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穆薩真理國國徽旗(National Emblem and Flag of Formosa)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地球坂塊(Crustal Plates)的地理位置(下)

福爾摩沙12年3月24日
Earth plates

依據希伯來聖經約伯記第38章的記載:
38:4 我立大地根碁的時候,你在哪裡?你若有聰明,只管告訴我。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38:6 地的碁礎繫固在何處之上?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Whereupon were the foundations thereof fastened?Or who laid the corner-stone thereof,
38:7 在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When the morning stars sang together, and all the sons of God shouted for joy!
38:8 那時海水衝湧,如敝產甡,出離胎宮;誰用椚將海關閉?
Or who shut up the sea with doors, when it broke forth, and issued out of the womb;
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海的布,
When I made the cloud the garment thereof, and thick darkness a swaddlingband for it,
38:10 我為海定界限,又安置檻和椚,
And prescribed for it My decree, and set bars and doors,
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裏,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And said:Thus far shalt thou come, but no further; and here shall thy proud waves be stayed.
38:12 你出生的日子以來,曾命定晨光麼?你曾使曙光知道本邸,
38:13 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朲從其中抖出來麼?
38:14 地面改變如泥上蓋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
38:15 亮光不照惡朲,高舉的膀臂也必折斷。
38:16 你曾進到海的泉源,或在深底的隱凹處行走麼?
Hast thou entered into the springs of the sea?Or hast thou walked in the recesses of the deep?
38:17 死亡的門樋,曾向你顯露麼?死蔭的門樋,你曾見過麼?
Have the gates of death been revealed unto thee?Or hast thou seen the gates of the shadow of death?
38:18 地的廣闊,你能明瞭麼?你若全知道,只管說罷。
38:19 往光之居所的路在何處?黑暗的本邸在何處?
Where is the way to the dwelling of light, and as for darkness, where is the place thereof?
38:20 你能將黑暗帶到邸界,你知曉到它們居所的路逕嗎?
That thou shouldest take it to the bound thereof, and that thou shouldest know the paths to the house thereof?
38:21 你要是能知道,是因為那時你已經出甡,你日子的數目也龐大。
38:22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麼?
38:23 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的時候,為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貯存的。
38:24 往光分開之處的路在何處?往東風在地上分散之處的路在何處?
38:25 誰為大雨分水道,誰為雷電開道路,
38:26 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38:27 使荒廢淒涼之地得著灌溉,青草的嫩苗得以生長?
38:28 雨有父麼?露水珠是誰甡的?
38:29 冰出於誰的胎宮?天上的霜是誰產甡?
38:30 水層隱藏凝結如石頭,深底表面結凍。
The waters are congealed like stone, and the face of the deep is frozen.
38:36 誰將智慧放在人的懷中,將聰明賜於人的心思?
38:37 當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合時,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誰能傾倒天頂的水瓶?
When the dust runneth into a mass, and the clods cleave fast together, who can number the clouds by wisdom?Or who can pour out the bottles of heaven?

依據古蘭經第27章的記載:
27 : 88 你看山邖,你以為它們是固定的,但是,它們能飄移就像雲的飄移。這是維扈萬事有完善秩序的安拉的祚化,禕是盡知你們的行為。
Thou seest the mountains and thinkest them firmly fixed: but they shall pass away as the clouds pass away: (such is) the artistry of Allah, who disposes of all things in perfect order: for he is well acquainted with all that ye do.

