是Benjamin(伯利恆)。

Benjamin的希伯來文的字源意思和右邊的孩子(son of right)或南方的孩子(son of the south)或喜愛的孩子(favorite son)有關。Benoni的希伯來文的字源意思和痛苦的孩子(son of pain)有關。

後來,Jacob全家抵達他的父親Isaac寄居的地方Kiriath-arba(基列亞巴)。Kiriath-arba就是Hebron(希伯崙)。Isaac在Jacob全家遷回到Canaan地後,他才死去,他活了180歲。

Joseph sold to EgyptJoseph被出賣到Egypt

後來,最被Jacob寵愛的第11個兒子Joseph被嫉妒他的哥哥們在Shechem(示劍)牧羊的時候出賣給以實瑪利(Ishmaelites)商人帶往埃及,他被買走當奴隸,當時他17歲。
神耶和華和Joseph同在,他就事事順利,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裡。但是因為迷戀他的女主人對他求愛不成而誣陷他,Joseph因此被關進牢裡。神耶和華給他智慧和解夢的能力,後來他因此被埃及法老王賞識而提拔為宰相,當時他30歲。

Joseph在埃及娶了一個安城祭司的女兒Asenath(亞西納)為妻子。在7年豐收還沒結束,另一個7年飢荒還沒來到之前,Asenath給Joseph生了兩個兒子。
依據希伯來聖經創世記第41章的記載:
41:50 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Potiphera(波提非拉)的女兒Asenath,給Joseph生了兩個兒子。
41:51 Joseph給長子起名叫Manasseh(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made me forget all my toil),和我父的全家。
41:52 他給次子起名叫Ephraim(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盛(fruitful in the land of my affliction)。

以下是Jacob也就是Israel的13個孩子,和Joseph的兩個兒子,他們的名字的希伯來文的有關字源意思:
Reuben(流便):看見我的苦情(has seen my sorrow)
Simeon(西緬):聽見我的失寵(has heard that I am hated)
Levi(利未):必與我聯合(will be joined unto me)
Judah(猶大):我要讚美(I will give praise)
Dan(但):為我伸了冤(has been my judge)
Naphtali(拿弗他利):我與相爭(I struggle between)
Gad(迦得):我好幸運(my fortunate)
Asher(亞設):我真幸福(I am happy and blessed)
Issachar(以薩迦):給我酬報(has given me my reward)
Zebulun(西布倫):給我好嫁妝(has given me a good bride-price)
Dinah(底拿):報應判決(Judgment)
Joseph(約瑟):神耶和華給我增添(Yahweh add for me)
Benjamin(便雅憫):南方我喜愛的孩子(my favorite son of the south)
Manasseh(瑪拿西):使我忘了所有困苦(made me forget all my toil)
Ephraim(以法蓮):使我在受苦之地繁盛(fruitful in the land of my affliction)

:Haran(哈蘭)位於現在的土耳其(Turkey)南部和敘利亞(Syria)交界的Şanlıurfa省。

延伸閱讀:
末世神學:恢復神的國度
以色列王產生的過程
賜平安的山
末世神學:有關於「錫安山」的啟示
末世神學:「回錫安,拯救以色列民」的啟示
末世神學: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立的約
末世神學:「外邦」選民不能代表以色列的任意一個支派
末世神學:復活的以色列
「四權分立」的以色列神國政府體制
God Bless Formosa
福爾摩沙真理國國徽(National Emblem of Formosa)
福爾摩沙的四權院會「俱各直往前行」
希伯來聖經以西結書有關於「司祭事奉」的「潔淨」
大甲溪流域是「新耶路撒冷」在福爾摩沙的聖殿所在地
末世神學:有關於「國度」和「新耶路撒冷」的啟示(上)
末世神學:有關於「國度」和「新耶路撒冷」的啟示(下)
末世神學:「國度」的審判(上)
末世神學:「國度」的審判(下)
末世神學:有關於「真理」的國度一天天成形的啟示
末世神學:告誡三則
末世神學:談歸宿
末世神學:當為你的歸宿預備足夠的善行
末世神學:你到底是忠於誰的人呢
末世神學:你當尋求與「真理」相合之道
末世神學:到底怎樣認識地上的神
末世神學:沒立場不會分辨的人是窩囊廢!
末世神學: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
末世神學:你是活人還是死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