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波斯帝國(Persian Empire)簡史

Persians(A)

伊朗(Iran)境內大多是高原,北邊是裏海(Caspian Sea),再往北是歐亞大草原(Eurasian Steppe)。裏海的東邊有卡拉克姆沙漠(Karakum Desert),那裡有個國家叫做土庫曼尼斯坦(Turkmenistan)接臨南邊的伊朗高原和阿富汗尼斯坦(Afghanistan)高原。

Photobucket伊朗與裏海

札格羅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位在伊朗西部境內,接臨伊拉克(Iraq)的東邊境。
Photobucket札格羅斯山脈

Iran(伊朗)的意思是雅利安人的領地
米底(Media or Medea)位於現今伊朗的西北方地區,而波斯(Persia)一詞則是源自於亞述人(Assyrian)用來指稱住在現今伊朗的西南方地區的部族。
米底和波斯部族都是印歐語族的雅利安人(Aryan),後來被西方的歐洲人通稱為波斯人。雅利安人則統稱自己是伊朗人。Iran(伊朗)的意思是雅利安人的領地(Land of the Aryans)

米底安帝國
Median Empire

西元前728年左右,米底人開始建立統一的雅利安王國,一直到西元前612年左右,雅利安王國和美索不達米亞的巴比倫王國(Babylonia)聯手擊敗新亞述帝國(Neo-Assyrian Empire) 後,建立米底安帝國(Median Empire),這是雅利安人的第一帝國。

阿契美尼德帝國
Achaemenid Empire

西元前550年左右,米地亞帝國逐漸沒落,波斯部族興起取而代之,建立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這是雅利安人的第二帝國,也是波斯第一帝國。後來,阿契美尼德帝國持續擴張,橫跨歐亞非三大陸,並且進擊到希臘與斯巴達戰士作戰。阿契美尼德帝國的疆域是波斯帝國最大的疆域。

西元前330年,阿契美尼德帝國被統一希臘的馬其頓共和國(Macedon)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領軍所滅。

塞琉古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前323年,32歲的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他的將領塞琉古(Seleucus)統領歐亞大陸疆域,建立希臘化的塞琉古帝國。同時期在非洲埃及的是另一個將領波托勒密(Ptolemy)建立的波托勒密王國。

安息帕提亞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前250年左右,另一支在裏海東南地區同屬於雅利安人的帕提亞部族(Parthia)脫離塞琉古帝國獨立,建立帕提亞帝國(Parthian Empire or Arsacid Empire,也就是安息帝國)。這是雅利安人的第三帝國。

薩珊尼帝國
Photobucket

西元226年左右,安息帕提亞帝國逐漸沒落,波斯部族再起建立薩珊尼皇朝(Persian empire of Sassanid dynasty)。這是雅利安人的第四帝國,也是波斯部族的第二帝國。

西元651年,也就是伊斯蘭曆31年。薩珊尼皇朝最後一個帝王耶茲吉爾德三世(Yazdgerd III)在伊斯蘭帝國穆斯林軍隊攻佔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和首都泰西封(Ctesiphon)後,在流亡到土庫曼尼斯坦的梅爾夫(Merv)時,被一個當地的磨坊主人謀財害命殺死。波斯帝國滅亡。

Photobucket
波斯軍團作戰

Persians(B)
古波斯貴族

:米底人(Medes)原本的古波斯語是「Māda」,或敝翻譯為「瑪代」。希伯來聖經所記載的「瑪代」就是「米底」。
:雅利安人(Aryan)源自於說原始印度伊朗語(Proto-Indo-Iranian)的人對自己種族的稱呼。依據考古和語言學的考據,說原始印度伊朗語的人,他們的起源地是歐亞大草原的烏拉爾河(Ural River)往東到天山山脈(Tian Shan)之間的區域。
Photobucket
青銅文明年代(Bronze Age)的安德羅諾沃文化(Andronovo culture)就是他們的文化遺跡。後來他們遷移擴散往西到高加索山區(Caucasus),往南到伊朗高原和更南的印度大陸。他們又再往西不斷的遷移到美索不達米亞到敘利亞和更西的歐洲大陸,原始印度伊朗語在此遷移期間不斷分化擴散就成為印歐語族(Indo-European languages)。印歐語族包括印度伊朗語族、波羅的語族、斯拉夫語族、日耳曼語族、義大利語族、凱爾特語族、希臘語族、亞美尼亞語族、阿爾巴尼亞語族。也因此,後來,雅利安人也成為一些說印歐語的人對自己種族的稱呼,並且帶有高貴種族的含意。
:依據集結古波斯傳說故事的史詩列王紀的記載:寬大公義的偉大國王費雷伊頓(Fereydun)有三個兒子。第一個是沙姆(Salm),第二個是突爾(Tur),第三個是伊拉茲(Iraj)。費雷伊頓把他的中間領地分給最喜愛的小兒子伊拉茲,伊拉茲的領地稱為伊朗(Iran);西邊領地分給沙姆,沙姆的領地稱為羅姆(Rûm);東邊領地分給突爾,突爾的領地稱為突朗(Turan),突朗包括所有中亞到遠東方支那地區。
後來,兩個年長的沙姆和突爾嫉妒他們的弟弟伊拉茲,他們聯合將他殺死。後來,伊拉茲的孫子馬努切爾(Manūchehr)復仇,將沙姆和突爾殺死。

波斯人和突厥人以及阿拉伯人泛稱歐洲的古希臘羅馬地區為羅姆。以現在語言學的考據分類,沙姆和伊朗茲的領地正好是印歐語族分佈的地區。
依據古波斯傳說故事的史詩列王紀的記載,雅利安應與伊拉茲有關。

古波斯的列王紀(Shahnameh)是由伊斯蘭帝國阿拔希德皇朝時期的波斯人弗爾多西(Ferdowsi)在西元1010年左右完成的史詩巨集。記述從唯一的神Ahura Mazda創世開始到被伊斯蘭帝國征服之間的波斯歷史。列王紀依據古波斯的傳說故事編輯寫成,主要是查拉斯特教的記述。有關於查拉斯特教,詳見:英法百年戰爭(二十二):基督徒的大迫害相關註釋。
:新亞述帝國是西元前934年左右建立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帝國。亞述人的王國起源地在美索不達米亞北方,和南方的巴比倫王國相互爭戰統領美索不達米亞。

延伸閱讀:
英法百年戰爭(二十八):伊斯蘭帝國的擴張(上)
古埃及王國(Ancient Egypt)簡史
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簡史(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