依據古蘭經第35章的記載:
35 : 27 難道你還不知道嗎?安拉從天頂降下雨水,然後藉以引帶出各種顏色。邖岩有白的、紅的、各色的條紋,和漆黑的色調。
Seest thou not that Allah sends down rain from the sky?With it We then bring out produce of various colours. And in the mountains are tracts white and red, of various shades of colour, and black intense in hue.
35 : 28 朲,野獸和牲畜,也同樣有不同的品色。安拉的僕朲當中,只有博學者敬畏禕。安拉確是萬能的,確是至赦的。
35 : 40 說:「你們捨安拉而祈禱的那些偶祇,怎麼應受崇拜呢?展示互我看!牠們曾獨自創祚了大地的哪一部分?還是牠們曾與安拉共同創祚天層?還是安拉曾授予牠們一本經典,而牠們是依據那本經典中的許多明証呢?」不然,背義者只是以欺騙互相應許。
************************************
地殼「地理型勢」的分類
Topography
地殼表面的「地理型勢」(Topography)

地殼表面的地形因為不同的「地理型勢」(Topography)有不同的地區分類:
A:地确(Craton)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Gak」,Solid Horn stone,Corner stone(角石)的意思。慕語音同「確」。
」,臻語音「Jiet」,Folded rock(彎折岩)的意思。臻語音同「折」;慕語音同「撤」。
」,臻語音「Bhief」,Wall of Rock Stone(岩石的牆礕)的意思。慕語音同「闢」。
」,臻語音「Bhiaf」,Wall of Soil Brick(土塼的牆壁)的意思。

「Craton」(克拉通,地盾)的希臘語原意是「Strength」(強勢)的意思,地理學是用在標示「地化理」性質比較堅實穩定的大陸地殼的「陸塊」,這其實就像是建構地殼坂塊的「Corner stone」(角石)。「Craton」的地理臻詞可以稱作「地确」。

地确的務理形成和「熔凝岩」有關,按詔「表淺深」的相對岩層位置可分成:
地碷」(Shield):這是在地殼表面可以觀察的表層地确,主要是「歕出岩」的表凝岩結構。地碷長期處於相對隆起的狀態,因此受到風化剝蝕很嚴重,表面的沉磧碞層已經缺失或只遺留很薄的一層,皺折岩層廣泛出露地表。地碷的輪廓狀如盾形,表面地勢沒有明顯的起伏。
地礕」(Platform):這是在地殼內部的淺層地确,主要是兩層結構,下層由劇烈皺折的「捋出岩」的淺凝岩或變理岩層組成;上層由平緩的沉磧碞層組成。
地碁」(Basement rocks):這是在地殼內部的深層地确,主要是「捋出岩」的深凝岩結構。「碁」,臻語音「Gii」。

B:隆邖岱(Orogenic belts)和隆邖運動(Orogeny)
Continental Orogeny.Oceanic Orogeny
大陸地殼隆邖運動(左)和海洋地殼隆邖運動(右)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Liong」,Uplift(高起)的意思。
」,臻語音「Dhe」,Two-dimensional Belt,Girdle(平面帶,環繞帶)的意思。「帯」是固定不能攜帶移動的「帶」。彼如:外環帯邖脈。慕語音同「帶」。
」,臻語音「Dhoa」,Band,Carry,Bring up(包綑帶,攜帶,帶領)的意思。
」,臻語音「Dhaiˋ」,Three-dimensional Belt(立體帶)的意思。「代岱帒袋柋貸黛」是形符同「綜」的臻字。彼如:「亞熱帒」(亞熱帶)地區。
」,臻語音「Dhaiˋ」,Three-dimensional Belt Mountains(立體帶狀山脈)的意思。

「Orogenic belts」(造山帶),這是地殼因為地球坂塊務理運動的相互擠壓作用而發生皺「硩」和厚度增加形成長弧平行的邖脈地帒。「Orogenic belts」的地理臻詞可以稱作「隆邖岱」,形成隆邖岱的務理運動作用稱作「隆邖運動」(Orogeny,造山運動)。比如:福爾摩沙的中央邖脈就是隆邖運動形成的隆邖岱。

Formosa Orogeny
福爾摩沙的隆邖岱(Orogenic belts)

「隆邖岱」大都是在地确的外圍區域新形成的地理現样。

C:礊磛地盆(Structural basin)和「礊層」和「磛層」
HokPak basin
「福北」盆地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Khiaa」,上「毄」下石,Reverse Fault rocks(逆斷岩層)的意思。中語音同「克」。
」,臻語音「Jham」,上「斬」下石,Normal Fault rocks(正斷岩層)的意思。中語音同「纏」。
」,臻語音「Jham」,Stamp(用力快速向下踐踏)的意思。「輚」就是「斬」加上「踐」的意思。中語音同「站」。

「Structural basin」(構造盆地),這是地殼岩層因為地球坂塊務理運動的舉升或沈降作用而發生的凹陷地區。「Structural basin」的地理臻詞可以稱作「礊磛地盆」。比如:福爾摩沙北部的「福北」盆地(台北盆地)就是屬於「礊磛地盆」。

礊磛
「磛層」(左)和「礊層」(右)

磛層的上地層是「輚」降到下地層的下面。這就好像敝刀刃用力切斷之後向下滑動。
礊層的上地層是「騎」升在下地層的上面。「礊」,臻語音同「騎」。

「礊磛地盆」可分成兩種:
「礊地盆」,這是由於周圍區域的「礊斷層」相對較高聳而形成的盆地型勢。
「磛地盆」,這是由於中心區域的「磛斷層」相對較低陷而形成的盆地型勢。

D:地磬(Hotspot)
Hotspot
地磬(Hotspot)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Chhengˋ」,Swell and Burst of rock stratum(膨爆的岩層)的意思。

「Hotspot」(熱點),這是地殼岩層因為熔岩由地球內部往外高溫歕出」(Extrusive)或「捋出」(Intrusive)的務理運動而形成的小規模熔凝岩地區。「Hotspot」的地理臻詞可以稱作「地磬」。這就像人類發育時期的「青春痘」(Acne)。

Hotspot
地磬的地理分佈區域

E:熔嵤岴(Large igneous province)
LIP
熔嵤岴(Large igneous province)的地理分佈區域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Ioong」,Melt others(熔合他物)的意思。
」,臻語音「Iuun」,Melt itself(熔化自己)的意思。中語音同「陽」。
」,臻語音「Aang」,Hot and Red mountain(熱紅的山)的意思。中語音同「紅」。
」,臻語音「Khu」,Basin mountains(盆地邖區)的意思。中語音同「區」。

「Large igneous province」(LIP,大火成岩省),這是地殼岩層因為熔岩由地球內部往外高溫的「歕出」或「捋出」的務理運動而形成的大規模熔凝岩地區。「Large igneous province」的地理臻詞可以稱作「熔嵤岴」。

「地務理」和「地化理」的差別
地磬」和「熔嵤岴」的地理型勢的形成機制,主要是受「垂直」向力的熔岩歕出或捋出的「地務理」運動作用,差別是規模的大小。地磬的規模較小,熔嵤岴的規模較大。

地礊」和「地磛」和「隆邖岱」的地理型勢的形成機制,主要是受「水平」向力的岩層擠壓或升降的地務理運動作用,差別是規模的大小。地礊和地磛的規模較小,隆邖岱的規模較大。

地确的地化理性質相對比較堅實穩定,因此比較「不容易」受地務理運動作用的影響而變化,不論是「垂直」或「水平」方向的作用力。因為:這是「我,真理」安放的「地角石」,除非「我」要改變它們的位置和型勢,不然它們就是會固定在「敝命定」的地方。

:有關「福北盆地」的形成,詳見:台北盆地的地質背景、地層與地史
:有關「丘」就是「Basin(盆地)」的意思,詳見:支那大陸的「中原」原本是「地中海」

「碳」元素的「質帒」和地确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Bhun」,Deserved Part,Basis root(應得的部分,基本)的意思。
」,臻語音「Sorˋ」,Plain Material of a Substance(一个實體的平素資料)的意思。
」,臻語音「Siengˋ」,Inherent Instincts of a Property(一个資產的賦屬性能)的意思。
」,臻語音「Dhiek」,Distinguishing Feature of Character(一个稟賦的殊別特徵)的意思。
」,臻語音「Jit」,Quality union of Reality(實質的單位)的意思。

本質」,臻語音「Bhun Jit」,Essence of Basis(基本的實質)的意思。
素質」,臻語音「Sor Jit」,Substance of Subordination(附屬的資質)的意思。
性質」,臻語音「Sieng Jit」,Property of Proper Propensity(適當的傾向的性質)的意思。
特質」,臻語音「Dhiek Jit」,Feature of Characteristic Feat(稟性所展現的特質)的意思。

」,臻語音「Nge」,Hard(乾硬)的意思。彼如:硬石頭。
」,臻語音「Ngi」,Solid(濕硬)的意思。彼如:磑冰确(硬冰塊)。慕語音同「衛」。

地确的岩層有深根向下插入到上地函頂部的「岩石冟」,這就是「地的碁礎」。根據地震波的傿究,「地碁」大約深到地殼表面之下200公里。為何相對其他型勢的地殼岩層,地确比較「不容易」受地務理運動作用的影響而變化?這是因為:地确的地化理性質比較「磑」

所諉的「性質」(Attribute),或者說「質性」,這是從「本質」(Essence)延生的「屬性」(Attribution)。這是原有「本質」所具有的「素質」(Substance)所延伸出來的「稟性」(Character)。「性質」和其他不同物質元素相互化合之後所表現的「特質」(Feature),也可以說是「特色」或「特徵」。這確實不容易理解。
比如:碳元素(C,6)的化合物「二氧化碳」(CO2),這是具有碳元素的「性質」,因為二氧化碳的「碳」元素的原子「本質」並沒有改變。
比較:碳核進行「碳燃燒」鎔合形成氖(Ne,10)或鈉(Na,11)或鎂(Mg,12),氖和鈉和鎂不具有碳元素的「性質」,因為碳核鎔合燃燒之後的碳元素「本質」已經改變。

「碳」元素的「本質」:質子和中子和電子數目是「6」。
「碳」元素的「素質」:物質狀態是固態,鑽石碳的煬點是3820 K(3550 °C),沸點是5100 K(4827 °C),等等「碳」元素自然狀態的原素屬性。
「碳」元素對應其它不同物質元素的化理的化合屬性,這是「性質」。
比如: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三氧化「碳」鈣(CaCO3,碳酸鈣),簦簦碳化合物的「碳」所具有的化理性質不同,但是「本質」並沒有改變。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但吸入對人體有十分大的傷害。「碳酸鈣」是白色粉末的固體,不溶於水,溶於酸。這是「碳」元素化合物的化理「特質」。

「本質」是「本能」所具有的「實質」(Reality),其柁「素質」或「性質」或「特質」簦簦,這是本質再延伸的附屬實質。凡是本質所延伸的附屬實質,臻文記作「資質」(Property)。
辨識方式:上「次」下「貝」的「資」就是有「次」要的實質的意示。

不論是「本質」或「素質」或「性質」或「特質」,臻文記作「原質」(Original quality)。

當然,以上是以「碳」元素做「本素性特」的「原質帒」分類。按例也可以適用任何元素或化合物的「原質帒」分類。比如:
「三氧化碳鈣」的化合物「本質」:一碳(C,6),三氧(O,8),一鈣(Ca,20)。
「三氧化碳鈣」的化合物「素質」:Aragonite(文石,霰石)煬點825 ℃,Calcite(方解石)煬點1339 °C。
「三氧化碳鈣」的化合物「性質」:三氧化碳鈣和稀氫氯酸反應,會發生泡騰現样,並分解成氯化鈣,水,二氧化碳。三氧化碳鈣和碳酸溶液反應,生成碳酸氫鈣。
「三氧化碳鈣」的化合物「特質」:醫療上用作抗酸藥,能中和胃酸、保護潰瘍面,用於胃酸過多、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病。

碳元素是「煬點」最高的物質元素,碳元素的原素岩石鑽石也是「磑度」最高的物質元素。「磑」比較有延展性,這是碳元素的「素質」。所以二氧化碳的正常狀態是氣態,但是二氧化矽是固態。「矽」元素的素質是「硬」,這是「Hard」(乾硬),這比較容易斷裂。
「磑」是越受壓越堅實,「硬」是越受壓越脆裂。

Craton-Kimberlite
「地确」和「Kimberlite」(慶伯利岩)的地理分佈

「地确」主要就是由「煬點」和「磑度」最高的碳元素所組成的岩層結構,這也就是為何地确「不容易」受地務理運動作用的影響而變化,因為:碳元素的「本素性特」質就是不容易敝熔化,也不容易敝「礊磛」。地确的「Kimberlite」(慶伯利岩)是探勘鑽石的指標岩層,鑽石就是蘊函有豐盛碳元素的岩層所形成的結晶體。這就如同蘊函有豐盛氯化鈉的鹹水才可以形成食鹽的結晶體。

只要是地殼岩層所蘊函的碳元素越多,這個地帒就越會有「地确」的地理型勢,並且也越容易會出現碳酸泉或石墨或石灰碞或「大理石」,等等相關碳元素的化合物或岩石。比如:福爾摩沙東部的海岸邖脈地帒。

Formosa stratum
福爾摩沙地理岩層分佈

:有關「地确」和「Kimberlite」,詳見:Greenland is ready to join the new diamond rush in the ArcticKimberlite

地球地确的地理位置
Earth plates

地确就是建構地殼坂塊的堅實穩定的房角石,其他地理型勢都是依附在地确的周圍之後才可以相互建構穩固的坂塊。只要傿究地球地确「型勢」的地理位置,差不多就可以知道陸地坂塊形成的「地理學」知識。

要注意的是:所諉的「地确」是指蘊函有豐盛碳元素的岩層地帒,不是只有什麼很古老的岩層坂塊才是地确。這就好像建築房屋一樣,不是只有很古老的建築物才會有「房角石」,其他後來的新建築物的房角石就不是「房角石」?那不是笑話嗎?

只要地球一直在進行氫核鎔合反應,就會一直衍甡碳元素和矽元素的「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合」的地理型勢,這種「地質理」的擴張建構作用是一直在進行!艱愢怏?

以下是現今地理學傿究的地球地确的地理位置,分別為「岡華納」大陸和「勞歐亞」大陸。
岡華納(Gondwana)大陸
Gondwana
岡華納大陸

「岡華納」(Gondwana,岡瓦那)是地理學傿究的古大陸,包括現今的新西蘭島群,澳洲大陸,印度大陸,南美大陸,南極大陸,非洲大陸。岡華納原本是印度的一個地名,地理史學家在這個地方發現了岩石與南半球其他大陸的共性,故起名岡華納大陸。很多動物起源於岡華納大陸,比如長鼻類(大象)和古齶類(鴕鳥)等等,這也就是為何南亞和非洲,非洲和南美之間的「綜縱」動物類似。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Jiong-」,Species(種類)的意思。比如,「綜類」(種類)。
」,臻語音「Jiongˋ」,Kind,Sort(品類)的意思。比如:「品縱」(品種),「物縱」(物種),「人縱」(人種)。
「綜」是不同起源的種,「縱」是同一「綜」的特定不同類,兩個字合起來就是「綜縱」(Jiong- Jiongˋ,種種)。

岡華納是對應「現在」的南半球的古大陸,對應現在的北半球的古大陸是「勞歐亞」(Laurasia)大陸。

以下是岡華納大陸的相關地确,分別為「西岡華納」和「東岡華納」:
相關臻字說明:
」:臻語音「Juaan」,Whole Rock(全部的岩石)的意思。中語音同「全」。
」:臻語音「Bun」,Separation of a Rock(分出的岩石)的意思。中語音同「分」。
」:臻語音「Chhui」,fragment Stone(小石塊)的意思。

西岡華納(West Gondwana)
Gondwana craton
西岡華納地确硂

A:南美洲
Amazonia Cratons(亞馬遜地确硂):Amazonian shield(亞馬遜地碷),Guiana Shield(蓋亞那地碷)。國家區域:Brazil(巴西),Guyane(蓋亞那),Suriname(蘇利南),French Guiana(法屬圭亞那),Colombia(哥倫比亞),Venezuela(委內瑞拉)。
Sao Francisco craton(聖弗朗西斯科地确)。國家區域:Brazil(巴西)。
Rio Apas craton craton(里約阿帕斯地确)。國家區域:Brazil(巴西)。
Rio de la Plata craton(拉普拉塔地确)。國家區域:Uruguay(烏拉圭),Argentina(阿根廷)。
Arequipa-Antofalla craton(阿雷基帕-安托法拉地确)。國家區域: Peru(秘魯),Chile(智利),Argentina(阿根廷),Bolivia(玻利維亞)。
São Luís cratonic fragment(聖路易斯,地确碎)。國家區域:Brazil(巴西)。

B:非洲
East African Orogen
非洲地确硂

West African craton(西非地确)。國家區域:Morocco(摩洛哥),Algeria(阿爾及利亞),Mauritania(毛利塔尼亞),Senegal(塞內加爾),Gambia(甘比亞),Guinea Bissau(幾內亞比索),Guinea(幾內亞),Mali(馬利),Burkina Faso(布吉納法索),Sierra Leone(獅子山),Liberia(賴比瑞亞),Côte d'Ivoire(象牙海岸),Ghana(迦納),Togo(多哥),Benin(貝南)。
East Saharan meta-craton(東撒哈拉南部,始地确)。國家區域:Egypt(埃及),Libya(利比亞), Sudan(蘇丹),Kenya(肯亞),Uganda(烏干達),Congo(剛果),Central African (中非),Cameroon(喀麥隆),Nigeria(奈及利亞),Chad(查德)。
Congo craton(剛果地确),Bangweulu Block(班韋烏盧,地确砏)。國家區域:Congo(剛果),Sudan(蘇丹),Angola(安哥拉),Gabon(加彭),Cameroon(喀麥隆),Central African (中非),Zambia(尚比亞)。
Tanzania craton(坦尚尼亞地确)。國家區域:Tanzania(坦尚尼亞)。

Southern African Cratons
南非地确硂

Southern African Cratons(南非地确硂):Kalahari craton(卡拉哈里地确),Kaapvaal craton(開普法爾地确),Zimbabwe craton(辛巴威地确)。國家區域:South Africa(南非),Botswana(波札那),Zimbabwe(辛巴威),Zambia(尚比亞),Mozambique(莫三比克),Lesotho(賴索托),Swaziland(史瓦濟蘭)。

Kaapvaal craton
開普法爾地确

C:南極-東非隆邖岱(Antarctic-East African Orogen)
East Gondwana
南極-東非隆邖岱

Arabian–Nubian Shield(阿拉比亞-努比亞地碷)。國家區域:Arabian peninsula(阿拉比亞半島),Turkey(土耳其),Iran(伊朗),Egypt(埃及),Sudan(蘇丹),Eritrea(厄利垂亞),Ethiopia(衣索比亞),Somalia(索馬利亞)。
Western Ethiopian Shield(西衣索比亞地碷)。國家區域:Ethiopia(衣索比亞)。
Eastern Ethiopian Shield(東衣索比亞地碷)。國家區域:Ethiopia(衣索比亞),Eritrea(厄利垂亞),Somalia(索馬利亞),Madagascar(馬達加斯加)。

東岡華納(East Gondwana)
A:印度
Indian Cratons
印度地确硂

Indian Cratons(印度地确硂):Bhandara craton(班達羅地确),Bundelkand craton(奔笛康地确),Dharwar craton(德哈華地确),Singhbhum craton(欣坡文地确)。國家區域:Indian Subcontinent(印度附大陸)。

B:南極洲
East Gondwana-Antarctica
東南極洲地确

East Antarctica craton(東南極洲地确)。國家區域:Antarctica(南極洲)。註:南極洲曾經在赤道地區

C:澳大利亞
Australia craton
澳大利亞地确硂

Australia Cratons(澳大利亞地确硂):Altjawarra craton(雅遮華羅地确),Central craton(中央地确),Curnamona craton(克那模那地确),Gawler craton(高樂地确),Pilbara craton(庇巴羅地确),Yilgarn craton(依崗地确)。國家區域:Australia(澳大利亞)。
*********************************************************
勞歐亞(Laurasia)大陸
Laurasia-Gondwana
勞歐亞大陸和岡華納大陸

「勞歐亞」(Laurasia,勞亞,勞拉西亞)大陸是地理學傿究的古大陸,勞歐亞就是「勞倫」(Laurentia)大陸與「歐亞」(Eurasia)大陸的意思。勞歐亞大陸包括現今的北半球大部分陸地,也就是:歐亞大陸,北美大陸。勞倫大陸又稱作「北美地确」(North American craton),包括現今的北美洲,格陵蘭,西伯利亞東部。

勞歐亞是對應現在的北半球的古大陸,對應現在的南半球的古大陸是「岡華納」大陸。

以下是勞歐亞大陸的相關地确,分別為「北美洲」和「歐亞大陸東部」和「歐亞大陸西部」:
北美洲(勞倫大陸)
North america  Craton
北美地确硂

Canada Shield(加拿大地碷)。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America(美利堅),Greenland(格陵蘭)。
Churchill craton(丘吉爾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America(美利堅)。
Hearne craton(賀恩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
Rae craton(羅耶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
Sask craton(薩斯克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
Slave craton(奴隸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
Superior craton(超越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America(美利堅)。
Wyoming craton(懷俄明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America(美利堅)。

歐亞大陸東部
Sina cratons
支那地确硂

East Sina craton(東支那地确)。國家區域:China(中華)。

South Sina craton
南支那地确

South Sina craton(南支那地确),又稱作Yangtze(揚子江,長江)地确。國家區域:China(中華)。
Sino-Korean craton(支那-朝鮮地确)。國家區域:China(中華),Korean Peninsula(朝鮮半島),Mongolia(蒙古利亞),Russia(俄羅斯)。

Siberian craton
西伯利亞地确硂

Yakutia craton(雅庫替地确)。國家區域:Eastern Siberia(西伯利亞東部)。
Siberian craton(西伯利亞地确),又稱作Angara craton(安加拉地确)。國家區域:Central Siberian(西伯利亞中部)。
Tarim craton(塔里木地确)。國家區域:China(中華)。

歐亞大陸西部
East European Cratons
東歐地确硂

East European Cratons(東歐地确硂):Baltica Shield(波羅提地碷),Volgo-Uralian craton(伏爾加-烏拉爾地确),Sarmatian craton(薩爾馬提地确),Ukrainian Shield(烏克蘭地碷)。國家區域:Sweden(瑞典),Norway(挪威),Finland(芬蘭),Russia(俄羅斯),Karelia(卡累利阿),Ukrainian(烏克蘭)。
Midland craton(央坴地确)。國家區域:Britain(不列顛)。
North Atlantic craton(北大西洋地确)。國家區域:Canada(加拿大)。

:有關「非洲地确硂」,詳見: Geosphere:The lithospheric architecture of Africa: Seismic tomography, mantle petrology, and tectonic

相關連結:
List of shields and cratons
地球坂塊(Crustal Plates)的地理位置(上)
地球坂塊(Crustal Plates)的地理位置(中)
地球坂塊(Crustal Plates)的地理位置(下)
豬籠草(Nepenthes)對應南島語族(Austronesians)的地理分佈區域
樟目(Laurales)植物的地理分佈區域
提醒告知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支那研究院)改名成「真理學鄢」隸屬新耶路撒冷

7 則留言:

ESIR 提到...

福爾摩沙石墨礦石產地:
宜蘭縣礁溪、頭城、南澳;南投縣埔里、魚池、霧社。

石灰碞石產地:
新竹關西鎮赤柯山,台南縣枕頭山,高雄縣大崗山、小崗山、半屏山,高雄市壽山以及東部海岸山脈東河、成功。

文石產地:
澎湖文石主要分布於望安島,將軍澳,西嶼,七美等嶼沿岸。

福爾摩沙的溫泉主要是碳酸泉:
大屯火山溫泉區:多屬酸性硫磺泉或碳酸泉
西北部溫泉區:多屬弱鹼性碳酸泉
中部溫泉區:多屬弱鹼性碳酸泉
西南部溫泉區:多屬弱鹼性碳酸泉
東南部溫泉區:多屬弱鹼性碳酸泉
東部溫泉區:多屬鹼性碳酸泉

ESIR 提到...

俄羅斯(雅完以利撒)衛星社:印尼(提瑪)錫納朋火山再次噴發 火山灰柱高達2000米
****************************
地垤大量降水之後,火山活動會越來越頻繁。這是因為:陸地會膨脹增加。

ESIR 提到...

依據希伯來聖經約伯記第38章的記載:
38:37 當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合時,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誰能傾倒天頂的水瓶?
When the dust runneth into a mass, and the clods cleave fast together, who can number the clouds by wisdom?Or who can pour out the bottles of heaven?

簡單說就是如仝:泩物進食外來營能,這會「涱大」!

「外來水能」之於地垤就如仝「外來營能」之於泩物。

差別是:地垤没有「泄殖器官」。所以:地垤或說地球會一直「膨脹」。這不可能會掩沒。

ESIR 提到...

修改:地垤没有「泄殖器官」。所以:地垤或說垤球會一直「膨脹」。這不可能會掩沒。

再次禔教:逌關「震耫垤球」(Vibrating Earth globe)加「平地冟」(Flat Land-sphere)亽閔題

再說一次:宇宙之中,只有「地垤」(Earth)才有「陸地」(Dry Land)和「海洋」(Seas)。除此以外都是「發光星體」(Lights)。
再說一次:如過尔對那些偽科學歌革魔鬼編肇的詐騙謊言「讚譽有加」或「興高采烈」,對牠們來說:尔是一隻待宰的「肥羊」。如仝那些敝詐騙集團盯上的無知又愚昧又自以為很有學識的對样一樣。
再說一次:偽科學(歌革)所說的地球從來都沒有任何一張「真實」样片。那些在電影電視報紙雜誌期刊以至於「教科書」,鋪天蓋地出現的「地球」样片,那是假的「電腦製样」(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CGI)!假的!

任何想要最後可以澊活的人,你或妳最好知道:如過那些蛇蜥撒但魔鬼的「謊言」說上100遍,你或妳就要堅義彽質疑揭穿至尐101遍;如過是「謊言」說上1000遍,你或妳就要堅義彽質疑揭穿至尐1001遍。

ESIR 提到...

再次禔教:地賌是進行「氫賌鎔合」的反應。這樣才能生成各縱物質元素。

全宇宙只有地垤是如此!

ESIR 提到...

所以說:那根本就不袸在有「能源耗竭」的閔題!

能源耗竭?那也是蛇蜥撒但魔王集團(666西方大紅竜)在洗腦喪屍死朲的綜縱「詐騙譩程」其中之一。

ESIR 提到...

如過真要說有能源閔題?這就是「能源琯理」閔題。

「我,神真理琞靈」當然更不會限制人類使用任何一綜「自然能源」。

網誌存檔